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原文刊載於:『EARLY OGATA BEST』緒方恵美さんインタビュー|初期の名曲をセルフカバーしたことで見えたもの

去年迎接聲優出道25週年、推出動畫歌曲翻唱專輯「Animeg.25th」持續活躍的緒方惠美,於5月30日推出25週年企劃的下一個作品、翻唱自己早期名曲的『EARLY OGATA BEST』。

從過去的作品中選出自己特別有感觸的歌曲、或是深受歌迷喜愛的歌,以緒方惠美此刻的歌聲、加上最新的演奏與錄音技術,完成了一張「充滿懷舊感的新專輯」。從她現在的音樂風格「勵志搖滾」到抒情歌、POP、CLUB等,用她豐富的歌聲呈現各式各樣不同的風格!此外這張專輯是雙CD,其中一張收錄了四月於Live House公開錄音的五首歌!

我們請到緒方小姐跟我們聊聊對這張專輯的想法及值得注目之處。

緒方惠美

[訪問・撰文:永井和幸]

緒方惠美想做的音樂

――去年是妳聲優出道25週年,展開了一連串的活動,回顧過去這一年妳有什麼感想?

緒方恵美緒方惠美(以下、緒方):說是25週年,不過我自己的工作還是一如往常,生活上沒有太大的變化(笑)。
我在去年就開始想,既然有幸走到這一步,是不是能為動畫或聲優業界做點什麼呢……思考的結果,透過群眾募資在日本及海外發行了翻唱專輯『animeg. 25th』。
這次的『EARLY OGATA BEST』也是25週年企畫的一環,是最後的一項企畫。

――不只活用群眾募資,妳也在2017年2月發行用dummy head麥克風錄音的專輯『real/dummy』,總是走在最前面,真的是太厲害了!

緒方:謝謝。我的最新專輯『real/dummy』也要請大家一起支持!(笑)
要推出我有演出的動畫作品的歌曲翻唱專輯『animeg. 25th』的時候,會想到要使用群眾募資,是因為在日本販售的動畫、聲優相關的CD或DVD,在國外可以購買的正版管道非常少,沒辦法將我們的原創作品送到國外粉絲手上這樣的現狀。
因為國內的大家都不太清楚這件事,我希望能透過這次機會讓大家了解、同時也希望能將正版的商品送到外國的各位手上。
群眾募資不用透過商店、也不用課關稅,集資本身就包含運費了……而且在群眾募資的企畫頁面上可以寫上理由,雖然只是一小步,但希望能讓更多人認知到業界的現狀。

――『EARLY OGATA BEST』當中翻唱了許多你自己的作品,為什麼會想要做這樣的專輯呢?

緒方:有很多層面的理由……首先『real/dummy』第一次出了Hi-Res(高度解析音訊)是很大的契機。
音樂製作人佐藤純之介先生告訴我,現在的Hi-Res風潮可以說是動畫歌曲帶起來的,日本的Hi-Res歌曲中動畫歌曲也有著銷售佳績。
購買的客層大多是男性。理由是像『Love Live!』這樣許多歌手合唱的團體曲目,Hi-Res也能聽清楚每一個人的聲音。不過女性購買男性歌手的歌的情形似乎很少。
我想這是因為有需要買齊的設備、還有聽到Hi-Res就有好像很難懂的印象造成的門檻。
在『real/dummy』當中,我的聲音的特質——音域很廣之外、上下的泛音(※)RANGE也很廣,這些全都能錄進去、聽起來非常清晰,是以往的CD做不到、只有Hi-Res才能做到的……再加上我也很想使用dummy head麥克風,同時也想做出日本首張使用real dummy head人頭麥克風錄音的作品,所以就進行了這樣的挑戰。
結果有許多人都購買了Hi-Res版,Hi-Res週銷量排行達成第一名,也因為這樣,Lantis似乎也覺得這成為了Hi-Res拓展到女性聽眾的契機,所以這次也推出了Hi-Res。
最早有討論過是不是只要發行Hi-Res版本計好,不過因為有許多考量、認為還是有難度,所以就跟之前一樣,CD版本和Hi-Res線上發行並行。

※泛音成分
特定的聲音響起時、同時會在這個基音上響起幾倍的波長的聲音的現象。舉例來說,彈奏鋼琴的do時,其2倍音的高八度do、3倍音的高八度so…等音階也會同時響起。一般的mp3音源會消去這些泛音,不過Hi-Res音源能保留更多的泛音。

――選擇自行翻唱早期歌曲的做法是為什麼呢?

