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水樹奈々「Preserved Roses」インタビュー

2013年春天,T.M.Revolution與水樹奈奈奇蹟似的合作實現了。兩人的歌聲交織成動畫「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的主題曲「Preserved Roses」,是一首令人熱血沸騰的快歌。

兩人都是有著堅強實力與極少人能望其項背的魅力的藝人,究竟他們兩人之間的化學效應會達成什麼樣的共鳴呢?我們訪問到西川貴教(T.M.Revolution)和水樹奈奈與我們聊聊這次的合作秘辛。
取材・文/大山卓也

 

 

合作實現的契機

──這一次的合作真的很驚人,完全是夢幻組合呢。

西川貴教 哎呀,聽你這麼說真的很開心,不過我們兩個也覺得很意外。我兩個站在一起的畫面到底會是怎麼樣呢
水樹奈々 就是啊,大家愈期待我愈緊張呢(笑)。

──兩位這次的合作是怎麼實現的?

西川 之前有在活動上同台過,我從以前也就一直覺得水樹小姐非常厲害,這一次是跟我和水樹小姐都認識很久的某電視台製作人向我們提出這次的企劃的。

──「兩位要不要一起合唱動畫主題曲」這樣嗎。

西川 就是啊。一開始聽到我也嚇了一跳,不過想想也認為如果現在要找人合唱的話我也只想跟水樹小姐合唱,就說「那就來做吧!」(笑)。

──水樹小姐聽說的時候是怎麼想的?

水樹 一開始真的是嚇壞了啊。

──嚇壞了是怎麼說?

水樹 因為我從來沒想過這種事……。「是跟那個T.M.Revolutio!?」「找我真的沒問題嗎!?」這樣(笑)很開心但同時也很不安。

──確實「T.M.Revolution×水樹奈奈」這個合作本身就是一般人不會想到的呢。

西川 嗯。頂多就是「如果可以這樣就好了啊」這種妄想的等級(笑)。
水樹 啊哈哈(笑)。不過動畫的工作人員、提案的製作人,甚至連西川先生都說「務必要做!」所以我也很開心地接受了。

 

兩個國家合而為一之時


──確實剛聽說的時候非常驚訝,但實際聽過歌之後又覺得就是這樣,而且兩位站在一起看起來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呢。

水樹 我的CD裡面的問卷有一題是「平常還聽哪些音樂?」,真的有很多人都說「T.M.Revolution的歌」。所以我也想這次的合作對大家來說說不定是個大驚喜!我也真的很開心。我會努力不要扯西川先生的後腿,希望能夠讓西川先生的歌迷說「水樹真不錯呢!」
西川 不不不⋯⋯你這麼說就言重了(笑)。
水樹 (笑)。不過真的是很緊張呢。SOLO就是全部都自己背負,但這一次要去西川先生的團隊打擾,真的很希望不要給大家添麻煩,總之就想著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其他都沒辦法多想。

──包含作詞作曲,這一次是水樹小姐加入T.M.Revolution的團隊的形式吧。

西川 對,不過我們作為迎接的一方,真的有一種一國的公主大人要嫁過來的感覺(笑)。我們國內也是一團亂啊,「公主想要的是什麼呢!?」這樣。

──責任重大嘛(笑)。實際製作的過程有沒有遇到什麼摩擦呢?因為雙方背後都有彼此的團隊、又有各自的歌迷,以及各自確立的世界觀。

西川 關於這個嗎,我自己當然也是有遇到跟我的意見不同、也有覺得不能退讓的地方,不過在這一次的「姻緣」來說,水樹小姐方面則是抱著「完全跟隨夫家的習俗」「全部交給你們」這樣的決心,我覺得她真的很棒。明明是自己隻身前來還能夠說出「全部交給你們」。

──這是因為對彼此都十分信賴嘛。

西川 不過,我在想能夠完全交付到這個地步,反過來說應該也是因為有絕對的自信吧。「水樹奈奈」這樣的角色已經形塑得很完善了,無論是什麼情形都能夠應對。而且實際上我們這邊提出的請求,沒有一樣是被拒絕的。我們真的非常感謝。

