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西川貴教が「戦国BASARA」の魅力語る

T.M.Revolution發行概念迷你專輯「宴 -UTAGE-」,為此ナタリー專訪西川貴教,一窺本作的魅力所在。

「宴 -UTAGE-」是T.M.Revolution15週年×「戰國BASARA」五週年的企劃專輯,西川貴教表示「『戰國BASARA』的合作曲強調了戰鬥本能」,並自信地表示「與『BASARA』合作的這五年來,我的製作工作也更上一層樓」。

原文刊載於:天下無双の最強コラボ 西川貴教が「BASARA」に込めた情熱

T.M.Revolution的概念迷你專輯「宴 -UTAGE-」終於發行,這是T.M.Revolution15週年×「戰國BASARA」5週年的紀念企劃專輯,收錄自2005年起持續至今的T.M.Revolutionと「戰國BASARA」的最強組合中誕生的7首熱門單曲。

初回限定盤A的DVD中收錄遊戲片頭影像等珍貴的影像特典,初回限定盤B的廣播劇CD由西川貴教以本人身分演出。以「西川貴教 VS 戰國BASARA 六武將!西川城天守!賭上明日的UTAGE!」為題,與遊戲中登場的六名武將對談的廣播劇。專輯中也首度收錄新歌「UTAGE」,可以想見一定能引發眾人熱烈討論。

取材・文 / 大山卓也

感受得到戰鬥本能的「BASARA」樂曲的魅力

T.M.Revolution語「戰國BASARA」的邂逅要追溯到2005年7月,T.M.Revolution的搖滾樂曲「crosswise」做為PS2動作遊戲「戰國BASARA」的主題曲,為遊戲的世界更添華麗色彩。此後的系列作品及動畫主題曲、到今年上映的「劇場版 戰國BASARA」,雙方一直密切合作。無論是遊戲及動畫粉絲、或是T.M.Revolution長年以來的粉絲都會同意兩者非常契合吧。我們請到西川貴教聊聊這張專輯「宴 -UTAGE-」的製作契機。

「T.M.Revolution和『戰國BASARA』應該還會繼續合作,在這個時間點、工作人員和身邊的人都提議說要不要把至此之前的作品整理起來,所以我覺得與其由我自己主導、還是應該做為向支持『BASARA』和T.M.Revolution的粉絲們表答謝意的謝禮,把之前各別發行的作品統整起來、成為一張更好聆聽的作品,是這樣的企劃。」

沒錯,這張專輯也是能一次聽到之前各別以單曲形式發行的「戰國BASARA」相關歌曲的珍貴作品。一口氣聽完收錄其中的7首歌、也更能感受到貫徹其中的「戰國BASARA」風格。跟一般的T.M.Revolution作品比起來,「戰國BASARA」相關歌曲有什麼不一樣呢?

「T.M.Revolution的作品既有的優點、再結合了『BASARA』的世界觀,造就了『BASARA』歌曲的某種獨特性吧。T.M.Revolution的作品原本大多都是表現男人的悲傷和不堪之類的情境,不過『BASARA』的本質是遊戲,所以更注重戰鬥本能跟侵略性。強調這一點讓整體的RANGE拓寬、T.M.Revolution自身的表現也更增幅了。所以聽到的時候感覺不只是有『和風』的感覺,聽的人也能投射自己的情感、讓這首歌成為屬於他的歌,我覺得『BASARA』的歌曲是這樣的作品。」

此外、T.M.Revolution除了「戰國BASARA」之外也挑戰過許多合作。動畫有「神劍闖江湖」「機動戰士鋼彈SEED」「劇場版 BLEACH」等等,甚至跟Hello Kitty的合作演出也讓大家記憶猶新,不受限於音樂人的既定印象、持續挑戰各種不同領域的活動,這個動力的泉源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T.M.Revolution是『好玩的玩具』。這次是跟『BASARA』、不過我也想嘗試其他像這種形式的演出,或是能不能以這樣的形式發展出新的合作方式,能柔軟應對各種企劃或提案,並且做出獨特的結果。這次跟『BASARA』合作了五年,我感覺到自己的製作功力也有所成長了。T.M.Revolution就是這樣生產出各種事物的工廠般的存在吧。」

真誠地去完成音樂能做到的事

在這張「宴 -UTAGE-」當中,收錄了「Naked arms」和「SWORD SUMMIT」等許多現在已經成為T.M.Revolution現場必唱曲目的名曲。其中「FLAGS」「The party must go on」兩首歌是在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製作的,是西川投注諸多心力的歌曲。成為災區的仙台正巧是「戰國BASARA」主角級的角色伊達政宗的領地。西川在發行這個作品時,跟「戰國BASARA」製作人小林裕幸有過一段深談。

「伊達政宗和真田幸村。這兩個人的關係牽引著整個『戰國BASARA』的故事,所以在震災發生後小林先生也非常苦惱是不是要讓這部電影上映。我對小林先生說,身為一起製作『戰國BASARA』的人,不管是什麼樣的形式我都會支持。於此同時我認為反而就是現在這種時候更應該要上映。」

以結果而言,「劇場版 戰國BASARA」在東北的試映會後,如預定於全國電影院上映。主題曲「FLAGS」是一如歌名,描寫揚旗進攻、堅強活下去的生命態度的歌曲。旗幟就是自身的尊嚴、也象徵著要守護的重要事物。展現堅定的意志、達成自身被賦予的使命。西川透過這首歌曲、唱的不只是戰國時代,也唱出現代人也能普遍共鳴的情感。

「不管社會上是什麼樣的狀況,我能做的都只有真誠地去完成透過音樂能做到的事。接下來要怎麼繼續走下去、我自己也不曉得,不過我想要堅持這一點持續努力。所謂『盛宴』就是祭典,原本是對祖先或土地的神明表達感謝的方式。同樣的,我想透過這張『宴 –UTAGE-』向一直支持我的人表達我的謝意。之前我都是主動表達自己的主張,不過接下來我希望能更廣義地去支持大家、鼓勵大家,這會是我下一個階段的目標。」

如同在戰國之世奮力迎戰的武將們──。T.M.Revolution為活在這個混沌時代的許多人帶來勇氣,接下來也將透過音樂讓我們看到全新的願景吧。就讓我們從真誠地面對他的音樂和生命態度開始。這張迷你專輯「宴 -UTAGE-」的歌曲中蘊含的訊息,一定能讓每一個聽者獲得積極向前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