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原文發表於:緒方恵美が語る、25年の表現活動を経て掴んだものと“エール・ロック”を掲げた理由

除了聲優身分外,同時也以搖滾歌手之姿活躍於舞台上的緒方惠美,做為聲優出道25週年的企劃「最終章」推出了自我翻唱專輯『EARLY OGATA BEST』。

本作中收錄了2012年發行『rebuild』專輯之前,也就是自19974年的出道作──迷你專輯『HALF MOON』起、至2008年第九張專輯『666-rock.Lock.ROCK!-』中的作品,稱之為“Early Ogata”,從中挑選歌曲收錄的翻唱精選。集結近年來支援她的音樂活動的音樂人,將這些歌曲重新編曲。只要聽過之後,就能明白現在的緒方在音樂活動上的理念與想法。

嚴謹直率的性格,讓眾多粉絲奉她為「大哥」,在社群網站上的發言也總是備受矚目。打著“YELL ROCK”(勵志搖滾)的招牌活動的她,想要透過音樂傳達什麼樣的想法呢?

緒方惠美出道25年來的理念與提倡「YELL ROCK」的原因

取材・文=黒田隆憲/撮影=林直幸

「透過這張作品重新定位過去的自己」

──本作『EARLY OGATA BEST』中收錄的翻唱歌曲,都是2012年發行的『rebuild』專輯之前的歌曲。在這邊想請緒方小姐談談發行這張妳定位為「第二次出道專輯」的『rebuild』之前的過程。

緒方:……說來話長沒關係嗎?(笑)。

──當然!

緒方:我原本就生長在音樂世家(父親為長號演奏家、寶塚指揮家,越路吹雪在籍時曾擔任音樂總監;母親為聲樂老師),大家也知道這種小孩的命運,「三歲開始學芭蕾……」之類的這種感覺(笑)。也非常典型地,我長大之後對古典樂感到厭倦,中學之後就開始狂聽西洋音樂。

──緒方小姐的中學時代,正好就是MTV全盛期、日本也播出『BEST HIT USA』、『ザ・ポッパーズMTV』等節目,是西洋歌曲最熱門的時期。

緒方:我當時什麼都聽,雜食的程度現在想起來都怕(笑)。我喜歡Led Zeppelin、Deep Purple,也很喜歡Billy Joel啦、Michael Jackson啦,Air Supply也不討厭。連Sex Pistols、Van Halen也聽……(笑)。如果沒錢就跟朋友交換唱片聽,真的很開心。

──妳當時不怎麼聽日本的音樂嗎?

緒方:我非常喜歡THE BLUE HEARTS。除了喜歡他們的歌曲之外,他們所傳遞的訊息也讓我很震撼。〈榔頭落在我們的頭上〉什麼的(「ハンマー」),我當時聽了心想「這什麼歌也太酷了吧!?」(笑)。不過在這樣聽來偏激的歌詞中也有著充份的溫柔。

──緒方小姐妳自己也有組過樂團嗎?

緒方:高中的時候組過一段時候,另外就是在成為聲優之前我是以成為音樂劇演員為目標,當時有在一些像是鋼琴酒吧的地方自彈自唱、寫些拙劣的原創曲之類的。不過這樣的打工完全無法支撐生活開銷,就只是單純因為興趣才繼續的。因為一直都在聽西洋歌曲,比較像是有樣學樣吧。

──原來如此。

緒方:之後因為一些曲折、我當上了聲優,完全沒想到居然會有CD出道的機會,不過就像剛剛說的,對我來說音樂就一直是個興趣、也一直有在做,這時候我並沒有心想「成為音樂人的機會到了!」真要說的話反而是「並不是我作的曲得到認可、也不是因為他們欣賞我的歌聲才能夠出道」的想法更加強烈。「反正只是因為我身為動畫聲優的身分、因為角色受歡迎所以才讓我出道的。」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是這樣啊。

緒方:現在已經有很多聲優也以歌手身分出道,不過在當時來說這樣的做法可以說是時代先驅,所以比起自己有興趣的、接近西洋音樂的曲風,我就詮釋好身為聲優大家期待我演繹的歌曲、用大家希望的聲線去演唱,我當時認為這樣就是最好的做法。當時的專輯中,一張專輯裡我大概會寫兩、三首歌的歌詞,不過作曲頂多就是一首。自己這麼說好像有點不要臉,不過我當時也算是走「偶像路線」的(笑)。
不過在90年代尾聲那段時間就膩了。應該是因為做為聲優也在演戲、在唱歌這一塊也在演,所以累了吧。忍不住想「我到底算什麼呢」。就在這個時間點我的經紀約換到LANTIS,社長是之前LAZY的鍵盤手Pocky井上俊次先生。跟他的相遇對我而言意義重大。

