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為人知的猜謎界今昔

──我聽說創立QuizKnock的理念之一是你認為「猜謎作家和東大生都被廉價利用,金錢沒有回饋到業界」。

undefined伊澤 沒有錯。像是東大猜謎研究社,明明大家的水準都很高,但接出題的工作時客戶的報價都很低,難度分成五等級的話都只叫大家出等級1的簡單題目。但其實要出簡單的題目是最難的。必須從大多數人都能想到的日常生活中取材,而理所當然的事要求證其實是很辛苦的
就算是熟練的人了,一個小時頂多也就出4題。一題假設250圓,時薪不過就只有1000圓。這對提升技巧沒有幫助,而且東大生的時薪1000圓絕對算不上高。出的題目是賣斷的,而且不管出了幾題,客戶只會付有採用的題數的費用。
追根究底這並沒有所謂的行情價,就只是有特殊技能的人被當成單純的勞動力利用而已。出題目、寫文章是知識勞動,我想要給予肯定、並付給他們正當的報酬,這是我希望透過QuizKnock做到的。至少跟QuizKnock合作的人的待遇應該都漸漸有改善了吧,我給的都是當年的2倍報酬。

福良 一點也沒錯,我覺得這樣也是很好的形式。

伊澤 要是把「想賺錢」擺第一的話,我就不會在QuizKnock了,去一般企業上班比較快(笑)。
不過要說業界本身有沒有變化,我覺得倒是還早。現在應該還有很多出題薪資過低的狀況。

福良 我覺得我開始在打工的時候電視台的待遇算很好。

伊澤 那是因為福良你的出題技巧很好啊。開始製作題目沒多久就接到電視台的工作,還能出席電視節目的題目製作會議。有這樣的能力又幸運能有這樣的機會的人真的少之又少,當然也能得到比較好的待遇。

──話說回來,猜謎業界的金流到底是怎麼流動的呢?

undefined伊澤 以前真的完全稱不得上循環,是跟社會完全脫勾的世界。接電視台或app的出題委託、靠猜謎能養活自己的猜謎作家還不到10個人。

福良 說穿了是因為沒有能為猜謎付出高薪的人。能稱得上是猜謎作家的人,應該只有在電視台製作猜謎題目的人而已。
從這一點看來,QuizKnock已經能透過網站、YouTube獲得一定程度的廣告收入了,應該算是透過猜謎創造出一些價值了吧。

伊澤 現在像是非常前衛的「SEVEN WONDERS」這間猜謎製作公司、還有像「‎CUEBiC」這樣的猜謎商社都長年活躍於業界,但以社會整體循環的觀點來看,老實說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部分。 在我們的立場,希望至少能把錢投入猜謎業界,讓大家把「QuizKnock會出這麼多喔」的話傳開,製造不支付相應報酬就不會有人願意工作的價格競爭。 不過就像剛剛說的、QuizKnock是經營網站媒體及YouTuber,並不是猜謎題目的製作公司,所以並沒有製造出競爭對手。這是一大失算。

──正因為多方嘗試,結果在業界變成特殊的存在。

undefined伊澤 應該有一些我真心尊敬的猜謎選手狀況因此得到改善,但既然成為企業,我還是把QuizKnock「創造能在樂趣中獲取知識的平台」的理念擺在前面。
現在我想透過提升「QuizKnock」的價值、間接造成一些影響。我們所傳達的內容其實可以讓人覺得「好好玩」就沒了,但提供能留在人們的記憶中、學到一些東西的內容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我們就用這樣的方式跟教育結合、讓大家建立主動學習的習慣,創造良性循環,慢慢地打破對社會漠不關心的現況。

也正因如此,拿「教育」當成藉口的話就完全偏離我們理念的根基了。在有了學習和樂趣的同時,我們做為娛樂產業的一環,必須要增強樂趣的這一塊。「好有趣,而且能學到東西」這樣的形式要怎麼樣繼續精進,這是我現在最首要的考量。

福良 我希望能讓大家抱著「那個QuizKnock做的?」的良性印象,像是「我就是從那個QuizKnock知道搶答猜謎的!」如果能讓人這麼說我會很開心。

伊澤 從這個層面來說,我們現在也還是現役的猜謎選手,絕不能忘記對競技猜謎、業餘猜謎的敬意。我們是透過猜謎成長的,所以隨時都懷著要回饋業界的想法。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