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Save The One, Save The All」映画の色んな場面に当てはまる楽曲

T.M.Revolution在2010年發行的第二張單曲。充滿魄力的聲響、全心投注的歌詞都與原作動畫相得益彰,是令人激昂的一首歌。限定版中更收錄了西川貴教更化身角色、對一護和黑刃進行的突襲專訪。T.M.R.與『BLEACH』的合作催生了這首動人的作品。

訪問・撰文/岡本明

[訪談] 與電影中各種場面都能相互輝映的歌曲

Excite:這次的「Save The One, Save The All」是『劇場版「BLEACH」地獄篇』的主題曲,在製作時有沒有特別注意什麼?

西川:我沒想到會有這次的合作邀約,所以真的非常驚訝。原作者久保帶人老師還記得我以前在『ALL NIGHT NIPPON』上說過從開始連載時就很喜歡『BLEACH』。聽說是適逢連載10週年,久保老師自己說想跟西川一起合作的,真的非常榮幸。

Excite:曲調的部分是電影方面工作人員要求的嗎?

西川:不,幾乎就跟一開始的DEMO沒兩樣,是有針對一小部分提出想做出不同的感覺,但基本上沒有改。不過正式決定要跟『BLEACH』合作之後有再調整過編曲,也增加了新的段落,這一塊也都是完全交給我們發揮。

Excite:成品非常強而有力呢,有著一直以來的魄力。

西川:我有拿到參考用的劇本,台詞有一堆「喔─!」「哇─!」(笑)。看到的時候我想這不是對白為主、而是有許多戰鬥場面,動態性很高的作品。敘述了漫畫和動化中都沒有描繪過的世界觀,所以沒有什麼好比較、也沒有什麼好參考的,我認為反而應該展現出我自己認為的世界觀。其實製作所謂的電影主題曲這還是第一次。之前是有唱過國外作品的日本版主題歌,但從沒有像這樣純粹地製作一首電影主題曲。而且電視動畫一集半小時的緊張感,電影會持續90分鐘啊。再加上在這個作品中要完整交代完一個故事,應該會有許多場面,主題曲必須要是跟作品中的各種場面都相互輝映的歌曲才行,所以我就用組曲的概念組合不同的段落、層層堆疊,弄得跟千層酥一樣(笑)。

Excite:就跟電影本身一樣充滿戲劇性呢。歌名是取守護某樣東西的概念嗎?

西川:因為作品也連載10征年了,我想透過歌曲來描寫肩負了10年的感覺。我回頭思考這個作品為什麼會受到大家的喜愛,認為還是因為主角黑崎一護的人格特質和魅力吧。他是不惜犧牲自己也要保護他人、有著想守護的事物的人。是這樣的姿態抓住了大家的心吧。就是源自於此。

Excite:而且這次限定盤中,還分別收錄了一護篇和黑刃篇的特別訪問呢。

西川:我想了很多,覺得在此之前有許多音樂人也參與了『BLEACH』、提供了許多歌曲,而大家也因此建立出「這就是『BLEACH』的音樂」的印象。我並不想跟他們競爭,想要跟大家一起加入這個作品,就想出了這個點子。而且我也希望能透過這個機會、讓原本對我沒興趣的人能因為這個作品認識我。在單曲發行後到電影上映前的這段期間,我希望能有辦法串聯起粉絲、聽眾和觀眾,就提出這樣的企劃。聽了之後決定去電影院看電影、或是看完電影後買單曲來聽,應該都很有趣吧。我跟聲優的森田成一先生(一護)、中井和哉先生(黑刃)之前也都見過,我想跟他們也能玩出跟之前不同的東西,就這麼提案了。

Excite:明年就是出道15週年,我想你應該也有在規劃了,會有什麼樣的活動呢?

西川:有預定要辦演唱會,也會推出睽違六年的全新專輯。帶著專輯辦巡迴演唱會也是相隔六年的事了啊。空白了六年,就跟0沒有兩樣了呢(笑)。所以我想要慎重地做。重新思考T.M.R該做什麼樣的事,我想起97~98年間也有辦過的、跑遍各都市的巡迴演唱會,這次預定會辦44場。六年的期間,上小學的孩子都要畢業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帶新歌給大家(笑)。我想也有些粉絲是喜歡上了T.M.R、但卻還沒看過一次演唱會的。我想要好好珍惜每件事,希望現在做的事能延續到未來的五到十年。雖然說為了準備15週年要盛大舉辦,但還是想回歸初心仔細做好每一個細節。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