──是井上社長勸妳多寫曲的吧。

緒方惠美出道25年來的理念與提倡「YELL ROCK」的原因緒方:沒錯。不過一開始突然要轉換方向非常困難,也一面迷惘一面摸索。這時候社長告訴我,「以現在的狀態來說,我們只能幫妳辦東京、大阪的場次,不過妳喜歡音樂、也喜歡現場演出吧?只要妳提出要求,樂手一定都會願意跟妳一起去。我可以提供一台廂型車給你們,你們就去全國演出吧。」我非常驚訝,但也非常開心。到了30多歲,終於第一次像新手一樣跟著樂團一起到處巡迴演出。雖然當時的樂團後來還是解散了,不過正因為有過這麼一段像是修行的時期,讓我體認到「我果然還是想要做這樣的事」。

──也就是自己作曲、跟樂團成員一起辦演唱會。

緒方:對。之後組的樂團成員就是現在的樂手。跟他們合作,一起辦翻唱演唱會、或是自己玩得很開心的現場活動的過程,讓我下定決心。決定「就是這個了」之後順著這個方向,也當做是個紀念跟大家一起寫了一首歌,就是2010年發表的「再生-rebuild-」。之後這首歌被起用為『槍彈辯駁』的主題曲,這就是轉捩點。我終於開始了現在持續進行的曲風。

──妳說的曲風具體而言是什麼樣的風格?

緒方:我們團隊是稱之為「YELL ROCK(勵志搖滾)」。我現在還是很喜歡西洋音樂,也受到他們的sound影響,不過我已經決定歌詞的方向就是「我接下來只寫能夠在背後推人一把、鼓舞人心的音樂」。我想這一定也是因為受到BLUE HEART歌詞影響的關係,溫柔與熱血並存的音樂。順帶一提,這次收錄的「Byo-doでいきましょう」就是滿直接的BLUE HEARTS式的龐克曲風(笑)。

──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妳開始寫「YELL ROCK」呢?

緒方:「言靈」。大概是從演EVA(在『新世紀福音戰士中』飾演主角碇真嗣)開始吧,很多人都告訴我,我說出的詞句的力量、「言靈」的威力很強大。不管是演戲、廣播節目中的談話或是唱歌都是。我一開始也很驚訝,不過之後慢慢的……特別是開始寫歌之後就變得非常明顯。比方說想要寫失戀的歌、就會跟歌詞裡描寫的狀況一樣跟交往多年的戀人分手(笑)、歌詞寫到身邊的人的死亡時,就真的會有親近的人過世。當然了,在寫正面的歌詞時也會像歌詞描述的那樣發生好事,這樣的狀況愈來愈多,連我自己都有點害怕起來……好像變得有點怪力亂神了,真不好意思。

──也就是說好的方面和壞的方面的影響力都太強了吧。

緒方:我就想說不管這是好是壞,如果真的是因為「言靈」的影響,那我之後就只要寫正面的歌詞就好了。如果因為這樣發生好事的話,說不定就真的是因為我的力量幫上了一點忙。不過更大的因素是唱這樣的歌我自己也很開心啦!(笑)。

──這成為妳創作「YELL ROCK」的契機,把在這張『rebuild』之前的作品叫做“Early Ogata”也是因為這樣吧。

緒方:對。這是我迎接聲優出道25週年一連串的企劃的最後一波,我將這個想法向LANTIS提案,機會難得,就從“Early Ogata”的作品當中挑選出現在也不過時的、訊息強烈的歌曲,跟現在一起做音樂的團隊一起重編曲成“現在的緒方SOUND”。有點像是透過這樣為從前的自己做個交代吧。(笑)

──這張專輯的定位就是為“Early Ogata”做個交代的作品。

緒方:雖然前言有點太長了,不過就是這樣(笑)。一方面是做個了結、一方面也是透過翻唱當時的作品,希望讓喜歡那個時期的我的人、能因此對我現在做的音樂有興趣。

──而且也是讓最近成為妳的粉絲的人認識你早期作品的契機呢。

緒方:對啊,現在只要辦演出,會場大概有三分之一是高中到20歲前後的觀眾。當然了,他們主要都是聽我最近的歌。想要聽以前的作品,也會覺得「以前的歌太多了,要從哪裡入門才好呢?」(笑)。我希望想要認識我從前的作品的人,可以從這張“Early Ogata”開始。再說現在這個時局根本不太可能製作收錄了16首自我翻唱的精選輯,所以能有這個機會真的很感激。要是錯過這次,大概這輩子就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了(笑)所以我就推出了這張作品。

