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中川晃教くんと一緒にバチバチにやり合うナンバーを歌ってみたい!」 ミュージカル『サムシング・ロッテン!』インタビュー

2018年12月~1月於東京・大阪上演,由福田雄一執導的百老匯音樂劇『Something Rotten!』,以文藝復興時代的英國為舞台,敘述沒沒無聞的劇作家尼克與時代的寵兒、同時也是超級巨星莎士比亞的交鋒,也是描寫了「音樂劇」此一劇種的誕生秘辛(?)的喜劇作品。演出陣容有中川晃教、西川貴教、瀬奈じゅん、平方元基、清水くるみ、橋本さとし……,都是活躍於音樂劇界的實力派演員。

在本作中飾演本作莎士比亞的是西川貴教,據說是福田親自跑到西川的休息室提出邀約,我們向西川詢問其中詳情,以及他對本作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

[訪談] 西川貴教「想跟中川晃教一起飆歌!」音樂劇『Some

取材・文=こむらさき 攝影=荒川潤

──聽說你收到來自福田先生非常熱情的邀約。

去年、正好是錄製『堂本兄弟聖誕節特別節目』當天,認識很久的工作人員問我「福田先生說想見見西川先生,你有空嗎?」我說「時間可以安排啊」,他說「福田先生現在就在你的休息室前等你」(笑)。我就請他進休息室來,他遞給我一疊舞台原作的翻譯腳本和資料,說「我想做這個作品,希望你可以來演莎士比亞」。但你也知道,我今年從今年4月到7月已經排了地球ゴージャス的舞台劇『ZEROTOPIA』了,我的行程根本沒辦法一年演好幾齣舞台劇。所以我沒有立刻回覆,只說了「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耶……」但他真的一點都不肯讓步(笑)。一直纏著我說「我想要跟你一起工作」真的是煩死了(大笑)! ​

[訪談] 西川貴教「想跟中川晃教一起飆歌!」音樂劇『Some──真的就是如同字面上的「當面談判」呢。

老實說這種作法真的是有夠沒禮貌的啦(笑)。我當時內心想著「都老大不小的人了在搞什麼啦……」(笑)。

之後忙完了整個年末,2月起我開始進入『ZEROTOPIA』劇組的排練,要熟讀劇本和樂譜,忙得不可開交,最後終於進入『ZEROTOPIA』的排練,然後我突然想起「咦?福田先生說的那個舞台劇不知道怎麼樣了?」問了經紀人「那件事後來怎麼了?」,他果斷地回答「喔,要演啊」(笑)。

──結果就這樣決定演出『Something Rotten!』,關於這部作品中演出的角色有跟什麼人討論過嗎?

我跟(岸谷)五朗先生說了「我再來要演出這部作品」,五朗先生之前有在百老匯看過,說:「這是很有趣的作品喔,莎士比亞這個角色很適合你!」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我就是這樣才稍微有了那麼一點幹勁(笑)。

──福田先生得要好好謝謝岸谷先生呢(笑)!在西川先生看來,『Something Rotten!』的魅力是什麼呢?

喜歡音樂劇的人,這齣戲應該會看得很開心,就算沒怎麼在看音樂劇的人,這齣戲應該也可以成為對其他作品勾起興趣的「導入」的作品。尤其是對音樂劇有抵抗感、覺得「音樂劇都○○覺得很討厭~」的人,更希望他們能來看。

對我來說,在這齣戲中的台詞有提到『恐怖小店』、配樂裡有出現『歡樂音樂妙無窮』的音樂,讓我又重新確認了自己對以前演出過的作品的愛。在囊括了其他許多音樂劇作品的本作中,有自己演出過的作品,讓我覺得很光榮。

[訪談] 西川貴教「想跟中川晃教一起飆歌!」音樂劇『Some──還想再請問西川先生的是你眼中莎士比亞作品的魅力,你對此有什麼看法呢?

