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8月 18日(六)

本文為2012/7/28於日本コトブキヤ秋葉原館舉辦之『幽☆遊☆白書』活動會報中文翻譯,原文請見:豪華聲優陣容再度集結!コトブキヤ秋葉原館開幕一週年紀念『幽☆遊☆白書』活動會報

「幽遊白書 ARTFX J 飛影」公仔在コトブキヤ熱銷中!7月28日為了紀念此公仔販售,特地舉辦「コトブキヤ秋葉原館開幕一週年紀念『幽☆遊☆白書』活動」,請來超豪華的聲優陣容登場,在此送上活動現場對談、同步配音的實況報告。

公仔製造廠商「コトブキヤ」推出的「ARTFX J」系列中,『幽☆遊☆白書』的人氣依舊獨占鰲頭!為紀念第一彈的飛影公仔開賣,特地舉辦本次活動,邀請抽籤入選的200位粉絲到場共襄盛舉。

活動當天舉辦聲優對談、現場配音,以及爭取豪華簽名板的猜拳大會等活動。來賓現場透露當初錄音的幕後花絮、以及今後對『幽☆遊☆白書』的展望,是粉絲不能錯過的珍貴對談!

<來賓>
佐々木望さん (浦飯幽助)
檜山修之さん (飛影)
緒方恵美さん (蔵馬)

圖片來源

――今天是久違的『幽☆遊☆白書』的活動,感謝各位來賓來到現場,現在的心情如何呢?

檜山修之:20年前的10月,『幽☆遊☆白書』第一集1播出,距離那天已經過了這麼久,現在有機會推出飛影的公仔真的是非常難得。對我來說我們幾個人聚在一起就像是同學會一樣。我想各位粉絲們也是一樣的心情吧。今天聚集了我們三個人的陣容,以現在來說也是非常難得,可以說是稀世珍品的組合。

緒方恵美:稀世珍品是吧(笑)
我是以在動畫播出的時候同樣的心情來看待這次『幽☆遊☆白書』的活動,有許多從以前就一直支持的粉絲朋友來到現場,真的很謝謝大家。我去年開始用Twitter,看到有很多年輕的粉絲朋友來留言說他們很喜歡『幽☆遊☆白書』,當年動畫播出的時候他們甚至還沒出生呢!而且還提到最近很少再看到像『幽☆遊☆白書』這樣的作品了。這是一部跨越時代仍然能夠西引新的粉絲的作品,今天能夠因為這部作品、像這樣在這裡跟大家見面,我真的覺得很開心。

佐々木望: 動畫播出到今年已經20年了,20年後居然還能推出公仔,飛影的公仔呢…

緒方:「飛影的」公仔…望,他可是我們刺探敵情的先鋒部隊啊。

檜山:嗚哇,我好像中槍了~(一同笑)

佐々木:我覺得像『幽☆遊☆白書』這樣能夠跨越20年時光的作品真的不多,演出作品的我們也
好、身為粉絲的大家也好,這20年來一直愛著這部作品,然後能夠在今天一同度過,能有這樣的機會真的太棒了。我非常期待。

 

緊接著是播放今天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而沒辦法前來的千葉繁(桑原和真)特地錄的一段影片。
「各位女性粉絲久等了,我是大家的本命‧桑原和真ーー!!這次幽助、蔵馬、飛影都推出了公仔,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話是這麼說,在下我桑原和真的公仔居然遲遲沒有推出!這真是太令人悲憤了!哎,不過一定會推出的,我相信一定會!浦飯!現場就交給你了,一定要拼了全力炒熱氣氛啊!!聽到沒!」
千葉繁以桑原和真的角色錄製的留言讓現場氣氛立刻沸騰起來。

――今天主要是PVC「幽遊白書 ARTFX J 飛影」的首賣活動,各位對於這次的公仔有甚麼感想呢?

