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原文刊載於:クイズ王・伊沢拓司「勉強嫌い」に伝えたい事 子どものやる気削ぐ「おっくうの壁」を壊すには

過去曾經有多名才子被冠上「猜謎王」的榮譽稱號,如今最適合這個稱號的人物非伊澤拓司莫屬。伊澤先生擔任CEO及總編的網路媒體「QuizKnock」的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已經超過160萬人(2021年3月17日此刻)、自身也在許多電視節目演出,多方活躍。其中有著他在資訊爆炸的日本社會中、對「學習」此一議題的高度重視。從「樂趣」為起點、連結到「學習」,以這樣的社會為目標,日本的年輕才子挺身挑戰「學習」這個社會議題。

製作:東洋經濟education × ICT編輯團隊│攝影:大倉英揮

undefined

想透過「猜謎」解決的深刻社會議題

――最近除了猜謎節目之外,你也上了很多綜藝節目、情報節目等類型呢。

上電視時我是使用猜謎選手這個頭銜,不過身為QuizKnock股份有限公司CEO兼門面,我想要傳達我們所提倡的「從樂趣開始的學習」這個理念,這是一大目的。猜謎節目受限於節目型態,除了回答提問之外很難再多說些什麼,是「被動式的傳達資訊」。另一方面,介紹街道的外景或無人島求生企劃等等,就能自己主動提出知識的資訊。「知道這個會很有趣喔」「其實從這裡也能學到東西喔」,可以像這樣積極地表達。所以為了推廣「從樂趣開始學習」的理念,猜謎節目以外的工作我也非常珍惜。

――話說回來,你為什麼會想要推廣「從樂趣開始學習」這個概念呢?

這就要說到QuizKnock創業的背景了。在2016年、我大學四年級的時候,過度注重於讓人轉發的病毒式媒體和求證不確實的新聞媒體非常氾濫。
因此,我跟東京大學猜謎研究會的成員討論,「如果是猜謎的話,就能透過提問讓人主動積極吸收資訊,不是很適合嗎?」成立了用猜謎讓讀者理解時下話題的網路媒體QuizKnock。
不過成立大約半年後,我們發覺限定在猜謎型式的話會很受限,於是我們決定更聚焦在「樂趣」上,以「從樂趣開始學習」為核心理念。

undefined

――QuizKnock的YouTube頻道完全體現了「樂趣」的部分,現在訂閱人數已經超過160萬人了呢。

其實真正意識到「從樂趣開始學習」的重要性,正是在開始做YouTube之後。看到我們以學習為主題、開心地拍出好玩的影片,讓看的人覺得「這樣好像滿好玩的嘛」只要這樣就夠了。現在有很多教育相關的影片、可以成為新的學習管道,但有很多在求證上也並不確實,不能盡信YouTube。在這一點上我們定位很明確,以直接用知識決勝負的競爭為主,九成的娛樂、一成的學習,可以從頭到尾都抱著輕鬆的心情開心看完,看完以後只要多記住一個單字也就賺到了不是嗎?這是我們的想法。只要每天重覆、對學習的排斥感就會下降、養成習慣。這就是我們的目的。

伊澤拓司找到的打破「知識的高牆」的方法

――說穿了「學習」和「樂趣」是可以兼得的嗎?有很多人都認為「學習一點都不有趣」吧。

你說的一點也沒錯。就連我自己也是,要問我「很喜歡念書嗎?」倒也不盡然,回顧國、高中時代,沒有認真念書的期間還比認真的時間長。
說穿了「求知」是有門檻的,但是只要多知道些什麼就會覺得有趣、會想再知道更多,我想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比方說看音樂節目時看到有興趣的音樂人,他還唱了其他哪些歌?是怎麼出道的?會上網去查吧。知道這些之後再看這個人的作品就更開心、又會想知道更多。這正是由樂趣開始學習的循環。不過這個循環一定要從「知道」來開啟。樂趣是不會自己冒出來的。所以為了把最初「知道」的門檻、也就是所謂的「知識的高牆」打掉,我們進行了許多努力。

――也就是以「樂趣」為起點創造「學習」的契機吧。

看著我們發信的網路媒體文章或YouTube影片、寓教於樂的遊戲app,覺得「這群怪人在說什麼奇怪的事」「居然算數學算得這麼開心」也覺得很好玩的話,說不定就會自然地對某個領域產生興趣、成為學習的機會。只要樂在其中,知識的門檻也會一點一點慢慢降低。重覆這樣的循環,「知識」的高牆就會愈來愈薄,養成積極求知學習的習慣。這個習慣化正是我們想達成的學習形態。

教育的起點是「不嫌麻煩」

――建立打破「知識的高牆」的機制是很重要的呢。那麼在教育現場的教學者應該要怎麼實踐呢?