──而且完成的歌曲也完全帶出了水樹小姐的魅力呢。

西川 這是因為都要跟水樹小姐合作了,我也想要帶出我認為的水樹小姐的優點,希望可以做出讓水樹小姐的歌迷認為「如果是這樣的作品那把我們家的水樹交給你也可以喔」的作品,同時當然也想要讓我這邊的歌迷覺得是超乎預期的作品,所以我們兩個都針對這次的製作討論了非常多次。

 

歌迷的高昂熱情

──而且這首「Preserved Roses」包含編曲在內,感覺完成度也太高了吧。

西川 真的是這樣呢,too much,完全沒有保留的感覺(笑)。
水樹 呵呵呵(笑)。

──從副歌開始進歌,然後整個高昂情緒都沒有中斷的感覺。

水樹 就是說啊,動畫第一集播出的時候很多人都說「就是在等這個!」「太熱血了好喜歡!」看到大家這麼說真的很開心。
西川 我跟水樹小姐都是喜歡熱血的嘛。
水樹 該說是體育系嗎(笑)。大家都是「再來啊再給我更難的東西啊!」這樣的感覺(笑)。像我一樣「再來再來!」的類型的人真的很多。

──我覺得你們兩位都是歌迷比你們還要熱情的藝人。

西川 水樹小姐的情況完全是建立了主從關係啊(笑)。受到神的啟示的巫女以及信徒們的感覺。

──要這麼說的話我覺得西川先生也是一樣的(笑)。

西川 所以說我在想啊,要說這種信眾系統的話,我也常常被說很像是新興宗教呢,所以水樹奈奈和T.M.Revolution的合作也是本來就會成立的事情(笑)。我想也是在這方面有共通點吧。

──兩位都十分有魅力,其中的能量也非常均衡,以宗教來比喻的話就是狂熱的信徒都很多,也是集結了你們兩個人的力量才有這樣的成績。

西川 啊哈哈哈(笑)。不過大多的宗教都只有一個神,透過歌曲之類的共同信仰聯繫彼此,因此產生的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才是比什麼都更重要的因素吧。

 

俯瞰與投入的平衡點

──我覺得兩位有許多共通點,你們自己又是怎麼想的呢?

西川 那個,要追溯起來就要講到成長背景了,我跟水樹小姐都是爺爺奶奶帶大的。

──小時候成長的環境很相似嗎。

水樹 沒有錯,我從小就一直唱演歌,週末也不是跟同年齡的小朋友玩,而是跟叔叔阿姨、或是爺爺奶奶一起過。因為只要唱演歌或老歌,爺爺奶奶就很高興的樣子,看他們這樣我也很開心。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跟大人們一起度過的。所以中學畢業到東京讀高中的時候,在夜間巴士站……。
西川 咦、夜間巴士?應該還有其他交通方式吧?
水樹 不,因為我沒錢啊(笑)。從愛媛到東京的夜間巴士單程就要1500圓了呢。
西川 原來如此!還真是現實的考量呢(笑)。
水樹 在夜間巴士站跟我同年的朋友來了3個人,會一起唱卡拉OK的爺爺奶奶們來了156個人……(笑)。那個時候就察覺到「原來我大概就是這樣的人呢」(笑)。
西川 啊啊、我懂哇……(笑)。

──那麼,跟大人一起度過的孩童時代對兩位的人格養成也有影響囉?

西川 我自己是會用比較客觀的角度去看那個身為小孩的自己。有些情況可以像個小孩子一樣喧鬧也沒關係,但是有些情況就必須正襟危坐跟大人一樣才行。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所以現在對自己的行為舉止也還是會非常要求、很注重禮儀一類的……。

──水樹小姐在旁邊拼命點頭呢。

水樹 呵呵呵(笑)。我們都是比較老派的人,因為是在昭和年代成長的(笑)。

──剛剛西川先生說的用客觀的視角來檢視自己,對於現在的演藝活動感覺也是會有幫助的呢。

水樹 就是說啊,完全投入的時候就全神貫注,但要是沒有辦法用俯瞰的視角去自我檢視的話,在某些地方說不定就會做過頭。無論是音樂或是聲優的工作,主要都還是團隊合作,要是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團隊就會運轉不順利而無法將工作做好。會提醒自己要好好聽大家的意見,「原來如此,還有這樣的見解啊」。我覺得必須要冷靜地檢視自己才行,不然的話就會停止成長。