──第一首「silver rain -piano ver.-」是由緒方小姐和井上社長合作的呢。

緒方:沒錯。這首歌原本是在前一家唱片公司出的單曲,但也是經紀約轉到Lantis之後第一首進錄音室的歌,做為紀念和井上先生一起錄了只有一遍歌的鋼琴版本。過了19年後,再度由我和井上先生一起、並且是同步錄音。這首歌的詞曲都是我寫的,現在聽起來真的感觸很深……〈就如同開始落下的雨 你輕拍我的肩 讓迷惘地低著頭的我再度仰起頭〉、〈下著雨的夜裡 吹著風的早晨 只要想起你就讓我湧現出勇氣〉是一首訴說感謝的歌。

──對妳來說井上先生就是「silver rain」呢。

緒方:我在音樂上感到迷惘時、拍了拍我的肩膀,告訴我「妳應該寫自己想做的音樂」「妳就跟樂團一起去演出吧」推了我一把的就是井上先生。這一切真的都是多虧有井上先生。不過其實啊,我剛剛雖然說了「做為聲優也在演戲、唱歌也在演戲」,但當時的我其實並沒有什麼「想對誰傳達些什麼訊息」的想法。在成為聲優之前是有因為興趣寫歌,但當時寫的歌詞也都很空泛,「想要傳達的訊息」什麼的,其實什麼都沒有。正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所以沒有自己跳下來做音樂、而是選擇了透過別人的言語傳達情感的職業。也因此我才沒有辦法抬頭挺胸地說「我是專業的音樂人」吧。

──在經過了聲優的經驗之後,才找到自己想傳達的訊息。

緒方:對。我以聲優身份出道,非常幸運地搭上熱潮、意外地獲得許多站在眾人面前發言的機會,就這樣鍛鍊出應對能力、過著「社會人的生活」的同時,我的言語也找到了堅定的力量。在此刻活在這個國家的當下、做為一個音樂人,「現在我想透過音樂傳達這句話」的心情。這也促使我之後寫出2010年的「再生-rebuild-」。那是完全下定決心的瞬間。經過漫長的累積,可以說是非常大器晚成呢(笑)。

──不過回想起來也可以說這一切都是必然的過程呢。

緒方:就是說啊(笑)。如果我在更早的時間點出道,說不定也沒有機會遇到這麼多的夥伴。正因為是從事聲優這份工作,才得以和許多唱片公司合作、在許多工作現場認識這麼多人,也才能遇見看到我這麼手忙腳亂的樣子(笑)、決定「就幫幫她吧」的工作人員、和與我有共同想法的音樂人。我覺得我真的非常幸福。

「我想告訴肩負下一個世代的孩子們『沒問題的』」

──專輯收錄了「Disc R」和「Disc L」兩張CD,Disc L收錄的歌曲是不插電編制的現場錄音。

緒方:對。R是跟平常一樣在錄音室進行錄音的歌曲。優秀的編曲家們製作的歌曲、加上十分厲害的樂團成員一起進錄音室同步錄音完成的「勵志搖滾」精選輯(笑)。另外在L這張專輯是跟「M's BAR」的……跟我一起做西洋歌曲翻唱的不插電樂團的團員一起、把錄音器材搬進live house,在觀眾面前公開錄音的作品。錄音過程還滿累人的。一般的LIVE演出我是比較會服務觀眾的(笑)、不過這時候節目進行是交給音樂製作人佐藤負責,我幾乎沒有說話就是一直專心在唱歌。也多虧是這樣,每一首歌大概都錄個兩三次就完成了。在觀眾面前跟所有樂手一起錄音,現場的緊張感和氣氛都完整呈現,可以說是非常有臨場感的一張專輯。

──「awarding ceremony」最後的合唱是樂團成員們唱的嗎?

