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対談|「Thunderbolt Fantasy」から連なる刺激的コラボ


西川貴教於11月14日發行新單曲「His/Story / Roll The Dice」,其中收錄的兩首歌分別是播出中的「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的主題曲及片尾曲。作曲、編曲為負責本作品配樂的澤野弘之。
此外,11月28日將發行的澤野弘Vocal Project「SawanoHiroyuki[nZk]」新單曲「narrative / NOISEofRAIN」,其中一首「NOISEofRAIN」的featuring Vocalist請到西川貴教參與。兩人首次合作就碰撞出精彩火花,引發極大討論,這次音楽ナタリー安排西川貴教與澤野弘之對談,一窺話題不斷的合作背後的全貌。

取材・文 / もりひでゆき 撮影 / 西槙太一

[訪談] 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始於「Thunderbolt

在我的想像中他是一個很纖細的人……可是……(西川)

[訪談] 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始於「Thunderbolt ──這次西川先生和澤野先生的組合首次合作,這是怎麼實現的呢?

西川貴教 以順序來說的話是我的單曲先成真的,正好就在兩年前,虚淵玄先生參與製作的「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的主題曲是由T.M.Revolution演唱,這次製作第二季的時候他又來找我。而我這次想要用更貼近作品、更能進入作品的世界的方式參與,所以就想不知道能不能請第一季「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負責配樂的澤野先生提供曲,一切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兩位之前見過面嗎?

澤野弘之 之前「劇場版戰國BASARA ‐The Last Party‐」也是由我負責劇中的音樂,主題曲是西川先生演唱,曾經像這樣一起參與同一部作品,但一直沒有機會見面。後來第一次見面是在我跟Aimer一起辦的「UnChild」這個「機動戰士鋼彈UC」的現場活動上吧,西川先生來看演出。

西川 對,我純粹是去看演出的,就是個觀眾(笑)。那時候才第一次正式打招呼,不過在那之前我就很喜歡澤野先生的音樂,很常聽、也看過好幾次演出了。

澤野 我沒想到他居然知道我的存在,他主動跟我打招呼的時候我真的非常開心。之後也有機會一起參與活動,他總是非常率性地跟我閒話家常,我非常感激。

西川 澤野先生參與許多作品配樂,包括電視劇、動畫、電影各個領域,我對他的印象就是他的音樂除了有他自己的特色、又與作品緊密結合,所以在我想像中一直覺得他應該是個纖細的人吧。不過看了現場演出、又實際見了面,覺得他真的是個混帳啊。好的方面啦(笑)。

澤野 啊哈哈哈哈哈(笑)。混帳還有好的意思嗎?

西川 因為啊,有看過他現場演出就知道,好不容易營造出的世界觀、他會用一句話就瞬間毀掉耶。我覺得這樣很不錯(笑)。

澤野 聽你這麼說就算最後說了「很不錯」也還是讓人心情複雜啊(笑)。真的很榮幸。在我剛開始做音樂時西川先生就很活躍了,對我來說是理所幫然的事。T.M.Revolution的CD我也常聽,沒想到居然有朝一日能跟這樣的人一起合作。

我非常期待會完成什麼樣的作品(澤野)

──在接到西川先生的委託時,曲風就已經決定了嗎?

[訪談] 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始於「Thunderbolt 澤野 西川先生除了T.M.Revolution之外、還有一個樂團abingdon boys school,所以這次的合作要怎麼進行,我的確思考了很久。不過在我心裡還是對T.M.Revolution的電子搖滾或EDM的印象比較深刻,這次要一起合作,我想要反其道而行,用搖滾的SOUND來搭配西川先生的能量,應該會很好玩吧。得出這個結論之後,就以這個發想去進行樂曲的制作,大概是這種感覺。

西川 澤野先生一直都很喜歡我的音樂、也一直都有在聽,所以我就單純地期待著澤野先生會完成怎樣的樂曲。對我來說對SawanoHiroyuki[nZk]的印象就是跟女主唱一起合作,我覺得作品給人的透明感跟毒性非常好。不過那或許也是女性才能表現出的部分。既然如此、要跟像我這種類型的主唱一起合作,他會丟來怎樣的音樂呢?我對這一點也很好奇。

──結果就誕生了這張單曲收錄的「His/Story」「Roll The Dice」兩首歌。

澤野 以順序來說、先送去給西川先生的是「Roll The Dice」。然後他馬上就說「來做吧」。

西川 對,我一聽到的瞬間就很強烈地覺得這首歌的主題緊扣著「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也因為這樣,這次MV就拍了這首歌。而之後收到的另一首歌,是後來歌名取為「His/Story」的這首,這首也非常棒。這原本是為「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第1季寫的主題配樂,這次又重新構築主旋律、配上歌詞。

