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原文刊載於:「伝えたいのは学ぶ楽しさ」東大生YouTuber・クイズノックに100万人が熱狂する理由

打著東大生YouTuber的特殊招牌,人氣瞬間爆漲的QuizKnock,以猜謎為主軸、讓觀眾體驗育教於樂的學習態度,贏得各層面的觀眾支持。

BuzzFeed 與4月正式成立公司後更加拓展觸角的成員們進行訪問。

對QuizKnock來說YouTube是宣傳平台

──從2017年4月起成立YouTube頻道,現在已經成長為訂閱人數破百萬的頻道了。當初有想過會有現在的規模嗎?

左起:總編伊澤拓司先生、製作人福良拳先生(暱稱:ふくらP)伊澤拓司先生(以下稱伊澤):創立 YouTube頻道的是我跟福良,當時是有聊過要以百萬人訂閱為目標。

福良拳先生(以下稱福良):我也不知道說「沒想到」精不精確,但最早確實是沒想到會成長到這個規模。

伊澤:當時還沒有像「QuizKnock」這樣專門以猜謎為主題的媒體,在YouTube也是前無古人的領域,從這方面看來真的是非常珍貴的經驗。

──一開始會創立YouTube頻道是有什麼戰略嗎?

伊澤:我們的內容並不只有影片喔,有QuizKnock這個公司、有網站、有YouTube、有app,也會辦活動。
以公司整體的戰略而言「YouTube是宣傳工具」。比方說頻道是存在於YouTube這個平台上、必須有網站來補足內容,我們是用不同的媒體來互補弱點的方式在經營。
所以YouTube的戰略是「藉此獲得只經營網站無法得到的廣泛知名度」,以及「讓大家看看我們玩猜謎有多開心的樣子、了解猜謎的樂趣,願意來看QuizKnock原本的網站內容」。這就是我們的戰略。

不要太過被「東大生」的頭銜束縛

──影片標題常會加入醒目的「東大生」的文字,這也是戰略嗎?

左起伊澤拓司先生、福良拳先生、網站寫手須貝駿貴先生一同:這是明確的戰略。

須貝駿貴先生(以下稱須貝):不只是單純的高材生,既然「東大」已經是一個招牌了,不如就好好利用吧。都努力考上東大了嘛(笑)

福良:另外就是剛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時,還沒有那麼多東大生YouTuber,也是希望能做出區隔才放上的。

伊澤:「東大生」這個稱呼聽起來很有趣,但如果太被這個頭銜束縛而綁手綁腳也是很傷腦筋…。要是真的抱著「我們可是東大生喔」的心態,就會失去娛樂從業人員的初衷。
雖然打著「東大生」的名號,但我們的戰場是有無限可能的地方,我們有隨時自省千萬不能因此而自滿。

──也就是不能太過被這個頭銜束縛囉。

左起寫手山本祥彰先生、寫手渡邊航平先生(暱稱:こうちゃん)、寫手與影片企劃河村拓哉先生須貝:一路走來的經歷是很重要的,放上「東大生來挑戰」有它的效果才會用。

伊澤:另外就是我們非常注意不要太誇張、變成在說謊。

須貝:都會先思考一下這個放上「東大生」真的會有效果嗎。

福良:影片上不需要加「東大生」的話也不會硬要加。

河村拓哉先生(以下稱河村):最近偶爾也會在標題放上「猜謎王」。

一同:真的!(笑)

「猜謎是無法自己放出的大招」

──像是一般的社會人士或學生,有沒有什麼「學習猜謎的話在工作上有這樣的好處喔」的優點?

