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原文刊載於:50歳を迎えさらに加速、西川節全開で“TMさん"を超える

西川貴教的第四張單曲「Eden through the rough」發行。

同名曲是為播映中的動畫「EDENS ZERO」量身寫下的主題曲,是充滿速度感、魄力十足的搖滾曲風。是一首在意識到火力全開的「西川味」的同時,也在其中做出許多嘗試的力作。同時收錄武俠奇幻布袋戲「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3」的主題曲「Judgement」。與「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第二季也合作過的澤野弘之再度聯手,打造出投注了作品中登場的角色們堅定信念的歌曲。

音樂natalie訪問到西川先生,請他談談引發討論的最新形象照片、製作新單曲的堅持,以及迎來50歲的此刻的目標。

訪問・撰文 / もりひでゆき 攝影 / 須田卓馬

[訪談] 50歲後更加快腳步全力衝刺的西川貴教

裸體的話就來得及

[訪談] 50歲後更加快腳步全力衝刺的西川貴教──這次的形象照片真的很震撼呢。

啊哈哈哈(笑)。我是有想說應該會帶給大家一些衝擊啦。也有些人說「怎麼又脫了」(笑)。這次是在動畫「EDENS ZERO」發表參與陣容的同時公布由我擔任主題曲演唱,當時我的照片跟各位聲優的照片排在一起,那種跑錯場的感覺我自己覺得滿好玩的。

──是有什麼概念或主題才拍出那樣的照片嗎?

不,這可以說是不可抗拒因素。包括音樂影片和專輯封面等影像設計,在規劃工作排程的時候,考慮到交期發現完全沒時間準備服裝造型。「如果裸著拍說不定就來得及」。是這樣的不可抗拒因素。

──少來了(笑)。

不過啊,在去年我用這個體態去挑戰、好歹也是日本第一喔(去年12月參加健美比賽「BEST BODY JAPAN2020」,於50~59歲區間的GOLD CLASS獲得冠軍)。所以既然都練成這樣了不如就讓大家看看吧,大家也都這樣慫恿我。

──我也覺得這是只有西川先生才能做到的表現。

只是沒有其他人在做這種事而已啦。一直空著的座位、剛好都沒有人坐,所以我就坐下了而已。從跟大經紀公司簽約主流出道至今也過了30幾年了,我也覺得現在的我完全偏離了當初對50歲的自己的想像(笑)。

現在想讓我唱什麼樣的歌

[訪談] 50歲後更加快腳步全力衝刺的西川貴教──單曲的同名曲「Eden through the rough」是為現在播放中的動畫「EDENS ZERO」量身打造的主題曲。

對,接到合作委託之後我看過原作漫畫,「EDENS ZERO」描寫的是常見的友情和勇氣的故事,而且用動畫特有的世界觀、以一種直接到甚至讓人有點害臊的方式去描寫,從這一點看來應該是包括年紀小的孩子也能收看、觀眾層非常廣的作品吧。這是我最初的印象。

──是少年漫畫王道的作品呢。

我也這麼想。我跟許多動畫作品合作過,但遇到像這樣招招直拳的作品也是很難得的。不過想到現在世界的狀況,就覺得這樣的熱量說不定才剛剛好吧。現在這個時刻更需要這樣熱血的作品。

──友情這樣的主題,換言之也可以說是人與人的連結。對於正在經歷疫情的我們應該是很有感觸的主題吧。

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讓人與人很難保持聯繫互動啊。就算見到面、也因為戴著口罩看不見對方的半張臉(笑)。在害怕與人深刻交流的現在,我想本作的主題也會變得愈來愈重要,我希望這部分也能透過樂曲表現出來。

──作詞是Spirit Garden、作曲、編曲是Elements Garden的藤永龍太郎,製作上具體而言是怎麼進行的呢?

去年發行遊戲「碧藍航線」的廣告歌曲「As a route of ray」時也是,一直以來看著我活動、聽我唱歌長大的世代,想讓我唱什麼樣的旋律、什麼樣的歌詞?最近我對這一點很感興趣,所以首先是請對方針對這一點提案,把我對我自己的既定觀念全部拋開、交由年輕人進行,感覺是很好的代謝,這次的製作過程很新鮮、合作也很愉快。

[訪談] 50歲後更加快腳步全力衝刺的西川貴教──關於歌曲的方向和概念,一開始是由西川先生提出嗎?

