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原文刊載於:松下洸平「絶対に結果を出さなければいけない」 覚悟して臨んだ『最愛』で得たもの

撰文・採訪:nakamura omame

多元活躍於電視劇、電影、舞台、綜藝節目與音樂各個領域的松下洸平,2019年演出NHK晨間劇『緋紅』中的八郎、2020年『#遠端戀愛-普通戀愛是邪道-』的「小青」等角色,在故事中透過他的演技打動人心。而在2021年,松下的作品中又增添了一筆緊緊抓住觀眾的心的『最愛』

對吉高由里子飾演的主角・梨央念念不忘的宮崎大輝,從大學生到社會人士跨度了15歲的差距,松下自然地呈現出其中的轉變,從表情、語氣到動作,細膩表現出大輝的心境。我們訪問到松下洸平,請他談談對『最愛』這部作品的想法,以及在活躍表現的背後、此刻他在想些什麼。

※初戀組的爆雷警告:本文刊出時間為『最愛』第七集播出後、第八集播出前,多少含有『最愛』第一至七集劇情內容。尚未觀劇者請斟酌閱讀。

「好想再多說一些飛驒腔」對方言樂在其中

──包括這次的大輝在內,松下先生總是能將操著方言的角色演得很有魅力呢。

松下洸平(以下、松下):這很難用言語來解釋,比方說母語是英語的人,在說的時候其實是比我們以為的還要省略了更多音節、流暢地說出那個語言的。所以雖然說是方言,但我儘可能不去多想「這個音對不對呢」或是「一定要這樣說才對」。以這次來說,我們常常會講到「~やで」,如果要我來說應該不會說「やで」、而是會忍不住想要把「や・で」好好地說清楚。不過我想真正飛驒出身的人們,一定是「やで、○○で~」像這樣不經意地說出口的。這種細微的口氣,要怎麼樣能說得夠自然、像是「平常都是這樣講」的感覺,是我特別注意的部分。

──跟標準語的台詞比起來不會更難投入感情嗎?

松下:嗯……好像不會耶。我是很容易被感染的人,只要跟我說「你今天開始就是飛驒人了,所以請說飛驒腔」,不管說得對不對,總之就用像是飛驒腔的方式說話、讓自己完全變成那個人,這件事本身就很有趣。我自己是東京出身的,沒有方言,就更覺得「好好喔,飛驒腔好可愛喔」,就會想要再說更多更多飛驒腔(笑)。所以有些腳本上的台詞明明就不是飛驒腔,我還是會改成飛驒腔來說。像第三集的「我一直很想知道妳這些年過得怎麼樣」,腳本上的台詞是用標準語寫的,但我太投入其中就用飛驒腔說了。

──聽說這次劇組在邀約時說「想要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松下洸平」。

松下:導演塚原(亞由子)小姐和新井(順子)製作人說,「之前你給人的印像都是溫柔體貼、有點笨拙的直率青年的形象,我們想要看到不一樣的部分」。大輝的用詞都很強烈、都是我自己平常不太會用的詞彙,我演起來也覺得很有趣。不過到頭來自己的本性還是會展現出來吧。不管再怎麼努力、只要是由我來演,就一定還是會出現我自己的樣子。反過來說,如果我太勉強自己去演、反而就不像是那個人了,所以我也不勉強隱藏我自己的樣子,就用我的方式去演出大輝,而在此之前我沒有表現過的部分就由塚原小姐及導演們來引導我。像這樣演出大輝、多少能打動觀眾的話我就很開心了。

──聽說在接到邀約時你非常驚訝,這是因為當時你就認為這對你來說會是很重要的作品了嗎?

松下:塚原導演和新井小姐的組合,我之前曾經在參與『MIU404』客串演出時經歷過,知道這個團隊的厲害和折騰之處,也覺得這是身為演員無可取代的體驗。這一次要跟這個團隊一起工作三個月的期間,我認為這對我確實會是前進一大步、也必須要是。我給自己「一定要做出好成果」的壓力,也比以往接的所有角色都還要大。這就是必須要抱持這麼大的決心來挑戰的現場,同時我也確信只要抱持著決心來表演、觀眾一定也會看得很開心。所以在接到邀約的時候,開心的同時也忍不住想「抱持這樣決心的我能做到什麼地步呢?」我想要讓大家覺得大輝這個角色是「真的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某處的人」。雖然大輝只存在於這個故事中,但希望大家錯覺他就活在某個地方。每個星期想著「大輝不知道怎麼樣了」「那兩個人現在怎麼樣了呢」像自己的事一樣期待著,這也是看劇時最有趣的部分啊。能做出多少這樣的真實感,對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如果能連氣味都聞得到就好了。大輝一直都在現場查案,幾乎沒怎麼回家,總是穿著的那套西裝應該比大家想像中都還要臭吧(笑)。不過希望連汗臭味都讓觀眾感受到。這個團隊也容許我用這樣的態度去做,所以我是真的抱著很大的決心來演出。

──抱持著很大的決心去挑戰、等著的也是很大的迴響呢。

松下:能演出這個角色真的很開心,我也充滿感謝。不過最難的應該是,「宮崎大輝」這個人受到大家的喜愛,就勢必會面臨「那我自己怎麼樣呢」的課題呢。演出這個角色的我自己,也必須要擁有不輸給他的魅力才行。所以我從大輝身上學到很多,而我自己也不去違背那些部份。不過有時候也必須要以好的方式去背叛那樣的形象。現在就是只要大家能喜歡我的演出就好了。

『最愛』和「為你著迷」絕對是不可分割的

──請告訴我們你目前演到現在,最讓你情緒激動的場景。

松下:大輝在開著車跟著快速巴士的路上(第5集)確實確認了生田誠嫌犯就是優(高橋文哉),大輝向山尾(津田健次郎)報告「生田誠就是朝宮優」的時候,真的很難受。不能再瞞下去了、也不可能隱而不報。真的是許多事情在天秤兩端衡量著、許多畫面浮現眼前呢。在白川一起生活的9歲的優(柊木陽太)的聲音和笑容瞬間閃過眼前。必須壓下這樣的心情向長官報告,真的非常難過。之後也必須以刑警的立場將優移送回東京,演起來真的很痛苦,不過身為演員也覺得能演到這麼棒的一場戲真的太幸運了。

──大輝有很多奔跑的戲,其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場?

