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原文刊載於:松下洸平×中川大輔、あり得ない夢の対談!? ドラマ「合理的にあり得ない」撮影現場に潜入取材!

毎週一晚間10點播出的連續劇『絕對不可能 -偵探・上水流涼子的解析-』,由於MEN'S NON-NO模特兒中川大輔為演出班底,編輯部潛入拍攝現場取材。

這一次還同時訪問到飾演從旁輔佐主角・上水流涼子的神秘助手・貴山伸彥的松下洸平先生,有許多對戲的兩人除了拍攝現場的花絮,也深入談到認真的工作話題。

每個人都有些缺陷,從中感受到人性

――首先請兩位談談你們飾演的角色。

松下 那中川先來。

中川 我飾演有田浩次,是歌舞伎町的小混混頭子的角色…但我在看企劃書的時候覺得是個更帥氣的角色(笑)。

松下 很可愛的感覺很好啊。

中川 有歌舞伎町、金髪、小混混老大的要素,我以為是(『IWGP』)KING那樣的帥氣角色,結果完全不是(笑)。我摸索自己能表現的方向,結果就變成了溫柔開朗的小哥。

――松下先生演出的貴山伸彥怎麼樣呢?

松下 雖然還是個難以捉摸的角色,但他是個很聰明、有高度思考能力的青年。不過就像中川演的浩次一樣,貴山也不是個帥氣的人。乍看聰明又細心、感覺很完美,但沒辦法跟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本劇的登場人物大家都有缺陷,不過那些缺陷也都是他們的人性。

中川 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美的呢。

松下 (天海小姐飾演的)涼子小姐也是又帥又有行動力,但同時也是會不顧後果先做再說的人,是互補彼此的缺點活著的人們呢。

――請跟我們聊聊拍片現場吧。

松下 怎麼樣呢?

中川 你是想叫我先講你再趁機想吧?

松下 (笑)。

中川 其實我自己一個人的場面還滿多的…。所以在拍上水流事務所的戲的時候真的很開心,很多細節都會彼此配合,像是一個細微的眼神,去做出角色之間的互動。

松下 都是小地方(笑)。

中川 不是那種很明顯很誇張的即興演出,就只是一些小動作之類的演技。比起以浩次的身分在場、我自己在現場看也覺得很有趣。

松下 拍片現場總是很開心,不過因為是多機拍攝、現場同時有5~6台攝影機一起拍的拍攝方式,就算是很長的一場戲也是從一開拍就一鏡到底。所以我們有沒有把台詞記熟就很重要了。

中川 正式開拍前的試戲,大家的台詞都是一面想一面講,不是特定的哪個人,每個人都一樣。可是一旦正式來就沒有任何人講錯,直接一次OK,超強的。我都覺得這是在整人嗎?(笑)。

松下 當然能把台詞100%記熟是最理想的,就不會給大家添麻煩了(笑)。

中川 站在現場、畢竟是對戲,總是會突然忘詞、或是錯失互動的節奏,但在這個拍攝現場,有一種為了正式來的那一次做好萬全準備的感覺。

松下 記台詞的方式每個人都不一樣,當然有人是會完全100%記住,但以我來說大概是記個70%。到現場彩排或試戲的時候,再配合涼子小姐跟浩次他們的演法調整。
如果100%記住、感覺就像是台詞完全變成我的,會沒辦法隨機應變,所以我會大概留個半透明的狀態再來調整。
發現涼子小姐這邊是用這樣的方式說啊…我下一句台詞的語調自然而然就會跟著改變。想要保留最後加上一匙醬油調整味道的空間。在彩排時實際走一次互動,在最後完成、裝盤上菜!這樣的感覺(笑)。不去完整死背台詞也是為了這個。像是走位也是不到現場不知道會怎樣啊。

中川 我們有一場一起的戲,是松下先生重覆我說的台詞,他很明顯會隨著我的講法不一樣而改變他的講法。彩排的時候跟正式來的時候用不一樣的方式說,他兩次都用我當下的講法回應。可以感受到他是真的配合現場的狀態去演繹。

――聽說中川感受到某個非常大的壓力…

中川 大家都是經驗豐富的前輩,拍攝過程非常迅速,而且都沒有人NG,我也不能出錯…確實是有這樣的壓力。

松下 不不不不才沒這回事!我錯超多的好嗎…今天也是啊,就剛剛,台詞根本說不好(笑)。

中川 長鏡頭一次拍到底的場景會緊張呢。

松下 準備正式來!的時候,每個人都在棚內角落、在開拍前拼命碎碎念等一下的台詞,感覺就跟在排練舞台劇一樣(笑)。

――長鏡頭拍攝的電視劇很少見嗎?

