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原文刊載於:大注目の青春小説『成瀬は天下を取りにいく』 主人公の人気に作者は「意外です」「読み終えたら家族にすすめてほしい」 大注目の青春小説『成瀬は天下を取りにいく』作者に聞く

現在有一本青春小說正掀起旋風。

故事的舞台在滋賀縣大津市,「前所未有最棒的主角」成瀬あかり是個愛說大話的女生。
地方上標誌性的西武大津店即將結束營業,她與一起長大的朋友島崎あかり一起每天穿著西武獅隊的球衣前往現場,就為了被電視連線拍到。在目送西武大津店閉幕後,宣告「將來我要在大津蓋百貨公司」。

只要讀過『成瀬は天下を取りにいく』(新潮社出版),就一定會被成瀬給深深吸引。看著充滿魅力的主角、以及被這樣的主角耍得團團轉的同時享受屬於自己的青春的登場人物們,說不定也會想起自己的青春時代。

作者宮島未奈小姐就住在大津市。「女による女のためのR-18文学賞(以下簡稱R-18文學獎)」獲獎後以本作出道。我們訪問到宮島小姐,請她跟我們聊聊這本成為2023年上半年話題作的『成瀬は天下を取りにいく』,關於書名的秘密,以及她開始構思的續作。

訪問・撰文/金井元貴

■主角・成瀬あかり「這麼受歡迎出乎我的意料」

――本作中出現許多滋賀縣大津市的地點,在開始寫小說的時候就決定要以大津為舞台了嗎?

宮島:不,一開始並沒有想要以大津為舞台,原本只是想寫兩個女生想被傍晚的電視節目直播拍到的故事,在想那要設定成什麼的直播呢的時候,從我現在居住的大津想到了西武大津店。

――這麼說是比起角色先想到大津這個地方嗎??

宮島:倒也不是這樣,不過那時候還沒想到成瀬あかり這個角色,就只是想寫兩個女生的故事而已。成瀬的角色是邊寫邊想的。

――撰寫「ありがとう西武大津店」的時候,是西武大津店結束營業之後嗎?

宮島:對。2020年8月底西武大津店結束營業,我開始寫這篇小說是9月。結束營業不久之後開始寫,正好趕上10月底投稿R-18文學獎。
西武大津店結束營業在當時是個大新聞,大家的記憶都很鮮明,我就想在小說發揮這一點。

――「ありがとう西武大津店」得了R-18文學獎的時候,妳在大津的朋友有什麼反應?

宮島:大家都很開心。得獎的消息也登上滋賀報紙的地區新聞,引發了一些討論。後來我也聽鄰居們聊起在西武大津店的回憶,也再次體認到西武對大家的重要性。

――在這本小說裡,主角成瀬あかり的存在感真的很強烈,不管是誰都會被她吸引,會想要討論她。對宮島小姐來說,妳對成瀬這個角色也很有感情嗎?

宮島:成瀬是主角沒錯,但其實我對她並沒有特別強烈的共鳴,一開始是有想要寫成一個怪怪的女生,但並沒有想要把她塑造成多特別的存在,就只是做為這個故事的主角下去寫而已。會受到這麼多人喜愛,老實說我自己也滿意外的。
當然我是有想要把她塑造成有趣的角色的。覺得成瀬說這種話應該會很好玩吧,就會寫進文章裡,但這也不是刻意為之,而是自然地想到如果是成瀬這時候就會這麼做,所以就寫下來了。

――看到本書的感想跟討論,很多人都在討論成瀬的個性,但聽妳這麼說來妳並沒有刻意要達成這樣的效果。

宮島:沒錯,所以大家這麼熱烈地討論成瀬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會希望大家也多多討論成瀬以外的其他角色。
除了成瀬之外,我對每個角色也都很有感情,是跟對成瀬的感情不相上下的,希望大家也能多多注意島崎、大貫、西浦跟他的朋友中橋這樣的配角。
大家或許會覺得成瀬非常搶眼,但成瀬會這麼引人注目,也是因為她身邊有島崎跟大貫這樣的人們,每一個角色我都寫得很用心。

■作者喜歡的角色是「大貫かえで」

――宮島小姐自己最喜歡的角色是誰呢?