緒方さん: 飛影手腕上白白的繩子是什麼?
檜山さん: 是繃帶啦,這是鬆開繃帶放出黑龍波的版本吧。
緒方さん: 原來如此,黑龍波的細節做的好精緻喔…
檜山さん: 哼,我已經忘記繃帶的綁法了。(一同笑)

(圖)▲「飛影」右手放出黑龍波的效果為可拆卸零件,營造出充滿魔界氛圍的層次感

緒方さん: 其實今天檜山修之的腳上也有黑龍波喔。
檜山さん: 我想說今天的活動我是飛影嘛,就穿個有龍的圖案的褲子來好了……沒想到來到舞台上居然被桌子擋住!(一同笑)

(圖)▲「蔵馬」預定於8月販售。分別有手持薔薇以及薔薇棘鞭刃兩個版本可以替換,感受蔵馬不同的氣勢

檜山さん: 蔵馬的薔薇棘鞭刃是可以換的嗎
佐々木さん: 薔薇的鞭子上一根根的刺看起來好痛(笑)。
緒方さん: 所以在家玩遊戲的時候很好用喔。
檜山さん: 那是怎麼樣的遊戲啦!?(一同笑)
佐々木さん: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非常漂亮,太厲害了。
緒方さん: 連蔵馬的頭髮都重現得好完美。

(圖)▲預定於9月販售的「浦飯幽助」是赤裸上身披著校服的版本,附上靈界獸「小波」,可以讓牠坐在幽助頭上。

佐々木さん: 怎麼樣啊~是裸上身喔。
緒方さん: 很不錯啊(笑)。
佐々木さん: 幽助可是從故事一開始就常常裸上身打架呢。
檜山さん: 很有王者風範的感覺。對了,這個公仔好像不是可動的…不然飛影可以背著藏馬。
緒方さん: 我隨時奉陪喔。
檜山さん: 話說回來有這種場景嗎!?
緒方さん: 沒有。(一同笑)

――對於此後的『幽☆遊☆白書』商品化有沒有什麼希望或是意見呢?

緒方さん: 我們四個人,少了哪個我都不允許。
檜山さん: 沒錯沒錯,首先還是要推出桑原才行!
緒方さん: 今天有來現場的人,如果出了桑原會買吧?(全場拍手)…コトブキヤ看到了嗎!
檜山さん: 記得反映上去喔~可不能等一下給我裝傻!(一同笑)

眾所期待的「現場同步配音單元」,選擇的是動畫「魔界之扉」篇當中、幽助和飛影一處即發的名場面、以及飛影告訴蔵馬決定前往魔界,兩段受到觀眾歡迎的場景。

佐々木さん: 像這樣回顧動畫的內容,發現飛影跟蔵馬的場景感覺都還不錯嘛。幽助都是「呀~」「哇~」這種鬼吼鬼叫的戰鬥場面。
檜山さん: 因為螢子今天不在嘛~
緒方さん: 快點叫天野由梨現在過來!(一同笑)

――回顧當時的配音,有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事呢?

緒方さん: 蔵馬是我第一個長期演出的角色、而且還是出道作品,一切都才剛起步,現在回想當時都是一面摸索一面走過來的呢。
檜山さん: 『幽☆遊☆白書』的動畫播映了兩年左右,今天現場配的這場戲大概講掉了我在整部戲裡三分之二的台詞了吧。(笑) 飛影的台詞就是這麼少。明明是新人台詞卻只有「哼、呿、笨蛋」每次都覺得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緒方さん: 我們都一樣啊,當時是新人、菜鳥,也不能做什麼。
檜山さん:那些暗黒武術會出場的雜魚妖怪台詞應該都比我還多吧。(一同笑)
緒方さん: 當時每一話都會是某一個角色的主要戰役,我們都說那一集是誰的「當番回」(註:原文為お当番回,挑大樑的回數)。「當番回」的那個人因為戰鬥場面很多,常常會因為演出戰鬥場面的吼叫而聲帶疲乏。蔵馬的戰役常常都是被打得很慘的那一方,每次大叫「啊啊啊啊!」「呀啊啊啊!」的時候,都是緊繃著肌肉大叫出來,喉嚨真的很痛。然後在這種快要啞掉的情況下,千葉繁就會約你說「唷,要不要去吃泡菜~?」每次千葉約當番回的人「走吧去吃泡菜」的時候,大家一起去吃烏龍麵,當番回的人就得吃泡菜,後來就變成我們的慣例了。
佐々木さん: 已經過度使用喉嚨又吃一堆泡菜,一辣之下喉嚨充血,感覺嘴巴裡面都是血的味道啊。(笑)
檜山さん: 喉嚨痛的時候不能吃辣的,這是大家都有的常識,但是當時千葉總是說「不不不,這種時候吃辣的反而對喉嚨好」,有他自己的一套。
緒方さん: 所以我們才能夠一直苟延殘喘到現在啊。(一同笑)
佐々木さん: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幽助有一句台詞是「打止痛藥也好再繼續跟我打啊!!(痛み止め打ってでもオレと戦え!!)」這場戲在試戲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打止痛藥(いたみどめ)」這句話我一直講錯。其實是因為當時飾演幻海的京田尚子坐在我後面,她一直偷笑,很小聲地說「い~た~め~ど~み」。京田小姐妳真是夠了。(一同笑)

