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原文刊載於:声優・緒方恵美がアニメ業界の窮乏をクラウドファンディングを通じて伝える理由

從『幽☆遊☆白書』、『美少女戰士』、『新世紀福音戰士』、到最近的『槍彈辯駁』系列,持續活躍於第一線的聲優緒方惠美,為了製作出道25週年的紀念專輯,挑戰群眾募資。
在5月12日晚間10點開放募資、短短90分鐘就達成目標金額1000萬日元,群眾迴響十分熱烈。而還不到原先設定募資結束的6月23日,所有商品就已經全部售完,在企劃結束的7月11日,已有2000人以上的粉絲參與、募得了2500萬元以上的金額,所有的加碼回饋方案也全都達成。這在所有的群眾募資方案當中是不到1%、極為稀有的成功案例。
然而發起這次群眾募資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募集製作費用而已。緒方惠美希望能透過這次的企劃、讓國外的粉絲也能同時拿到CD,同時也希望藉此讓大家得知日本動畫業界在國外發展的弱點、以及業界因此面臨的困境。
為什麼緒方惠美身為聲優、歌手,會採取這樣的行動呢?我們在募資企劃還在進行中的6月8日訪問到本人,請她與我們分享這次募資的意義、以及推動募資遇到的困難與煩惱。這次也請到遊戲品牌OVERDRIVE的代表、也是群眾募資網站campfire的顧問,日前發行了自己的搖滾樂團milktub組團25週年紀念專輯『M25』的bamboo先生一同接受我們的訪問。

[訪談] 聲優緒方惠美透過群眾募資傳達動畫業界困境的理由

[取材・構成=日詰明嘉]

■ 發起群眾募資的動機

――動畫產業在商業上遇到許多課題,這個議題日前在NHK的節目上也有探討,已經有愈來愈多人知道了,這次緒方小姐的企劃除了透過群眾募資製作妳的CD、也希望能藉此喚起大家的注意。身為聲優、歌手的立場採取行動,妳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呢?

[訪談] 聲優緒方惠美透過群眾募資傳達動畫業界困境的理由緒方惠美(以下簡稱緒方)

我成為聲優後的這25年間,從出道當時到最近的新作、都是透過「動畫」做為活動的媒介,也因此跟許多創作者有交流──簡單說就是常常一起去喝一杯啦(笑)──所以可以直接聽他們談及業界的辛苦現狀。聽他們說了這麼多,我身為一個演員、身為一個朋友,看到戰友們在大環境中掙扎的樣子,總是會想我可以做些什麼呢?我本來就有這樣的想法。 現場工作人員煩惱苦思、當然也做了許多努力,但長年持續下來,終究是有極限在的。當然,其他聲優們身為動畫產業的一員,我想也有許多人對這件事時分關切,但我自己因為長年跟他們交流、合作,培養出深刻的信賴關係,也因此有很多事了解的比較深刻吧。比方說新入行的人即使聽說了部份的狀況、也沒有辦法想像整體環境的確切情況,有許多前輩們對業界了解很深刻,卻不一定有機會參與最新作品、不清楚現場的工作狀況…。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要迎接聲優活動25週年,也非常幸運地製作方提出要做紀念專輯。我有機會能夠入行、並且持續生存到現在,學到這麼多東西,都是託這個業界的福。不過我又想,只有我得到這樣的恩惠真的好嗎?承蒙大家不嫌棄,我至今都還能持續接到工作,但我並不認為這會理所當然地永遠持續下去,所以能不能利用這次的機會做些什麼呢?這個想法是這一切的契機。

――而在這麼多方式中妳選擇用群眾募資的方式,「自行製作、讓海外的粉絲也能收到CD」,為什麼會想要用這樣的方式呢?

緒方

從以前開始我每次只要發表「我要出專輯」的消息,就會有海外的人用各種語言詢問「這哪裡才買得到?」但是海外的正規通路非常少,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們。所以我突然想到,「群眾募資的話就無關關稅、可以用募資回饋方案的方式把作品送到他們手上吧?」我跟身邊的人討論這個想法,大家都非常支持,說「這只有妳才辦得到,而且如果可以形成突破口,說不定也會因此找到一條活路。」在國外也有許多國家非常重視5週年、10週年、25週年這些時間點,剛好我出道來到這個時間點,就想把握機會試試看。

――身為當事人,妳對於作品的海外流通;又或者說日本動畫在海外受歡迎的現象有什麼看法?