宮島:當然每個角色我都喜歡,但硬要舉出一個人的話,就是高中跟她同班的大貫かえで了吧。沒有大貫的話故事的進展方向就會不太一樣了,因為她跟其他人不一樣,對成瀬是抱持著否定的觀點。從這一點來說她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想許多女性對大貫的性格應該也最有共鳴。

――以大貫的視角書寫的「線がつながる」中,除了她對成瀬強烈的意識之外,在描寫學校階級的部分也非常細膩。

宮島:我想每一所學校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狀況吧。就算時代改變了,只要有在上學就一定會面臨這樣的問題。而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努力撐過學校生活的。我想要寫這個階段性的故事。

――某方面而言跟大貫立場相反的角色就是島崎みゆき了。她是開頭兩篇「ありがとう西武大津店」「膳所から来ました」的主述者,也是跟成瀬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她自己也說「我對成瀬很有熱情」,妳在書寫島崎的時候是把她塑造成什麼樣的角色呢?

宮島:島崎就是個普通的孩子。在剛開始寫這個故事的時候,雖然主角是成瀬,但我覺得用成瀬的視角去寫也不有趣。我需要一個能表達出成瀬有趣之處的人物的視角,就希望由島崎這個普通的女生來擔任。這樣的構圖發揮功效了。

――一以貫之的成瀬、和完全理解並包容成瀬的島崎,這樣的關係充滿喜感,非常有趣。不過這樣的關係在最後的「ときめき江州音頭」逆轉過來了。就只有這個時候,感覺好像看到了成瀬的弱點。

宮島:沒錯,其實我很猶豫這一章要不要用成瀬的視角去寫,也討論過是不是到最後都不要讓人知道成瀬在想什麼,不過最後還是想要這麼寫寫看。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在跟編輯討論的時候,聊到讓成瀬遭遇挫折應該滿不錯的。那麼,對成瀬而言什麼是挫折、什麼是她最不想要面對的呢?我想應該就是失去島崎了吧。最後的「ときめき江州音頭」就是這樣完成的。

――宮島小姐在故事中透過許多不同人的視角來描寫成瀬,回頭再看,妳覺得成瀬あかり是個什麼樣的角色呢?

宮島:好難回答喔,就像我剛剛說的,我並不覺得她是很特別的存在,甚至覺得她沒有什麼明確的特質,不過看到許多讀者的感想,有一種成瀬被神格化了的感覺,身為作者還是覺得怪怪的。
真要說起來我覺得成瀬就像是我生的孩子,大家都說她是很厲害的孩子,但在母親眼裡就是個普通的孩子。看到她受到大家的矚目,以父母心的角度看來總覺得滿奇怪的。
當然大家喜歡她我是很高興的,不過真的是到實際出了書之後,才知道原來她是這麼能擄獲人心的孩子啊。

――她功課又好、劍玉又厲害、行動力超群,給人一種無敵的感覺吧。在「レッツゴーミシガン」裡出現喜歡上成瀬的高中男生・西浦,我多少懂西浦的心情。她如果實際存在的話,應該真的看起來很有魅力吧。

宮島:或許吧。以男生視角描寫的故事只有「レッツゴーミシガン」,不過從男生的角度來寫,成瀬或許感覺起來更可愛吧。

――西浦在本作中也是被成瀬拉著到處跑的人物之一,他慢慢接受成瀬的樣子讓人覺得很可愛。

宮島:他是個好男生呢。我也覺得成瀬跟西浦很相配。

■特別的書名其實最早只是WORD的檔名

――『成瀬は天下を取りにいく』是連作短篇,不過其中也有成瀬沒有出場的故事,就是「階段は走らない」。

宮島:關於這篇「階段は走らない」,放在其中確實有點突兀。不過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故事,滿戲劇化的呢。而且當初在寫的時候並沒有規劃成「成瀬系列」,而是想寫成「西武大津店系列」。
寫完「ありがとう西武大津店」之後,跟鄰居聊起西武大津店的回憶,真的有人在最後一天上了屋頂。是40歲左右的男性。平常禁止進入的屋頂唯獨在那天打開了,店員也在那裡,他上去看了最後的西武大津店。聽他告訴我這些,讓我想到這個故事。

――這篇故事裡出現的敬太、マサル、タクロー正是40多歲、跟小學同學重逢與和好的故事。而他們在最後的「ときめき江州音頭」跟成瀬・島崎有交集,這一點也很不錯。「ありがとう西武大津店」和「階段は走らない」中描寫的疫情和西武大津店的結束營業都是真實發生的事件為背景,妳有特別意識到這一點嗎?