緒方:因為到了2010年、我確立了自己的音樂風格。那一年11月發行的、做為PSP遊戲『槍彈辯駁 希望學園與絕望高校聲』的片尾曲的「再生-rebuild-」成為我的二度出道曲、2010年代之前的歌曲就稱之為「EARLY OGATA」。
這次負責的吉江製作人提議:「要不要做一張『EARLY OGATA』的精選輯,用現在的歌聲和音樂自行翻唱?」我覺得很感激。

――早期跟現在、妳對於音樂的態度或做法有什麼變化嗎?

緒方:以前是因為自己身為聲優的身分得到肯定、以這個身分出專輯,所以一直覺得要做出「像聲優」的專輯。
比起自己想做的、喜歡的音樂,更希望能做出讓從作品中認識我的粉絲們開心的、有故事性的歌曲,或是在歌曲中展現不同角色的音樂,這樣的活動持續了很長的時間。
這也是因為在成為聲優之前,我一直有出於興趣做音樂、寫歌、也有在做自彈自唱的打工駐唱。「我不是因為自己的音樂得到肯定才能出片的」……我一直這麼告訴自己,認為應該要為了喜歡身為聲優的我的粉絲們扮演該有的樣子。
不過也正因為我原本就純粹地喜歡音樂、這樣的做法讓我身心俱疲。這時候跟Lantis簽約,社長井上俊次先生鼓勵我:「接下來妳就做妳自己想做的音樂吧。」
雖然他是這麼說,但我還是很害怕,接下來好一陣子還是在做跟以前一樣的音樂……(笑)。到了2000年代後半,我才總算決定要開始做自己想做的音樂、開始了摸索和嘗試。

――妳想做的音樂是什麼?

緒方:充滿靈魂的搖滾樂,用能鼓勵聽者的歌詞、配上在我自己的想法下做出的熱血音樂。我們團隊稱之為「YELL ROCK」(勵志搖滾)。
會這樣也是有原因的……演戲也好、唱歌也好,在廣播節目的談話也好,很多人都說從我口中說出來的詞句「言靈很強」。其中的感情會帶來很強大的影響。一開始我也搞不懂,只覺得「是這樣嗎」,但後來……這說起來有點靈異(笑)、不過確實自己也愈來愈有感覺。
比方說想要寫活著真好的歌,就會發生跟我想寫的歌詞一樣的開心的事;相反地如果想寫失戀的歌,就會發生跟歌詞中一樣的情境而失戀。好事能持續當然很好,但寫下死別的歌之後……就算我再怎麼認為自己沒有這種力量也還是……。
就在這種時候我心想,如果我的言靈的力量真的這麼強大,「那就只創作能鼓勵他人的歌就好了」。
我原本就是聽西洋搖滾樂長大的,學生時代有學著寫歌、進了Lantis之後跟樂團成員一起四處巡迴演出,可以說是進行樂團修行(笑)。我就透過這一切的經驗、開始創作能鼓勵大家的「勵志搖滾」。
而這次為了翻唱早期的歌曲,挑選出用現在的音樂重新詮釋的歌曲……大家說喜歡的歌、從這些歌曲中獲得勇氣的歌、有戲劇性能鼓勵人往前進的歌,我挑選了這些歌曲,跟許多音樂上的夥伴們一起賦予它們全新的面貌。