松下 像這樣一整場戲從頭一次拍到尾的應該很少吧。

中川 不過真的很痛快喔。

松下 成功的時候對吧。喊卡之後確認影像、順利完成的時候,大家會一起歡呼(笑)。

中川 5分鐘的戲直接順拍5分鐘…。真的是滿新鮮的。

松下 每一集都會有(飾演敵對角色的)客串演員,有時就連他們也都把台詞記得滾瓜爛熟來到現場,基本上都是一次就結束。我們已經習慣這樣的現場了,一次正式拍完OK之後,「好,再來換下一場~」的時候,他們就會很驚訝「…拍完了!?」(笑)。

中川 大家待在現場的時間都不長,這一點也挺厲害的,大概都1小時左右拍完。仔細想想,我拍攝的時間也不長呢。不過這也成為這部作品的氣勢所在。

很慶幸浩次是只有中川演得出來的浩次

――在演戲過程中對彼此的印象如何呢?

中川 我們只有在拍攝的期間碰面,不過(松下和貴山)感覺就是同一個人呢。

松下 我才不像他那樣老是板著一張臉!

中川 是沒錯啦,但就是很溫柔、很沉穩的氣質,穿著體面的衣服站在那邊,看起來就是平常的松下先生啊。

松下 我平常可是很脫線的。

中川 我完全沒看到這一面啊(笑)。不過以角色來說的話,貴山完全就是貴山呢。

松下 就是啊,在這齣戲裡貴山可以說一次也沒有笑過。

中川 咦咦ー!

松下 變裝臥底搜查的時候,扮演別的身分為了欺騙敵人時確實是有微笑,但貴山自己是完全沒有笑的。不過啊、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場戲,最後的最後貴山的場面,(小聲地)…就笑了那麼一次。

中川 哇ー!所以你已經在偷鋪哏了嗎(笑)。好期待喔~。

――在松下先生看來中川先生怎麼樣呢?

松下 他很有趣啊,像貴山這樣冷酷帥氣的角色,在詮釋上其實並不那麼困難,相較之下中川這次演的這種情緒一直很高昂的角色,要徹底地將精力用在上面一定很辛苦。而他漂亮地演出跟其他登場人物全都不像、只有中川才演得出來的浩次,我覺得非常慶幸。做什麼球給他都會毫無顧慮地用力揮棒,真的很厲害、也覺得很感謝。

中川 好高興喔…。浩次是很開朗的角色,所以有一種班上的問題兒童一直去糾纏書呆子同學的感覺,我就帶著這種興奮感去跟貴山互動。

松下 中川你本來就不是個內向的人吧。 

中川 對,我喜歡跟人聊天。…(有點感傷地)啊啊、我也好想在現場多待久一點。久久去拍事務所的戲,大家的感情都變得很好耶,久實小姐跟丹波先生也是…看到上水流團隊的人都那麼熟了,感覺就像只有我被丟下一樣。很想再跟大家多聊聊算是我的遺憾吧。

――兩位互動的場面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嗎?

中川 應該就是最後了吧。

松下 最後、被罵了吧(笑)。最後有一場他被貴山罵的戲。

中川 我是想結束在跟涼子姐跳舞的地方就好的說…。

松下 我記得的是公園的一場戲,劇本上寫著浩次遮住貴山的眼睛問「猜猜我是誰」,我覺得這好難喔,所以就想不停下腳步繼續走試試看。變成兩個人就這樣遮住眼睛還一面繼續走,只好跟上來的感覺。

中川 還有、那個我也記得。貴山罵完「吵死了!」之後,又默默地看了我一下。我想說為什麼要看兩次(笑)。

松下 應該是罵完「吵死了!」之後先別開視線、想說好像太兇了…的表情吧(笑)。

中川 那個眼神不是一般在看而已,第二次盯著我看的眼神超溫柔的。

松下先生入戲的能力超強!

――聽說關於演員的工作,中川有想要請教松下先生的事…

中川 我覺得松下先生入戲的能力超強的,你是怎麼塑造角色的?

