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原文刊載於:http://www.excite.co.jp/music/close_up/1111_tmr/

T.M.Revolution出道15週年、『戰國BASARA』5週年推出的紀念合作專輯『宴 -UTAGE-』正式發行,收錄兩者自2005年發行的「crosswise」首度合作以來五年間誕生的7首歌曲。西川本人曾說過與BASARA的合作拓展了他的RANGE,聽了本作後更能感受到這五年來T.M.R建構起的全新一面。初回盤A收錄了至今合作的影像DVD、初回盤B 則是收錄西川與六名武將登場的廣播劇CD,內容十分充實。除了發行睽違六年的新專輯、展開全國演唱會,還主演電視劇、音樂劇等,活躍於各個領域中的西川,與我們聊聊在這張作品中投入的想法。

宴 -UTAGE-

成為自己和他人都能輕鬆把玩的玩具般的存在

Excite:首先想請問一下發行跟『戰國BASARA』合作歌曲的作品集的契機。

西川:非常幸運地,在T.M.R出道十週年的時候開始與『戰國BASARA』的合作關係很快地過了五年。這五年來有了許多變化,其中最大的一個里程碑,就是今年過年舉辦的日本武道館的演出。第一、第二天是T.M.R的公演、第三天是跟BASARA的合作活動。我希望跟BASARA的關係可以繼續下去,正好在BASARA來到五週年時、達成了一直希望能實現的電影上映的目標。包括這些因素在內,要不要將現階段的作品整理起來發行呢?是工作人員提出的提案。我覺得這種事比起我自己主導、在身邊的人希望之下來製作會比較好。懷著感謝所有支持著T.M.R和BASARA的關係的各位的心情,將原本各別發行的單曲收錄在一張專輯中,成為一張容易欣賞的作品。

Excite:西川先生你自己是怎麼看待BASARA相關的歌曲?

西川:BASARA的世界觀,某方面可以說是我們一起建構的,我想T.M.R的歌曲本身的優點再加上其特色、成為了更獨特的存在。以前我曾經想過T.M.R是什麼樣的存在,當時我的想法是,我希望T.M.R可以成為我自己也好、別人也好,都可以輕鬆把玩的玩具般的存在,比方說像這次的BASARA,跟其他作品也能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合作,透過各種提案柔軟地去應對、做出獨特的成品的工廠,我希望能成為這樣的存在。

Excite:T.M.R的樂曲再添加的特色,以BASARA來說是什麼樣的呢?

西川:簡單來說,BASARA本身的本質是對戰遊戲,所以就是戰鬥本能吧。近年我跟像是BASARA、鋼彈SEED這些非常前衛的作品合作,感覺樂曲本身的形象也更鮮明了,不過追根究底,T.M.R真要說起來,一直以來表現的都是男性的悲傷或不堪的一面,透過這些合作的邀約、將原本擁有的要素拉出來、或者說是特別客制化,透過這樣讓整體表現的RANGE又更廣了。就像是將原本的本質又更拓展的感覺。

必須成為讓大家想要繼續扛著這塊招牌的存在

Excite:新歌「UTAGE」是在什麼樣的心境下製作的?

西川:發生了東日本大震災,有許多人都用各種不同的形式發聲、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過像我們做音樂、遊戲、動畫等等所謂的娛樂產業,在這種時候能做到的事情真的很受限。而BASARA在作品中納入了各地知名的武將、有時還會加入就連當地人都不太認識的武將,讓各個地方活絡起來,讓我體會到原來可以在作品中融入這樣的部分。今年全國都在自肅的狀態下,對於所謂的盛宴,像是煙火啦、祭典啦,有許多活動都不能舉辦,不過這些活動原本的目的是對於祖先或當地神明表達感謝。所以這次的這首「UTAGE」,是懷著對所有支持我的人們表達感謝的心意製作的。

Excite:你自己從歌詞中感受到什麼呢?

西川:對我而言的「盛宴」,就是像我主辦的「INAZUMA ROCK FESTIVAL」或演唱會,上台表演、跟所有人同心一體的場域。那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T.M.R一路走來,還曾經名字變得超長、一下說要封印一下又解除(笑)、有過這樣的迂迴曲折,現在來到這裡,絕對不是一路直直地奔馳至今。不過在這樣迂迴繞道的過程中行經之處看到了許多東西,在這許多的藝人、許多的歌曲當中,能讓大家願意聆聽我的歌聲,在現在是這麼困難的事,對此我非常感激、也認為必須要心懷感謝。

Excite:BASARA的角色來到48人,如果你自己要成為其中一人,會是什麼樣的角色?

西川:我像這樣進行演藝活動來到第16年,在這之前真要說起來、都是讓大家認識我,讓大家能理解我的主張,不過接下來我希望能夠更廣義地去支持大家、提振大家的士氣,這應該會是我的目標吧。從這一層意義上來說,像是長宗我部大家也都叫他大哥,像那樣的信賴關係我覺得很不錯。像我們其實是被大家支持的立場,我認為必須要成為身邊包括工作人員在內的人們願意繼續抗下去的招牌。不是自己想做什麼,而是旁人說你做這個嘛、我們來做嘛的時候,將大家想做的事完成,我認為這是我接下來必須要做的事。

Excite:最後請告訴我們對T.M.R來說男人的美學是什麼。

西川:今年我發行了睽違六年的專輯『CLOUD NINE』也展開了巡迴演出,不過T.M.R自出道以來、還是第一次在那樣完全沒有裝飾、空蕩蕩的舞台上演出。也可以說是在某種極端狀態下展開的巡迴,從「現在應該要辦巡迴嗎?」開始,真的煩惱了非常多。不過正因為是這樣的狀況,更要好好地去傳達能夠傳達的事物──自己的想法、以及站在舞台上的人活著的波動,讓大家感受到我的人生態度。我覺得我現在只能全心全意地將音樂能做到的事做到最好。接下來T.M.R該怎麼走下去,我自己也還並不完全清楚,不過唯有這一點我會堅持下去。這樣的堅持最終會成為自己的人生態度,希望在旁人眼中也會認為那樣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