Lantis的井上社長推了我一把

undefined――這次是雙CD精選輯呢。

緒方:是「Disc-R」和「Disc-L」兩張。「Disc-R」是普通的進錄音室錄音的歌曲,「Disc-L」是在4月的Live House……不是錄下現場演出、而是將錄音系統整套搬到Live House,在觀眾面前公開錄音的形式,一次完成的錄音。
「Disc-R」中收錄的「鏡の国のアリス」和「hit man」正是我們現在在做的勵志搖滾音樂,完成了超帥氣的「現在的版本」。
跟一直以來一起演出的、固定班底的樂團成員一起一次到底錄音的是「can’t go back my mission-metal ver.-」和「Byo-Doでいきましょう’18」。現在的現場演出都是跟原版不同的金屬樂編曲,所以就直接收錄了這個版本。
順帶一提為「鏡の国のアリス」編曲的柘植敏道先生好像為了這首歌特地買了7弦的吉他!真是太感謝他了(笑)。除了這首歌之外還有很多細節都很用心,希望大家也能仔細聆聽演奏的部分。

――第一首是只有鋼琴伴奏的純淨慢歌「silver rain」、第二首「can’t go back my mission-metal ver.-」立刻就是金屬搖滾的編曲,這樣的編排非常震撼呢。

緒方:「silver rain」是在1999年轉移到Lantis之前、在前公司發行的單曲。是對我意義深重的歌。其實在轉移公司之前就已經在製作專輯了,不過因為原本的公司被併購,原本已經寫好了七首歌、但也沒辦法再繼續製作下去了。
當時公司問我是要用現有的歌出一張迷你專輯、或是到其他公司完成剩下的製作作業發片,這時Lantis主動來找我。(緒方小姐以em:óu名義發行的專輯『rain』)
身為日本知名的搖滾鍵盤手的井上社長說「既然都簽進Lantis了,我們兩個一起做點什麼做為紀念吧?」錄下的就是這首「silver rain -piano ver.-」。只有一段歌、由我和井上先生一起在同一間錄音室同時錄音。真的很感激。
這首歌的作詞作曲都由我包辦,就如同歌詞中寫的,「就像開始下起的雨一般、你拍了拍我的肩~讓低著頭迷惘的我仰起了頭」……當時「包容滋潤了我乾涸的心」的,就是井上先生。
他鼓勵我自己創造喜歡的音樂、說可以支援我,讓我帶著樂團在全國的Live House舉辦巡演,我現在還能持續進行音樂活動都是因為當時井上先生拍了我的肩。
時隔19年再度跟井上先生一同錄製這首歌曲,真的百感交集,拼命壓抑千頭萬緒、投入歌曲中,完成了錄音。

――在傷感而熱情的「ジェラシーの痕跡」之後的第四首歌、是緒方小姐之外還有許多人的台詞交錯,重新收錄的變化球的一首歌「Coming Out」。

緒方:這首歌是5拍子,有點特別的爵士風格的曲子。20年前收到這首歌時,在想著要填什麼樣的歌詞,想到就來唱一首察覺自己的同性戀傾向的青年的歌吧。
主角是有在化妝打扮的男孩子,從他跟在交往的模特兒女友的對話開始,是一首從台詞開場的奇怪歌曲,這次的台詞也全部都重寫過了。
女朋友出於好玩為他塗了口紅,讓青年察覺自己的美,以前社團的學長約他出門玩、他嘴上說著好噁心,其實內心並不太排斥。覺得咦、好奇怪喔?這樣自我覺醒的故事,這次也加入了社團學長的台詞。
當時GAY的角色是請廣播的工作人員演的,這次的模特兒角色請到渕上舞、社團學長找來逢坂良太、水島大宙、高橋伸也來演,GAY也請他們兼任,還有Lantis緒方團度的男性工作人員和編曲的渡部チェル(笑)。

――這陣容也太豪華了吧!?

