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原文刊載於:「アニメを信じ続けてきた結果、今がある」春アニメ『EDENS ZERO』の主題歌に込められた西川貴教の願い

西川貴教大約睽違一年的單曲『Eden through the rough』,起用為4月10日起播出的動畫『EDENS ZERO』片頭主題曲。

這25年間,以不同活動(T.M.Revolution、abingdon boys school、西川貴教等)演唱多首動畫主題曲的西川先生,自認也是公認的動畫迷,他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陪伴這些動畫作品呢?

Anime times第二次訪問到西川先生,聊聊這次新歌的目標和心願,以及西川先生對動畫的熱愛。

[採訪・撰文│阿部裕華 攝影│MOA]

想完成最適合為『EDENS ZERO』揭開序幕的歌曲

ーー請跟我們談談接到動畫『EDENS ZERO』主題曲委託時的心情。

西川貴教(以下稱西川):『EDENS ZERO』是在日本電視台新設立的動畫時段播出的作品。肩負這部作品的主題曲的同時、也感受到電視台在動畫做出新挑戰的時候選擇了我的責任。

ーー你說責任嗎。

西川:非常幸運的是,一路走來我有許多和全新挑戰的作品合作的機會,但同時每一次也都感受到必須做出結果的龐大壓力。 也因為這樣,有好結果時的喜悅也是無與倫比,也覺得會讓我成為新嘗試的一員就代表對我抱以期待,我把這份心情轉換成我的動力。

——為『EDENS ZERO』量身打造寫下的『Eden through the rough』也是將這樣的心情轉換為動力製作完成的嗎。

西川:既然有幸參與其中,就想完成超乎預期的作品,我是懷著這樣的心情去制作的。像『EDENS ZERO』這樣以「宇宙與冒險」為主題的作品,其實近年並不多。我從中感到與真島老師之前的作品不太一樣的魅力。
原作還只出到第14集(2021年3月此刻)就要動畫化,加上日本電視台新設動畫時段,這兩者都是非常需要勇氣的挑戰。在這之中對我有所期待的團隊向我提出邀約,我想要交出只有我能做出的作品、做出一點貢獻,這個想法佔了很大一部分。
另外我也希望這不要只有一兩季、希望可以成為系列化的長壽作品。說不定我也有機會繼續為第二季、第三季提供歌曲。之前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機會。
就這樣懷著這些想法、用我的方式表現出『EDENS ZERO』獨特的魅力,努力製作出最適合為這部作品揭開序幕的歌曲。

——對於『Eden through the rough』你表示「在這樣的時候,希望我能用我能做的事讓大家多少能打起精神」 。不僅限於動畫作品、也希望透過這首歌能帶給現在的社會一些活力嗎?

西川:這也是有的。任誰也沒想到全世界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嘛。現在我們只能大家齊心協力、才能安全地活下去。
就算自己沒有意識到,大家也都會對周遭的氛圍察言觀色,我覺得有很多人就算想踏出那一步,也會因此而躊躇不前。尤其是人與人的連結愈來愈稀薄了。
而就像是與現在的時代反其道而行一般,『EDENS ZERO』的主角四季(格蘭貝爾)努力想交一堆朋友、積極地想與人互動連結。

——在反時代而行的同時,也在這個人與人的連結逐漸稀薄的現在更突顯出人與人的連結的重要性的作品。

西川:畢竟人終究是無法靠自己一個人活下去的。想要達成些什麼時,自己一個人能完成的事情是很有限的。
我看了日前播出的庵野秀明老師的紀錄片(NHK『Professional 仕事の流儀』)也有些感觸,要前往超乎自己想像的次元,絕對需要同伴和團隊。
我在要完成些什麼時,總是在想能達到什麼樣的次元,只要有一個團隊,就不只是1+1=2、而是能有幾倍的力量,能以超出自己想像的次元為目標。正因為是現在這樣的時代、才更能表現出人與人的連結的重要性吧,我在製作歌曲時是這麼想的。

造就了西川貴教的動畫

——西川先生在動畫迷之間也是公認的動畫愛好者、也頗獲好評,每一季你大概都會看幾部新的動畫作品呢?

