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東大クイズ王・伊澤拓司さんに聞いた 休校の今だからこそ、自宅でするべき「勉強」とは?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漫延,政府發出「緊急事態宣言」,全國的國小到高中紛紛採取「停課措施」或「縮短授課措施」(部分大學也採取「遠距教學」的因應措施)。有許多學生和家長都因為失去在教育現場的「學習權利」而感到不安,你認為現狀下能做些什麼?

伊澤:首先關於這個問題,我認為現狀而言失去的是「在學校的教室學習的權利」,是「部分的受教權」。比方說,如果是「平時上學的時間請一直在家裡坐著不要動」,那就可以說是「失去受教權」,不過現在上學的時間是空出來的。
當然根據不同的家庭環境,或許對某些人來說待在家裡是實質上就是「剝奪了學習的機會」,不過基本上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空出來的時間」可以運用,該怎麼活用、用什麼樣的創意去決勝負,我認為現況是這樣的。
相對而言,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很難一以概之地給出「應該這麼做!」的判斷和建議,在龐大的資訊量中如何取捨,或許就是差異的關鍵。

――「空出來的時間」如何透過創意「設計」學習方式,是現在考驗的重點了吧。

伊澤:沒有錯。我認為追根究底、所謂的學習可以分成「獲得新知」和「反覆作業的學習」兩種。平時上課是前者、做功課等等是後者。透過前者學到的東西、經由後者反覆練習記住、然後加以應用。這是在學校進行的學習。以順序來說,應該先是「獲得新知」再進行「作業性的學習」。
不過現在失去了「獲得新知」的機會,「作業性的學習」這一塊的主導權突然一口氣落到孩子或家庭中,大家一定會陷入「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狀態。所以現在首先該做的應該是「尋找上課的替代物」,也就是「增加獲得新知的機會」。
書也好、圖鑑也好、YouTube上的課程影片也好(小中高都有)當然遠距教學也是。高中生可以再進一步做出自己的課程規劃。首先從得到新知著手。沒有學過的題目突然就開始做也學不會,要避免沒有規劃做白工的作業。相對地,因為現在只有自己一個人,可以設計規劃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說不定會成為大量吸收自己有興趣的知識的機會。

――首先把學習分類為「獲得新知」和「作業性的學習」,用書或YouTube上的授課影片來填捕失去的「獲得新知」的機會是一大重點吧。

伊澤:就是這樣。再來,我認為也需要結合「作業性的學習」。透過反覆操作去熟悉記住,是「學習」不可或缺的一環。但「獲得新知」和「作業性的學習」具體而言該怎麼結合是很困難的。在圖鑑上學到的東西要怎麼實踐,這不是很好處理的課題。所以我覺得不要拘泥於「功課」的形式,透過知識的輸出也可以是一個解決方式。像是讓孩子說說今天學到了些什麼、如果年紀比較大的學生可以讓他們用文章的方式寫日記之類的。將知識輸入到腦中、然後將吸收的知識再輸出。不單只偏向任何一方,兩者兼具的學習方式,是「自主學習」最初步應該要意識到的重點。

――巧妙結合「獲得新知」和「作業性學習」雖然很困難,但只要意識到「輸入」和「輸出」的重要性,就能更接近「自主學習」的效果了呢。QuizKnock的新書の新刊『讓學習變快樂』中也寫到,「真正重要的(不是跟上學校的課程)是如何依照自己的步調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的能力」。現在或許正是重新檢視「學習」這件事的好機會呢。

伊澤:學會「規劃學習方式的能力」,說起來其實是理想論,不過這也可以說是集結了這樣的理想的一本書。要規劃學習最重要的,是「想要規劃學習」的想法,這本身就是個理想論,與之同等重要的是「揭示了『想要做到怎麼樣的學習』的理想論,然後具體提出為了實現該確實做到哪些努力」這件事。您剛剛說到的「確實」這個部分就是很具體的內容。在這次的書中我們連結了理想和現實、為了具體設定目標也準備了各式各樣的工作表,希望讓大家透過根據這些來思考,能慢慢明白如何規劃學習方式。

――可以說只要使用這本書,就能找出為了接近自己的理想該如何具體實現的「學習規劃方案」吧。

伊澤:是的。所謂的理想不限於「規劃學習方式」,而是指有想要達成的目標的重要概念。「想要變成這樣!」的這個理想,是最想要達成的最終目標,而為了達成理想需要具體描繪目標,這是非常重要的步驟。正因為有這個理想,為了達成今天該做些什麼、明天該做些什麼,能像這樣具體設定目標,決定前進的方向。我想規劃自己的學習方式!我想要變成這樣!用這樣的感覺開始,去回推「現在的我需要的是學習什麼」「有沒有比這個方式更有效率的做法」,就可以去比較理想和現實的落差。

――正是現在該學會「自主學習」的時期應該要看的書呢。不只學生和家長,對需要設立目標進行日常工作的社會人士來說也是很有用的思考方式。另外想請問伊澤先生你自己在外出自肅生活中也有在做「自主學習」嗎?

伊澤:基本上是每天全心投入公司的工作,也因為活動和電視的演出減少了、多了很多和公司員工溝通的機會,也有很多新發現。
在學習方面,我本來就多少有基於興趣調查猜謎的歷史、鑽研猜謎……現在也開始能夠持續進行了。因為工作的關係,持續學習、養成習慣這件事很難實行,所以我也多少有點焦慮,因為外出自肅的關係,之前常常要在外跑來跑去的移動時間節省下來,多出來的時間可以拿來提升自己的技能,我覺得是個正面的收獲。

→Part 2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