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地元のみんなの声を聞いて、動き出そう」 イナズマロック フェス主催者としての想い

滋賀縣出身、擔任滋賀縣故鄉觀光大使的西川貴教先生,於2009年起舉辦與當地政府攜手舉辦的INAZUMA ROCK FES,是緊臨琵琶湖、在豐饒的大自然包圍下感受舞台魅力的西日本最大型的戶外音樂祭。如同其他許多音樂祭,IRF也在2020年轉為僅有一天的線上直播演出、於2021年不得不停辦。

「這兩年間我籠罩在無可奈何的無力感之中,我們娛樂產業的世界也好、運動也好藝術界也好,這些所謂文化性的東西,都是人們在處於安全、安心的狀態下才被視為重要的事物,但一旦像這次這樣處於緊急事態下,就被當成不必要的東西擱在一邊。如果只是娛樂,那稍微忍耐一下就好,這道理我也明白。但還是有以此維生的人們。經濟活動一旦停擺,公司說不定就會倒閉,接不到工作的自由接案者的收入也會歸零。我們又要怎麼去面對這些後果呢?身為主辦人,有許多不得不去考量的煩惱。」

即使如此,停辦的決定還是下得十分迅速。西川這麼說。

「我在家鄉做的事,平心而論就像是舉辦一場祭典一樣。跟盂蘭盆舞和煙火大會是一樣的,基本上都是為了地方上舉辦的。有祭典、地方上就會有活力,也會有許多外地的人前來參加。然後來訪的人透過對話、更了解當地的優點。這是我優先考量的部分。所以如果在地的鄉親此刻沒有想追求這個,那舉辦活動就沒有意義。不過在決定要停辦的時候,縣知事和政府機關的大家都非常包容。是為了繼續前進、所以才停辦的吧。這樣正面的態度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救贖。」

✓想回到滋賀跟大家好好聊聊

2021年也是西川先生的SOLO PROJECT──T.M.Revolution出道25週年的一年。原本預計舉辦的大規模全國巡迴演唱會也取消,西川先生採取的替代方案,是在滋賀縣內的25處演藝廳舉辦巡迴演出。

「我想要回到老家、跟大家好好聊聊。我很擔心大家的狀況怎麼樣,不知道大家在想些什麼。我覺得必須要從好好傾聽開始才行。舉辦這場巡迴,當然是很辛苦的。各地方政府的政策不同、也有些地區是沒辦法辦演唱會的。從找會場就是一場大騷動,也只能開放一半的觀眾入場,觀眾也必須要戴口罩、不能出聲。也拜託大家要坐在座位上、在靠在椅背上的狀態下觀賞。我想對觀眾也是非常大的負擔。即使如此,在我們到的每個地方、會場的人們和地方政府都很感謝我們舉辦這樣的活動。網路新聞的留言區也有許多非常讓人心痛的留言。當然現在還是會聽到許多、不應該辦什麼音樂祭的聲音。不過實際跟大家見面、談話,就會聽見許多網路上聽不到的、大家最純粹,最直率的心聲。這也讓我有了許多體會。我真正該注視的、真正該好好聽他們說話的,是在我眼前的這些人才對。最優先要重視的是這些跟我面對面談話的人們。傾聽鄉親們的聲音、然後採取行動。我就是在那時候下定決心的。」

疫情對音樂業界造成的衝擊非常大。西川先生也是遭受了輿論抨擊或許沒有存在價值的其中一人。然而拯救了他、照亮一縷希望之光的,也是人們的聲音。

「現在會議可以在線上開、什麼東西也都可以透過虛擬實境體驗,我也不想否定這些,也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不過在這樣的狀況下、反而更讓我覺得跟人面對面變得更重要了。年輕人也好、孩子們也好,更是如此。這三年來、大家都不得不犧牲許多真實體驗的機會,我希望一點一滴地、慢慢地將這樣的機會帶回來。人與人的溝通能更加切實地、交流彼此的愛的場所,能實際感受到人際互動的場所,我想要提供這樣的場域。」

✓要做的事情太多,根本沒待在休息室

undefined現在以T.M.Revolution名義進行全國巡迴演唱會的同時,8月10日西川貴教名義的專輯也要發行了。在音樂祭上,他會以兩者的名義登台。

「之前在INASUMA ROCK FES上我也曾經以樂團形式、SOLO名義等不同的形式登台,不過今年是第一次在一天之內以西川貴教和T.M.Revolution兩種名義分別演出。一天之中以不同的面貌登台演出還是第一次,我自己也覺得這下可有得辛苦了(笑)。如果只要撐過這兩場演出還算好了,在這之中我還得以主辦的身分盯營運的狀況,也要接待其他演出的嘉賓,來視察的各位也會想直接跟我談話。整天就是講個不停(笑)。往年我也幾乎都不在休息室,只有在登台前要換裝時進出一下而已,今年看起來只會更緊繃。不過15年來也都是這樣過來的,對此我還挺自負的。希望大家能來體驗多元化的演出,也可以多認識滋賀、思考環境問題,多多體驗各種不同的事物。」

※引用自『anan』2022年8月10日號。攝影・小笠原真紀/妝髮・浅沼 薫(Deep‐End)/採訪、撰文・梅原加奈(by anan編集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