[訪談] 聲優緒方惠美透過群眾募資傳達動畫業界困境的理由緒方

當然有人提到我的作品,都會說喜歡『Angel Beats! 』、『暗殺教室』、『女神異聞錄』等我近年參與演出的作品等,但這些算是少數。我自己的感受是,每次到海外參加活動,有非常多人都說喜歡「幽☆遊☆白書」或「美少女戰士」等'90年代的動畫作品。要說是為什麼,一方面當時是不以兒童取向為主的作品大量增加的時代;另一方面故事的骨幹是非常淺顯易懂的王道故事,而且雖然作品量不像現在這麼多,但有許多都是長期播出的系列作品。

一開始聽說海外有我的粉絲時,我非常驚訝:「為什麼他們會知道我的聲音?」因為我的印象中,就像西洋電影到日本來就會做後製配音一樣、日本的動畫賣到海外,當然也是會有當地的聲優重新配音。也就是說大部分的狀況下,會知道我的聲音,是因為他們看的是違法上傳自行上字的影片、或是盜版品。當然也有透過合法管道簽約的動畫平台觀看的觀眾、或是購買收錄原音和配音版雙語的DVD的人,不過比例上還是少數……而這樣的情況造成製作作品的創作者和製作公司無法得到合理的回饋,也讓我深思到底該怎麼改變這樣的狀況。

有心的粉絲當中也有許多人知道這樣無法支撐娛樂產業、所以也說想要購買正版產品,但因為沒有販售通路而無法買到。「ANiUTa」(※動畫音樂公司共同推出定額付費可無限收聽音樂的服務)今年度也要展開海外服務,我也希望告訴大家,請透過支持正版付費的服務、支持我們繼續創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 策劃人的工作與本質

[訪談] 聲優緒方惠美透過群眾募資傳達動畫業界困境的理由――透過群眾募資,可以直接將作品送到海外歌迷的手上、也能透過這次的企劃讓國內的大家了解業界的現況。

緒方

對,我選擇群眾募資就是為了這兩個目的。一是可以讓真心想要購買正版作品的海外粉絲跟日本的粉絲一起在發售當天收到作品,另一個目的,就是透過在群眾募資的網站上公告為什麼我要這麼做、藉此讓全世界的人得知日本動畫產業的現狀。

不過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就算日本的粉絲們願意參與、在海外應該不會賣得太好。為什麼呢,因為這等於是在對海外的人說「你們看的都是盜版,給我付錢」一樣的意思。其中有人經濟上沒有那麼充裕、還有幣值不同的問題,有許多人就算想買正版也心有餘而力不足。不過只要有人點進募資網站、將現況的實情記在心裡,或許未來遇到什麼事情時想起這件事、說不定就會將這個訊息傳達出去。我是這麼想的。

――緒方小姐在聲優雜誌草創期,身為受訪者也帶頭做其他演員的榜樣、拍照時從妝髮到服裝等攝影相關知識都努力做好準備。這次的企劃也是一樣,即使已經這麼資深還是站在第一線為大家開路。妳這樣的動力是從哪裡來的呢?

緒方

因為動畫公司、遊戲公司的人都是我的戰友啊。所有參與製作的人都是為了作品拼命進行各種嘗試、努力完成作品的。我只不過是聲優,其實是站在安全圈內的。因為我只是參與演出然後領酬勞的立場。不過這些希望能讓作品愈來愈好的人們在努力著,身為他們的夥伴,我也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而且因為現在的狀況讓業界萎縮,後進的聲優們活躍的舞台也變小了。

我並不是要說什麼自以為是的話,但我認為錯過這次的機會,之後應該也沒有機會能做這樣的事了。而也非常巧合地,我的朋友中有一位bamboo先生,在此之前已經成功進行過好幾次群眾募資的方案(笑)。

[訪談] 聲優緒方惠美透過群眾募資傳達動畫業界困境的理由――bamboo先生是策劃人(curator),具體而言是負責哪些事呢?