緒方惠美出道25年來的理念與提倡「YELL ROCK」的原因緒方:原版是樂團成員一起唱的,不過因為這次是現場錄音,所以合唱是另外錄的。結果在討論的時候說著說著就變成「這次的專輯是從社長的鋼琴開始的,最後就一定要用社員來結尾了啊?」(笑)。所以錄音的時候有空的社員就全部都被抓來唱了。是一張動員全公司(?)完成的專輯(笑)。

──重新翻唱自己的歌,有什麼新發現嗎?

緒方:非常多。很多都是平常在演唱會也會唱的歌,一開始覺得用現在的聲音、用平常的感覺去唱就好了,不過一旦搭上新的編曲、戴上耳機認真聽了之後,好幾次都覺得「咦?這首歌我一直都是用這樣的方式詮釋的啊……?」就算製作人說可以了,在音控室放出來重聽之後,我也會主動要求「還是再讓我重唱一次」,有好幾首歌都是這樣。

──或許是因為自發行過後經過了一段時間,妳自己的心態也有所改變了吧?

緒方:這一定也有,比方說「ENDLESS LOVE」(原版於1994年發行)是收錄在出道專輯,是像Queen一樣的歌曲(笑),自己深愛的戀人死去了、抬頭望著星空想著<我不難過 就算我們生在不同的星球>的歌曲,還有「不管轉世重生多少次、我都一定會找到你」。

──是的。

緒方:這首歌在剛出道的時候唱,是充滿了對失去感到悲傷、雖然說著「我不難過」但還是湧現出悲傷的情感。但是經過24年,這段期間真的失去了許多重要的同期、前輩甚至是後進,當然也很難過很傷心,不過不經意想起時,總會覺得他們還真真切切地活在自己心中。我懷抱著對他們的記憶,他們也因此跟我一起活在此刻。

──妳說的我非常明白。

緒方:這麼一想就覺得、「ENDLESS LOVE」副歌唱到的<我不難過>這句話絕對不是逞強。應該說是將對逝去的心愛之人的愛轉化為更強大的力量……我這次演唱時希望能讓他成為一首充滿包容力的歌曲。

──妳剛剛也提到「言靈」,有許多歌迷把妳當成「大哥」一樣仰慕著,決定要演唱「YELL ROCK」,是不是也有著對他們的「責任感」呢?

緒方:咦!?不……別說是大哥,我到了這個年紀還會找我去演厨二病的角色,可見我自己也是非常厨二的人(笑)。不過好歹也身為一個大人……我自己沒有小孩,但對於肩負下一個世代的孩子們,身為一個公眾人物,我也想告訴他們「沒問題的喔」。現在這個時代啊,每天打開電視看到談話節目,都會覺得「想到有孩子們在看,在電視上不斷播放這些畫面、一直吵這些事真的好嗎」,所以我也想試著傳達「也有不一樣的想法喔」「活著也不一定是那麼糟的事」「雖然不是事事都很美好,但只要堅強地活著,說不定就會有好事發生」我想讓他們接收到這樣的訊息。

──感覺得到妳的「搖滾魂」呢,很alternative,很有反骨精神。

緒方:會、會嗎?謝謝你(笑)。最近是在SNS之類的稍微po些什麼跟其他人不太一樣的事就會馬上被批判的時代嘛(笑)。不過「所以還是安靜點」「什麼也別說識時務就能存活」什麼的又不對了吧。原本就不可能所有人的意見都一樣。即使意見不同,但還是聚在一起、一同生存下去。從沉默和否定當中是不會有新的東西產生的,表達這件事……去溝通是很重要的事,為了讓大家知道只有在和人產生連結後才會發生的有趣的事……嗯,就算稍微炎上也沒什麼嘛(笑)。並不是說要大肆反抗什麼的,而是不屈就於「聲優就該怎樣」的批判,接下來還是會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繼續寫我的歌(笑)。

──原來如此。

緒方:人生在世雖然大部分都是辛苦的事,不過大家都是為了那些許的幸福而努力的不是嗎?經歷九個辛苦的事、努力奮戰、不斷嘗試、想辦法發揮創意去克服,從中得到一個幸福、然後去想著怎麼將它用言語、音樂表達出來,接下來我也想要繼續去思考。好歹我也算是一個大人嘛?

──真是可靠呢。

緒方:不不、說是「大人」太自以為是了……我是永遠的14歲啊(笑)。我是說至少在那個……那部作品結束之前,我還必須要讓自己維持在14歲的狀態啦(指〈新世紀福音戰士〉)。身為一個持續處於中二狀態的大人,接下來我也希望能繼續做出讓大家能夠從中得到力量的音樂、作品和舞台演出。

──全文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緒方恵美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