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 自分なりの今の意志を高らかに宣誓する初の本名名義アルバム『SINGularity』

或許沒有比這張作品還要更適合「望穿秋水」這個詞彙的專輯了。3月6日,西川貴教終於以本名名義發行了首張專輯『SINGularity』。一如2045年、AI達到與人類大腦匹敵的科技奇異點­­——也就是singularity——的時刻將會到來、世界將迎來劇烈的變化一般,他透過本作宣告了自己身為歌手將持續勇於改變、無限進化的意圖。收錄於本作的歌曲,在在體現了他的意志,直逼每個聽眾的心靈深處。他的表現是多麼地精彩。一起來探究西川貴教投注在這張作品中的用心。

[訪談] 西川貴教發行首張個人名義專輯『SINGularit

取材・撰文 / 本間夕子 攝影 / 江隈麗志

為自己的人生揭開新章,將全力挑戰「西川貴教」這個PROJECT

[訪談] 西川貴教發行首張個人名義專輯『SINGularit──這是一張內容紮實、而且能體會到西川先生歌聲的不同表現的一張專輯呢。

謝謝。這是第一張專輯,比起去定義「這個人要做這樣的事」,我更想做成「可以做這樣的事、也可以做到那樣」揭示各種可能性的作品。

──也就是一張「可能性的目錄」囉?

對,可以說是一個「穿搭範本」(笑)。這個跟這個加上這個組合出來可以完成這樣的東西喔!這樣。

──這真的很好懂呢。畢竟是第一張專輯,你對這個作品應該很有感情吧。

不過開始這個PROJECT到專輯完成花了幾乎一整年,對我來說有一種已經通過了的感覺。我現在比較想趕快寫下一首歌、挑戰下一個作品,這樣的心情更強烈。以物理上來說也有一種、沒有更多歌了,接下來辦巡迴演唱會沒問題嗎?的擔憂(笑)。

──對你自己來說或許是這樣沒錯(笑)。不過對聽眾而言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專輯作品,綜觀西川先生的所有PROJECT,也已經很久沒推出新專輯了吧。所以期待感真的很強呢。

聽妳這麼說真的很高興。那個、這之前也有發生過,所以這次我也比較能以平常心去接受了……不過會先公布要發新專輯的消息嘛,然後這不是T.M.Revolution也不是abingdon boys school、而是西川貴教的作品。對此難免會接收到大家「不,我想聽的是T.M.R.啊」或是「也差不多該動一下a.b.s.了吧」的意見,大家這麼說我是真的很感激,但在此同時也有點不甘心。因為這是以各個層面來說、對我都很重大的里程碑,我將這個視為自己人生的全新章節,想要全力挑戰「西川貴教」這個PROJECT。

──這也代表了就是有這麼多人深愛著T.M.Revolution和abingdon boys school吧。

這我是真的很感激,也誠心接受這一點。畢竟10年前組成a.b.s.的時候就已經經歷過一次了嘛(笑)。我這麼全心全意投入、認為這個絕對不會錯,把歌曲交出來,結果大家都說「不,我想聽另一個」,老實說當時真的覺得「搞什麼啦!」而且啊,當時說著「不要玩什麼樂團趕快讓我們聽T.M.R.啦」的同一批人,在去年的「INAZUMA ROCK FES」宣布「a.b.s.要久違地重新啟動了」,他們居然說了「等超久的啦!」(一同爆笑)。

──其實就連這樣的人每一次也都被你說服了呢。

希望真的是這樣。不過就是因為我全力以赴地去做、也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同,所以基於同樣的理由,我有自信西川貴教這個PROJECT也一定能做到。因此大家各式各樣的意見我都誠摯接受、同時也會全力挑戰這個新的PROJECT。到了專輯即將推出的現在,這樣的想法只有更強烈。

我很喜歡宇宙啦科學啦都市傳說之類的東西,每天都在找這方面的影片來看(笑)

[訪談] 西川貴教發行首張個人名義專輯『SINGularit──這一點從作品中也感受得到。其中也收錄了『Fate/EXTRA Last encore』や『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刀劍亂舞電影版』等作品主題曲,整體而言給人一種硬派的印象。