――京田小姐也有這麼調皮的一面呢!

緒方さん: 在配音的現場可是有很多陷阱的喔。稍微離席一下回來就發現自己的腳本被畫得亂七八糟,不然就是自己的台詞被塗掉…犯人是(田中)真弓小姐(笑)。
檜山さん: 我自己比較記得的是,千葉可以說是即興演出天王,每次都亂改台詞啊~把桑原原本的台詞塗掉…在腳本上即興地寫上自己編出來的東西。千葉的即興演出基本上都是符合劇情的所以沒什麼問題,但是有時候也會塗掉重要的台詞,結果本來到底要講什麼完全都不知道了。(笑)飛影常說的幾句台詞差不多就是:「哼、呿、笨蛋」這幾句,所以我就把乾乾淨淨的腳本借給千葉了。(一同笑)
佐々木さん: 而且幽助跟桑原對戲的場景非常多,在旁邊聽到台詞的時候都傻了,想說你這是哪一場的台詞…但這時候也只能靠直覺克服一切了。
緒方さん: 我們就是這樣受到各位前輩的鍛鍊的。
檜山さん: 我現在只希望千葉先生不要看轉播!(一同笑)
緒方さん: 就算他沒看也會知道啦,心電感應。
佐々木さん: 真的感應到了說不定就因此促成下次的幽白活動了。(註:為了報仇嗎?XD)

――那麼、這次的活動是為了紀念飛影的公仔首賣…

佐々木さん: 不用這麼強調「飛影的」吧~
緒方さん: 望,這個意思就是下次蔵馬開賣的時候也會有活動、然後等幽助的開賣了還會再辦一次活動啦。(觀眾席鼓掌)。

――…就是這樣,コトブキヤ的各位。謝謝您的苦笑。

檜山さん: 一講到這個話題コトブキヤ的工作人員就開始眼神飄移了。(一同笑)

 

■終極的抉擇!我們的回答
觀賞動畫的立場以及飾演角色的立場,對於角色的看法說不定會不一樣…?這個單元是大家一起回答問題,看看觀眾們選的角色和聲優們的選擇到底一不一樣呢?

【問1】從事藝人工作會最受歡迎的角色是?
▲ 會場的投票集中在「蔵馬」和「桑原」,聲優們的回答會是…?

檜山さん:桑原應該是很討大家喜歡的,但是要說受歡迎帥氣神祕的蔵馬恐怕才是王道吧?雖然深入認識之後會發現這傢伙還滿腹黑的,但是在電視機前面應該是不會穿幫吧~(一同笑)
緒方さん: 蔵馬的確是還滿腹黑的。我的話會想選小桑~他應該會很受到觀眾的喜愛。
佐々木さん: 蔵馬說是說腹黑,但他隱藏的還滿好的。桑原的話因為嗓門很大,在廚房收拾或是一面在做家事的時候也很容易聽到他的聲音吧。

【問2】感覺哪個角色很會畫畫?
▲ 這一題幽助、蔵馬、桑原三個角色都分別有擁護者。

檜山さん: (飛影)這傢伙別說會不會畫畫了,他應該會把畫布燒掉吧。(註:此處檜山說的是油畫的畫布)
緒方さん: 那他可以改畫水墨畫啊。(一同笑)
佐々木さん: 這題的畫我會選幽助。純粹是直覺,但我覺得他應該還滿會畫圖的。
檜山さん: 在我看來桑原是很認真努力的類型,要說畫圖雖然不一定畫得多厲害,但是應該可以畫出很有風格的作品。

