2015年5月13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10thアルバム『天』に「新しいことはない。シナジーの可能性がある」

T.M.Revolution於5月13日發行新專輯『天』,距離上一張專輯『CLOUD NINE』睽違4年。除了這段期間發行的「FLAGS」「Count ZERO」「突キ破レルーTime to SMASH!」「Phantom Pain」等單曲外,還收錄限定配信單曲及新歌等滿滿的15首歌。活動第19年,第10張全新專輯是足以成為這個階段性紀念碑、聽起來十分過癮的一張。帶著多年不變的風格前往下一個階段,展現了「現在進行式的T.M.Revolution」。

BARKS於1月下旬訪問到西川貴教,在專輯發行前就從4月4日起展開以<T.M.R. LIVE REVOLUTION ’15 –天->為題的47都道府縣共50公演的全國演唱會的西川表示「已經沒有『聽完專輯才能好好享受演唱會/沒聽專輯就沒辦法盡興』的問題」。完成值得紀念的第10張作品,展開瘋狂巡迴演唱行程的T.M.Revolution,在本篇訪問中與我們分享這張專輯與演唱會的規劃。

■我不想只是把這4年的東西放在一起弄成像精選輯一樣就好,這個部分的製作我非常非常重視

──搶在新專輯『天』發行前全國47都道府縣50場巡迴演唱會<T.M.R. LIVE REVOLUTION ’15 –天->已經開跑了,目前(4月21日)的迴響如何?

西川:雖然接下來還有很多場,但我覺得會是一場很棒的巡迴。

──這一次因為發行日程的關係,有些場次是在專輯發行日(5月13日)之前舉辦,這些搶先聽到專輯新歌的人還滿幸運的嘛。

西川:嗯~其實大多數的人應該都還是想要好好地聽過專輯之後再來看演唱會吧。不過也出乎意料地變成這樣的局面了。

──發行日從3月改到5月,應該也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結果無法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吧?

西川:這也是原因之一,電影『銀河街道』的拍攝期間排在2月~3月、又有舞台劇,雖然一開始就決定好要在3月25日發行,但又加上許多物理性的問題,導致專輯製作比原本預期的還要需要更長的時間。

──不過、5月13日是T.M.Revolution的出道日,又是自1996年出道滿19年的里程碑,在這時候發行紀念性的第10張專輯,我覺得是非常適合的發行日。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張十分充實、十分值回票價的專輯啊。

西川:如果大家都這麼想的話我也很開心。只是現在這個時間點,專輯也還沒送到大家手上,忍不住會想大家到底會有怎麼樣的反應呢?

──西川先生你自己在『天』已經製作完成的現在,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西川:原本專輯的製作應該是決定了概念或主題、然後完成一個整體的作品嗎。但是『天』的製作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將這4年間已經發行的好幾首單曲統整為同一個作品是最大的前提,所以要如何去統整跟架構是最困難的。每一首歌都是在這4年間不同的時間點發行的,要怎麼去補上它們彼此之間的距離感。

──某方面而言,這張專輯是以單曲作為樑柱構成的作品囉?

西川:不,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只是這些單曲並不只有我想要自我表現的部分,在跨界合作的部分也有作品或是客戶端的要求,每一首歌都是統整了各自的概念與想法完成的,要全部整合成一張專輯,本身就會產生非常大的隔閡,相對而言也很難有一貫性。

──原來如此。

西川:但是我不想做成只是把這4年來的作品收集在一起變成一張精選輯的東西,這方面的製作我非常非常地重視。

 
■現場演出變成跟錄音作品完全不同的東西,就算先聽過專輯也完全無法作為參考(笑)

──像是第3首的「AMAKAZE -天風-」,就是Band Sound非常強烈的編曲呢。

西川:這首是電玩『レイギガント』的主題曲,主角的名字是「天風」,跟“天”這個概念也是緊緊相扣的。想讓人在歌裡聽見主角的內心糾葛以及少年的純粹感,是從這樣的出發點,決定了要用這樣的Sound的製作方式。

──作曲及Basic Arrangement是淺倉大介,Additional Arrangement的credit是你和柴崎浩的名字,這是因為原音的表現方式跟「想要讓大家聽到純粹感」的歌曲概念呼應的關係,所以由你和柴崎完成Band Sound的編曲嗎?

西川:沒錯,尤其這次是第10張專輯,是值得紀念的里程碑,一面維持T.M.Revolution的存在這種哲學性的部分,一面展現出不是重現過往的足跡、而是用現在進行式的Sound來呈現的成果。因此「AMAKAZE -天風-」是跟吉他手柴崎一起進行這種表現方式的編曲。

──關於樂曲的編曲部分,你的考量佔了很大的要素呢。

undefined西川:之前在『vertical infinity』(2005年發行第8張專輯)裡我也有嘗試編曲,之後的『CLOUD NINE』(2011年發行第9張專輯)也有。在製作『天』這張專輯之前也做了很多嘗試,原曲的優點、以及如何將之發揮的我身為製作人的工作技巧、巧妙地取得平衡完成最佳的呈現方式,我慢慢地掌握到訣竅了。以這點來看,這次交出了一張我自己也很能夠接受的作品。

──說到平衡,曲序也是,我覺得整體聽下來的感覺非常好。

西川:這就要講到這張專輯的存在方式了……其實如果來看現場的話會比較好懂啦。剛剛也講到「因為發行時程的關係所以在發行之前演唱會就先開始了」的話題,這次因為延期的關係所以專輯的製作跟演唱會的製作期間變成完全重疊的狀態,所以我是從考量演唱會的角度來安排專輯的收錄曲序。

──原來如此。

西川:雖是這麼說,現在正在舉行的演唱會,又是跟錄音作品完全不同的Sound。說真的,根本已經不是“聽過專輯比較能享受演唱會/沒聽過專輯就搞不清楚狀況”這個等級的問題了,就算聽過專輯也完全不能做為參考(笑)。

──T.M.Revolution在此之前也一直都是錄音作品跟跟現場演出很不一樣,這也是特色跟魅力之一,但這一次兩者是分得更開囉?