緒方:契機是我在『animeg.25th』翻唱了動畫『暗殺教室』片頭曲「バイバイYESTERDAY」。原曲是「3年E組 うた担」演唱的,不過專輯中是寺坂組(緒方小姐和木村昴、はらさわ晃綺、下妻由幸、斎藤楓子)演唱的版本。
結果E組的其他人都抱怨「太詐了吧!為什麼沒找我?」「下次找我一起嘛」,所以就直接找這些人來了(笑)。良太說了「一起流汗最棒了,我很喜歡喔,你的汗水的味道」、伸也的台詞是「我來幫你按摩吧,啊啊,好硬喔」讓他們說了這些呢(笑)。

――再來是「青い宝石の君」這首中慢版歌曲、帶有浮遊感的「-RA・SE・N-」、CITY-POP風格的「“sunrise,sunset”」等,可以聽到充滿變化的音色和歌聲,而「Disc-R」最後一首歌是「ENDLESS LOVE」,選這首歌的理由是什麼?

緒方:「ENDLESS LOVE」是我最早出道的迷你專輯『HALF MOON』中收錄的歌曲,就像QUEEN一樣、有著多重大合唱的壯闊搖滾慢歌,是很受大家喜愛的歌曲。
這是一首唱給逝去的朋友或戀人的歌曲,我自己在這25年來也失去了許多重要的人,但現在依然強烈地感覺到他們還跟我在一起,我懷著「接下來也要在一起」的心情重錄了這首歌、並且收錄在R盤的最後一首歌。
合唱是由現在大成建設廣告及「田中くんはいつもけだるげ」片頭曲廣無人知的Unlimited tone演唱!「“sunrise,sunset”」則是fhána佐藤純一先生複雜,真的是太豪華了……!
每一首歌的編曲,大家都保留了原曲的優點、加上了自身的風格,我真的很感謝、也很高興。

從社長起頭、由員工做結,繼續前進

――「Disc-L」的五首歌我沒有用Hi-Res系統聽,不過音質真的太棒了呢。很有現場的臨場感、聽起來非常舒適,就像是在小型Live House聆聽一樣。

緒方:真的就是這樣呢(笑)。那就是佐藤製作人想達成的效果,這一張是跟「Disc-R」不同的成員錄製的。
我不定期以『M’s BAR』為題、舉辦演出翻唱自己喜歡的西洋歌曲,搭配我的解說(笑)、讓觀眾一起欣賞西洋歌曲,在來看『M’s BAR』演出的佐藤製作人提議下,跟演出成員一起錄音。加上其中兩首有前marble的菊池達也加入。

――「Disc-L」這五首歌的選曲重點是什麼?

緒方:最初是不分LR、依照我前面說的原則選曲的,其中也有適合原聲樂器的歌曲、或是改成原聲樂器編曲應該很有趣的歌曲……所以就選了「“Dear,My Angel”」「TIME LEAP」「believe me」「約束するよ」「awarding ceremony」這幾首。

――原來如此。最後的「awarding ceremony」有許多人合唱的歌聲,是當天參與現場錄音的觀眾嗎?

緒方:這首歌是收錄在北京奧運時製作的『666-rock.Lock.ROCK!-』中的歌曲,當時許多選手得了獎牌、獲得眾人的稱讚及表揚,但我也有些話想對沒有奪牌的選手們說,就把這樣的心情寫成歌。
「或許沒能達成理想,但你們努力的姿態依然打動了我的心,謝謝你們。」
原曲最後的「啦啦啦」是由當時的樂團成員們演唱的,但現場錄音很難做到、所以是日後在錄音室另外收錄的。這時候我們想到「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歌是Lantis的社長、最後一定要由Lantis的員工們做結吧」,所以就把錄音那天有空的員工們找來、由大家一起合唱的。

――所以才會是這麼自然的外行人感啊(笑)。

緒方:大家在音樂界都是專業人士、但專業都不是唱歌嘛(笑)。不過歌聲非常棒。很溫暖。有一種大家一起完成、大家支持著我的感覺,我覺得很幸福。

――封面也很帥呢。有什麼概念或是主題嗎?

