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の最新型。様々な作家陣とのタッグでさらに進化し、新しい扉を開けたニューアルバムの概念──THE FIRST TIMES

這個人的可能性的泉源究竟有多深、進化的道路又是多麼沒有盡頭呢?聆聽時隔約3年5個月、以西川貴教名義發行的第二張專輯『SINGularity II -過形成のprotoCOL-』,又更加無法別開雙眼。以原創電視動畫『ブッチギレ!』主題曲、也是最新單曲「一番光れ!–ブッチギレ-」為首、『Thunderbolt Fantasy 西幽玹歌』主題曲「Crescent Cutlass」、電影『KAPPEI カッペイ』主題曲,以及與桃色幸運草Z合作、備受矚目的「鉄血†Gravity」等話題單曲都收錄其中,此外在專輯中緩和整體風格的慢歌「慕情」與嘻哈曲調帶來新鮮氛圍的「Dominant Animal」都是充滿突破、只有在專輯中才聽得到的名曲。與多方創作人、音樂人合作推開的全新門扉通往何方?我們訪問到西川貴教,請他跟我們好好聊一聊。

INTERVIEW & TEXT BY 本間夕子│PHOTO BY 大橋祐希

■某方面而言具有目錄要素的專輯

──距離上一張專輯睽違約3年5個月,這樣的間隔對西川貴教這個Project是在預期內的嗎?

不,原本是希望能更早出專輯的,所以真的是總算能發行了的感覺。不過也因為讓大家等了這麼久、才能將這段期間的活動中特別有重量的部分,像是電影主題曲、動畫片頭曲、廣告歌曲等合作單曲也收錄進來。我覺得這張作品在好的層面上來說成為了有著目錄要素的專輯。如同專輯名稱『SINGularity II -過形成のprotoCOL-』,這張作品可以說是前作『SINGularity』系列的第二章。

──原來是系列作嗎。也就是說『SINGularity』不只是專輯名稱、同時也是關於這個Project的壯闊故事囉?

是啊。可以說是為了找到「singularity=奇異點」、為了抵達這個境界的故事。也包含了我個人想要透過這個單字中隱含的「SING=歌唱」追求自己的可能性的想法,關於「西川貴教」這個Project本身、也是從歌唱為起點,簡單說並不是我自己站出來揮旗領軍,某方面而言想要成為自由取用的素材一樣、讓不同的音樂人和創作者使用我的歌聲,去開拓我自己未知的世界,想要再到更多未知的境域踏上旅程。我將這一切概括統稱為『SINGularity』。不過這還只是剛進入第二章、一切都還剛開始的故事,今後會有怎麼樣的變化還是未知。總之這次出了『II』、總算能跟大家揭曉這是一系列的構想了(笑)。

──這是你從一開始就有的構想嗎?

有個模糊的概念,不過也在自問這樣做真的好嗎?其實這完全是偶然的產物,我在今年2月到4月舉辦了巡迴演唱會嘛(『Takanori Nishikawa LIVE TOUR 2022 「IDIOSYNCRASY」』)。其實原本是要配合新專輯發行的行程,不過因為疫情的影響、專輯發行延遲,變成只有巡迴獨立舉辦。我覺得那時候就是一個分歧點了。如果說發行專輯、然後那場巡迴演唱會成為專輯巡演,這樣的發展是主軸的故事的話,那場巡迴就是其中產生的另一個分歧,是名為「IDIOSYNCRASY」的另一個世界線了。

■12種分岐在這一張的世界中同時存在

──太有趣了。而且「SINGularity」是「奇異點」、「IDIOSYNCRASY」是「特異性」,意思十分相似卻又不盡相同,也有很大的暗示性呢。

當這個念頭浮現的時候,有一種心中的點和點連結起來的感覺。用這樣的觀點去看專輯,就覺得這正像是世界線產生分歧一樣的作品。每一首歌都自成一條世界線、並列眼前,總共12首…加上Overture就是13首了,不過這就像是12條分歧同時存在於這一張專輯的世界裡。這也是為什麼「一番光れ!-ブッチギレ-」的MV是以平行世界具現化似的影像來呈現。