西川:能看多少就看多少,現在要追動畫作品容易多了啊。
我以前會用預約錄影的方式先存在硬碟裡、總之都先把第1~2集看過,然後再選出要繼續看下去的作品。春季動畫的話大約1~2月就會陸續有情報公開,我也會在情報整理網站查過是哪間公司製作的、有哪些卡司,然後決定要看哪些作品。

——太、太強了……!

西川:現在就不需要這麼辛苦了,在動畫播出時幾乎同時在Netflix或Amazon Prime Video等串流網站也會上架,可以一口氣追完,再來就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了。

——像西川先生這麼忙,要怎麼確保看動畫的時間呢?

西川:現在是一面跑跑步機的時候一面看動畫,這是我每天的習慣。
其實在三溫暖的一個小時也想拿來看動畫!我一直在等著哪間廠商可以出耐熱的平板(笑)。

——(笑)。

西川:不只新作動畫,以前很想看但沒時間當下追完的作品,或是看過第一季但第二季一直沒看的作品也能補齊進度真的很不錯。只要每天看兩集就可以看完。

——西川先生這麼喜歡動畫,想請問一下如果要選出「造就了西川貴教這個人」的作品……。

西川:呼哇—!

——不只一部也沒關係,請說!

西川: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鋼彈』系列。我小時候這部作品影響我很多、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完全沒想到之後居然間接地得以提供歌曲、還能演出其中的角色。能跟一部作品有這麼深遠的關係,真的是太重要了。

另外我也覺得現在是之前參與過的作品一點一滴構築起來的,像是第一次演唱主題曲的『神劍闖江湖』、還有動畫和電玩的複合作品『戰國BASARA』等等。

——『戰國BASARA』的遊戲和動畫都是由西川先生演唱主題曲呢。

西川:在我的職涯中都可以劃分出一個『戰國BASARA』ZONE了,真的是合作非常久的作品。每次都像是以「戰國時代」為主題的大喜利一般在作曲。桶狹間之戰才過了兩年,又要寫下一首歌!?大概就像這種感覺,有夠辛苦(笑)。

——啊哈哈哈(笑)。

西川:每次寫歌真的都有夠折騰,但現在回想起來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1996年的『神劍闖江湖 -明治剣客浪漫譚-』第一次演唱動畫主題曲至今25年間,西川先生可以說是最貼近動畫的音樂人。這25年來你有感受到關於動畫這個領域有什麼變化嗎?

西川:在一開始唱動畫主題曲時,不看動畫的人都說「動畫是小孩子在看的」「是幼稚的東西」,J-POP、J-ROCK音樂界的人也說過我在「討好動畫圈」。
之後的這25年間許多有主題性的作品以穩定的行銷慢慢地嶄露頭角,成為掌握日本產出的內容主導權、或者說霸權的存在。現在大家就像在看國外影集或電影一樣、日本動畫在國內外都有許多觀眾,對此我也覺得非常開心。
我本來就是動畫迷,知道動畫的魅力所在,也很早就跟動畫有合作、改變方針,我想這也是現在能像這樣得到許多動畫同好的信賴的原因。

——身為動畫愛好者,聽西川先生這麼說,就覺得果然是「大哥」呢。

西川:不不(笑)。我只是單純身為動畫迷,相信著動畫的影像和內容絕對能讓人感受到它的魅力。為了能在其中推上一把,我持續用音樂推廣動畫,才有現在這樣的結果。

「希望大家更珍惜日本動畫」

——西川先生認為動畫有什麼樣的魅力呢?