我之前在全國30所以上的國小、國中、高中進行免費演講,過程中也聽聞許多老師的煩惱。不只如此,我也有過在補習班當家教的經驗,因為其他事分心或在意旁人眼光而無法專心念書的孩子、因為茫然不安再怎麼念書也念不進去的孩子、就是沒辦法對念書感興趣的孩子、苦於為了應考而念書的孩子,我也看了不少。教育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所以是大家都能談論的主題,我說這些或許超出我的專業,頂多只能當成參考,但我認為大人不要嫌麻煩是很重要的。對知識永遠保持開放的態度、接納學生的好奇心,並適切地予以引導。沒有必要陪著孩子一一探究「學問」的內容,只要幫助他們踏出跨過「知識」高牆的第一步,然後在他們身後守護著他們、看看是不是有走在正確的路上,這樣就好了吧。
教育的一方嫌麻煩的話,學生看在眼裡也會覺得麻煩,高牆就是這樣築起來的。所以我認為不嫌麻煩就是學習的起點。

――具體而言有什麼樣的方法呢?

試著補充一些教科書上沒有的東西,視野就可能拓展開來,比方說「上面寫著『從彌生時代就有在飼養貓』,但不久之前課本上寫的還是『從平安時代』喔」只要補充這一點,就能讓學生稍微感受到現在歷史的研究也持續在進行、教科書上寫的並不是絕對的。這就是通往新的「學習」的契機、透過不斷累積,接受教育的一方的世界也一定能一點一滴拓展開來。這只是舉一個具體的例子,只要持續進行這種小小的嘗試、讓緊閉的門扉慢慢打開,總有一天就能看見成果。QuizKnock也是推出各種不同的內容,「只要其中一個有效果就好了」是用這樣的心態在進行的。

為教學付出的用心會打造出「從樂趣開始的學習」

undefined

――伊澤先生透過媒體傳達的「知識」與發言,也是經過無數實踐的累積,非常有參考價值。你今後的活動有什麼樣的規劃呢?

以我個人來說,對於在各種不同的媒體的活動現在也持續學習跟復習。光靠現有的知識是不夠的、必須持續充實自我。是一場馬拉松呢。不過我想這樣的態度正是我現在的立場所需要的。或者說當我做不到這一點的時候就是我該離開現在的工作的時候了,到時候我會想回到一個猜謎選手的身分、再一次純粹地以成為第一為目標。畢竟我是身在猜謎業界、在猜謎中成長的人,現在會想要回報猜謎業界,也要考量到公司同事的事,但我原本就只是一個猜謎選手啊。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真的很喜歡猜謎。老實說,比我強的猜謎選手多的是,只是沒上電視而已。我在想現在只是因為我在研究電視常出的題目、在電視上算強的而已。能一直是最強的當然很好,但現實沒這麼簡單。相對地也就是因為知道沒那麼簡單,所以我還想要贏、想要再更上一層樓吧。不過現在最優先的,還是讓QuizKnock這間公司能更壯大成長。讓更多人透過我們提供的內容,推廣「從樂趣開始學習」的理念做出貢獻,這是我的目標。現在我會全心專注在這件事上。

undefined伊澤拓司(いざわ・たくし)

1994年生。埼玉縣出身。開成中學・高中、東京大學經濟學系畢業。中學時代起隸屬開成學園猜謎研究社,開成高中時代於全國高級中學猜謎選手權達成史無前例的個人二連霸紀錄。是林修老師的學生,東大畢業的知識MONSTER。2016年以「從快樂開始學習」為理念創立網路媒體「QuizKnock」、擔任總編輯,於訂閱人數超過160萬人的YouTube頻道「QuizKnock」擔任企劃並演出。2019年成立QuizKnock股份有限公司並就任CEO。從學校演講至企業宣傳多元活動的猜謎選手。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