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2月01日

原文刊載於:デビュー15周年の決意「僕が護るべきはファンとスタッフ」

自上一張單曲「Naked arms / SWORD SUMMIT」發行後四個月,T.M.Revolution交出了全新單曲、也是『劇場版 BLEACH 地獄篇』主題曲「Save The One, Save The All」。是一首將T.M.R.獨一無二的世界觀與人氣動畫「BLEACH」的世界觀完美融合、充滿躍動感的單曲。其中的關鍵字是「守護」。西川貴教毫不遲疑地說,「我所要守護的是歌迷和工作人員。」邁向15週年,一面守護自己該守護之物、一面採取攻勢,T.M.R正持續向前奔馳。

[訪談] 出道15週年的決心「我所要守護的是歌迷和工作人員」

取材・文●赤木まみ

聽歌的時候不是「這說不定是最後了⋯⋯」的感傷,而是感受到對往後的諸多期待。

――首先,在聊新歌之前,我想先請問關於九月舉辦的<INAZUMA ROCK FES 2010>的問題。你跟淺倉大介先生睽違十年驚喜同台,這也是意識到15週年的安排嗎?

西川:是啊。現在我們正在製作睽違六年的新專輯,六年前……正好是十週年的時候,我心裡有一種,對於T.M.Revolution我能做的都做完了的感覺。當時在思考要不要繼續的同時,我組了樂團、演了舞台劇,做了許多嘗試充實自我,來到現在,覺得我能有現在T.M.R.的活動是很重要的,既然如此,我就該好好面對形塑了現在的我的T.M.R.。既然要做就不要半吊子、要全力以赴。所以我已經下定決心了,但這也只是我自己心中決定的事。支持我的人們或許也有很多人認為「又是現在做一做沒多久又說不做了吧」。「我是下定決心在活動」「T.M.R.現在是這樣的狀況喔」我想用看得到的形式傳達給大家。

――確實,比起嘴上說說,直接親眼看到是最一目瞭然的呢。

西川:沒錯。我不想要讓大家懷著「這說不定就是最後了」的感傷聽新歌,而是「這次想要幹嘛?」「接下來又會出什麼招?」純粹地對專輯以及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抱持著期待。

――原來如此,順便問一下,專輯現在的進度怎麼樣了?

西川:還早得很呢(苦笑)。很可能要拖到明年才會推出了(笑)。

――那就期待專輯的完成……12月1日新專輯「Save The One, Save The All」發行,這是『劇場版BLEACH地獄篇』的主題曲,西川先生對「BLEACH」……。

西川:我從剛連載的時候就是忠實讀者,當時我很沉迷漫畫,看了很多作品。其中我非常喜歡「BLEACH」,在廣播節目上也瘋狂推薦。結果作者久保帶人先生正好聽到就記住了。聽說是他主動提出「在十週年這個時間點務必想跟西川先生合作」。

――在「BLEACH」十週年這個時間點、這一點感受得到久保先生對T.M.R.的堅持呢。

西川:是啊。當初我出道十週年時對我而言也很重要,他願意找我我非常感激,也非常榮幸。

――這是一首非常有躍動感的歌曲,先不提是電影主題曲這件事,這首歌本身就非常帥氣。

西川:聽你這麼說真是太高興了。如果要我說的話,我並不是單純提供歌曲、也不是寫一般的動畫歌曲,而確實就是做出屬於T.M.Revolution的作品,同時又能成為動畫作品象徵的一首樂曲。這其中絕妙的平衡是其他音樂人學不來的,應該說是我不會妥協的部分。在傳達作品中的概念的同時,這也會是我自己從今往後的人生中背負的作品。所以在製作時我不斷尋找我自己和作品的相似和共同之處……以本作來說就是「BLEACH」這部作品跟我自己的想法契合的部份,以此做為核心製作的。

帶著新專輯展開睽違六年的全國巡迴演唱會,我想確認自己的目標、然後繼續前進。

[訪談] 出道15週年的決心「我所要守護的是歌迷和工作人員」――這個「核心」的關鍵字是什麼?

西川:「守護」吧。因為「一護」(「BLEACH」主角)不管做什麼都是「為了他人」。我自己其實也有點像這樣,比方說早上起來,有時候也會覺得今天太累了之類的,畢竟我也是人嘛(笑)。但只要忍耐一下、努力一點把作品完成,作品的創作雖然是難以想像的艱辛,但有人聽了我的歌之後告訴我「被拯救了」,而這也拯救了我。

――嗯。對西川先生而言應該守護的事物,是音樂和粉絲們吧。聽了這首歌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就是這件事。

西川:是啊。說來害臊,但事實上就是這樣。對我來說粉絲和支持我的工作人員真的非常重要,所以為了守護他們,我不會做出丟臉的事、絕不會讓自己成為害他們被其他人說「蛤?你是那種人的粉絲?」的存在。回到這次的電影版作品,其實為電影作品寫歌這還是第一次。

――這還滿讓人意外的呢。

西川:就是說啊。所謂的電影作品,比方說30分鐘的電視動畫的話就是要用三倍的時間去描述故事發生的起承轉合,所以每一幕都必須要夠吸引人……我想要完成一首,自己喜歡的場景跟這首歌的這個部分有對照、像這樣多層次結構的樂曲。另外聽久保先生說幾乎全篇都是動作場面,跟以往的作品製作的方式也不太一樣。所以也希望大家可以享受這一點。

――另外這次的合作還有特別的內容,西川先生居然和「一護」跟「黑刃」有聲音的共演。

西川:既然是「BLEACH」的十週年,除了提供歌曲之外我也想不知道能不能再多做一些什麼,就試著提案了,這次參與製作的各位也非常包容地安排。我覺得完成了一個跟以往的CD不一樣的概念。

――嗯,真的非常有趣。另外,在推出本作之後,新年的1月1日、2日還有連續兩天的武道館演唱會等著呢。

西川:其實就在昨天我們才剛決定了武道館的演出歌單,我想用怎麼都想不到會用這個開場的歌來試試看(笑)。不過我保證一定會很好玩,敬請期待。

――我會期待的!最後請告訴我們你明年的展望。

西川:嘛,2011年就要邁入15週年了,要說展望嘛……是什麼呢。不過總之我想再一次好好地進行T.M.Revolution的活動,新專輯、以及帶著新專輯的巡迴演唱會是有在規劃的。說到週年紀念,都會覺得是在很大的會場辦一場熱鬧的祭典的感覺吧。但我不想要這樣,想去可以比平時跟粉絲距離更近的會場演出。這對明年的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我想透過這個巡回,再次好好地確認自己的目標、並繼續向前邁進。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