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西川貴教 セルフカバーに挑む理由

為T.M.Revolution出道15週年畫龍點睛的自我翻唱專輯第二彈『UNDER:COVER 2』於2月27日發行。睽違約7年挑戰自我翻唱的西川貴教,侃侃而談製作這張專輯的意義、製作期間的秘辛,也聊到現正以常規成員參與的「新堂本兄弟」。

――將過去的歌曲做重新編曲、重新錄音,請告訴我們這次覺得特別困難的歌曲是哪一首。

應該是「『vestige−ヴェスティージ−』吧…。這次我想做一首交響樂編曲,在想可以拜託誰編曲的時候,就想到了松谷卓(※以朝日電視台「全能住宅改造王」系列音樂製作知名的鋼琴家)。他非常乾脆地接受我的委託。一開始有考慮要加合聲,不過配唱過後發現這首歌不整首一次錄完就沒有意義了,之後錄完一遍、再錄一遍…唱到有夠喘。最後總共只唱了四次。

――「四次」是算少的嗎?

也是會有錄一兩個take就收工的時候,不過通常都會錄更多次。我自己也會覺得『應該還能再唱得更好』。除了主旋律的歌聲部分之外還有合聲,就一面注意不要讓喉嚨負擔太大、一天大概就錄兩首歌、唱到有錄到滿意的take為止。不過這首歌很需要注意力,是『跟樂器一起將歌聲堆疊上去』的工程,要是漏聽任何一個音、就會瞬間毀掉整個世界觀。平時不管唱幾次都不會喘的,這首歌只唱了四次就喘到不行…累死了(笑)

――這首歌全長超過六分鐘,要維持注意力很辛苦吧。

對我來說沒有在唱的時候也不是在「休息」,從第一根弦(第一個音)響起的瞬間、就會全程配合演奏者的步調和呼吸。

――松谷先生錄音時也在場嗎?

松谷平常都是自己彈鋼琴、以無人聲演奏曲為主,他編的交響樂曲搭配歌聲好像也是第一次,所以對他來說也很新鮮。要配唱時,我有跟他說不用特地跑一趟,但他說『我真的很想看看配唱的現場』,一開始就跑來了。其實我基本上不讓人看我錄音的,在要集中注意力時旁邊有很多人在我會分心。這次是松谷說他無論如何都想看,所以特別讓他來(笑)。雖然唱到上氣不接下氣,不過我現在能做到什麼程度?靠這把歌聲可以表現到什麼程度?我覺得這首歌會成為確認這一點的指標。

――由風格各異的音樂人們重新編曲的版本非常引人入勝,不過對原版充滿回憶的歌迷的意見你是怎麼看的?

我知道我也必須要意識到有些歌迷會覺得「幹嘛做什麼自我翻唱…」。包括演唱會時的重新編曲在內,對我來說去做重新編曲的重點並不在「表現現在的自己」。15年來歌曲的數量一直增加,比方說新專輯的巡迴演唱會,就會以這張專輯的歌曲為主去排歌單。這麼一來,既有的歌曲就會很難排進去。像這樣幾次下來,有很多歌曲在發片演唱會之後就沒機會再唱到了…。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把重新編曲這件事看成是讓最近現場沒機會唱到的歌能有機會重新登場的安排。

――原來還有這樣的用心。最後請告訴我們你對「新堂本兄弟」的一些想法或花絮。

成為常規成員也快兩年了,對我來說就像是社團活動一樣,所有人一起去解決派出來的課題…錄完影後吉田健先生對大家說「做得好!」大家一起拍著手互道「辛苦了!」之後有巡演的人去巡演、要錄音的人去錄音,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上,下次再集合…這種參加社團的感覺很好玩。談話的部分,從高見澤先生這樣的大前輩到たかみな,每次錄影就像是一家人團聚。也是因為這種居家感的氣氛,嘉賓也才會願意無所不談吧。日前(2月10日播出)的TRF的各位來上節目那一集真的很有趣。超級我行我素的DJ KOO先生,我們吐槽他「KOO先生!拜託你好好聽人說話!」但TRF團員的各位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了,就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不為所動(笑)。這種溫差也很好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