松下:果然還是第1集的驛站接力吧,在最後跑下坡道把背帶交給下一棒的那場戲,大概拍了15次吧。每一場戲都不是一次OK、都拍得很辛苦,不過這些辛苦也都幫助我詮釋角色。大輝現在36歲了,這十年間準備警官考試、上警察學校、一路爬到搜查一課……他一定也吃了不少苦吧。我也希望能多少體驗一下他的辛苦,所以這些都是很好的經驗。

──第6集發現打電話來的梨央(吉高由里子)在天橋上、追上梨央的戲也引發討論呢。

松下:那場戲大概架了18條軌道、實際上應該跑了五、六遍吧。當時那句「誰准妳自己決定!」的台詞說了有20次吧,因為要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拍。但我隔天其實還要錄音,當下心想「啊,喉嚨完蛋了」。不過好像也因為那樣我的嗓子喊開了,隔天錄音的時候聲音超順的(笑)。我想說之後錄音前的發聲就加這一句吧,「誰准妳自己決定!」(笑)。

──(笑)。拍片現場的氣氛應該也很好,有沒有哪位共演者覺得拉近不少距離呢?

松下:跟(井浦)新先生是第一次見面,也是我非常尊敬的前輩,所以一開始我非常緊張,但很想跟他聊聊、想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所以是我主動跟他搭話的。現在我們很常聯絡,也常常在Instagram互相留言,他都會陪我玩,我最喜歡新哥了。

──宇多田光小姐演唱的主題曲「為你著迷」中,「甘願為你打亂人生步調」「失去理智、為你著迷」的歌詞,讓人覺得像是在唱出大輝的心聲,你有從歌曲中獲得靈感嗎?

松下:這次主題曲的存在非常重要,我們在拍攝時也都會一面想像會在哪裡下歌,會說「剛剛這邊一定會下前奏吧」(笑)。『最愛』和「為你著迷」絕對是不可分割的、不只大輝,梨央、加瀨(井浦),主要的登場人物都有能對應到的歌詞。主題曲是宇多田小姐真是太好了,我自己也有好幾次因為這首歌得到幫助,總是能從歌曲中獲得靈感、得到許多刺激。

──比方說什麼時候會有幫助呢?

松下:我現在不只演戲、還有在做音樂和其他工作,有時候模式會切換不過來。這種時候只要一聽這首歌,馬上就能進入『最愛』模式、大輝模式,我覺得這首歌已經完全滲透到體內了,也像是一個切換的開關。像這種時候就真的幫助我很多。

感受到「備受考驗」的一年

──2021年不只演員工作,你在『ぐるナイ』的企劃「美食冤大頭」也是常規成員,音樂活動上也有巡迴演出和發片,應該非常忙碌吧。

松下:會覺得我的能力還有待加強呢。我自己還不足的部分、必須要努力的目標,感覺我現在才總算看清了。這次的『最愛』中再度體認到演戲的困難之處,音樂上也才剛開始、還有很多想實現的夢想,同時在綜藝節目上也體驗了許多有趣和困難的地方,覺得是在各方面都備受考驗的一年。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說你「爆紅」了,你自己現在是怎麼看的呢?

松下:有更多人看見我,當然是很開心的事,不過也希望大家能更認識我不同的其他面相,每次遇見新的作品自己就會跟著改變呢。能學的事太多了,自己總是不斷不斷地進化著。從今往後我也會持續變化,希望能讓更多人接受這樣的我、願意支持我。所以我不會滿足於現狀,明年、後年,我會持續精進自己。

──松下先生給人的感覺是對角色的要求很高,工作增加之後投入每一個角色塑造的時間就變短了。關於這一點你不會覺得煩惱嗎?

松下:體認到「角色是活著的」真的就是一個瞬間的事。我一直說想要呈現「真實、寫實」,但靠我自己一個人是絕對辦不到的。跟導演和共演者們交談,共演者丟球給我、自然地應對之後得到「剛剛這樣真的很像大輝呢」的回應,覺得「原來如此,這樣好像還滿像大輝的呢。趕快筆記下來(做出寫字的動作)」這樣。演技只能靠與人的互動來培養,就算時間不多,只要有這樣的現場、就一定能創造出一些什麼。要營造出真實的表演,真正必要的或許不是時間吧。比起自己一個人花很長的時間去想,在現場跟人交流、談話,能有什麼樣的發現,這樣的瞬間應該是更重要的。

──剛剛跟你談這些、還有透過電視或社群網站,都覺得松下先生在忙碌之中還是有種游刃有餘的感覺呢,你有什麼秘訣嗎?

松下:哈哈哈(笑)。不過我想應該是我真的很樂在其中吧。我現在在做的事、全都是自己想做才做的。當然忙起來還是會有連睡覺也沒空的時候,但這也是因為我以自己的方式努力著。再怎麼辛苦,也完全比不上快樂。我現在是真的每天都忙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下洸平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