西川:倒不是,關於現場演出,我一直是承襲著「作為T.M.Revolution一直以來重視的哲學性」的部分,去做各種嘗試或是提案,跟來現場觀賞的觀眾一面磨合一面提高彼此的存在意義、我想要營造這樣的環境。這就又關係到身為藝人的核心價值,就算要掩飾什麼我想觀眾也一定會看透的。所以,如果在我心裡有什麼自己無法接受的部分、我不想就抱著這種不自然的感覺站到舞台上。如果不是「能夠將自己的想法與感覺120%地傳達給觀眾」的狀態的話,我覺得對大家是很失禮的。

──關於這方面的高度意識,不管是T.M.Revolution的錄音作品或現場演出都是不變的呢。該說你是自我要求高還是對自己太嚴苛呢

西川:像是錄音結束的時候,「這個如果這樣做的話會更好哇」、或是「試試看這樣說不定會更有趣呢」,如果有這樣的想法,我不會就這樣放著不管。不是「雖然很想試試看,但CD已經要發了啊」,如果會這樣想的話那就做做看不是更好嗎?我是這麼想的。

──沒錯。

西川:也不是說是因為這樣進化,而是“在這時候這樣聽的話一定更好”,我只是在做這樣的事而已。所以就算你問我“你想把專輯跟演出(的編曲)分開嗎?”,我也只能說並不是這樣,而是「現在這首歌就是這樣才對!」的感覺。

──也就是說,只是用你現在覺得最好的形式來表現。

西川:所以巡迴也是,現在才剛唱了幾場,但那些自己覺得不夠好的部分還會再繼續微調跟修正,每一次也都會不一樣。

 

■一面統整情報一面製作專輯,這是身為製作人必須要做的事

──這也是面對作品、演出、以及所有歌迷……以真誠的態度面對各種事物的方式呢。關於這一次的專輯,有沒有什麼你個人做的嘗試?

西川:沒有什麼新的嘗試。不過,要說有什麼變化的話,這4年間比較大的變化就是T.M.Revolution在東南亞的演出次數大幅增加了。因為這些事,我再次體認到「從外面看到的日本」、「從外面看到的自己的存在」,體會到很多事。像回顧上一張『CLOUD NINE』的時候,就有點像是在現在使用的設備裡硬是灌了超出容量的軟體或是程式來執行的感覺。

──這也是因為想要處理的情報量就是這麼多嘛。

西川:對啊,我的情報量算多的吧,除了日常的情報處理,在外面跟歌迷互動的次數也很多,此外,在歌手的活動以外,也有幸接到電影、戲劇或舞台演出的活動,在各方面都有涉獵,也體驗到只做音樂的話沒辦法經驗的事情。在這些經驗當中得到的事物、以及自己切實感受到的感覺,我希望能夠在我的作品當中也反映出來。

──熱量或空氣感沒有親身體驗就無法變成真實。

西川:就是這樣。一面統整所有的情報一面進行作品的製作,這是身為製作人必須要做的事,這4年間我特別有感觸。比方說手邊有一把高性能的狙擊槍,但你還是徒手揍人的話這把槍根本就沒有意義吧?有槍就要開槍啊。要把子彈射到最遠的地方、並且提高準確度,要怎麼控制才對、要怎麼去補強自己的技巧。

──完全就是製作人的思維。

西川:沒錯。能夠開始從這樣的角度去思考、然後又加入了不同的刺激,應該就能夠做出更有趣的東西了吧。以這方面來說,這一次雖然沒有做什麼新的挑戰,但我自己的想法多少產生了變化。我在想今後因為這樣,說不定又能誕生更不一樣的相乘效果吧。

──在這次的專輯中我感受到的是不可動搖的「風格」、以及「向下一個目標前進」的感覺,這種「前進感」或許跟你自己的變化有很大的關係吧,剛剛聽你這麼說我忍不住這麼想。

西川:說不定是這樣呢。

undefined

──專輯名稱叫做『天』,我想談談這個專輯名稱的由來。當然我想應該也是有第10張所以取“ten”的意義在。

西川:沒錯,『SEVENTH HEVEN』也好『CLOUD NINE』也好、都是以天界為概念的標題,感覺也一直在插旗。在某方面而言也可以說是以「天」為目標的一種宣示。更深一層來說,透過動畫或電玩認識T.M.Revolution的海外的聽眾,也有想要宣示自己是日本人的身份的想法在,所以選了用一個漢字作為標題的做法。

──『天』是“要取得天下”,也有這樣的意義在嗎?

西川:能取得就好了,但是很難吧。想取得天下的人也很多,嗯,但我還是會偷偷往這個目標前進啦(笑)。

──不過你在演唱會談話的時候常常說「我想取得天下」「讓我取得天下吧」之類的喔(笑)。

西川:哈哈哈哈(笑)。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努力的話能夠觸及的範圍有限,所以希望各位歌迷也可以一起努力。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夠跟所有歌迷一起「前往更遠的地方」,我希望可以實現這個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