緒方:跟設計師佐藤先生這次是第一次合作,跟他談過我的音樂經歷和現在的決心,他做出來的就是這個。設計真的太美了,讓我佩服不已!
在封面正中央的是現在的我,透過歌聲往來過去與現在之間。封底是呼應「勵志搖滾」,以聽歌的大家抬頭仰望天空、繼續向前走的意象設計的。
專輯中收錄的兩首歌、我以前主持的廣播節目『向銀河咆哮!』的主題曲「TIME LEAP」、以及松本零士老師原作的動畫、我以台羽哲郎一角參與演出的『火聖旅團 DNA Sights 999.9』主題曲「-RA・SE・N-」是設計概念的關鍵字。就如同字面上的「翱翔於時間」,以及自己的DNA(螺旋)、本能是人生的指南針。

――以前的歌曲以現在的歌聲和最新的技術重現,讓人感到懷念的同時也有著新鮮感。雖然說是「EARLY」,但還是覺得「明明就很新啊」。

緒方:就是這樣!謝謝你!(笑)
希望不只一直以來關注我的大家,就連只聽過早期作品的人也能透過現在的重新詮釋、聽聽「現在的緒方的音樂」。
另外,從2010年代成為我的粉絲的年輕人、還有每次辦演唱會都會待在會場後方的大約三分之一的各位(笑)常會問「妳的歌這麼多,要從哪裡開始聽才好?」推出這張由現在的我挑選出來、完成的早期作品精選輯,希望大家會喜歡,如果會因此想要聽聽原版的話我也很高興。
這次挑選的這16首歌,幾乎都是我自己作詞或作曲的作品,所以是一張我的個人色彩非常強烈的專輯。只寫、只唱能為大家帶來力量的歌曲,大部分都是符合我現在的這個音樂理念的歌曲,希望能讓不同立場的大家聽了之後、樂在其中,成為明天繼續努力的動力。

――這正是所謂的「勵志搖滾」呢。另外妳也預計在6月6日舉辦生日演唱會。

緒方:沒錯。這場演唱會的標題是「First Ogata」,我事前在Twitter上問粉絲們「請告訴我第一首認識我的歌」,參考大家的回答安排歌單。
是新舊曲穿插、跟專輯不同的歌單,所以我想應該還會有人邂逅新的歌曲,其中還有參與致敬精選輯時翻唱的歌、提供作詞的歌等等,有些我自己也沒有在演唱會唱過的歌,這次我也想唱唱看。
預售票已經賣完了,不過預定會釋出當日票,詳情請大家注意網站或Twitter上的資訊。

――演唱會也很令人期待呢!最後請對大家說幾句話。

緒方:我希望透過這張專輯讓以前的粉絲能聽聽我現在的音樂、也希望用我現在的歌聲將以前的作品介紹給新的粉絲。
除了固定合作的樂團成員、還找來許多音樂夥伴,是充滿他們美妙演奏和編曲重現的、如同珠寶箱的一張專輯,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張專輯還有發行Hi-Res版本,有興趣的人、或是想用更好的音質欣賞的人請務必體驗看看。
購買『real/dummy』Hi-Res版的粉絲也說「第一次聽到跟現場演唱一樣的歌聲」,是「完整重現」的歌聲,請一定要感受一下這樣的震撼。
無論如何都希望購買專輯的人能喜歡,希望我能為你們帶來力量。
這是我的心願,還請多多指教。

這個也請順便聽聽看(笑)

――訪問結束了,不過我也想問問妳的近況。

緒方:啊、對了,我演出的『魔法少女 俺』的角色歌專輯『俺ジナルソングス』會在6月27日發行,每一首歌都是我以em:óu名義自己作詞的。
這張專輯也是非常不得了……!詳情近日會公布,也請大家支持。大家都要被整死了,帥氣又可愛,真的非常有趣。6月27日發行,請多指教!(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緒方恵美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