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期待に応え続けることで唯一無二の武器をつくる

『ZEROTOPIA』將於4月9日東京首演後開始巡迴演出。與前寶塚歌劇團的柚希禮音共同主演的西川貴教,不僅在音樂界站穩腳步、打造無可取代的地位,也以演員身份多方發展。『ZEROTOPIA』以最常見的主題「生」為題材,西川貴教是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這次演出呢?另外,西川貴教不設限於音樂人或演員身份、持續進行多方發展,對他而言「活著」又是什麼呢?

[訪談] 藉由持續回應他人的期待打造獨一無二的武器

訪談、撰文:中野夢菜/攝影:Nori

身為其中一個船員,扮演好自己被賦予的角色

[訪談] 藉由持續回應他人的期待打造獨一無二的武器在此之前我演出的舞台作品,大多都是有原作的。相較之下這次「地球ゴージャス」的舞台劇是完全原創的作品,描述豪華客船沉沒之後、從船難中倖存下來的人們之間發生的故事。我之前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非常緊張。此外,我要飾演的角色內心懷抱著非常沉重的傷痛,在這樣的狀態下還必須要面對生存問題。雖然在此之前我也演出過電視劇、電影和舞台劇,不過還是第一次飾演這樣的角色。

不僅如此,這個角色還必須有我的特色、以及地球ゴージャス的特色,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雖然很緊張、但同時也很期待。擔任劇本寫作、導演的岸谷五朗先生說「這是作品中變化最大的角色」,而這樣的變化也必須要讓所有觀眾都感覺到才行。

雖然說這次我是擔任主角,但其實可以說所有的角色都是主角、每一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故事。除了我自己的故事之外,我也希望能夠將自己的部份融入整體的故事中,和大家一起切換、好好表現。

這次能夠參與這齣舞台劇,我特別注重的是盡可能和緩在現場的緊張氣氛。在彩排的時候難免會緊張,如果能夠舒緩緊張感就好了。這一次有打造地球ゴージャス的岸谷先生和寺脇康文先生帶領著所有舞台劇組的成員,我和所有同台演出的演員以及工作人員,都是同一條船上的船員。身為其中一個船員,我希望自己能扮演好岸谷先生和寺脇先生賦予我的角色。

 

『ZEROTOPIA』以常見的「生」為主題,要怎麼樣呈現這樣的主題呢?西川先生告訴我們他所認為的「活著」的意義。

在每一個瞬間留下當下無悔的事物

[訪談] 藉由持續回應他人的期待打造獨一無二的武器我一開始是以樂團主唱的身份出道的。所以也一直希望以音樂做為自我表現的唯一手段。而之後在許多機緣巧合之下、順其自然地踏入了演戲的世界。當初其實非常煩惱「我真的可以站上舞台嗎?」不過一旦面對挑戰、回應他人的要求和期望,我也能因此從中發現全新的自我。

剛出道的那陣子,有一段時期我一直有著「我必須要維持這樣的形象」的既定想法。那時候我注意到的是,像我們這種從事站在許多人面前演戲、表演的職業的人,最重要的是「被需要」。比方說,有人希望我挑戰舞台劇、有人希望我演出兒童節目等等,持續回應這些期待造就了現在的我。

當然持續只鑽研一件事物也是一種美學,但我想要看看更多不同的景色。也很幸運的,這是一個能進行各種不同挑戰的職業。在僅此一次的短暫人生中、我想要在心底留下每一個當下沒有遺憾的事物。對我而言,這就是「活著」的意義。

 

持續回應他人的需求與期待,西川因此開始參與各式各樣的工作。透過這次訪談可以清楚知道,「回應他人的期待」這樣的心情正是他對工作的動力。

邂逅會帶領我前往全新的地方

[訪談] 藉由持續回應他人的期待打造獨一無二的武器除了音樂和演戲,我也有機會參與許多不同領域的工作。不過與其說這是我自己設定目標,不如說是在持續回應他人期待的同時,不知不覺就走到這裡的感覺。我想如果我自己一開始就以此為目標的話,一定有很多事是做不到的吧。是那些需要我的人、對我提出邀約的人帶著我前進、我才能夠走到這裡。

來到全新的地方之後、又會有全新的邂逅。以我的情況來說,往往都會連結到接下來的活動。我覺得珍惜每一次的相遇、每一次的邂逅,就能夠帶領我前往全新的地方。

在那些對我提出邀約的工作當中,也有些讓我覺得「這真的是我該做的事嗎?」但實際上嘗試之後大部份的迴響都還不錯。任何事都一樣,不去試試看是不會知道的。不管我有多煩惱,只要付諸行動就有機會。如果不做的話可能性就是零,不親自確認實際上會怎麼樣,我想我是不會甘心的。

「大家期望我做的事、我自己有興趣的事我全部都想做,所以就算繞了一大圈遠路我也還是繼續走著。」西川笑著這麼說。他表示,在繞路的過程,也是一面在尋找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

只要有人需要我,我就會飛奔到那裡去

[訪談] 藉由持續回應他人的期待打造獨一無二的武器因為我總是會馬上就投入新的挑戰當中,所以也總是一面繞遠路一面前進。不過這並不是浪費時間,走在各種不同的路上、就能找到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喔。想要得到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物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想要做「帥氣」的事吧。但以我來說,我覺得說不定不在那樣的地方、不是那樣的路上,也可能會找到「帥氣」的事物。

比方說,常有人說「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工作」對吧。我想那是因為在心裡下意識地避開的工作太多了。「在這樣的條件下,我找不到想做的工作」之類的。我想說的是,你能夠發揮所長之處、說不定是在你設下的條件之外的地方。所以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不妨就先往有人需要你的地方去試試看。透過這樣找到只有自己能做的事的人,在我看來才是最帥氣的人。

我接下來也會繼續嘗試各種不同的挑戰。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再活個3000年(笑)不然的話想做的事根本做不完啊。光是音樂就有各種不同的曲風,我想要全部都嘗試過。我想體驗的事、想看的事實在太多了。或許就是這種「還想體驗更多事物」的、接近焦慮的情緒推動著我不斷往前吧。

[訪談] 藉由持續回應他人的期待打造獨一無二的武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