bamboo

設計整個企劃,還有消除緒方小姐的不安(笑)。

緒方

還在構思階段的時候我還滿興高采烈的(笑)。不過問了bamboo先生之後,發現還需要做很多準備,突然變得很不安。

bamboo

群眾募資有很多要注意的重點,緒方小姐沒有經紀公司,對她來說會是很大的負擔。說得極端一點,連user support都要自己來。

緒方

首先感到不安的是預算方面,在此之前雖然也製作過很多專輯,但相關的交涉都是交給唱片公司。一旦全部都要自己來,包含金錢方面許多超出想像的問題全都冒出來了。要做翻唱專輯我自己也覺得是個好主意,但那換句話說就是借別人的作品來製作,這次的概念是「將正版作品送到海外歌迷手上」,所以要委託願意製作的業界最前現的製作人,也需要與之相應的金錢。另外還有從日本寄到海外的運費、回饋方案內容製作的預算等等,預算愈滾愈多,實在不是能輕鬆地跟歌迷說「請給我」的金額。

bamboo

大喊著「不能逃」的人差點就要逃跑了呢(笑)。事到如今才能當笑話說就是了。

[訪談] 聲優緒方惠美透過群眾募資傳達動畫業界困境的理由緒方

然後我重新思考如果失敗的話要怎麼辦。原本是Lantis跟我提出要為我製作專輯,但當我說我要自己做的時候他們也非常乾脆地答應我「試試看也很好啊」。因為這不可能為公司賺錢,一般來說是不可能會答應的。再說我也不可能回頭跟公司說「群眾募資失敗了,還是請Lantis幫我做吧」。也就是說,如果失敗的話原本能做出來的專輯就出不了了。不只會讓粉絲們失望,這次募資失敗說不定也會讓業界的人衡量「緒方集結了過去演出的作品要推出翻唱專輯募資居然沒達標,代表緒方沒有號召力,之後要不要再找她呢……」想到這一點就愈來愈沮喪。

如果只是我一個人會沒工作,那至少還能做好我自己做的決定自己承擔的心理準備,但這還關係到一直以來支持我的經紀人和製作人的評價……一想到這個就覺得好可怕。雖然一直說是單純為了25週年、如果能有迴響就好了,但當體認到這個方案其實是賭上了我至今累積的一切和未來的所有可能性的時候,真的非常可怕,這是真的,我胃痛到都吐血了……。

bamboo

之前我曾經經手鷲崎健、クラムボン的群眾募資方案,以我的經驗來說,我覺得緒方小姐一定會成功的。因為我知道怎麼樣的人可能會有有什麼樣的商品價值。反過來說,如果這都不能成功的話,就要重新思考群眾募資是不是一個成熟的平台了。

我擔任campfire的顧問,也跟Tokyo Otaku Mode有交流,也知道最可能讓海外歌迷達標的方法。這次的任務是要讓海外歌迷在國內發行當天收到作品,這樣要怎麼做呢?這時我想到的是,緒方小姐到底在想什麼、到底在煩惱什麼,直接讓大家了解就好了啊。所以我們在niconico生放送上,也不算做戰會議啦,就以「相談會」的名義開了直播。不過也沒想到在開始當天就會有這麼多人,簡直是緒方加農砲(笑)。

■ 令人喘不過氣的龐大壓力

[訪談] 聲優緒方惠美透過群眾募資傳達動畫業界困境的理由緒方

bamboo先生原本要倒數集資開始的時間然後開放集資,結果大家都同時上網導致我們自己網頁打不開(笑)。

bamboo

真是嚇死我了。當時就覺得真是參與了一個不得了的專案呢。群眾募資本來就不是設計來集中在開始的時候讓大家登入的嘛。雖然給部分參與集資的客人造成困擾了,不過因為campfire的工程師也在旁待命,所以比原本預想的還要快解決。不過,說真的我完全沒想到會這麼快達成目標(集資開始90分鐘內達成目標金額1000萬日圓)。我從自己負責過的專案去推估,想說大概第一天達到70%、花三天應該可以達到100%吧,沒想到居然會這麼快。找遍全日本應該沒有耐得住緒方砲的網站吧(笑)。這都是大家的愛造的業啊。

緒方

而且bamboo先生自己的專輯也同時在製作,只有這段時間有辦法配合,但還是從準備階段的nico相談會開始就一直陪我做到最後。會有這樣的結果都要感謝bamboo先生、campfire的所有工作人員,和看了那次直播的所有歌迷。

bamboo

在nico相談會的時候,因為我已經預見會成功了,但身為行銷還是必須要知道客人的熱情所在。另外就是,如果日本的專案不順利、海外專案也無法順利進展,我希望透過日本專案獲得一定程度的預算、交棒給海外。以結果而言也可以說是如預期一樣,讓我覺得緒方小姐果然不簡單。我們在Lantis的負責人正好是同一個,他也來跟我說「恭喜你們成功」。我忍不住想果然必須要讓所有跟這個企劃相關的人都開心才可以。

