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原文刊載於:TーBOLAN『愛の爆弾=CHERISH~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発売インタビュー

今年2022年7月將迎來主流出道30年的傳說中的搖滾樂團「T-BOLAN」,於3月14日發行睽違28年的新專輯「愛の爆弾=CHERISH~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在肺炎疫情這個前所未有的災厄中迎接值得紀念的一年,發行這張專輯的意義重大。我們訪問到樂團中心人物・森友嵐士,請他談談其中的重要性。

Writer 川崎浩

──28年可以說是人類的一個世代的漫長時光,在這些年裡,不只T-BOLAN、日本和整個世界的改變也非常大。這張專輯應該不是單單用一句「知名樂團的最新作」就能一語概括的,想請問一下你們發行這張專輯的意圖與決心。

(森友嵐士)首先,現在的做法跟90年代完全不同。90年代是貫徹了用現場感的能量、就像是在寫「書法」一樣去製作CD樂曲的。寫書法的時候從起點到終點要一氣呵成,同時也要留下不落筆的留白。但這一次我們想要做成像「繪畫」一樣的作品。把所有空間都用上、反覆塗上色彩,也可以再將之剝落。為了呈現最終想表現的概念可以不斷加工。當然在樂團現場演奏的時候也能看見繪畫的畫面,但這次將之貫徹到「作品製作」的就是這張專輯。

──這樣的變化是你們的目的、或者是必然的呢?

90年代的熱銷曲量產期,我們除了音樂活動什麼也沒有。眼中所見、心中所感,將一切做為作品的種子。我想到的樂句隔天就能編曲送出去,我想的跟做出來的沒有落差,大家的sense都很契合,當時的環境就是這麼好。
1995年我開始無法出聲、1999年一度解散,卻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大量接觸其他領域的音樂、以及音樂以外的事物。後來發生大震災、經歷BASS手上野博文病倒,然後是肺炎疫情。我自己開始個人活動、上野奇蹟似地復活,2017年T-BOLAN重組再出發。在這期間我也牽起跟比叡山的緣分。
如果沒有這一切,就不會有這張專輯的誕生。倒是不至於說「沒有不如預期的事物、就無法生出作品」,但不在自己意料之內的事物成為自己的血肉、創造出的事物確實是不一樣了吧。

──這麼說,這張作品是在必然的情勢下順利完成的嗎?

並沒有,我們決定要來做30週年的專輯吧!啟動這個企劃過了半年,寫完就丟進垃圾桶、再寫完再丟垃圾桶。我察覺到「我對自己的曲膩了!」平常是從作曲開始完成樂趣,當然製作過程中也是會有痛苦的瓶頸,但有著克服痛苦的「期待」。但這次一直沒有這樣的期待感。真的會心急,因為有想寫的東西和主題。
這時候想到的就是「邀歌」,其實T-BOLAN原本就有編曲者,我們沒有堅持全部都要自己來。我們沒有提出任何條件、向作曲家邀歌,就收到了大島こうすけ「NO CONTROL~警告~」的曲。是我不會寫的16 beat的世界。我覺得很符合疫情下的社會這個主題,覺得「就是這個!」一個晚上就寫好了。

──之後就突破瓶頸了嗎?

沒那麼簡單啊,還是會忍不住跟90年代的自己比較嘛。我被無力感籠罩,心煩意亂的時候想起據說是愛因斯坦寫給女兒麗瑟爾的信。以相對論知名的那個愛因斯坦在信中寫道「愛才是最大的力量」。而且據說愛因斯坦曾經旅居過日本,知道日本的「棄老山傳說」。聽說自己要被孩子拋棄了、還為孩子擔心的父母心讓他大受感動,對「日本人的愛」印象深刻。
我確信「就是這個,這就是這張專輯的主旨」。信中有「我們還沒準備好製造愛的炸彈」這樣的一句話,在歌曲收齊之前我就決定專輯名稱要叫做「愛的炸彈」,不過不是採直譯的「BOMB」、而是改為有「珍愛」意義的「CHERISH」。
另外我們在這十年間經驗的商業合作曲、寫給其他人的歌,還有影像歌曲等等,將這些全新嘗試的作品都集結起來。或許有人會覺得「搞半天到最後還是在講愛啊!」但這就是我們啊。

──最後,封面上的並不是那張眾所皆知的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的照片吧。

對,是愛因斯坦一家的馬克・愛因斯坦。是我幾年前認識的釣友。我跟他提了這次企畫,他說「很有意思嘛ー!」就義不容辭來幫忙。這張專輯完全貫徹了緣分和愛的主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T-BOLA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