澤野 沒有錯。這原本只是配樂中的一首,但我心裡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寫成歌,這次正好有機會實現,想說那就來做吧。而且又是西川先生來唱呢,我自己也很期待會完成怎麼樣的作品。

西川 將原本就有的主題配樂寫成歌,我也覺得更貼近「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這部作品了。而最後在虛淵先生的判斷下,將「His/Story」做為片頭曲、「Roll The Dice」做為片尾曲。

這次合作誕生的三首歌是彼此連結的故事(西川)

[訪談] 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始於「Thunderbolt ──歌曲錄音的時候怎麼樣?

西川 我在錄音的時候,基本上就是只有我跟兩位錄音師。就像白鶴報恩在織布的感覺,「完成了我會叫你,在那之前絕對不能偷看」這樣。

澤野 啊!是這樣啊。

西川 對。但是澤野先生說「我想看錄音的狀況」,我就想說「啊、他也要來啊」(笑)。

澤野 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

西川 不過也因為澤野先生跟我一起在那裡,我也可以直接問他對歌曲的要求跟想法,我覺得成果比我原本預期的還要好。因為在這麼緊密的狀態下工作,我也很自然地感受到他想從我身上要求些什麼。以結果而言工作進行得更順利了。

澤野 那就好。你沒有跟白鶴一樣直接飛走真是太好了(笑)。

西川 哈哈哈哈哈(笑)。

澤野 我並沒有想要做太多細節的指示,只是單純地想要觀摩西川先生是怎麼唱歌的。然後實際看了之後,感覺受到很多刺激。因為對於這首曲子,要怎麼唱、要怎麼詮釋,他想了很多、進行了許多不同的嘗試。看他演唱的這段時間真的非常充實。同時也一直覺得西川先生正在唱我的歌,實在是很不可思議,後來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感覺了(笑)。

──西川先生有特別注重怎麼詮釋嗎?

西川 這兩首歌都是「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這部作品的主題曲,我當然會想用歌聲來傳達作品的世界觀。不過這個部份已經有澤野先生的音樂帶出來了,我覺得音樂本身就已經說明了一切。所以我只要直接而坦率地唱出來就好了。雖然想了很多,但與其太鑽牛角尖、不如好好地將樂曲中的旋律、以及重要的概念用我的歌聲表現出來,這是我特別注重的。不過我的聲音的特色啊(笑)。我自己的色彩太強了,這一點我是滿擔心的。

澤野 錄音的時候你也有說(笑)。不過真的是,現場聽到美妙的歌聲真是太開心了。

西川 啊、這麼說來有個有趣的事,「Roll The Dice」的間奏部分,他跟我說「如果你有什麼點子的話就隨便來一下喔」(笑)。

澤野 啊哈哈哈(笑)。我當時的說法更有禮貌一點吧。間奏常會加入吉他SOLO,但這次都請到西川先生了,就想加入一點即興演唱看看。

西川 但是啊,萬一在那邊玩過頭,唱了三小節就「啊ー不需要不需要!Too much!」我很怕會這樣(笑)。不過以結果來說,就用雖然簡單但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感覺、讓我用類似Screamo的Shout唱了。

澤野 我覺得真的非常帥啊。因為加入了這樣的聲音,讓整首歌給人的印象和氛圍又完全不一樣了。而且那個間奏的聲音在D段的主旋律還會再出現一次,我覺得「就是這個!」然後這也給了我[nZk]的「NOISEofRAIN」的發想。

西川 對對。這延續到「NOISEofRAIN」副歌的Vocal唱法。所以我覺得這次合作誕生的三首歌就像是一個互相串連的故事。

我很擔心他會覺得我「得寸進尺」一直戰戰兢兢(澤野)

[訪談] 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始於「Thunderbolt ──11月28日發行的SawanoHiroyuki[nZk]單曲中收錄的「NOISEofRAIN」,西川先生做為主唱參與。這個合作是在「His/Story」和「Roll The Dice」完成後決定的嗎?