【問3】看起來最會做料理的角色是?
▲最後這一題全場沒有異議全都選了幽助。

緒方さん: 只有一次也好,我好想吃吃看幽助做的拉麵喔~
檜山さん: 我也想吃他的拉麵。
緒方さん: 那望代替幽助做給我們吃好了。泡麵就可以。(一同笑)

 

■爭奪簽名猜拳大賽

活動的最後一個單元,是爭奪聲優簽名板的猜拳大會。佐々木還上演了一段「這是拳頭、這是剪刀、這是布。」特別說明了之後三位聲優開始猜拳,「剪刀石頭布!……等一下,(檜山)你這傢伙慢出!」引來全場大笑。

緊接著發表兩個新情報:首先,今年夏天『幽☆遊☆白書』TV series開始在網路播放,J:COMオンデマンド、ビデオマーケット、ショウタイム、GyaO!、バンダイチャンネル等等,8月中旬起陸續開始播放。此外全新修復的HD高畫質版本也將首次在電視放映。將在十月由キッズステーション搶先播映。
還有社群遊戲(Social Game)『幽☆遊☆白書』即將在KLab及Mobage平台販售。7月30日就能開始使用,歡迎大家下載。

活動最後,三位來賓針對這次的活動、以及『幽☆遊☆白書』動畫迎向20週年發表感想,也說說想對所有喜歡『幽☆遊☆白書』的粉絲們說的話。

――請談談對於今天的活動有什麼感想。

佐々木さん: 『幽☆遊☆白書』在剛開始播映時就已經在各種媒體平台掀起旋風,能夠參與其中我覺得非常榮幸、很幸福也樂在其中。感覺就像跟當時收看的所有粉絲一起成長。今天能夠直接面對粉絲、近距離地互動玩遊戲,渡過了一段非常快樂的時光,我真的很開心。我覺得最棒的就是,『幽☆遊☆白書』並沒有停止在「過去的作品」。時至今日還能舉辦這樣的活動、動畫也開始在網路上播放,未來全世界還會有更多人繼續觀賞『幽☆遊☆白書』這部作品吧。

緒方さん: 蔵馬這個角色是活過了幾百年時光的存在,要用演技表現出他的歷練和價值觀…這對當時以這部作品出道的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角色,每次都覺得十分挫折。今天久違地再次詮釋他,也覺得能夠更加自然地打從心裡說出台詞,比起當時,現在的我在精神上應該更接近蔵馬了吧。如果現在再重錄一次的話,應該可以更加放鬆自然地詮釋這個角色。明年『美少女戰士Sailor Moon』也要迎接20週年了,『幽☆遊☆白書』也同樣邁入20週年,如果明年能夠再度掀起熱潮的話應該會很棒吧…?(全場鼓掌)並不是單靠作品本身,而是藉由大家的力量,一起做些什麼,我想一定可以的。我還想再跟大家見面。如果大家也這麼想、我也想跟這樣的各位一起期待著能再次與蔵馬重逢的機會。如果能達成就太好了。

檜山さん: 今天真的太開心了。非常開心。從20年前就開始支持我們的各位、以及中途加入我們行列的朋友,還有這個夏天開始、因為網路播映而即將踏入『幽☆遊☆白書』世界的新世代的觀眾,都一定會繼續享受『幽☆遊☆白書』的世界。在這之中、今天是其中一步,推出了飛影的公仔,緊接著是蔵馬、幽助,還有接下來希望能推出桑原……!到現在還能夠持續發展,真的讓我感受到這部作品的力量,也有機會再次體認到愛著這部作品的各位一直都在。我真的很高興。近年來以聲優的身分參與『幽☆遊☆白書』的機會減少了,但是說不定哪天還有機會再演出飛影。我非常期待能夠以飛影的身分再跟大家見面的機會到來。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

