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原文刊載於:白洲迅が語る、事務所の先輩と臨む音楽劇への思い「一番近くで“松下洸平”という俳優を見て勉強できるのはうれしい」

「夜來香狂想曲」是以第2次世界大戰末期的上海為舞台、描繪克服人種及意識形態的障礙舉辦音樂會的年輕作曲家們的掙扎與夢想的音樂劇。白洲迅在本劇中扮演向寫出「蘇州夜曲」等知名歌曲的服部良一(松下洸平)學習音樂、自己也創作出名曲「夜來香」的黎錦光。

◆採訪・撰文=玉置晴子

「在詮釋的過程中對黎的印象也不斷改變」

――首先請談談這次是怎麼塑造角色的。

黎是真實存在的人物,不過在日本知道他的人應該不多吧。因為沒有這樣的公眾形象,我想透過「夜來香」的印象來發揮想像力詮釋。不過對黎的印象隨著排演的過程也慢慢改變…。
一開始因為服部先生是非常純粹的、不喜歡的東西就直接說不要,非常直率表達的人,所以黎給人的印象比較內斂一點。「夜來香」給我的感覺也讓我覺得他應該是很纖細的人吧。不過隨著排練進行,太過內斂的話很多情緒就出不來。我現在也在調整、試著不去壓抑內心的熱情,再多放一些感情出來。

――這是白洲先生睽違四年的舞台劇,你覺得跟電影或電視劇不同有什麼不同之處?

我跟洸平也有聊到這個,但其實說不出一個明確的不同點。不過以我自己的感覺來說,舞台劇有更多像是角色的心情、因為哪句話被打動了情感,這些必須要去傳達的細微之處。影視作品可以透過鏡頭的遠近、由鏡頭幫助我們演戲,但舞台劇是沒有的。
所以也正因如此、我覺得需要更深入挖掘角色的內心、表現出來。話雖如此,鏡頭也只是輔助,影視作品也一樣要探討角色的內心世界。包括這些在內、這樣的經驗讓我對於演技思考了很多。

「從開始排練之前就覺得這會是成為里程碑的作品」

――這次你跟同事務所的前輩松下洸平先生搭檔演出。

能跟身為前輩、也是同世代的洸平一起演戲真的很高興。要說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可以就近看著「松下洸平」這名演員學習。我當然看過他的影視作品,不過舞台劇就能看到如何塑造角色的過程,真的很棒。而且在身邊看著讓我感受到洸平的演技是有爆發力的。這是我的猜測啦,應該是在此之前演出舞台劇累積的經驗值吧,會瞬間引爆。希望大家都能來看看他這樣的演技。
他在現場也是一個溫柔的大哥哥,會聽我說很多。因為這次的角色是作曲家的關係,洸平也有在從事創作歌曲的音樂人活動,我會問他這部分的事…。當然也不只演技上的事,也會聊身為演員的定位和私下的事,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很寶貴。

――白洲先生今年就30歲了。在公布演出這部作品時你的感想是「在這裡的經驗會成為往後演戲生涯的養份」…。

我從開始排練前就認為這齣戲會成為里程碑的作品,不過現在覺得又更超出我的預感。導演河原(雅彥)先生是觀眾至上主義,導戲時想的都是觀眾看到會有什麼感受。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不過也讓我重新思考很多事。我仔細揣摩角色的心情、認真演繹,讓觀眾感受到……希望能完成這樣有趣的連鎖。

――這齣音樂劇穿插了許多1940年代的熱門歌曲,白洲先生、松下先生自然不用說,飾演李香蘭的木下晴香小姐等人的歌聲也值得期待呢。

我覺得這跟歌舞劇又會是不一樣的奢華舞台,我自己也很期待這會成為一齣什麼樣的舞台劇。進入20代後半之後我開始感覺到,隨著年齡增長、很多事都慢慢能體會到其中的有趣之處了。這次不只開心的部分、應該也會展現出痛苦等負面的部分,包括這些層面在內,我期許自己能體會黎錦光這個角色的有趣之處、樂在其中地演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下洸平 白洲迅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