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原文刊載於:『微笑みの爆弾』、それからのこと。歌手・馬渡松子が初めて語る『幽遊白書』の前と後

堪稱動畫界金字塔的人氣動畫作品『幽遊白書』,不只作品內容經典,主題曲也是首首名曲。本作的1首片頭曲、5首片尾曲,共6首歌曲中,包括『微笑みの爆弾』在內,馬渡松子就演唱了4首。

然而她的活動並不若這些歌曲為人所知。她在出道前曾以「蒂娜馬渡(ティナ馬渡)」名義擔任DREAMS COME TRUE的支援團員,在人氣演唱會企劃「DREAMS COME TRUE WONDERLAND」第一場就展現了琴藝與和聲,之後演唱『幽遊白書』主題曲、罹患精神官能症,回家鄉養病,人生可說是波瀾萬丈。

本篇專訪請到她本人談談幾乎不為人知的艱辛半生,她的過去,正宛如「隱藏在唇瓣中的炸彈」。

在『微笑みの爆弾』之後──歌手・馬渡松子遇見『幽遊白書』的此前與往後

文=小池 直也(記者・音楽家)

無法說出「謝謝!」的DREAMS COME TRUE支援團員時代

――聽說妳中學時期參加銅管樂社吹奏長笛。

在『微笑みの爆弾』之後──歌手・馬渡松子遇見『幽遊白書』的此前與往後馬渡松子(以下、馬渡):我念的是宮崎縣・三股町的中學,每天都認真練習吹奏。成為NHK交響樂團的長笛演奏者是我的夢想。為此我認真上課、也實際去觀賞演奏,努力學習。也因為我從小音域就比較低,唱高音的時候都會破音,所以最討厭音樂課的歌唱驗收。也因此我一直不覺得歌唱有什麼魅力,聽的音樂也都是純演奏居多。
我很喜歡YMO、理察・克萊德門、弗蘭克・米斯、John Zorn、約翰・凱吉等,也很愛收聽平日傍晚的廣播節目『軽音楽をあなたに』(​獻給你的輕音樂,NHK-FM​)。節目裡放的愛默生、雷克與帕瑪讓我非常震撼,他們的演奏在中途會加入歌聲嘛,那時候才讓我覺得「啊、人聲好像也不錯」。

――讓妳也有了想要唱歌的念頭嗎?

馬渡:是啊。高中沒有管樂社,所以我加入了合唱團。另外也跟一群女生組了前衛搖滾樂團「ASIA」的翻唱團,在校慶表演是我們的一大盛事。邊彈吉他邊唱歌時台下的歡呼聲,讓我開始隱約有了「我就走唱歌這條路吧?」的念頭。我不擅長文部省唱歌(※),搖滾樂、金屬搖滾的高音男聲跟我的音域比較合。

(※文部省唱歌:一般國中、小學音樂課程中編入的歌曲類型總稱,並非一種正式的音樂類型分類。)

――請跟我們分享妳從故鄉・宮崎上京的經緯。

馬渡:我考上了千葉大學的教育學系,決定專攻小學教員養成課程的理科是因為我喜歡生態系。介於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糞金龜、細菌,還有電影『風之谷』的王蟲那樣的「分解者」,我從以前就很憧憬(笑)。所以想要當理科的老師。
我在大學加入了音樂社團,不只主唱、也接觸鍵盤和貝斯,同時兼了金屬、 Fusion等不同風格的六個樂團。在家庭餐廳Denny's打工到半夜三點、下班後一面聽著AC/DC一面騎腳踏車回家,過著這樣的生活。
當時我很喜歡重金屬的音樂性,但朋友介紹我聽龐克樂團時我也深深被吸引。跟充滿技巧性的金屬樂不同,龐克是文學。她用唱機放歌給我聽,從性手槍到日本的地下樂團,我一聽就覺得「我超懂的……」。看到我的反應,那位女性友人感動到哭了,有一段時間我們兩個還組了一個叫「シマウマ」(斑馬)的龐克樂組合活動。
後來我組了一個前衛龐克樂團,在考慮是不是要獨立出道的時候,在翻閱雜誌《Player》時被一篇「教授歌唱」的文章吸引,那是為「微笑みの爆弾」作詞的リーシャウロン的投稿。我去找他學唱歌,他也幫我介紹了一些和聲的工作,對我非常照顧。

――這可以說是催生『幽遊白書』歌曲的黃金陣容命中注定的相遇呢。你們是在那之後開始一起創作的嗎?