宮島:其實沒有想太多呢,應該說就是因為從現實下去寫,所以寫起來比較容易吧。西武大津店結束營業,還是難免有著悲傷的氣氛。其實現在也還是覺得很空虛,所以拜託出版社在書的封面上放了西武大津店,這一點讓大津當地的人們都很高興。有很多人都說「謝謝你們放上」「西武要害我哭了」,讓我體認到西武大津店這棟建築真的很特別。

――西武大津店結束營業時宮島小姐自己是什麼心情呢?

宮島:當然很捨不得,現在也會想要是西武還在就好了。它不像一般的百貨公司,更像是商城,也有書店、地下街也能買到伴手禮,是很方便的地方,就像是市民的象徵一般的存在。

――再來想請問一下,『成瀬は天下を取りにいく』(成瀨要取得天下)這個書名是宮島小姐自己取的嗎?

宮島:沒錯,其實這個書名是當初在寫「ありがとう西武大津店」時WORD的檔名,不過要投稿R-18文學獎的短篇的時候,覺得這個篇名不太好懂,就改為「ありがとう西武大津店」投稿了。後來本作得獎,要以連作短篇的形式集結出書時,就把最早用過的這個檔名當成書名了。

――這個「天下」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宮島:沒有什麼具體的意思,就只是以「天下」來象徵格局壯闊的夢想而已。語感也很不錯,我覺得是很棒的詞。而且滋賀這塊土地有很多地方都跟戰國武將很有淵源,我覺得在這邊加上連結也很不錯。

――說到在琵琶湖畔築城意圖取得天下的人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織田信長了。

宮島:對,還有石田三成也很有名呢。

――這麼一想,跟宣告要在大津蓋百貨公司的成瀬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宮島:原來如此,還有這樣的解讀方式呢。

――在引起成瀬旋風的現在,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故事的後續了吧。宮島小姐已經有構想了?

宮島:有,我應該會繼續寫成瀬的故事吧。這本書寫到她高中三年級就結束了,不過再來應該有大學篇。我不知道會寫到什麼時候,不過應該是不會有悲傷的故事,會想要以這樣的風格繼續下去。

――身為看著「ゼゼカラ」組成的粉絲,也很想知道還有沒有機會看到成瀬和島崎講漫才呢?

宮島:會不會呢(笑)。我還沒有想那麼多,不過她們說不定還會再報名M-1喔。

■透過書寫小說看見的「青春」

――想請問一下宮島小姐自己的事,妳會想要開始寫小說的契機是什麼呢?

宮島:小學時作文被誇獎寫得好是我開始寫作的契機。十幾20歲的時候就陸續有在寫,但投稿文學獎都沒有下文,後來有有一段時間放棄寫作,一直到30多歲才又重新開始寫。R-18文學獎就是那時開始投稿的,第一次就留到了最終候補。後來我每年都持續投稿,第四年就得獎了。

――『成瀬は天下を取りにいく』應該算是青春小說的範疇,妳有擅長的寫作風格嗎?

宮島:我想我擅長的就是青春小說吧。畢竟我就是寫青春小說得獎的,應該可以這麼說。不過我自己是滿喜歡像是戀愛小說之類大人的故事。

――以讀者的立場,有受到影響的作家、或是常會讀的作家嗎?

宮島:R-18文學獎的前輩們的書我一定會看。另外辻村深月小姐、三浦紫苑小姐、柚木麻子小姐、窪美澄小姐等評審的書我也都有看,東野圭吾先生等暢銷娛樂小說我也很喜歡。我沒有特定閱讀哪些類型,讀書類型算滿廣泛的。

――妳希望『成瀬は天下を取りにいく』能有哪些人來看呢?

宮島:希望各個領域的人都能讀讀看呢。就算是平常沒在看書的人,這本書應該也還算好讀的作品。而且應該不分男女老幼、從小學生到年長者都能看得很開心。尤其是有一段時間沒讀小說的人,務必希望能拿起來讀讀看。
另外,如果讀完這本小說覺得很有趣,也希望大家能推薦給家人。小孩、父母、手足、祖父母,不分世代應該都能看得很開心。希望能像這樣讓這本作品被更多人看到。

――最後想請問妳在書寫這本小說時,覺得青春是什麼樣的形式呢?

宮島:青春的形式因人而異,大家或許覺得青春很特別,但其實並不然,並不一定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只是回想起來才覺得那就是青春啊。應該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每個人心裡都有屬於自己的青春。
不過每個人懷抱的青春回憶都還是有些共通的部分,所以大人們讀這個故事才會覺得懷念吧。
另外我很想知道的是,中小學生讀這本小說會有什麼樣的感想呢?就算不會想說要變得像成瀬一樣,也希望他們會覺得有如果真這樣的人存在會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