這不是我一開始的目標,不過以結果而言似乎成為了跟我所宣誓的很接近的專輯。算是用自己的方式向大家宣告自己的想法。結果就是每一首歌的歌詞都變成偏向這樣的狀態,也就是要突破現狀、不滿足於此持續前進,之類的……所以,我當然希望各種不同世代的人都能來聽,但從這方面來說,如果是跟我一樣經過一定程度的社會歷練、同時某種程度上背負著必須要靠自己的判斷去掌控些什麼責任,又不滿於現狀想要有所改變、或是已經努力在改變的人,這樣的人聽起來應該會更有共鳴吧。

──我覺得會是一張讓人獲得力量的專輯。

我一直覺得那種說教似的感覺很不適合我,現在也是這麼想的。我認為只要讓大家看到我自己認真去面對挑戰的樣子,大家就能從我身上感受到那樣的氣概,不用寫進音樂裡,也可以透過我自己的生活態度展現給大家看。我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的。我現在也有在演舞台劇、製作活動等等,從事這些看似跟音樂沒有直接關聯的工作,不過大家看我怎麼去做這些挑戰,應該也會有所感觸才對。所以我沒有想過要把這些東西都塞進音樂裡。只不過是做著做著結果還是變成這樣了(笑)。

──西川貴教的專輯,其實也就是歌唱專輯,唱歌時的用詞是非常重要的吧。所以詞句裡都反映了西川先生的意志呢。就算沒有每一首都親自寫詞,作詞的創作者們也都感受到西川先生的意念和想法了吧。

就是啊。在製作的階段跟大家分享想法時,我也有感受到最後會變成這樣。不管是不是我自己寫的詞都一樣,或許是這一路上大家引導我找到這樣的答案。從這層意義上來看,這都是像鏡子一樣如實地映照出我這個人的結果,我覺得是非常能象徵現在的我的一張專輯。。

──像是Yuyoyuppe先生製作的「Hear Me」,完全就是西川先生本人,最重要的是透過整張專輯傳達出最強烈的訊息,就是想超越過趣呃自我、拓展新世界的西川先生的意志。我想或許就是這樣專輯才會叫這個名字吧。

對,想要達成劇烈的變化。我想每天都有著微小的變化,但要做出巨大的改變是需要決心的。就像剛剛說的那樣,做出改變有時候勢必會受傷,而包括這一切在內,全都要靠自己來承受。如果要避免受傷,就沒辦法做出巨大的改變吧。

──不過這個不太常聽到的單字是怎麼想出來的呢?

在開始看得出專輯成形的時候,跟音樂總監討論專輯名稱要叫什麼,是在那時候我提出來的。我當時並沒有想拿這個字當專輯名撐,只是在舉例「有沒有類似這個意思的詞彙呢?」的時候提出來而已。

──“singularity”這個詞。

對。我其實很愛看宇宙啦、科學啦、都市傳說這些題材,每天都在找這方面的影片來看(笑)。有聽到喜歡的詞也會寫下來,這就是其中一個。我認為T.M.R.這個PROJECT已經是完成體了,當然每次推出新作品時都還會再進化,但總覺得“T.M.R.就是會做這些事的人”這樣的形象已經定下來了。所以像是比較2000年代和2010年代發行的作品,“要說的話唱歌的感覺是有不一樣啦,編曲的氛圍也是……不過就是這樣啊”大概是這種感覺。

──原來如此。

比方說把江戶時代的人帶到鎌倉時代的話會怎麼樣呢?“感覺好像是有很多變化沒錯啦……和服的色調嗎?還有街道的大小,啊、城好像是有比較大”這種程度的改變是不會讓人有大開眼界的感覺的。但如果把他帶到200年後的現在,他一定會大吃一驚的。“這是什麼!?欸囉、咿、滴(LED)是什麼?”之類的(笑)。我們現在就身處在這樣劇烈變化的時代了啊。既然如此,我也想要成為這樣的存在。以西川貴教的名義跟各種不同的人演出,透過跟以往不同的音樂製作跟詮釋的方式,吸收這一切一定就能達成劇烈的改變吧。我想要達成。在討論要怎麼表達這種感覺的時候提出了“singularity”這個詞,音樂總監馬上說“就是這個,這個好!”。她也是懂英文的人,馬上就說出這個單字裡包含了“sing”。我一看發現真的耶!

