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原文刊載於:「2回目の人生のようなもの」――病弱だった神木隆之介が天職に導かれて

歷經徘徊在生死邊際的童年、宛如受到引導一般走上演員之路的神木隆之介,除了電影及戲劇,他也在熱門電影《你的名字。》為首的許多動畫作品參與聲音演出發揮其才華。「就只是很喜歡演戲。」在這次訪談中,我們一探神木持續活躍的理由。

(取材・文:Yahoo!NEWS 特集編集部/攝影:新津保建秀)

醫師說了「能獲救的機率很低」

神木隆之介的演藝圈出道作,是玩具的廣告。

「雖然只有一個瞬間,但是我記得,因為有人拿玩具給我,所以我依稀記得。媽媽和祖母也在旁邊。這是我最初的記憶。」

母親說「想要留下這孩子活著的證明」參加了演藝事務所的甄選。神木出生後沒多久、整整四個月都處於危急狀態,住在醫院的加護病房。

「到最後還是沒找出是什麼病,聽說就是體重一直減輕。」

四個月後他醒了過來、醫師告訴母親「能獲救的機率很低,就算活下來也應該會留下後遺症」。
他的童年體弱多病,每次只要身體一有不舒服、母親就會帶他去醫院。不過他慢慢康復起來。

「大概是上了小學之後吧,身體狀況開始愈來愈像一般的小孩,體育也是、一直到小四都還不拿手,升上小五之後突然開始可以跳跳箱了。小六的時候也能在接力賽追過之前一直跑輸的同學。在跑的時候還能聽到旁邊的人在說,『咦、神木那傢伙也跑太快了吧?』我自己也覺得『我可以跑耶』,真的很高興。」

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他看了母親以前寫的日記。

「我自己不記得了,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但就覺得真的是好辛苦啊。我說不定早就死掉了呢。這就像是第二次的人生,所以我覺得對一切都應該要心懷感謝。」

「對任何事心懷感謝」,是神木家的「家訓」。其他家訓還有「要當個性格可愛的人」「要重視義理和人情」「人望是最重要的」「要隨時為對方著想」。
「性格可愛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呢?

「該怎麼說呢,高興的時候就高興、難過的時候就難過,該說是坦率嗎,就是指能自然地說出『謝謝』啦『對不起』的人。說是『可愛』,但不是像皮卡丘那種可愛喔(笑)。就是讓人覺得『那個人很討喜呢』的那種人。」

非常喜歡演戲。只要這樣就夠了。

1999年首度演出電視劇的神木,受到了眾人的矚目。

「我慢慢開始覺得『變成自己以外的人好好玩』、也開始想知道『我內在的這些內涵到底有多少呢』,之後的工作現場就一直都很樂在其中。」

現場是很嚴苛的,對大人小孩都一視同仁。母親也告訴兒子「你到了現場就是專業人士了」、將他交給現場時還對工作人員說「就交給你們、請隨便怎麼處置都可以」。

「我一路看著工作人員們被罵到臭頭,我也一樣被罵得很慘。還有被罵過『你在笑什麼笑』,不過我自己覺得我沒有在笑啊。仔細想想,或許是因為我天生嘴角上揚,看起來就像是在笑吧。」

工作活躍的同時,他錯過很多國小的活動。

「畢業典禮的時候大家會一人一句『開心的校外教學!』之類的,有那樣的畢業感言嘛。我聽著大家這麼說,覺得『咦?大家去了那些地方嗎』。『好玩的營火晚會!』『咦?還玩了這些啊』(笑)。不過我倒是沒有很介意啦。」

他的國、高中時代過得很充實。在高中時還自願當了學級委員長。在充實的高中生活尾聲,他參與了電影《聽說桐島要退社》。神木飾演的是不起眼的電影社員・前田,在這齣青春群像劇中,與同世代的共演者一起在高知縣進行一個月的拍攝。

「準備開始拍『桐島』之前,學校安排了導師會談,老師問我『接下來有什麼打算?』我很煩惱,也跟同學山田(涼介)、知念(侑李)討論過,事務所也建議我『留學也不錯喔』,不過我覺得不一定要去留學,就沒去了。與其去國外,不如留在日本拍電影。我希望讓大家覺得『日本電影很不錯嘛』。」

選擇走上「演員之路」的他,沒有繼續升學。高中畢業後上映的《桐島》獲選為日本電影學院獎最優秀作品獎、以及其他諸多獎項。對神木而言,這是踏上成為大人演員的一大步。
一部作品、一部作品,踏實地往前進,但神木本人卻說「從以前就一直都沒有目標」。

「我每年都會被經紀人罵呢,『你都沒想過五年後、十年後想要變成怎麼樣嗎?』『呃、完全、沒有……我也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啊』(笑)。我有想過為什麼我會這麼沒有目標,或許就是因為我太喜歡演戲了,只要能演出就滿足了。只要這樣就夠了。」

好像沒有為了塑造角色苦惱過

神木總是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地塑造角色。他看了幾十次新海誠導演的《秒速5公分》、因為想要成為主角貴樹,嘗試各種不同的聲調與說話的節奏。演出《神劍闖江湖》的瀨田宗次郎,也因為是自己非常想要飾演的角色,在選定由他演出之前就「擅自揣摩要怎麼演出」。
他是怎麼去形塑人物的呢?