西川 是我這兩首歌在做混音的時候吧?澤野先生說了「想請你來唱我的作品」之類的,我當時是想說他也是大人了所以是為了讓合作愉快結束說說客套話罷了(笑)不過沒多久之後就真的開始動了。

澤野 我也才跟工作人員聊到、[nZk]這個Project如果能跟新的音樂人合作就好了,正好這時候有機會跟西川先生合作。我就想說機會難得,如果能請他在我自己的Project演唱就好了,抱著會被拒絕的決心開口邀約的。要是他覺得「少給我得寸進尺」就完蛋了,我戰戰兢兢的(笑)。

西川 我才不會說這種話(笑)。因為之前的兩首歌交出了我很有自信的成果,所以接下來能參與[nZk]的歌曲我真的很開心。光是他願意開口邀約我就很高興了。

澤野 因為西川先生非常乾脆地答應了,我就寫出了「NOISEofRAIN」。我個人很想聽聽看西川先生唱middle rock,加上剛剛說的、「Roll The Dice」中他做的Shout,我也想寫一首把這個用在副歌的曲子。另外就是歌詞的英文比較多,英文歌詞的groove和西川先生的歌聲會有怎麼樣的效果也讓我非常期待。

一唱出來的瞬間就讓我覺得「好帥啊!」(澤野)

[訪談] 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始於「Thunderbolt ───「NOISEofRAIN」有澤野先生非常濃厚的個人色彩,再融合了西川先生的歌聲,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化學反應。

西川 真是這樣就太好了。我的兩首單曲也是澤野先生獨特的音樂世界,不過作詞是藤林聖子小姐,但這首「NOISEofRAIN」的詞也是澤野先生寫的。他的歌詞的寫法真的非常獨特,讓人覺得「怎麼會想到在這邊用這個詞?」真要打個比方的話就像「貓熊、躺著、宇宙」之類的一點邏輯都沒有(笑)。不過跟音樂一起聽來,在腦中就會自動變換為故事,這一點真的很有意思。歌詞配上音樂的斷句也很獨特,我是在錄音的時候一面問「這邊要怎麼唱啊?」一面錄完的。

澤野 就是啊。是一面叫「這個斷句是怎樣啦氣死人了ー」一面錄的呢(笑)。

西川 啊哈哈哈哈(笑)。因為我是很老派的歌手,我想用讓聽眾可以一聽就知道在唱什麼的方式來演唱,但這次反而因為用詞和斷句產生的獨特的趣味性也讓我唱得很開心。

澤野 副歌的Shout的方式也是承襲自「Roll The Dice」,他也為這首歌設計了很多不同的唱法,結果完成了超乎我想像的熱血氣勢的歌。他一唱出來的瞬間就讓我覺得「哇、超帥的!」

──副歌的歌聲非常震撼有力,但我被一開始的歌聲給迷倒了。非常柔美的表現,在一首歌中的起伏非常鮮明。

西川 這是澤野先生要求的,我自己也很少有機會用這種唱法,所以也很開心。

澤野 第一段的A段主歌我請他用比較空氣感的聲音演唱,T.M.Revolution有一首「O.L」(收錄於「triple joker」)嘛。在抒情歌裡西川先生用很多氣音去演唱的感覺、我覺得非常帥,我很喜歡,所以希望在這首歌中也能表現出這一面。

西川 大家難免都會要求我唱比較有攻擊性的、情緒高昂的歌曲,他會注意到我這個部份真的很開心。我也是抱著想要重新面對自己的歌的心情才以西川貴教的名義開始活動的,有這個機會讓大家聽到我不同的歌聲表現真的是太好了。

我終於擺脫一直以來的框架(西川)

[訪談] 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始於「Thunderbolt ──透過這次合作,你們彼此都有新發現吧。

西川 嗯。感謝大家的支持,我的音樂路也走了很長一段時間,不過也因為這樣,在我心裡也有了「這樣是不是不太像我」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但透過這次的合作,感覺得以擺脫這個自我設限的框架。我覺得自己是用「什麼都做、也什麼都做得到」的狀態,將澤野先生的言語、音樂內化,然後昇華到歌中。

澤野 我自己是有非常新鮮的感覺,在此之前參加[nZk]的主唱們都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我也非常信任他們,不過這次…該說是自己也覺得不太一樣嗎?西川先生是非常資深的音樂人,我覺得這次可以借著他的力量做到更多東西。也因此我能更客觀地面對自己的音樂,能有這樣的經驗,我想也是因為這次的合作才有的,跟音樂人的合作就是這一點有趣吧。

西川 跟澤野先生只合作了三首歌,不過我們的溝通非常密切,用音樂對話的感覺真的很開心。甚至覺得光有這樣的體驗就已經夠了(笑)也很期待如果有機會的話還能再嘗試不同類型的作品。感覺是很有發展性的合作。

澤野 真的是這樣。如果之後有機會一起演出的話就太好了。

──全文完──

[訪談] 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始於「Thunderbol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