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原文刊載於:僕が「岡田健史」ではなく「水上恒司」として新たなチャレンジをするワケ 

自2018年演出熱門電視劇『中學聖日記』出道、瞬間擄獲觀眾的心的那天起至今四年,這名聲勢正旺的演員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刻意改為本名走上全新的路呢――。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1 以本名重

決定改名的原因……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1 以本名重――你從9月1日開始正式以水上恒司這個名字重新開始活動,面對全新的挑戰,你現在的心情如何?

水上:因為這種事沒什麼前例,一開始其實很不安。但現在已經沒有那麼擔心了。反而因為全新團隊的大家都幫我建立能好好揣摩角色的環境,我真的覺得非常感激。之前也讓粉絲們擔心了,現在應該可以比預期更早讓大家看到我全新的姿態,比起不安和擔心,現在更多的是充滿期待的心情。

――從「岡田健史」這個名字改回本名「水上恒司」,這是你自己的判斷嗎?

水上:對,要展開全新的開始的時候,是我自己決定不再用之前的名字、而是用我的本名「水上恒司」走下去。當然也跟很多人請教、討論過,不過多方思考、最終做出決定的人是我自己。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1 以本名重――在此之前粉絲和工作人員都熟悉「岡田健史」這個名字了,有沒有像是身邊的人覺得改了名字就像從出道以來累積的一切都毀壞了、或是讓大家覺得很驚訝的事呢?

水上:嗯……也不能說是沒有啦……。我有預想到應該有人覺得很混亂,粉絲們或許也會嚇到吧。現在的工作現場也有之前以「岡田健史」的身分一起共事過的人,但現在要改叫「水上」應該很彆扭吧、讓他們不習慣真是抱歉,是有這樣的心情。
不過一想到有必要只為了顧慮身邊的人而繼續沿用「岡田」這個名字嗎?又覺得好像沒有那麼必要……。我對之前的名字並沒有那麼執著。
未來的事很難說,不過假設往後幾十年都要繼續當演員,那在此時此刻改名反而是一個機會。當然也有人跟我說攸關形象、這樣很可惜之類的建議……。

打響名號的『中學聖日記』中感受到的“自在感”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1 以本名重――從9月1日開始在公開場合也被稱呼為「水上」先生,你習慣了嗎?

 水上:愈來愈習慣了,一開始身邊的人會有點驚訝「對喔、不是健史,是水上才對……!」,對此我心中有著難以言說的感受,不過今天上午,在試穿拍攝的服裝時,大家都很自然地叫我「水上先生」。從「岡田健史」時代就一起共事的大家很自然地叫我「水上」、「水上先生」,我很高興,也很感激。

――聊著聊著、不知不覺間就習慣了呢。

水上:我想是吧。最一開始「岡田健史」這個名字也是,被這樣稱呼時我也完全沒想到是在叫我、所以一點反應都沒有。忘記是什麼時候的事了,有一次在拍攝現場遠遠地聽到「岡田先生───」我還心想嗯?是在叫誰啊?這裡只有我啊?啊!是我!糟糕了要趕快過去!(笑)就像這樣,一開始也是很不習慣。我會從頭開始努力讓大家能早點習慣「水上恒司」這個名字的。

――自2018年出道至今已經邁入第5年,你在『中學聖日記』備受矚目,之後馬上因為『愛與罪的兩端(望み)』『彌生、三月-愛你30年-(弥生、三月-君を愛した30年-)』『死亡醫生的遺產(ドクター・デスの遺産-BLACK FILE-)』得到日本影劇學院獎新人演員獎,躋身巨星行列。

水上:連續劇、電影的拍攝是跟大家一起完成一個作品,真的很開心。現在也一樣,不管多忙多辛苦,我也不覺得厭煩。在拍攝現場真的覺得很自在。
不過這一年來確實有著孤獨和複雜的感覺,會覺得「為什麼大家會這樣看我呢」、「明明就不是那樣」……。不過這也沒辦法,這是沒辦法的事嘛。畢竟是我自己選擇的路。

消失在媒體前的9個月,持續思考的事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1 以本名重――這一年來某方面而言可以說是空窗期,經過這段期間的充電,你有什麼新的目標嗎?

水上:有,我想要過得「自由」。

――你說「自由」嗎?

水上:對。人是自由的,是不屬於任何人的。在尊重他人的自由之下去愛、屏除自己的想法、在這之中一起生活下去──就算是血緣相連的家人也一樣,就算哪天我成為父親,也不能要求自己的孩子要成為我想要的樣子。
我想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更懂得珍惜跟心愛的人度過的每一個瞬間。假設我有女朋友,也不應該獨佔她、依存她,或是去說她是我的人、聽我的就對了這種話,這樣真的不好。
我覺得比起佔有,尊重彼此的自由「只是現在正好在彼此身邊陪伴」、「可以怎麼去珍惜每一個瞬間」,抱著這樣的想法一起過日子是更重要的。這麼一想,就覺得人要活得開心,自由是最基本的大前提吧。
只要尊重他人的自由,我就能好好與人相處、能夠以愛相對。

――比方說像是什麼人呢?你有憧憬的大人嗎?

水上:我想成為像『グループ魂』那樣的人,就是阿部貞夫先生、宮藤官九郎先生他們的樂團。我只要聽『グループ魂』就會充滿活力。嘛,在這裡要說出口是需要勇氣的,像是○○○和×××這些歌詞都很猛,不過像他們那樣有著人生經歷的人像那樣大聲喊出來也不會覺得下流呢(笑)。
有著擔綱大河劇主演、演出連續劇主演的實力的大人們像那樣全力地胡鬧,完全無視生產性全心投入一件事真的很帥。
我最近有機會見到阿部貞夫先生,直接告訴他「我超喜歡『グループ魂』的!!」他跟我說了「謝謝」,真的好開心喔。

[訪談] 從「岡田健史」到「水上恒司」Part 1 以本名重

→Part 2:走過「空白的九個月」,水上恒司此刻想成為的演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上恒司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