我有資格談這個嗎?如果是演過好幾齣像『馬克白』『哈姆雷特』等大作的人也就罷了,我只不過演了一齣『維洛那二紳士』而已啊!應該會有人說「你到底憑什麼談莎士比亞!?」吧(笑)。

我覺得莎士比亞作品的魅力所在,是在於有時候故事並不成立,要由觀眾從字裡行間的餘白自行推敲吧。現在不管什麼都會上字卡、詳細說明吧?拍攝食物的畫面時旁邊一定會有一行「工作人員事後吃掉了」,沒有什麼事都詳加註釋就無法放心看下去,結果就是觀眾不再試著推敲言外之意。在看電影或舞台劇的時候會有人出聲問「現在這個是什麼意思?」應該就是因為這樣吧。電影和舞台劇都是必須要留下給觀者自行解釋的空間才有趣的,莎士比亞的作品更讓我感受到這一點。

──這次西川先生飾演的不是莎士比亞作品中的某個人,而是莎士比亞本人。

我在『維洛那二紳士』演出了莎士比亞的作品,不過當時真的沒想到將來居然有機會飾演莎士比亞本人。演出莎士比亞作品的人應該很多,但演出莎士比亞本人的人就很少了吧?感覺會是一次很珍貴的體驗。不過這應該會是跟史實相去甚遠的莎士比亞就是了(笑)。

──本作中登場的莎士比亞,被描述成有點狡猾、有點討厭的人呢?

就是啊,是個討厭的傢伙,真要說起來是比較接近反派的角色。我或許是第一次演這樣的角色吧。以“日本第一的庶民搖滾巨星”來說(笑)我應該會以自己不太擅長應對、會盡可能避免接觸的人來做為塑造角色的參考吧(笑)。在『ZEROTOPIA』我演出對自己最沒有自信的ロマン這個人的成長過程,這次要飾演的是比任何人都還要有自信的角色,真的是180度的不同。如果能成功詮釋這個角色,我的演員經驗應該會再更上一層樓吧。

──這次共演的陣容中,尤其是能聽到中川晃教先生和西川先生同台唱歌,真的是非常奢侈的事呢。

我跟中川的交集只有在去看朋友的舞台劇時打過招呼而已,不過我們的名字寫起來很像,我總覺得對他很有親近感(笑)。有兩個字是一樣的耶!這次我們兩個人一起演唱的曲目好像沒那麼多,但我很期待可以跟他一起飆歌。

[訪談] 西川貴教「想跟中川晃教一起飆歌!」音樂劇『Some──西川先生在演音樂劇時,大多也都是演出逗樂觀眾、引觀眾發笑的喜劇作品為多,是不是你對喜劇作品有什麼特別的感情呢?

我從『恐怖小店』第一次演出音樂劇,之後隔了一段時間演出了『一步登天』,在那之後就一直選擇演出喜劇元素較強的作品。以前有位舞台導演曾經對我說過,「老實說王子的角色誰都會演,希望你可以成為更擅長喜劇演出的人」。
他說打從一開始就以音樂劇為目標的人,大多都是以王子那樣耀眼的角色為目標,在這當中能做到多少「有趣」的部分、在喜劇部分能夠讓笑點成立是完全不同的能力。能做到這一點的人在音樂劇界並不多,所以希望可以有多一點這樣的人。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激勵。

當然嚴肅的部分我也想好好地演,「打動人心」「引人落淚」這樣的演技也更能讓人感受到當演員的醍醐味,這也是事實,不過在當下能提供歡笑這件事,應該是比嚴肅的演技還需要更高的技巧吧。我希望能好好做到這個部分。

──回顧過去,你跟許多導演合作、也演出了許多舞台劇,想請問你在戲劇的世界裡有沒有什麼想達成的目標、或是有什麼野心嗎?

我基本上就是抱著「如果不嫌棄我的話」的心態(笑)。演出過的作品為我帶來下一個作品、演出過這樣的角色所以找我去演那樣的角色……就只是不斷重覆這樣的過程而已。所以就像是稻草富翁那樣,積極地隨波逐流,用這樣的狀態,我想這次的演出也會帶領我前往全新的地方吧。

[訪談] 西川貴教「想跟中川晃教一起飆歌!」音樂劇『Some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