沒錯。像是想貼合作品的速度感、還有剛剛說過的故事的主題,這些部份會先討論過之後再進行製作。之後關於音樂和歌詞再做細節的討論和調整、為錄音做準備。這次的過程整體而言都非常順遂,想想好像沒有卡關的瞬間。歌詞是有來回修改過一些意象上的東西,但曲子最重視的部份,最後雙方都有達到共識的目標。

──結果成品也跟作品一樣是猛烈放招的歌曲呢。

我自己說可能有點怪,但我想要做出一首很有「西川味」的歌,魄力十足的歌聲還是我最大的特點,我也很久沒有做出這種毫不保留、直接出擊火力全開的作品了。

──確實感受得到比以往都還要更火力全開。

或許是這樣吧。以音箱來比喻的話,就是把輸出轉到底的感覺。

西川貴教的發展空間

──這是一首強而有力充滿速度感的歌曲,再加上弦樂的壯闊美感,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關於前奏的部分,為了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我有特別用心去設計。不只是吉他的riff,我想貼近動畫以宇宙為冒險舞台的壯闊格局。

──Vocal的部分是有特別意識所謂的「西川味」去錄製的嗎?

關於這一點,在跟年輕創作者一起製作的過程中,我感覺到好像有自己重新去詮釋的新的東西誕生。之前的我很重視要唱到讓人不看歌詞也能聽懂歌詞,但這次的用字遣詞……簡單說就是用兩個詞聽起來是一個詞的唱法去唱。不特意堆疊字與字的子音,而是讓大家把歌詞當成旋律或片語去聽。不看歌詞聽起來也很舒服、唱起來也很痛快,這是我這次特別去意識到的部分。

[訪談] 50歲後更加快腳步全力衝刺的西川貴教──也可以說是像西洋歌曲的唱法吧。

最近日本也有愈來愈多這樣的歌,而且這次的「EDENS ZERO」在日本和國外幾乎是同步上架。確實也是有意識到國外的歌迷在聽這件事。比起日文的詞意、我希望大家能更直接體會到有魄力的旋律和歌曲中的律動。所以關於歌詞的唱法有比以前都還更注重。

──可以說是顛覆你多年以來建構起的自己的唱歌風格,能做到這樣的嘗試的柔軟性很令人佩服呢。

把原本就存在的solo project T.M.Revolution放在一邊、特意用「西川貴教」的名義展開活動的意義就在這裡。我想知道我自己做為歌手是不是還有發展性,因為到了這個年紀唱法或表演的方式就不再成長也太無趣了。只要還有機會,我就想繼續做更多的挑戰。這次的作品就是忠於這個動機的體現。

用講談師的方式自由發揮

[訪談] 50歲後更加快腳步全力衝刺的西川貴教──新的唱法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因為是跟至此之前完全不同的唱歌方式,有些地方怎麼樣都唱不好。要怎麼去解構發音同時又能讓詞彙成立,結果一個不小心之前的西川貴教又跑出來了(笑)。

──但那就是西川先生最大的武器啊。要是完全消除感覺可能又不對了。

我自己也因此發現那就是我自己的特技、也是魅力所在。還有就是我自認已經很注意這首歌的速度感和詞彙之間的連結方式、要是再連得更緊也不奇怪,但結果而言卻並非如此,混入了之前的唱歌方式的效果好像也還不錯嘛。

──第二遍歌的B段,你也展現了像是RAP的歌聲呢。

那並不是有押韻的歌詞,到底算不算RAP應該見仁見智吧。在我心中那一段比較像是改變了節奏的浪曲(※日本傳統說唱藝術)或講談(※傳統的說故事方式)。所以就用講談師的方式,將言語打磨俐落、以不斷出拳打擊的感覺去錄音。

──這是你透過自己的判斷找出這樣的表現方式嗎?

對,我只拿到大概DEMO跟譜,說「這邊是自由發揮的部分,要怎麼辦?」我就自己想了一下試著錄了一次,「不錯耶!」就這麼定案了。會像這樣提案讓我自由發揮,我覺得這也是年輕世代的風格。我們這個世代是在有限的音軌中努力做好、唱不好就從接點洗掉拼命錄音的方式,但現在是數位時代了,用Pro Tools理所當然地什麼都做得到。「要後製之後還能再剪,總之就試試看吧!音軌要開幾軌都有」這樣。出生在這樣的環境的世代獨有的變通性和感性對我是很大的刺激,也覺得我很適合這樣。

──在現在這樣自由而變化多端的製作環境中,有沒有感受到從以前諸多限制的錄音環境中的經驗派上用場的時候呢?