馬渡:不久之後他就問我「要不要一起搭檔?」他說「妳會寫曲,也學著製作數位編程吧(※)。詞我會寫的。」他不只會為流行歌曲填詞,就連我那樣地下音樂風格的歌曲也能夠寫出適合的歌詞。我們開合作之後,在芝浦的Inkstick、川崎的Club Citta演出的時候也到處發送DEMO,後來SINKO MUSIC和MS ARTIST就跟我們聯絡了。
リーシャウロン比較喜歡SINKO,但當時DREAMS COME TRUE正在走紅、而且MS ARTIST以「修行兩年後出道」的前提向我提出邀約,所以我比較想去MS ARTIST。我當時對於立刻出道還是有著不安吧。後來リーシャウロン也同意了,我就加入MS ARTIST,成為美夢成真的支援成員。

(※原文為「打ち込み」,將樂譜輸入電腦製作成MIDI音檔的作業)

――妳是什麼時候開始做數位編程的呢?

馬渡:當時我很喜歡像PRINCE、尤其是『蝙蝠俠』(1989年)、Mixture Rock的Fishbone樂團等,混合白人和黑人音樂的風格,所以想要組這樣的樂團。不過一直很難實現,就想不然自己來做這樣的音樂好了。用打工的薪水買到ROLAND的「S-50」、自己外接螢幕,一面輸入數值、一面設定音色。
然後再用ROLAND「MC-500」(音序器)同步,最後輸入「TASCAM 246」(卡匣式MTR),再用KORG「DW-8000」等合成器疊加錄音,做成DEMO。當時用「S-50」跟「MC-500」同步的人應該不多吧。另外我當時製作的有「逢いたし学なりがたし」和「バースデイがのしかかる」,後來也都發行了。當時整個房間都是亂七八糟的導線。

――妳為了做出現場演奏的感覺,還特別調整了節奏的Quantize吧。

在『微笑みの爆弾』之後──歌手・馬渡松子遇見『幽遊白書』的此前與往後馬渡:「S-50」的節奏分辨功能數值很低,就算去做shuffle,幅度的調整也很困難,整個韻律就是會變得很工整,所以我特別用心在調整大鼓、小鼓等樂器各別的Quantize數值,弦樂的話就盡量放在節奏樂器之前、努力做出現場演奏的韻律感。
美夢成真的中村正人先生用6萬圓把他的ATARI便宜賣給我之後,我還是會去調整Quantize。中村先生也是用「MC-500」去做數位編程,所以對我做的這些東西應該也很理解才對。

――我對妳擔任美夢成真支援團員時期的事也很好奇呢。

馬渡:說起來完全不是「獲益良多」一句話就能帶過的程度。美夢成真是以數位編程為基礎的樂團,中村先生也常說要「用做出接近音源的感覺的方式去演奏」。練團的一星期前,前團員的西川(隆宏)先生會一直關在錄音室裡,調整音色PROGRAM的編程。真的很辛苦。
實際上我完全跟不上練團的進度,完全手忙腳亂。有一次因為「未来予想図Ⅱ」的前奏完全沒聲音,整個大出包(笑)。我還記得當時在現場一片「現在是怎樣?」的騷動中拼命確認配線。第一年練團的時候每天都哭著回家。

――史上最強移動遊樂園「DREAMS COME TRUE WONDERLAND」(1991年)的第一場,馬渡小姐是擔任鍵盤手跟和聲吧。

馬渡:沒錯。第一場是在國立代代木競技場第一體育館、之後在大阪成HALL、名古屋RAINBOW HALL。現在回想起來,當年才21歲居然就有這樣的經驗真不簡單呢……。
第二年開始慢慢習慣了,也才開始漸漸樂在其中了。我還記得當時覺得既然已經一起做了兩年,就跟中村先生說「我決定繼續留在美夢成真」,中村先生回我「妳在說什麼啊,當初不是說好妳在我們這邊學兩年之後、第三年就要出道了嗎」。好懷念啊。出道時的第一張專輯「逢いたし学なりがたし」也是請中村先生製作,錄音時的銅管演奏指揮和「男友達」這首歌的和聲也是他擔任的。

ーー吉田美和小姐呢?

馬渡:美和小姐在我錄製「フォーチュンテラー」的時候也有來看,還跟我說「小馬,這首歌好棒喔」。不過當時我滿腦子都是錄歌,連一句「謝謝」也說不出口,就只回了「啊、是嗎」之類的話而已。到現在想起來我還是很後悔呢。我一直埋頭在做數位編程、也因為生病的關係,一直不太擅長跟人互動溝通。
對了,為我取「蒂娜馬渡」這個舞台藝名的也是美和小姐。我想應該是我狂野的表情、又戴著像蒂娜・透娜的假髮吧(笑)。

――你在1992年出道時的心境如何?

