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原文刊載於:http://www.excite.co.jp/music/close_up/1302_tmr/

為T.M.Revolution出道15週年畫龍點睛的作品,風格多元的音樂人們參與編曲、請來豪華的嘉賓合作,這張自我翻唱精選第二彈『UNDER:COVER 2』正式發行。從出道單曲到最新單曲、所有歌曲開放投票(除已收錄在前作『UNDER:COVER』的歌曲),本作品的製作除了是從15週年邁入第16年的企劃,也蘊含了西川對持續支持的粉絲的心意,緊急追加一首投票高票的歌曲,共收錄16首歌曲。我們訪問到西川貴教,談談這張可以感受到他全新面向的專輯。

(採訪・文/岡本明)

列出一起做感覺會很好玩的人的名單

Excite:這張專輯的發行很早以前就宣布了吧?

西川:對,原本是想做為15週年的一環發行的。2011年發行『CLOUD NINE』的時候就宣布下一張要做『UNDER:COVER 2』,但因為震災的關係就延期發行了。之後還要安排延期的巡迴演唱會、遲遲沒辦法著手製作專輯。原本是想配合上一張自我翻唱專輯、在2012年1月1日發行的,但最後沒辦法實現,那大概9月左右應該有辦法吧,就這樣開始進行。上一張是出道第三、四張專輯左右的歌曲比較多,這一次是包括近年的歌曲在內的15週年紀念專輯,所以目標是放在也想在以亞州為中心的海外發行。結果到了夏天左右、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惡化,受到波及、雖然籌備過程都還算順利但就像突然退潮一樣失去時機。雖然也是有可以無視這一點繼續進行的方法,但我就想看看狀況再說。大概就是去年九月吧。Mastering結束了、CD和包裝都完成了,但就一直沒辦法推出,感覺很奇怪呢。

Excite:一種不乾不脆的感覺。

西川:就是說啊,但之後也還有幾個活動,也希望能讓大家知道一些輪廓也好、於是也陸續演出,這次專輯中收錄的歌曲大概有一半都現場演出過了。在代代木的演唱會(【T.M.R. LIVE REVOLTUION '12 -15th Anniversary FINAL-】)也演出了滿多首。

Excite:最後加上了「Meteor-ミーティア-」總共收錄了16首呢。

西川:對,一直等待著這張專輯的各位或許有很多人會覺得這種事一點也不重要。「為什麼明明都做好了還不出?」。這麼說也是沒錯。那麼、都來到第16年了,那就再多追加一首吧,於是又開放大家票選,最後選出了這首歌。不過其實這首歌在上一次(『UNDER:COVER』)也有很多人提名投票,最後用演奏曲的形式收錄。對於這一點當時評價兩極。這一次的追加投票,當然也是排除了上一次有收錄的歌曲,但對於這首歌大家既然都這麼想聽到新版,那就藉這次機會好好做出來。

Excite:這次起用了許多編曲家,在製作的過程中是不是很期待最終會收到什麼樣的編曲呢?

西川:雖然只是個大概的想法,但一開始票選出來的曲目是這些、最終完成的音色大概會是怎樣,我自己心中有個模糊的概念。是配合這樣的概念、列出「跟這個人一起合作應該會很好玩」的名單去進行的。很高興大家都非常乾脆地答應邀約。