我基本上是從頭到尾唱完、然後唱個兩到三次。以前這樣的錄音方式是常態,但現在常會有人驚訝地說「要從頭一次唱到尾嗎!?」最近比較多都是分段錄音,就算分小段錄下來也可以接得很漂亮。但這樣的錄法錄出來的歌常會發生現場沒辦法唱好的狀況。從這一點來說,像我這樣的錄音方式即使經過段落剪接,也可以保證之後現場演唱的時候至少能唱到跟錄音差不多的品質。我覺得這就是我在那樣的環境中理所當然地被鍛鍊出來的部分。也可以說這是我自己的作風吧。

──這也是將一首歌從頭唱到尾的方式才能做到的表現吧。

對對。歌曲會有抑揚頓挫、戲劇性和律動。像這次的歌最後那一段如果用分段錄音的方式,絕對唱不出這樣的氣勢。就是因為在那樣充滿速度感的節奏上、一口氣把大量的訊息唱進旋律裡,最後的吶喊才會有那種扭曲的效果。

跟澤野先生的製作充滿刺激

[訪談] 50歲後更加快腳步全力衝刺的西川貴教──B面曲收錄了「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3」的片頭曲「Judgement」。作詞是Endcape呢。

這是第二次合作了。他是會用獨特的眼光去詮釋事物的人,他這個人本身就很好玩。會一直盯著冷氣室外機看(笑)。

──還有香蕉。

對,雕刻香蕉的人(笑)。總之Endcape是個興趣廣泛的怪人,我很喜歡他的發想和用詞的品味,這次的合作也非常開心。錄音階段有些歌詞也有再請他修過,這種時候他也是非常配合、隨機應變地處理,合作起來很愉快。

──這首歌有什麼想傳達的主題嗎?

作品本身來到第三季、角色也愈來愈多,我想透過歌曲表達貫穿這次故事的人物的信念。「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的角色們盡是些不是用言詞跟行為、而是以戰會友,用刀劍來溝通的笨拙的人們(笑)我想用歌曲來表現這種不善表達情感的笨拙。

──作曲、編曲延續第二季片頭曲「His/Story」和片尾曲「Roll The Dice」,同樣由澤野弘之先生製作。

我純粹是澤野先生的粉絲,這次也請他自由地寫一首他想讓我唱的歌。在收到他的東西之後,有時我也會再提出「這邊我想要這樣」「像這樣的感覺怎麼樣」這樣的意見。跟澤野先生合作了這麼多次,我覺得他的創意也愈來愈精準了。

──以澤野先生的曲來說這首歌算是節奏挺快的。

就是說啊,我覺得中板的速度、讓人感到安定的聲響是澤野先生樂曲的一大魅力,不過這首歌應該是貼合作品的世界觀和我的歌聲吧,澤野先生自己詮釋過後決定做出這樣的速度感。我覺得這跟「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的感覺非常吻合。

──澤野先生的音樂和西川先生的歌聲也是天作之合呢。

聽你這麼說真的很高興呢。澤野先生現在是非常受到矚目的創作者,也跟許多歌手合作嘛。我每次都是帶著羨慕嫉妒恨的心情在看著(笑)。

──啊哈哈哈(笑)。西川先生也算是很常跟他合作了啊,以男性歌手來說。

我們一起製作歌曲的頻率確實算頻繁。跟澤野先生合作真的充滿刺激,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很難實行,但我很希望能再跟他一起寫歌、一起演出。

超越「TM桑」

[訪談] 50歲後更加快腳步全力衝刺的西川貴教──這次單曲中收錄的兩首歌,我感覺共通點是都描寫了積極地活下去的強烈意志。這是否也有西川先生自身的投影呢?

我想一定有這個部分。我以西川貴教的名義出了一張專輯、也就只辦了一場專輯巡迴。原本去年應該有更多的活動,但最後沒辦法實現。不過包括這一點在內,我覺得反而讓西川貴教這個Project應該完成的目標更明確了。把這樣的想法投注在歌曲中、跟優秀的作品合作讓大家聽到,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我也覺得很感激。

──西川先生去年過了50歲生日,你現在的目標是什麼呢?

仔細想想,不久前大部分的人對我都是稱呼「TM桑」,但現在幾乎沒有了呢。我想那是因為透過舞台劇、電視劇等等各種方式知道我的存在的機會變多了。既然如此,接下來我希望能更加發揮我的本職音樂這一塊,想讓更多人聽到。這樣的心情非常強烈。當然大前提是有人願意給我機會、而我也能確實回應他們的期待。

──這是否也代表在許多認識西川先生的管道中,你想提升「音樂人・西川貴教」的知名度呢?

是啊。T.M.Revolution有許多讓大家認識我的、成為我的代名詞的歌曲,那麼我也必須自我超越、讓西川貴教也有像這樣成為代名詞的作品才行。這或許是一個明確的目標吧。

──這麼說你也把T.M.Revolution當成像是競爭對手一般的存在囉。

這一點真的是這樣。以好的方面來看,代表我兩種名義的活動有明確區隔。兩者的特色都更明確的話,比方說一面以T.M.Revolution活動的同時、西川貴教也在一旁活動,這樣完全是可能的吧。

──再說得極端點,分上下半場演出也是可以的嘛。

說不定可以喔(笑)。今年是T.M.Revolution出道25週年,我會珍惜歌迷們跟我一路走來構築出的歷史,一面以西川貴教的身分,更貪心、更有野心地活動下去。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