松下 光靠我是無法決定的,所以我會跟導演聊、去確立劇本上沒有寫出來的資訊,這是我在塑造角色時很重視的部分。比劇本上寫出的資訊和發展都要更詳細,像是上面也沒寫年紀、生日。叫父親的方式是「爸」還是「爸爸」、妹妹是怎麼稱呼自己的…之類的,會去設定很細節的部分。先有個大致的輪廓和方向之後,在試裝的時候跟導演聊「如果是這個人的話應該會做出這種事吧」,慢慢去調整。

中川 也就是說有很多只有松下先生才知道的貴山情報囉,有什麼你自己很喜歡的設定嗎?

松下 這部分我都是默默去做、希望大家看劇就能感受到,像是衣服全部都紮進褲頭裡這一點,他的個性上,對他人總是抱持警戒、不露出一絲破綻的心態,或是遇到涼子小姐之後覺得要繃緊神經!這樣的自覺,從這些部分就會覺得他應該要把衣服紮進去。我跟劇組人員也討論過,特別挑選了不是V領或寬鬆感的衣服,而都是會束住脖子的服裝。

中川 到現在已經沒辦法想像把衣服拉出來的貴山了呢。

――中川先生有做什麼揣摩角色的功課嗎?

中川 有什麼呢,我是有到歌舞伎町逛逛啦…(笑)。

松下 造型師挑選了適合這個角色細節的服裝,穿上去就自然變成那個角色了呢。

中川 從MEN'S NON-NO的視角來說,每一件都是很不錯的牌子。

松下 是很潮的歌舞伎町小混混(笑)。

有沒有切換工作腦的魔法ROUTINE?

――另外中川先生還有一個問題,是關於進行不同領域的工作時要怎麼切換。

中川 我有去看過你的演唱會,那一天的隔天從一早就要拍片了。我偶爾也會辦粉絲見面會,只是跟大家說話就覺得精力都耗光只能一直發呆。換成是我光要打開劇本應該就要花很多時間(笑)。但是如果不能馬上打開劇本、就很難同時兼顧兩邊的工作吧。你有什麼能切換的魔法ROUTINE嗎?

松下 我還希望有人來教教我(笑)。因為一定要切換過去才行,有些時候也是會硬是把心態拉過來。應該就是對每一個工作都好好地做好切割吧。
我覺得有點危險的是,完成些什麼之後難免會沉浸在餘韻裡回味吧。像是出去玩回來的路上,回想「啊ー今天真好玩ー」這樣沉浸在餘韻的時光也很美好…。不過、我會努力在珍視這份感受的同時也不要太沉迷其中。像是演唱會結束之後隔天,在前往片場的路上稍微回味一下,然後就為這件事劃下句點。

中川 我會忍不住一直回味到沒味道為止呢

松下 這也很重要啊(笑)。我有時候也會這樣…。我想演過舞台劇的經驗應該很重要吧。舞台劇每天都要重覆一樣的事,再怎麼辛苦再怎麼難演的角色也是得一天兩場接著演。要是沉浸在之前的情緒裡直接演第二場,光這樣就會精疲力盡了。
我以前曾經跟前輩求助過,他說「布幕降下後就結束了,今天發生的事全都忘掉、繼續下一場!不這麼想,是演不了舞台劇的」。從那之後我就會告訴自己,好、這個部份我已經完成了!之後就可以繼續往前進。並不是拋棄、而是劃下句點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演過舞台劇,讓我多少培養出能切換不同工作的腦細胞吧。

――這麼說這齣劇也劃下句點…

松下 很捨不得呢。

中川 捨不得啊。連續劇都大概四個月左右就結束了吧,每一次都不覺得像是結束了。

松下 到了第三個月好不容易才跟大家混熟,一開始大家都在摸索試探。

中川 真的都會這樣!

松下 好不容易混熟了!然後就在感情最好的時候結束了啊。

――這篇訪談公開的時候,劇也差不多要進入後半了。最後請兩位跟我們聊聊本劇的精彩之處吧!

中川 昨天完成了最後一集的拍攝,我的動作是嘗試了松下先生的建議。我本來是想說應該是個帥氣動作場面吧,結果被他一說才覺得好像不是那麼適合耍帥的場面,就變成了完全相反的狀況(笑)。在確認畫面的時候我自己都覺得很好笑,大家敬請期待!

松下 到了後半,大家各自懷抱的秘密都慢慢被揭露、也慢慢得知彼此說不出口的事情。後半胡鬧的部分減少了,針鋒相對的場面變多,有傷心的事、也有分離,發生了很多很多事呢。
不過這部戲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剛剛都還是嚴肅場面還是可以突然就來個笑點,我覺得這樣的緩急是一大魅力。剩下的部分,該認真的事就認真做、搞笑的時候也全力搞笑…這樣的切換,也請大家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下洸平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