得到了往後該如何發展的靈感

Excite:the GazettE加入了強列的和聲及Shout呢。

西川:他們最近作品的混音師也是我一直合作的混音師,所以是抱著一種就問問看吧的輕鬆心情敲定的。

Excite:布袋(寅泰)先生的吉他演奏也很強烈呢。

西川:我一直很希望有機會能跟他合作,不過時間總是排不出來,而且他也才剛移居倫敦。不過在這麼忙碌的時候還抽空為我演奏,我非常感激。

Excite:另外May J.小姐的歌聲非常柔軟,聽起來很舒服呢。

西川:我基本上都是一個人獨唱,像這樣兩人合唱很不錯呢。跟自己以外的歌聲、尤其是跟女性合唱真的很難得。感覺得到了之後可以如何發展的靈感。

Excite:松谷(卓)先生的「vestige-ヴェスティージ-」用了壯闊的交響樂編曲。

西川:其實松谷先生也說他的編曲作品中加入人的歌聲是第一次。在此之前他都只做演奏曲。不過他的編曲有顧慮到我的演唱,所以我錄音時也能非常專注地完成。原本想要加入合聲、讓人聲更厚實一點,不過他完成的編曲完全沒有這個必要了。

Excite:最後的「Tomorrow Meets Resistance」請到HOME MADE家族一起合作,讓人感受到充滿希望的未來呢。

西川:這首歌是在我自己也還懵懵懂懂的時期完成的作品,不過對於一直以來支持著我的粉絲們來說是很重要的曲子。一直沒什麼機會現場演出這首歌,但也一直有很多人說很想聽,在思考要跟什麼樣的人合作完成比較適合的時候,就想到他們的活動和我一直以來做的事很有共鳴,就想請他們來參與。

T.M.R.或許什麼也不是吧

Excite:從選曲到編曲的人選,全都起了非常棒的化學反應呢。

西川:能讓大家聽起來有這種感覺就太好了。從原本「一定會變成這樣吧」的意料之中的模糊想法到「盡可能做到不一樣」、在不勉強的範圍內去做到最大的變化,或許也會有人覺得「我特地挑了這首歌結果被你搞成這樣」也說不定(笑)。這對我來說是給往後的我的一個指標,在這超過15年的時光裡,這幾年來再次體認到T.M.R.應該扮演的角色、也順利達成了,覺得差不多可以跳脫這樣的框架了。所以這張專輯或許不適合新的聽眾吧。不過上一張翻唱精選也是這樣,往後這些歌曲就會成為基準,希望各位可以用這樣的心態來聽。

Excite:有沒有這次的合作印象深刻的事、或是重新演唱的新發現可以跟我們分享?

西川:「LEVEL 4」是演唱會上很受喜愛的歌曲,之前我也重編過很多次,不過這次大膽地做到這個地步、跟UZUMAKI一起完成真的是太好了。因為加入了很有他們風格的東西。每一首歌都是這樣,他們都不是只做到我要求的東西、而是給了我超乎期待的成品,我覺得真的很棒。反而還有我覺得太麻煩對方、說這樣就好,結果被打槍說「不,我想再多做一點」的。

Excite:還有引發討論的專輯封面,可說是女裝系列嗎?

西川:這個部分也是延續前作(笑)。會覺得其實T.M.R.意外地什麼也不是呢。當然我對我自己來說、不是西川而像是叫做T.M.R.的一個人格。年齡、性別都不重要。這個封面造型就象徵了這一點。

Excite:專輯發行後有什麼樣的規劃呢?

西川:當然會做這張專輯的巡迴演唱會,也想再做收錄新歌的原創專輯。不過我認為接下來要迎向20週年必須要再大膽進攻。因為時間過得出乎意料地快呢。很多事如果不趁早趕快去進行就會來不及了。

T.M.Revolution My旬
介紹T.M.Revolution 最近最在意、或最著迷的東西!

優格

我覺得是繼裏海優格(カスピ海ヨーグルト)以來我又再度沉迷優格。冬天的蘋果很好吃吧,就把蘋果切片、把原味優格淋上去,灑上寡糖來吃。這是我每天早上最期待的事。我也不知道有什麼效果,單純就是很好吃(笑)。我一直很害怕花粉症,聽說只要腸道健康就能提升免疫力所以開始吃的。我有聽說有些人因為花粉症的關係、每年這個時期都沒辦法辦巡迴演唱會,覺得這是非常大的危機。想說應該有好處吧,所以總是吃不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