──跟「一番光れ!-ブッチギレ-」的世界線世界線並行、「Crescent Cutlass」「天秤-Libra-」「Eden through the rough」也同時存在,這樣的MV概念真的讓我很驚豔。

在眾多分岐的世界線之中各自存在、也並沒有互相意識到彼此的存在,不過客觀來看就會發現、其實這些全都並行著,而且在同樣的時間點有著同樣的想法、唱著同樣的歌的瞬間呢。各自的世界其實都緊密鄰接著,這次的MV就是用影像表現出這一點。

──這張專輯確實也是這樣的作品呢。唱歌的人是西川貴教,不過跟不同的創作人及音樂人合作、浮現的景色和感觸都完全不同,不過又確實彼此共鳴著。另外也給人一種比前作的自由度更大的感覺。

這段期間的邂逅也有很大的影響吧,像這次第一次合作的草野華余子小姐(「一番光れ!-ブッチギレ-」作詞作曲、「The Barricade of Soul」作曲)是偶然在綜藝節目同台造就了合作的契機(笑)。

■人與人的邂逅讓世界不斷拓展

──這一點也很讓人意外呢。

我記得是『ダウンタウンDX』吧,在上節目時遇到,才知道她從以前就非常熱情支持我的活動。這麼支持我的人,現在會想讓我唱什麼歌呢、跟她可以一起創作出什麼呢?我懷著這樣的想法向她邀歌,然後她又找來堀江(堀江晶太:「The Barricade of Soul」編曲)等等有才華的新人,跟他們的邂逅又拓展了我的世界…在那時也產生了一個分岐吧。另外像是ゆっぺ(ゆよゆっぺ:「一番光れ!-ブッチギレ-」編曲、「Life’s Anomalies」作曲編曲、「鉄血†Gravity」作曲編曲)也是,都建立起比以往更深刻的交情。

──你剛剛說自己就像自由取用的素材,聽過這張作品,真的感受得到創作人們那股、要怎麼料理西川貴教這個素材呢的那份躍躍欲試的感覺。

說起來草野小姐在開始創作活動的許久之前就已經有在寫想要給我唱的歌了(笑)。那就是這次她說「無論如何都想請你唱」交出來的「The Barricade of Soul」。因為是以當年的我為對象寫的,是非常有時代感的DEMO。堀江賦予了這首歌全新的面貌、成為最適合這個時代的歌曲。

──這故事太感人了吧(笑)。

ゆっぺ也會寫他想要聽我唱的歌詞給我,說到歌詞,エンドケイプ(「Judgement」作詞、「The Barricade of Soul」作詞、「慕情」作詞、「鉄血†Gravity」作詞)也很有趣,他自己沒有組樂團,但設定了如果自己有樂團要出專輯要寫什麼樣的歌、寫了一整張專輯的份量的歌名和歌詞。也就是說,我成為了エンド想像中的拼圖中的一片,將他想要表現的、想要讓人看見的東西傳遞出來了。

──不過這麼多曲風各異的歌曲居然都能完美駕馭真的是太厲害了呢。R&B風格的慢歌「慕情」和冷調HIP-HOP曲風的「Dominant Animal」都非常有新鮮感。

「慕情」和「Dominant Animal」確實都是我一直以來沒有做過的曲風,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分岐。不過「Dominant Animal」可以說是HIP-HOP嗎…因為我這個人完全沒有這個要素啊(笑)。這一點我自己也很清楚,所以在演唱的時候要怎麼去詮釋是一大重點。所以如果大家覺得有新鮮感、也聽得很高興,那做一張這種風格的專輯或許也滿有趣的吧。

──我想聽!

回歸到這張專輯,其中有12種分岐,如果大家跟我說「想看你走這條路線看看」,那我也願意再往那個方向闖闖看。以這層意義來說,這張專輯可以說像是目錄一樣的作品。前作當然也有這種風格強烈的作品,不過真要說起來更像是作為自我介紹的名片,只有一個模糊概念的構想、不過接下來要怎麼做,自己也還有很多看不見的地方。這段時間透過巡迴演唱會、或是在活動上,以西川貴教的名義唱歌的機會慢慢增加,我也一面摸索著「對於西川貴教這樣的面向大家會覺得有趣嗎」才慢慢形塑出了現在的樣貌。

