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支えてくれてるファンのみんなと培ってきた歴史を感じることができた」

T.M.Revolution出道15週年紀念活動最後畫龍點睛之作、自我翻唱專輯第二彈『UNDER:COVER 2』總算在2月27日發行。由歌迷投票選出的16首歌曲、在豪華嘉賓的合作下重新建構。透過歌曲全心面貌一同感受到的,是與歌迷和夥伴的情誼、音樂的樂趣,以及T.M.Revolution的無限可能性。不管怎麼聽都令人心跳加速的力作。我們訪問到西川貴教,請他分享這次的製作幕後及T.M.Revolution的音樂性。

採訪・撰文●赤木まみ

undefined

◆一直讓大家等真的覺得很抱歉。
 有什麼能做的我都願意去做。

――總算發行了呢。

西川貴教(以下、西川):就是說啊。完成以後已經過了好長的時間了,從前年(2011年)年底開始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在現場演出這個版本的歌。對我來說收錄在『UNDER:COVER 2』的版本就已經是這些歌曲該有的樣子、已經非常熟悉了,所以有一種「什麼?原來一直都沒發行嗎?的感覺 (笑)。

――原本是預定在去年9月26日發行的吧。

西川:就是啊。不過還要配合海外的情形,有很多狀況,有一度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夠發行。這麼一想,光是能出片就已經很感激了。

――延期發行的期間,又再度開放票選追加一首歌、總共收錄了16首,是因為這張作品是從T.M.R.週年跨度到第16年的企劃嗎?

西川:這一點也有,最重要的是因為真的讓歌迷們等太久了,我覺得很抱歉。這段期間可以做些什麼呢,在思考的時候就想到「那就再做一首歌」。只要這麼做,就多少可以……不奢望大家全盤接受,但多少能對於不得不延期發行的狀況釋懷一點就好了。老實說我是只要有什麼我能做的都願意去做。是抱著這樣的心情。

――真的很照顧歌迷呢。最後第16首製作的「Meteor -ミーティア-」收錄在完全生產限定盤的Bonus Track。最初的15首選出來之後、看到歌單你有什麼想法?

西川:這一次有收錄在前作『UNDER:COVER』(2006年1月發行)中的歌曲基本上是不接受票選的。某方面來說有點像是在問大家「第二喜歡的是哪些歌」的感覺吧?或是上一次最想聽到的歌沒有進榜「這次一定要聽到!」從中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堅定意志。另外就是,上一次的選曲中單曲壓倒性地多,這一次則是專輯歌曲進榜的比預期中的還要多。讓我感受到跟一路支持的歌迷們一起走來的歷史。

――對於第16首選出了「Meteor -ミーティア-」你有什麼想法呢?

西川:「Meteor -ミーティア-」其實上一張的時候也有選出來,不過最後是用演奏曲的方式呈現,對於這一點大家的迴響從各方面來說都很不得了(笑)。也因為這樣,這首歌特別列入這次開放票選的名單。對我來說,「Meteor -ミーティア-」沒有出單曲、也是移籍到現在的唱片公司之前、在前一間公司最後的作品,歌迷是怎麼看待這首歌的,老實說我一直不太清楚。不過票數這麼高,讓我發現原來大家都這麼喜歡這首歌啊。這麼說來在演唱會好像也都沒在唱呢。

――這也是歌迷們表達的意見呢。也在現場演唱「Meteor -ミーティア-」嘛!

西川:對,就是我剛剛說的感受到他們的意志。所以我今後也想繼續回應他們的心意。

――話說回來……這張『UNDER:COVER 2』真的是非常講究的一張作品呢。每一首歌的編曲者都不同、嘉賓也各有特色,感覺好豪華啊。人選是怎麼決定的呢?

西川:那個……就是隨興之至。就這樣!(笑)

――哈哈哈哈。

西川:當然要深究的話,這些隨興、或是靈光一閃,都是有原因的。是想像每一首歌的成品大約會是什麼樣子、如果要做出這樣的作品那就要找這個人吧,是這樣去想的。

――這麼說是配合歌曲囉。

西川:也可以這麼說,也可以說是配合人。像布袋先生就是這樣。我跟布袋先生從以前就是見過面但一直沒機會一起做些什麼,一直想著如果有機會想要合作。這一次身邊(abingdon boys school)有岸(利至)這個一直跟布袋先生合作的人,透過他去邀約看看、布袋先生就爽快地答應了。