西川:我認為動畫有著翻轉世界、超越全世界產出的作品的品質。所以我認為應該把動畫當成一個媒介,更積極地宣傳日本才對。
現在大家對動畫的印象已經很正面了,所以我希望能日本動畫能更上一層樓。
但日本動畫的製作近年來委託國外作畫的狀況愈來愈嚴重,這讓我感到非常不安……。外國人開始吸收日本的動畫技術,開始創作自己的作品。我希望能遏止這樣的狀況,我們國家應該更珍惜日本動畫才是。

——應該要舉國將日本動畫的魅力推廣到全世界嗎。

西川:因為疫情的關係,造就了動畫作品和動畫歌曲的大紅,現在動畫已經是從小孩子到老人家都熟悉的存在了,這確實是事實。
正因如此,我認為應該由國家來製作推動、展現日本動畫的存在價值。不是像COOL JAPAN那樣隨便播預算做一些沒效果的事,希望國家可以更努力一點。像鄰近的韓國就是由國家帶頭投資K-POP推廣到全世界,日本應該可以借鏡啊。

——這麼說來也是……。

西川:動畫業界的薪資和勞動環境等有許多問題,針對這一點去改善是很重要的、也會提升業界人士的士氣,有相對應的製作環境去才能創作出好作品。動畫製作可以說是日本的基幹產業,我希望國家可以更支持這些努力工作的人。
我希望能有更多像我這樣在地方活動的人居中牽線,打造讓大家都能安心工作的環境。現在製作公司也不一定要在都市、全世界哪裡都可以,像迪士尼的總公司雖然設在美國,但在印度也有投資工作室建設、24小時製作作品。我們必須像這樣為日本動畫製作現場著想。看是要防止技術流出、還是要反過來投資海外賺取資金……。
說穿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日本的決測者沒有人能真正了解國民現在想要的內容是什麼。真的很希望他們能想辦法!

——感受到大哥對動畫的熱情,讓我也得到許多力量。

西川:哈哈哈(笑)。包括我在內,有許多人都因為動畫的影響改變了人生。我自己也希望能成為給予他人刺激的存在,接下來也會珍惜能跟好作品合作的機會。
也因為這樣,在動畫這麼受到注目的這個時間點能有機會演唱『EDENS ZERO』的主題曲、大家對我抱以期待,真的非常感激。

透過動畫向世界宣傳日本的機會

——西川先生認為『EDENS ZERO』的魅力是什麼?

西川:我覺得『EDENS ZERO』有著許多不只日本動畫迷、國外的動畫迷們也能感受到其魅力的許多要素。有一種「THE・日本動畫」的氛圍。宇宙史詩和奇幻主題之中有著櫻吹雪及和服風格的服裝等日本要素,乍看衝突的和風和宇宙元素混合在一起,更讓人感受到獨特性。
前導片釋出之後我馬上就找了許多海外粉絲的反應影片來看。我很想知道大家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結果大家看到刀劍與和服風的服飾時都會停下影片重看。

——大家對於能感受到日本風格的場面都很有興趣。

西川:像琵諾這樣的角色,在我看來像是為小孩子設計的。但國外的動畫迷在看到琵諾出現時都會停下來說「好可愛!好有魅力!」像這樣去驗證不同國家的喜好差異,更讓我覺得『EDENS ZERO』是可以透過動畫進行文化交流的。
現在透過影片串流平台,在國外也能幾乎零時差收看日本播出的作品,是一個很棒的時代。希望日本也能把握機會好好宣傳。

——謝謝你。最後請跟告訴我們你在主題曲『Eden through the rough』希望傳達的訊息。

西川:在全世界的音樂風格隨著時代改變的過程中,我覺得動畫是唯一跟搖滾歌曲調性吻合、可以相互輝映的媒體。許多音樂評論家常說「日本的音樂演進落後世界潮流」,但我倒覺得又不一定要迎合世界。就算慢了幾圈跑久了總會追上嘛(笑)。
我只要專注於作品的魅力和契合度、寫出適合的歌曲,相信就能讓大家在聽歌的同時也喜歡上動畫。國外的觀眾就算不懂日文也還是會喜歡,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我希望這次的『Eden through the rough』也可以讓更多人聽過之後願意來看動畫,一起欣賞並喜歡上動畫作品和歌曲。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