馬渡:經過澀谷的Scramble路口的時候,大樓掛著垂幕廣告,走過的時候就驚覺「啊、是我!」。唱片公司的大家真的很努力呢。我做為美夢成真家族的一員,大家也對我抱持期待,只是銷售一直不盡理想。不過『幽遊白書』的樂曲製作聽到了我的作品。
我的第二張專輯『nice unbalance』的第九首就是「微笑みの爆弾」。這首歌的製作中村先生也有在一旁幫忙,不過剩下的就是交給我自行製作,是一連串的考驗。雖然是POP的曲風、但還是加入了R&B等黑人音樂的要素,我只記得製作過程真的非常辛苦。

高額版稅、因精神官能症住院、失去歌聲與復出

――請跟我們多聊聊動畫『幽遊白書』的歌曲。

在『微笑みの爆弾』之後──歌手・馬渡松子遇見『幽遊白書』的此前與往後馬渡:「微笑みの爆弾」和「デイドリーム ジェネレーション」是為作品特別打造的合作曲、「さよならbyebye」和「ホームワークは終わらない」是客戶從我的專輯中挑選出來的歌曲。「微笑みの爆弾」是我讀了原作漫畫第一集後寫下的,「デイドリーム ジェネレーション」則是客戶要求「想要一首像『微笑みの爆弾』這樣的歌」。
在那之前、我對動畫的印象就是『世界名作劇場』和『一休和尚』,所以在製作「微笑みの爆弾」時,一直煩惱著小孩子不知道會怎麼聽這首歌、跟リーシャウロン一起熬夜製作到交出前一刻。我把『一休和尚』那樣寂寥的心情寄託在副歌的和聲和旋律,不過也投注了希望可以好好活著的心情。
以音樂性來說,A段的作曲和編程很單純、很開心,B段作為連結的段落,有特別意識到要順暢地導入到副歌。最後的「ア・リ・ガ・ト・ウ・ゴ・ザ・イ・ます!」和「するんだろうね」的「ね」,算是為了跟動畫聯動合作曲扼殺自我風格的部分。也是唯一歌詞和旋律、編曲編程全部同時進行的一首歌。
寫「さよならbyebye」的時候,我很喜歡法國流行樂,想寫一首有歐洲風格的淡然曲調。製作上是我的作品中很少見的、直球的8 BEATS編程為基底,再疊加上旋律。就像是在繪畫寫上文字一樣的感覺,之後由リーシャウロン為我填詞,老實說當時覺得「byebye」這個詞跟我自己的感性不太合(笑)。不過在錄音時當成對白去錄,整個感覺就對了。

――原來如此。

馬渡:製作『幽遊白書』的歌曲時,要如何在客戶要求和自己想做的音樂中取得平衡是最大的難題,尤其是「デイドリーム ​​ジェネレーション」特別棘手。副歌第一句的樂句完成之後,我覺得「風が吹いて/雨が降って/心は揺れても」的旋律跟和弦進行太老套了,並不是很喜歡,但製作團隊都說「就是這個!」
最後我也勉強接受了,結果這一句打動了許多人的心。也算不上是妥協吧,但回應聽歌的人的期待也是很重要的,這是我當時學到的。
「微笑みの爆弾」和「デイドリーム ジェネレーション」都是歌詞正面、和弦進行卻帶著孤寂感,是一大特色。讓孤單的人在覺得寂寞的時候能夠打起精神,可以說是リーシャウロン的歌詞和我的音樂最契合的集大成。

ーー『幽遊白書』的最高收視率是24.7%(64話・1994年2月12日播出),這對妳自己有影響嗎?

馬渡:我印象中播出時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影響,不過突然收到大約700萬圓的版稅真的嚇了一大跳。在20多歲的時候突然拿到這麼大一筆錢對精神狀況真的不好。我記得當時好像想著「該拿這筆錢怎麼辦呢?」總之就先出門上街物色家具之類的,最後買了一堆古董樂器,有一種中毒的感覺。

――之後,妳在1996年退出MS ARTIST,成立了自己的唱片品牌「Pit'a Pat LABEL」,也是在那時候生病了。

馬渡:第三張專輯『AMACHAN』(1994年)是在紐約跟PRINCE合作的音響工程師蘇珊・羅傑斯一起製作、是我最喜歡的作品。我做了想做的音樂,但這張唱片卻賣不好。賣得好的終端機只有配合動畫作品的歌,大家也都說「馬渡的音樂太前衛了」。我一直在製作寫給孤單的人的歌,但或許只是在自我安慰吧。
最後我的音樂總監也離職了,沒有人接手。寫作邀稿、廣播、製作等工作委託也一口氣都沒了。經紀公司在幫我找新的唱片公司時我自己也很心急,因為我等不下去。所以就乾脆趁這時候自己創立獨立音樂品牌。年輕的歌迷都很支持我,說「馬渡、加油!」所以我也有動力繼續努力。但因為我擅自退出經紀公司的關係,沒有人願意幫我,導致我只能自己處理各種業務,現在想想真是太衝動了。