我並不是不信任bamboo先生,只是不清楚群眾募資到底是什麼,所以真的很害怕。我平常的工作也是,這25年來都是一直持續挑戰新的事物。這種時候我總是會想像最糟的狀況,先預設至少就這樣不會再更慘了,然後就可以抱著輕鬆的心情去努力,不過這次感覺真的看不見底,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去面對。要是讓大家看見我不安的樣子也會讓大家擔心,所以我都擺出一副沒問題的樣子,但一想到該怎麼辦的時候不安就會一鼓腦湧現……連TwitCasting的時候大家都說「還是第一次看到緒方小姐這麼不安的樣子」(笑)。 所以在第一天僅僅花了90分鐘就達標的時候,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大家還說「一直那麼不安的緒方小姐終於笑了,還是這樣的表情最棒了,還好我有參與」(笑)。真是的,讓粉絲為我擔心實在是太不應該了。

bamboo

哎呀,就是這樣才讓人覺得戲劇化啊。

緒方

是這麼說沒錯啦,但平常也不會讓大家看到我這個樣子啊。工作不管多辛苦,我也不會讓大知道,在廣播裡提到也都當沒事一樣。我也不是打死不想讓大家知道,但把自己的這一面攤在大家面欠,我自己心裡那關有點過不去,我想就是因為我自己在攻擊把這一面表現出來的自己才會吐血的(笑)。

――接下來想問一些關於『animeg.25th』這張專輯的問題,妳覺得這張專輯的吸睛之處是哪裡?

緒方

這張專輯中收錄的是我至今參與演出的作品的主題曲、片尾曲、插曲的翻唱,所以大家都已經很熟悉這些歌了,之前都會因為預算考量、有些人不敢委託他們製作,但這次就敢以這一點向他們提出邀約。

另外就是,這次的DEMO全部都是我自己唱的。之前『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的作詞家及川眠子小姐不是在twitter上說過嗎,「作詞的時候,收到的DEMO帶就算只是啦啦啦的哼唱,是不是本人錄唱的帶來的靈感完全不一樣。」『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好像也是高橋洋子小姐自己的歌聲為她帶來靈感,所以非常快就寫完了。跟我私交甚篤的作曲家也說「真的是這樣呢」,我也覺得很有意思。我其實從之前就有想要自己錄唱DEMO,不過大概是唱片公司體貼我吧,我只唱過一部分。所以這次我寫了信給所有我想邀約的編曲家,告訴他們這次企劃的目的和想委託他們的原因,把信跟DEMO一起送過去。「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這裡有我錄唱的DEMO,等編曲的DEMO完成之後再請寄給我,我會再重新配唱給你們。」結果大家都很高興地說「真的嗎?!」「務必讓我加入!」。什麼啊,原來大家都想做啊(笑)。這麼一來之後對所有樂器編制的想法都原全不一樣了。另外在錄樂器的時候我也都會到場,所以這張專輯可以說是至今最密切、每一個環節都非常仔細製作完成的。

――最後,對於透過這次集資對緒方小姐的訊息有興建的朋友,請兩位對他們說幾句話。

bamboo

所謂的群眾募資、專案的提案人有多熱情是很重要的,大家包括這一點都理解、並且願意支持我們,我想這個業界還值得繼續努力。接下來也請各位繼續理解跟支持我們。

緒方

現在日本集資已經達標了,比起賣CD,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夠知道業界的各位雖然都非常用心、非常努力,卻也苦於無可奈何的現狀態。如果透過這則報導了解到這件事,業界外的朋友、或是電子商務網站的朋友有其他的好點子的話,或許又可以再拓展更多的可能性,希望各位都能助我們一臂之力。另外,一直支持著我個人的朋友們,我會努力做出一張讓你們覺得「不枉費我支持」的專脊輯。這張專輯有著許多人的夢想。敬請期待……!

[訪談] 聲優緒方惠美透過群眾募資傳達動畫業界困境的理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緒方恵美 Animeg 25th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