岸說“好久沒聽布袋先生誇獎我的編曲了”

[訪談] 西川貴教發行首張個人名義專輯『SINGularit──這真的是天意了呢。就是因為這樣吧,每一首歌都聽得出西川先生真的玩得很開心,感受得到你率先跳進激起的全新化學反應中的感覺。

嗯,超開心的。而且還加上有之前個人、樂團活動時曾經以各種形式合做過的音樂人也一起來幫忙,這對我真的很重要。「UNBROKEN(feat.布袋寅泰)」也是,主要的音樂風格是布袋先生構築起來的,但錄音時幫我打鼓的是長谷川(浩二)、貝斯是IKUO,是非常熟悉的搭檔。

──而且為「UNBROKEN」編曲的岸利至先生也是a.b.s.的團員呢。

從這方面來看,這首歌真的很有象徵意義呢。對了,正好就在這首歌交件之後、電影的前導預告出來的時候,岸說「久違地聽到布袋先生誇了我的編曲」。他跟布袋先生合作了這麼久、做過這麼多作品,聽到他說得這麼開心,我也覺得很高興呢。

──好感動的故事喔。

我想岸在布袋先生面前應該很不好意思、說不出「好高興喔!」這種話,所以我就代替他在這邊說了(笑)。

──我想一定也是西川先生和布袋先生全力以赴的合作,這樣的能量影響了身邊的人的結果吧。

這次跟布袋先生的合作,真的可以說是拿出彼此的壓箱寶正面對決的感覺。所以也覺得彼此都激發出比以往更強大的能量。這首歌完全就是布袋先生的風格,我的歌聲應該也有做到「這首歌其他人應該不太有辦法唱」的感覺吧。也因為這首歌讓我對自己的要求又往上提升了一個層級,有了一個新的標準,下一次一定要做出超越這個的作品。

──跟柴崎浩先生、大島こうすけ先生這些已經很熟悉的搭檔合作歌迷一定也很高興。大島先生作曲的「Elegy of Prisoner」充滿戲劇性又壯闊的世界觀真的讓人十分震撼。

大約前年開始我跟大島一起和京都市交響樂團一起進行一個叫做「京響PREMIUM」(京響プレミアム)的企劃,其實這是為了去年的京響PREMIUM特別寫的歌。將這首歌的旋律和骨幹保留下來、將編曲跟歌詞的部分為了專輯重新組裝完成的。在我看來這是一首可以做成電影配樂、古典樂的風格的歌曲。就像是突破冰層前進的破冰船,跟著交響樂一起前進,速度雖然不快、但沿途確實地打倒一些什麼的感覺,這首歌給我這樣的印象。保留了原本的歌名“Prisoner”這個字,又加上了“Elegy(挽歌)”,我覺得也增添了一些男子氣概吧。

──確實給人一種冷硬派的感覺。另外西川先生歌聲的表現方式跟其他首歌也很不一樣呢。

我去年幾乎一整年都在演舞台劇,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影響吧。如果之後還有機會繼續嘗試,說不定能昇華成像是搖滾歌劇的感覺呢,我也是有在這樣想喔。所以雖然說是電影配樂,其實也很有舞台劇的風格。

過世的祖父是我最偉大的英雄

[訪談] 西川貴教發行首張個人名義專輯『SINGularit──柴崎先生作曲的「HERO」就是很直接的搖滾樂,反而讓人覺得很新鮮。

說不定是這張專輯中風格最不一樣的一首歌了。這首歌的DEMO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了,我內心也隱約有著“之後或許會以西川貴教的名義去做吧”的念頭,但當時還沒有具體的想法,就拜託柴ちゃん“這首我以後想要唱,請幫我留著”。

──「HERO」這個歌名非常直接了當,你也有參與作詞,是用什麼樣的想法去寫的呢?

其實什麼都可以,像是看電影的時候、看摔角的時候,不都會有讓人覺得熱血沸騰的高昂時刻嗎?不是那種達成什麼偉大使命的英雄,而是像這樣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時候成為別人的支柱……就像是小孩從高處跌落的時候及時接住他的爸爸,我覺得這種人其實就是英雄。我也想要成為這樣的英雄,只要大家以成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為目標,或許就能達成更多事吧。

──西川先生的英雄是誰呢?