――布袋先生參與的「蒼之霹靂」,是布袋先生的吉他和西川先生的歌聲絕妙配合的一首歌呢。

西川:該說是我太放肆了嗎,不過布袋先生非常隨和,讓人覺得說什麼都應該不會被討厭吧……比方說提出ば“This is 布袋!”的要求他也非常樂意配合,所以我真的很開心,也很榮幸有他的參與。

――「IMITATION CRIME」是KEN HARADA編曲、RIZE的JESSE客座來唱RAP。這首歌是1996年發行的,完全變身成充滿現代感的CLUB MUSIC了。

西川:這首歌也是配合人的,我跟ハラケン之前就一直在說「想一起做些什麼」,這次想說要找ハラケン一起的話那就是「IMITATION CRIME」了。說了一句「用你的風格放手去做吧」,回來的東西真的完全出乎意料。老實說聽到最初的DEMO的時候製作團隊好像都有點擔心……。

――做到這種地步好嗎?這樣嗎。

西川:嗯。但我說「不,完全沒問題,就這樣吧」。這麼說或許會有人誤會、但說得極端一點,T.M.Revolution是沒有「應該要是這樣」的音樂性的,我覺得要做什麼都可以。實際上「IMITATION CRIME」這首歌也……其實這是從出道以前就寫好、最舊的一首歌,以這種全新混血的形態重生之後好像反而更適合,我覺得很有趣。

◆「何謂T.M.Revolution」的概念、基本上就只有「由我來唱」而已
 我想今後也還能做出更多的嘗試。

――你剛剛說「T.M.Revolution做什麼都可以」,像是the GazettE參與的「SHAKIN' LOVE」正好就體現了這句話呢。編曲非常大膽。

西川:就是啊。「SHAKIN' LOVE」和「IMITATION CRIME」一樣,都是出道前就存在的歌了。像這種長年支持的歌迷這麼喜歡、充滿回憶的歌曲,我希望交給跟我有很深刻的交情的人來做,就找一起演奏的IKUO來幫我做。一開始就想要加入Screamo的要素,不過這首歌本身就朗朗上口,一般的Screamo就不有趣,我想要找可以相互輝映的聲音。這麼說來身邊的人當中RUKI很適合啊,這麼想的時候,正好幫我錄音的錄音師有在做the GazettE的作品,然後the GazettE的團員也一起加入。而且鼓的部分是請前任巡迴團員淳士來打。這種一家人的感覺、彼此之間的交情,希望能透過這張專輯讓大家感受到。

――其中最為歌曲本身震懾的是「vestige -ヴェスティージ-」。大家都知道西川先生原本就很會唱了,但這首歌讓人再度驚嘆你的歌聲的表現力。

西川:這是因為松谷(卓)的編曲也很棒啊。所以我在配唱的時候,原本就知道會很辛苦了,不出所料,要去營造那個戲劇感真的很耗體力。總共只錄了四個take,但錄完的時候已經喘到不行 (笑)。

――我好像能理解,這首歌一定會很耗體力。

西川:其中的收放拿捏就是關鍵,所以這張『UNDER:COVER 2』,這次已經是第二張了,除了做得開心之外,也是我重新確認自己從上一張到現在之間進步了多少,我認為也有這樣的要素。尤其是「vestige -ヴェスティージ-」是靠歌聲決勝負的曲子,很考驗身為歌手的實力。包括詮釋的方法在內,我覺得是個為自己現在的實力打分數的作品。

――那麼這張作品你為自己打幾分呢?

西川:我覺得還有進步空間。覺得要走的路還很長。想到幾年後或許還會再做一次這樣的事,就會想到時候不知道能做到什麼程度,得要繃緊神經繼續努力才行。

――「還有進步空間」啊……不過真的是一張能感受到T.M.Revolution無限可能性的一張作品。這首歌居然可以變成這樣!?的驚喜。

西川:就是啊。「何謂T.M.Revolution」的這個概念,基本上就只是「由我來唱」,就這樣而已。我認為之後還能做出更多的嘗試。

――現在T.M.Revolution邁入第17年了,這張作品發行之後、是不是有一種告了一個段落的感覺呢?

西川:嗯、總算呢。總算告了一個段落。反過來說、就是「得趕快著手準備原創專輯了」的感覺。這張『UNDER:COVER 2』從說「要做」到真的發行足足花了三年,從這一點來看,發行作引的步調要在這幾年內找回來、想要努力恢復出片的規律。

――已經開始往20週年的倒數計時了呢。

西川:就是說啊。時間真的轉眼就過了呢。希望到時候可以有好的企劃呈現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