「我有時候會試著用角色的思考方式生活。接到角色之後、讀完劇本的第一印象,和跟導演談過之後的印象,將這些印象融入生活當中。把這些做為基礎,再來就只要在現場能隨機應變就好。像現在(NHK大河劇《韋馱天》)要講落語,技術層面的琢磨當然很辛苦,但在塑造角色來說我或許沒有苦惱過吧。在詮釋的過程中,也會對角色產生感情呢。」

執導他最新的主演作品《福爾圖娜之瞳》的三木孝浩導演,是這麼形容神木的。

「我覺得神木演戲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神木有著他獨有的、入戲的開關。演員大多都是妝髮梳化完進入現場之後、就算沒有正式開拍,也會一直維持著角色的狀態,不過神木啊,他到開拍的前一秒都還在玩,就像是靜不下來的小學生一樣(笑)。不過一旦喊出『好、開拍!』他的表情就完全不一樣了。」

《福爾圖娜之瞳》是神木第一次演出正統的愛情故事。他飾演的是擁有看出將死之人身體會變得透明的神奇能力的青年。某一天,他心愛的人開始變得透明。飾演他的戀人的,是有村架純。
第一次的戀愛故事,神木說他很不安。

「很緊張啊。不過有村演出過很多愛情故事,我就想說『交給前輩吧』。導演還說『不要演得像姊弟在玩喔』,我跟她明明就同年耶。」

三木導演回顧,「我沒有感覺到他怯場,甚至可以說他幫了我很多忙。」三木表示,「我是對聲音的語氣細節會很要求的人,會要求演員聲音再大一點、或是語尾的口氣稍微改變一下之類的,但對神木完全沒必要多說什麼。他表現出來的角色形象總是跟我要求的非常契合。包括停頓、些微的顫抖語氣等等,這些纖細的表現都掌握得非常好。」

說到聲音,神木在《霍爾的移動城堡》《夏日大作戰》《借物少女艾莉緹》《你的名字。》《瑪麗與魔女之花》等等眾多動畫電影獻聲演出,三木說他「耳朵非常好」。神木自己也說從以前就很喜歡「聲音」。

「我很喜歡鐵路,小時候會家人帶我出門,聽著電車喀噠喀噠的聲音,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喜歡各種聲響。我也很喜歡音樂,從幾年前開始想買好一點的耳機,還會跑去賣場一試聽就是兩個小時。」
「平常我也會看電視劇,不過電影是在電影院這樣的密閉空間裡、聲音也會特別大。細微的呼吸或是音色的變化、語氣的顫動,都會改變整個印象,所以我特別注重這些細節。」

漫畫的分鏡就是鏡頭的運鏡

三木也對神木的「身體感覺」十分驚訝。

「神木就連全力奔跑後說出的台詞也非常清楚。演技沒有動搖。在動作戲的場景也是,即使是一面作著非常激烈的動作,劇組方面也還是會有『因為攝影機只能拍到這邊、希望可以停在這裡說話』這樣的要求。他對這些都很快能理解、而且同樣的動作不管重覆幾次都可以。」

配合不同的角色,他的「運動神經」也會有所不同。在電影《神劍闖江湖》中展現了漂亮的殺陣,在au廣告的「意識過高的高杉君」中演出的高杉君怎麼看都是個運動白癡,打籃球的動作慘不忍睹。
跑步的方式也會隨著角色改變,神木說,《桐島》的前田是「雖然弱不禁風但跑得很快」、連續劇《刑事ゆがみ》中飾演的羽生刑警是「特別練過怎麼追人、跑步的姿勢非常漂亮」、而在《福爾圖娜之瞳》則是「很有男子氣概、筆直地向前跑」的感覺。
即使全心投入角色、依然保有客觀審視飾演著角色的自己的冷靜。神木是這麼說的。

「我腦中有著影像,我自己就投映在上面。鏡頭的角度在這邊、拍出來應該就是這樣吧,會先想像好幾種模式。到了現場一面觀察攝影機的狀態,一面想著在什麼時候、怎麼樣回頭才能做出緊張感之類的,是用這樣的感覺去演。」

他說「漫畫的分鏡就是鏡頭的角度」,演出了無數漫畫改編的作品,他自己也非常熱愛漫畫。

「漫畫可以看到所有角色的表現,真的非常棒。每個角色都有著符合他們個性的姿態,比方說像是弟弟的角色,背著背包的時候就會抓著背帶,相對地如果是比較成熟的人就會手插口袋靠著牆站,對揣摩角色來說是很棒的參考資料。」

一談起角色,他細膩的描述就讓人物的姿態浮現眼前。
在演戲中成長、來到25歲,神木隆之介如同呼吸一般塑造角色,活在每一個當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木隆之介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