■產生非常多的化學變化

──聽了這張專輯之後,創作人們應該比上一張還要興奮吧。會覺得「原來這樣也可以、他也會願意唱」「那我想要讓他唱這種歌」。

希望可以。我也因為跟許多不同的創作人合作、從外部吸收新的要素,自己才得以進化,透過演唱這些歌曲、也更能夠面對內心更深處的自我吧。當然了,跟ASCA、桃色幸運草Z這些音樂人的接觸、樂曲的詮釋方式也會不一樣,這個部分也非常有趣。光是這張專輯中真的就起了非常多的化學反應,也是因為這樣,最後專輯的名稱才定為「-過形成のprotoCOL-」(增生的protoCOL)

──「過形成」(增生)的意思是「因外在刺激造成細包在正常狀態下過度分裂」、「protoCOL」其實也是IT用語「通訊協定」,同時也有「為了讓複數對象同時進行的事項能確實執行的手段」或是「規格」等意義的單字。我很好奇為什麼會用這些詞做為專輯名稱。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啦(笑)。不過我有特別意識到「protoCOL」的部分。這次的專輯封面,看起來像是我透過裝置被傳送過來,不過或許也可以解釋成像是3D列印機之類的東西。只做出外殼、存放其中的靈魂或記憶只要再下載就好,之類的。這麼一來不管在哪個次元、哪個時間點,我都能以西川貴教之姿站上舞台。「一番光れ!-ブッチギレ-」的MV,其實也像是3D列印一樣,所以在不同的地方可以同時有許多西川貴教形成、在各自接觸到的外在因素影響下造成了些微的不同。也是可以這樣解釋的。MV一開始登場的黑色素體,某方面而言可以說是剛被印出來的狀態。

■想保留日語獨有的氛圍和語感

──完全就是「-過形成のprotoCOL-」呢。另外「Dominant Animal」西川先生也親自參與作詞呢。是因為聽了這首歌、讓你想要自己寫詞嗎?還是說有想寫的主題、所以一開始就請對方以此寫曲呢?

不、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基本上來說,不管什麼樣的歌,我都希望歌詞中能保留日語的氛圍或是語感。在思考西川貴教的特色的時候,覺得這或許是一大重點。這首歌的創作團隊都是外國人,在聽的時候覺得還是想加入一點日語的元素,那不然我自己來寫寫看吧。結果寫著寫著、面積就愈來愈大(笑)。而且最後連英語詞都寫了,回過神來才發現我寫了滿多的篇幅。

──歌詞也很激進呢,就像是人類的自我逐漸失控、而這樣的失控也成為了推進力。

純粹是因為『SINGularity』這個故事才剛開始,我只想著要怎麼從這裡繼續往上爬。所以一旦要寫歌詞、就會變成這樣的方向。不過就算我沒有寫,這一面也反映在「Life's Anomalies」和「The Barricade of Soul」當中了。因為我認為果然應該要讓大家看到我自己還在掙扎的這一面。

──也正因如此、你的音樂才能這麼直擊人心吧。另外從8月17日起本作的巡迴演唱會『TAKANORI NISHIKAWA LIVE TOUR 002「SINGularity II -過形成のprotoCOL-」』也要開跑了,請跟我們分享一下你的心情。

T.M.Revolution的巡迴(『T.M.R. LIVE REVOLUTION’22 -VOTE JAPAN-』)還在進行的同時、又要規劃一個完全不同的舞台,現在老實說、要瘋掉了(笑)。

■全都息息相關、不可或缺的活動

──為什麼要這麼逼自己呢(笑)。

為什麼呢?(笑)不過常有人說「西川是因為對T.M.Revolution覺得膩了才以西川貴教的名義活動的吧」,其實在我心中完全沒有這麼負面的因素。 T.M.Revolution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要守住這個老字號的味道、同時也想以西川貴教的身分再更上一層樓。或許有很多人覺得很難釋懷,但對我來說全都是息息相關的、也都是不可或缺的活動。也因此就算物理上精疲力竭了,但以不同的音樂人身分同時進行巡迴對我的身心是非常好的。

──這場巡迴也是能享受這個部分的西川貴教的演出吧。

對。請大家務必來看!

undefined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