──原來如此。

水樹 不過以俯瞰的角度去審視,有些時候就會覺得不用這麼衝也沒關係嘛(笑)。太過冷靜是不行的,還是必須要找到平衡點。

 

共通點是「老派」

──西川先生和水樹小姐都是在極度熱情的同時也有著冷靜的視點,都非常擅長自我經營。所以我想這次的合作會這麼順利應該也是這個原因吧。

水樹 這一次我應該要發揮到什麼程度,一開始其實也經過一番摸索。因為我其實個性比較保守謹慎,不過這方面西川先生非常了解我,跟我說「不用顧慮太多儘管放手做沒關係喔」,所以我才能夠唱得非常盡興。如果過程中一直互相顧慮禮讓的話應該就沒辦法完成這樣的作品了吧。

──透過這次的合作,有沒有感受到對方哪裡跟自己很像呢?

水樹 哪裡像呢……?呵呵呵(笑)。
西川 到底怎麼樣呢。
水樹 不管對什麼事都是只要一旦決定了就一路衝到底的這一點或許是一樣的吧。
西川 就是說啊。
水樹 比方說像自己的演唱會第一天決定之後,就會以那天為基準往前推然後規劃進行連續好幾個月的訓練,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一定會完成以後再去睡。像這種把自己逼到極限的感覺應該也滿像的。因為我一旦決定要做就絕對不會中途而廢,再怎麼樣都絕對不想輸給自己。

──有一種昭和的熱血運動漫畫的感覺。

西川 就是說啊,昭和給人一種老派的印象,雖然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但我覺得這就是重點。像是完全不知道理由被說了「給我做」,這種時候雖然會想「為什麼非得做這種事不可」,但過了一陣子就會明白「啊、原來是因為這樣啊」,等到自己的理解能力提升之後才終於明白其中的意義。我覺得我們也有這樣的特質。
水樹 一定有。
西川 我覺得像這樣自己站在高處,就會有所有的事物都是自己推動的錯覺,但其實不是這樣的,是因為有許多人的支持,讓我們坐在神轎上。

 

影像的故事性

──對了,這一次的影片據說也是相當大的製作呢。

水樹 真的非常不得了!

──現在進行訪問的同時還在製作中,內容並不只是兩位在唱歌的畫面嗎? 
 

水樹 沒有,有唱歌的畫面只有廣告影片,正式影片完全沒有唱喔(笑)。
西川 就是啊,最後變成完全沒有唱歌的畫面了。

──咦,那影片裡你們兩位都在做什麼? 

西川 感覺像是一齣戲劇,我們兩個去演出一個故事,變成是有劇情的內容。
水樹 就像電影一樣。
西川 做下去之後一個不小心就變成10分鐘左右的短片了(笑)。

──明明歌只有3分鐘(笑)。

水樹 也有台詞、也需要演技,西川先還有非常厲害的動作戲喔。

 

透過合作確認自己的存在

──這一次的合作企劃感覺反應非常好,之後如果還能以各種形式繼續發展就好了呢。

水樹 對啊!只要有機會我也很希望可以再一起做些什麼。
西川 就是說啊,真的希望可以實現呢。

──這個合作對兩位來說似乎也是非常刺激的經驗呢。

水樹 沒錯,首先我從來沒有去過其他藝人的製作現場,所以一切都非常新鮮。而且完全可以感受到西川先生的團隊裡所有人對於作品都非常認真……。都是拼命想做出好作品,這一點跟我們團隊也是一樣的。也吸收到了全新的經驗、對我來說也是回顧我至今為止的演出風格的機會……。這次合作真的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西川 就是說啊,透過水樹小姐,我也重新確認了自己所在之處,所以希望這不是僅此一次、如果之後兩個人還能夠一起做些什麼的話就太好了。我自己覺得這並不是結束,希望以這次的合作為基礎,還能有下一次的機會。我非常希望可以實現。

 

undefined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