伊澤:具體而言是沒有,但我認為知識可以說是支配了所有的喜悅,與其去說有什麼好處,不如說只要擁有隨時都能用得上。
我常常引用一句話,是MAPLE超合金的Kazlaser先生說過的話,他說「猜謎是無法自己放出的大招」。
所以並不是「在這裡用得上!」,應該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來看待。說穿了我們也並不是為了有用而鑽研猜謎,就只是因為好玩而已。

須貝:這樣說起來會很像在說教,但說穿了就像是「教養」一樣。在學校學的東西去問「這要用在哪裡」也是很難回答。
但知道某些前提聽到某個笑話就知道笑點在哪、要去旅行的地方先有些認識再去會有更多樂趣,就像是這樣的事情。要說什麼明確的「派得上用場的用途」應該是沒有吧。
比方說,去吃燒肉的時候,對肉的部位很熟悉、就可以稍微秀一下自己的豆知識,但總不會想說「明天要去吃燒肉,來學習燒肉的知識吧」不是嗎。
從這一點看來,我覺得有知識的人生會過得比較有樂趣。

「以QuizKnock活下去」的覺悟

──2019年4月QuizKnock正式成立了公司,各位的心境有什麼變化嗎?

「以QuizKnock活下去」伊澤:既然成立了公司、就必須負起社會性的責任,這是一大變化。以這個層面來說可以說是有了覺悟吧,「從今以後要以QuizKnock活下去了」
相對地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變化,組織體制也沒有太多改變、成員的定位也沒有變。
就是我們以做出社會性公約的形式、下定決心成立了公司,大概就是這樣吧。

須貝:變成公司的時候心情上沒有什麼變化,倒是成立公司後多了很多工作的機會。
從這方面來看,2019年是工作變得特別多的一年。反而像是去了國中或高中演講之後心境上有了變化。

──是什麼樣的變化呢?

伊澤:學到很多東西呢。

須貝:我們現在可以說是很有影響力嘛,畢竟頻道訂閱數都破百萬了。
在這當中,要怎麼去影響他人、或者不去影響,跟公司無關、就只是QuizKnock的存在變得更有重量了,我有這樣的體悟。

伊澤:因為成立公司後產生的信用、確實增加不少離開YouTube平台前往學校的邀約,現在每週一到兩天會到全國各個學校去演講,跟隔著螢幕見不到的人面對面時總覺得有點疏離。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認識QuizKnock,我總是在這些現場學習跟YouTube完全不同的溝通方式的機會。
從這方面看來,我覺得我們比其他YouTube還要愈變愈強。不管什麼場面都可以應戰,我有了這樣的自信。

想告訴大家學習有多開心──。

──QuizKnock接下來會製作什麼樣的影片呢?會希望給觀眾什麼感受?

伊澤:希望是能育教於樂的影片。

渡邊航平先生(以下稱渡辺):學到東西、而且覺得有趣,我覺得這樣就是最好的了。

山本祥彰先生(以下稱山本):希望能讓大家知道學習是很開心的。

須貝:我並會不特別想「要學到東西」,只要觀眾能覺得看得很開心、自然而然產生興趣會想再進一步查查看就好。
比起「學到好多啊〜」、只要像「啊〜今天的影片也好好玩,對了,原來世界最高的山是珠穆朗瑪峰啊〜」這樣就好了。
我希望大家在開心之中不知不覺就記住了,讓大家看得開心最重要。

山本:也不希望大家把學習當成目的嘛。

伊澤:對我們來說,就算不是學習、只要大家能因此多做到一點什麼就好了。
最理想的是有「這個問題我贏過QuizKnock的〇〇了!」這樣的留言吧。我認為這正是一個人變得能多做到一些什麼的過程。
另外只要覺得「我可以!好開心!」,在現實生活或其他領域拓展興趣,那我們成立公司的目的就達成了。

福良:對我來說,大家能把實際出題的知識記住也是很開心的,但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能讓大家體會到「只要認真學習就有之前不曉得的樂趣」。
比方說,開始學習學校的課程、想念書考證照、想發展新的興趣等等,如果我們能成為這樣的契機我會很高興。

YouTube Fan Fest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