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23日

原文刊載於:既成概念を打ち崩す“規格外”の新作

由鋼彈與T.M.Revolution特別合作的新作品『X42S - REVOLUTION』發行,這張作品集結了T.M.R目前為止為動畫『鋼彈SEED』系列提供的5首歌曲,以及為鋼彈模型30週年紀念製作的新歌「Imaginary Ark」共收錄6首歌。此外,【初回生産限定盤A】是附有為了這次企劃特別製作的鋼彈模型的超豪華組合。也就是說,在唱片行的架上這次會擺上鋼彈模型…這樣前所未見的景象將會出現在大家面前。打破往常的既定觀念,這是出道14年的累積、持續挑戰的西川貴教才能夠做到的企劃。我們請到他來談談包含他自己首支數位發行限定的單曲「Lakers」,以及對各方面而言都是「破格」的這張作品有什麼樣的想法。

採訪・撰文/佐伯明、編輯/編集部

[訪談] 打破既定概念的「破格」新作(excite)Excite:T.M.Revolution久違的發行作品,分別是鋼彈和琵琶湖,都是跟你有深刻關聯的兩大代表呢(笑)。

西川:真的呢,「Lakers」這首歌是前陣子舉行的第65次琵琶湖每日馬拉松大會的形象歌曲,已經數位發行,也是我第一首數位發行限定的歌曲。充滿T.M.R.風格,而且近年來也很少有像「Lakers」這樣的曲子了。當然也因為我是滋賀縣的觀光大使,想要對地方有些貢獻,也希望這首歌不單單只是馬拉松大會的形象歌曲、也能夠成為在地方=滋賀扎根的歌曲。現在地方活動上會放的歌大概就只有「江州音頭」「琵琶湖就航歌」而已。當然這些歌曲也很棒,但也會想有沒有其他的歌可以放呢,所以這首「Lakers」如果大家喜歡的話也希望能在往後的活動多多使用。

Excite:可以說是“Theme of Lake Biwako”呢?

西川:對啊(笑)。我父親也是縣公務員,所以也帶我去過縣職員的運動會之類的活動。希望在這時候的入場曲務必要放「Lakers」啊。另外,也有維護琵琶湖環境的清掃活動,在那時候也想聽到大家一起唱!如果能夠成為促進縣民團結的歌曲的話就好了,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情錄製的歌。所以在節奏上並不特別快,也是為了讓從我們的父母的年紀到小朋友都能夠跟得上,也有特別意識到T.M.R.大眾化的部分。

Excite:在開往(琵琶湖中央的)竹生島的船上也可以聽…這種感覺。

西川:琵琶湖滿溢的湖水讓我覺得很溫柔,充滿包容力。這首歌也希望讓人有這樣的感受。我自己在小時候也常常在琵琶湖畔悠閒地釣魚。因為去年舉辦「INAZUMA ROCK FES」,所以大家也把我跟滋賀縣和琵琶湖連結在一起,這樣的印象滿深刻的。我也感受到這不是一次性、而是要持續下去的。其實我自己舉辦音樂祭這種事,在T.M.R.剛開始的時候根本連想都沒想過。剛到東京去的時候甚至想著「再也不要回到故鄉來」…沒想到繞了幾圈竟然成為了滋賀縣的觀光大使(笑)。人生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

Excite:另外和“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合作的專輯也感受到歷史淵源的必然性呢…。

西川:對啊。(看著【初回生産限定盤A】的包裝)這麼大一盒要擺在唱片行賣耶(笑),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Excite:對啊。會不會就疊起來擺著放呢?

西川:超麻煩的(笑)。應該會被店家討厭吧?關於包裝我們也想了很多啊,在歌曲數位下載當道的現在,要在店裡擺這麼大一盒賣。這或許也可以說是對於「包裝」這個概念所做的小小抗議吧。也希望能夠讓大家重新思考包裝這回事。為了讓更多人能夠聽到我們的音樂,就這一點來看數位發行也是很好的。這我沒有意見。但是,回到基本面,所謂的音樂其實是無形的東西吧?然後又只剩下「檔案」這樣的存在形式,忍不住讓人覺得「好寂寞啊ー」。「Mastering的意義是什麼啊?」這樣(笑)。在這樣落寞的心情當中,這次的限定盤的包裝附了鋼普拉喔!為了銷量的手段、好像玷污了雙手的感覺。但是觸感也是很重要的啊。雖然沒辦法碰觸到音樂,但透過在演唱會現場看到樂手彈奏樂器,還是能讓人更了解音樂的不是嗎?也有這一層意義在。

Excite:另外就是,也能明確感受到T.M.R.跟鋼彈的歷史。

西川:因為我身為鋼彈迷已經30年以上了啊。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這次的限定套裝是不成立的。並不是一次性的話題消費、而是一直以來跟鋼彈累積的良好關係,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對我來說就算被說是因為希歡鋼彈所以公器私用也無所謂。因為我有愛。我認為不是投注了這麼多的愛的話,是不會跟作品有這麼緊密的關係的。

Excite:沒有愛的合作就太膚淺了。

西川:嗯,另外就是,如果要說對我而言T.M.Revolution是什麼?我會說是某種清明透澈的存在,也能夠染上任何的色彩。也因為是這樣的存在,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客戶都能夠量身打造(合作)。

Excite:確實,有一種所謂的T.M.R.沒有既定概念的感覺。

西川:最原始的設定是「由我來唱歌」,不管加上什麼零件,最後都能夠成為T.M.Revolution的東西。跟鋼彈的合作、這一次的組合,都是這樣的延伸。也想讓大家看看「也可以做出這樣的東西喔」。

Excite:對你來說,鋼彈帶給你、現在還影響著你的是什麼呢?

西川: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來說,最一開始的鋼彈,即使到現在再看也是「非常不得了的東西」。現在在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說是神的等級,無可取代也不可質疑的存在。而現在的「鋼彈SEED」系列,又冠上了只有初代鋼彈才有的“機動戰士”這個名稱,其實可以說是違反禁忌的事情。但某種意義上也是非常強大的革新。同樣身為“創造”的人,就像剛剛說的「不受先入為主的既定觀念影響」這一點,受到了滿大的刺激。創造鋼彈的人的熱情,我想到現在都還影響著我。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