就是在那時候,我突然從各種聲響中聽到否定的話語。電車的「喀噹喀噹」聽起來就像在對我說「去死去死」。我變得對所有聲響都非常敏感,陷入「非得做點什麼不可」的強迫性思考,完全睡不著。

在我29歲時、因為巡迴演出來到大阪的時候來到了極限。開門聲聽起來也像是在叫我「去死」,我連廁所也不敢去上。Live House的人問我「馬渡小姐,妳是哪裡不舒服嗎?」但我連我哪裡不舒服都沒辦法解釋。
結果後來我不得不取消京都和滋賀的演出,就這樣直接被帶到保健所,醫師建議我住院。我還記得我當時說「乾脆殺了我吧!」的時候,醫師直接回我「那妳就去死啊?」

――妳因為精神官能症住院後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馬渡:我住進東京的醫院,在那裡的娛樂就是星期二晚上播出的歌唱節目。在那裡我聽到了岡本真夜、SPEED的歌曲。看著節目總是會想著「我到底在做什麼呢?」因為投藥治療的副作用會讓舌頭的肌肉鬆弛,我也沒辦法唱歌了,沒辦法在東京工作。當時真的覺得喪失活下去的意義,就心想「乾脆回宮崎吧」。
之後我在家鄉・宮崎縣三股町,跟媽媽一起做昆布卷的家庭代工。我體認到「沒有夢想」「看不見未來」是會讓人失魂的。我不知道自殺未遂多少次、數不清被媽媽阻止了多少次。不過就在某一天,有一間樂器行問我「要不要來我們這裡教唱歌?」我決定接下這份工作。
一開始學生就只有一個人,我也是身心俱創,連聲音都發不出來,不過就透過伴奏慢慢跟學生建立溝通。

――妳還是一直離不開音樂呢。之後在2011年的音樂祭「Anime Japan FES~夏の陣~」復出,妳為什麼會決心演出呢?

馬渡松子2015年街頭演出馬渡:影山ヒロノブ先生一直很熱情地邀約我,但我因為沒辦法發聲,連續三年都拒絕了。不過在那段期間遇到的人說他想當我的經紀人,連出聲都辦不到卻還是決心復出,就是多虧了那位經紀人。我至今依然很感謝他。
復出之後,很多人看到完全無法唱歌的我都說相見不如懷念,但既然決定復出就只能做了。我一直忘不了的是,在最後的名古屋・Zepp Nagoya,歌曲空檔經紀人幫我送了飲料上台。他是幕後的人,一面發著抖還是為了我走上台。他的這份心意讓我很感動。也是在那之後慢慢接到了演出的邀約。
後來我開始用自彈自唱的形式做現場演出,大家感動的不是我唱得多好、也不是我唱的歌讓他們很懷念,而是我幾乎無法出聲還是拼命唱歌的樣子。東日本大震災的時候,我到東北演出時很多人都說「我明白馬渡小姐的心情,我們也會加油的」。2015年的【Anime Friends】(於巴西舉辦約10萬人規模的動畫活動)也是,大家都對我「活下去的態度」有所共鳴。歌曲的力量真是太了不起了。

――馬渡小姐因為音樂活動而罹病,卻也是因為音樂重新站起來。馬渡小姐現在以「如月-kisa-」的名義再度重新出發,近年又重新燃起90年代懷舊熱潮,馬渡小姐過去的作品也再度受到矚目,有許多人都在YouTube上傳了翻唱影片,對於大家這麼推崇妳,妳有什麼想法嗎?

馬渡:當時常有人說「馬渡的歌很前衛」「聽起來全都像『幽遊白書』」,但現在有更多更複雜的音樂,或許是這樣讓大家想要「回頭再聽聽看」吧。
不過日本自70年代、はっぴぃえんど確立了日語搖滾樂,經過80年代的歌謠曲、才有90年代馬渡松子的音樂。我覺得就只是這樣而已。我已經繼續前往下一個階段了,不過如果大家聽了我在90年代作的歌曲,會感受到「創作是自由的」,這樣我就很高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渡松子 幽遊白書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