――那麼在最後,請說說對於『幽☆遊☆白書』迎向20週年的感想,以及對觀眾粉絲們想說的話。

佐々木さん: 參加『幽☆遊☆白書』的試音甄選正好就是20年前的夏天,過了20年後的七月還能夠舉辦這部作品的活動,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緣分。8月開始在網路上播映動畫,在海外也有很多的的觀眾能夠聽到日文版本的『幽☆遊☆白書』、說不定還會因此開始學日文,對於這些觀眾來說這部作品已經不是20年前的動畫,遇到「現在正在播映的動畫」「我想看的最新作品」這樣的題目,『幽☆遊☆白書』也能夠成為選項之一。未來也會繼續有更多像今天來參加活動的各位一樣喜歡『幽☆遊☆白書』的觀眾出現、繼續支持這部作品,認識『幽☆遊☆白書』的魅力而成為粉絲。這樣的人還會在世界各地不斷地增加。在這樣龐大的時代洪流當中,我們也希望『幽☆遊☆白書』的傳說能夠繼續寫下去,『幽☆遊☆白書』就是一部這麼有潛力的作品,我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緒方さん: 今天要來之前我重看了一次『幽☆遊☆白書』的動畫。當時是用賽璐璐做畫,沒有像現在這麼高科技的技術,但影片還是非常有張力。我再次深刻體會到這是一部多棒的作品。當時製作動畫的工作人員大都才20~30出頭,監督阿部(紀之)先生也才30出頭,整個團隊都是年輕的新手。協助『幽☆遊☆白書』製作的人以新房昭之先生為首,全都是已經嶄露頭角非常優秀的導演,「我想做出比別人優秀的作品!」這樣的企圖心與競爭力都展現在影片當中。之後在其他作品的場合碰到當時的工作人員,大家聊起來都說「當時參與了『幽☆遊☆白書』的製作真的太好了。」我自己也是這麼想的。
今天來到現場,在進行配音的時候跟望和檜山坐在一起、打開腳本,感受到的氣氛和能量完全都沒有變…跟他們兩個人在一起半開玩笑地聊天,感覺全都回來了。我深刻地感受到這一點。而且以前常常會覺得摸不清蔵馬到底是個怎麼樣的角色,今天覺得我更加了解他了。我覺得『幽☆遊☆白書』這部作品有現在這個社會所需要的力量,也是當時的這些人聚在一起、只有這樣的團隊才能夠做出的作品。我今天非常清楚的知道,我還想再詮釋『幽☆遊☆白書』。真的很希望能再有這樣的機會。

檜山さん: 當年在配音的時候當然已經感受到『幽☆遊☆白書』的魅力,但是在參加甄選之前就已經從週刊少年JUMP上看到『幽☆遊☆白書』的廣大人氣。那時候還想著這部作品要是製作動畫一定會非常受歡迎。希望能夠擔任這部作品的聲優,但不知道會不會選上、會不會因此大紅呢…當時有這種有些幼稚的野心。有幸能夠成為「聲優・檜山修之」、一路走到這裡來,這一切都是源自於『幽☆遊☆白書』帶給我的一切,對於這一點我深信不移。當年當然是非常紅,但過了20年的現在還能發行新的週邊、明明動畫已經很久沒有新的動作,卻還是有這麼多人愛著『幽☆遊☆白書』,我從你們身上感受到這股力量。這傢伙果然很不得了啊。現實比起20年前我的想像還要更誇張更不可思議。我簡直像是跟什麼了不得的怪物交手過一樣。跟作品或是角色都是一生僅此一次的相遇,並不是因為我想著「我一定要爭取這個角色!」而入選的,而是因為極其偶然的緣分,讓我以「飛影」的角色和『幽☆遊☆白書』相遇。身為聲優這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了。雖然一路說說笑笑,但是我要也很認真的說。我希望藉由這個(紀念公仔販售的)活動、藉由各位的腳步繼續往前走。藉由你們的支持,『幽☆遊☆白書』還會以什麼樣的形式繼續下去呢…對此我非常期待。25、30、35週年,只要我還繼續在配音,我相信一定還有機會以飛影的身分再跟大家見面的。

(全文完)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