是我祖父。過世的祖父對我來說就是最偉大的英雄。大家都很景仰他,他是個什麼事都能自己完成的人。他是警官,劍道很強,養了一隻很大的德國牧羊犬,從我還小的時候他就一直很帥。所以他過世的時候我是真的很傷心,也常常會想現在的我有成為像他一樣的人了嗎?我想大家或許沒有深刻地體會,但人生就這麼一次吧?這麼一想,就不想要留下「要是那時候怎麼做就好了」的懊悔,也會覺得要為此而努力。就算大家覺得「為什麼要做到這樣?」「不用做這種麻煩事吧」,甚至覺得「你已經什麼都有了吧」,但我自己還是永遠都不覺得滿足。所以為了更接近我的目標一點、我還會繼續努力。都這個年紀了就這樣吧、已經做了這麼多年該滿足了,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有這樣的想法。

──就像是“Nothing is too late now”這句歌詞一樣。聽著就覺得受到很大的鼓舞。

我也希望可以帶給大家這樣的感覺。

總覺得我這個人天生就是這麼不好用(笑)就像是古董嗎?真的覺得很不適合現代

[訪談] 西川貴教發行首張個人名義專輯『SINGularit──另一方面也有著像「REBRAIN In Your Head」這樣針砭現代網路匿名社會風氣、批判的同時又像是要與之對抗的歌曲。

其實我自己是抱持著對這種事不要認真以對、聽聽看看就算了的心態,所以一直都沒有正面去回應這方面的事。不過透過歌曲或許就能表達、這應該就是音樂的優點吧。所以就刻意做了一直以來都避免去做的事。製作團隊中也有國外的創作者,要寫成英語還是日語、我一直猶豫到最後一刻。不過後來覺得就因為是這樣的作品,所以用日文寫應該會比較好吧。

──在人聲加上特效,充滿侵略性的歌聲又提升了歌曲的攻擊性呢。

不過人聲的部分我錄了一堆喔~。是拼命錄製堆疊起來的。雖然做法不太一樣,不過「REBRAIN〜」跟「BIRI x BIRI –To SINGularity and Beyond- (Maozon Remix)」都是把人聲當成一種樂器在使用、而不是當成唱歌的感覺。一直以來,像是柴ちゃん和大島這些交情很深的人都說「西川的歌聲只要有主聲就夠了,不太想要去堆疊太多和聲」(笑)。他們這麼說我是很高興,不過我自己來說對於EDM風格的人聲處理手法滿有興趣的,很想試試看,所以就在這次嘗試了。超辛苦的,不過試過之後也有很多新發現。

──像是哪些新發現?

我看後進們在用Melodyne或Autotune寫出有趣的歌,覺得很有意思、自己也想試試看,但用我的歌聲下去做完全沒有反應(笑)。這原本是用來調整音準的軟體,經過調整之後的人聲聽起來有一種特別的韻味,但我的聲音下去調完之後就是一種「這真的有調過嗎?」的狀態,完全聽不出來。

──居然有這種事(笑)。

這些軟體好像只會對單音有作用,但好像是因為我的聲音泛音太多了,機器會判定成和聲。所以一點效果都沒有。讓我覺得我好像天生就是這麼不好用(笑)。就像是古董一樣嗎?真的很不適合現代耶。就是個過時的上古神獸。

──不不不,上古神獸才好,古董很棒啊!這可是世上的主唱們願意拋下一切去得到的武器呢。不如就直接當成宣傳詞吧,「Autotune起不了作用的歌聲!」(笑)。

哈哈哈哈哈哈!

──不過我真的認為這第一張作品是能夠充分感受到西川先生的真本事和全新可能性的專輯。接下來真的非常令人期待呢。

一切才正要開始呢。工作人員和支持我的歌迷,大家都要一起再一次從頭開始。這次一起合作的創作者和音樂人,大家都真的很樂意、也很高興地跟我一起完成作品,這一點讓我非常開心。製作這張專輯,又讓我有了更多想做的事。

──巡迴演唱會也很讓人期待,很久沒有看到你在LIVE HOUSE的演出了。

我會把現在有的渾身解數都用上的。不過因為真的是從頭開始,老實說超不安的(笑)。總之我現在正在拼命準備。

──不過到現在還能再從頭開始努力也是很棒的事啊。

就是啊,我也覺得很幸運,很享受每一個細節。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來見證西川貴教全新篇章的開始。

[訪談] 西川貴教發行首張個人名義專輯『SINGularit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