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のストイックすぎる生活

1996年以T.M.Revolution名義出道,隔年的『WHITE BREATH』達成百萬銷售量,成為90年代代表性歌手,如今他仍然持續奔馳在最前現。在電視上看到的他總是充滿活力,但私底下的他只能用「嚴以律己」來形容。

撰文:嘉島唯

「那個人好有才華,好羨慕喔。」

你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想法呢?不只是會對身邊的人投以欣羨的眼光,看著耀眼的藝人們,也會用「因為是不同世界的人」來說服自己。

因為沒有才華怎麼可能有站上舞台的權利呢。

但有個人推翻了這一點。他就是西川貴教。

[訪談] 西川貴教極度自我要求的生活

1996年以T.M.Revolution名義出道,隔年以『WHITE BREATH』達成百萬銷售量,成為90年代代表性歌手。來到2010年代,與聲優水樹奈奈的合作蔚為話題,登上紅白歌合戰震撼全場。最近在NHK教育台以『Marvelous西川』的名義,以其壓倒性的歌唱實力演唱童謠的大哥哥身分活躍中。

這邊寫的僅只是他工作當中的小小一部分。去年迎來出道20週年,持續奔馳在最前線的他,說自己「不過只是凡人」。

沒有才華,還是站上了舞台。這種事是可能的嗎──?

明明只有一個人卻叫「T.M.Revolution」

[訪談] 西川貴教極度自我要求的生活――西川先生雖然是個人出道,但還是用了T.M.Revolution這樣的名字在活動呢。請問這是為什麼呢?

我在20歲的時候曾經以樂團形式出道,不過後來發展並不順利……。在那之後以T.M.Revolution的名義重新出道。老實說,我在樂團時代就對於以「西川貴教」這個名字活動感到有點彆扭,筆畫很多、看起來又很有距離,總覺得「這個名字不太適合做遙滾吧」…。
而且我認為「個人出道」是在樂團成功之後、為求精進自我表現選擇的道路,所以總覺得有點心虛,突然要用自己的名字出道好像不夠格。
不過也是因為有樂團挫折的經驗,才有現在的我。

――可以說是重新站起來嗎?

因為我不是天才,像我這種人一定要做出犧牲才能站上舞台。我這樣的想法很強烈,像是要好好鍛練之類的。
以這樣的工作為業,常有人會覺得「一定每天都過著燈紅酒綠的生活吧?」但像我這種凡人要是過那樣的生活一定馬上就完蛋了。
為了在演唱會上做出最好的表演,身體狀態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也很少去跟人交際應酬,應該算是滿不上道的吧(笑)。

一週上四天健身房,一次4〜5小時的生活

――你的身材確實好到看不出已經47歲了。聽說你以前在巡迴演唱會上昏倒,所以才開始鍛練體力。

對啊,我兩天上一次健身房,一次都會運動4~5小時。當然不是一直都在激烈運動,從暖身運動開始,然後健身,最後還有舒緩的按摩。

――你有時間休息嗎?

除了工作和上健身房之外,我基本上都一直待在家看動畫。因為我不想給喉嚨增添太多負擔。
我看動畫都是用電腦,Netflix、Amazon Prime、Hulu……我全都有加。因為每個平台都有各自獨家上架的作品。可以追當季的作品,也有以前的作品。以前都只能錄起來存在硬碟裡,也是滿辛苦的,現在已經不用這麼辛苦錄影就能看到了呢。
話雖如此,動畫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所以到底算不算是在休息也是很難說。

――3月7日新發行的「Bright Burning Shout」也是『Fate/EXTRA Last Encore』的主題曲。

[訪談] 西川貴教極度自我要求的生活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接到邀約時真的很高興。跟負責製作劇中音樂的神前曉合作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製作方說「照你自己喜歡的方式做就好」,所以我完全是以粉絲的觀點出發。我以一個粉絲的角度認真思考「要怎麼樣才能傳達出Fate的世界觀」。不過這部作品也不是從原作的遊戲、而是從『stay night』開始的。我也算不上宅,就只是單純的粉絲。

――你還有去Comiket擺攤,明明就很熟悉啊。

在我心目中所謂「宅」的人,是「對一個領域十分專精的厲害的人」,所以我不敢這麼自稱。動畫我也不是什麼都看…。我並沒有充沛的知識量和資訊,其實我也只有看動畫,漫畫和遊戲幾乎沒有涉獵。

深受孩子們喜愛的「Marvelous西川」

[訪談] 西川貴教極度自我要求的生活――在挑選新工作的時候,你有想過自己的品牌形象嗎?

我還是有一點尊嚴在的,但對於品牌形象應該是沒有執著的吧。我不覺得一直做跟以前一樣的事看起來會有什麼魅力。現在是資訊爆炸、情報汰換很快的時代,如果不做出改變轉眼就會過時了。所以我也想要像作業系統一樣不斷更新。

――身邊的人反應怎麼樣?而且西川先生你還是事務所的社長,要是失敗了很可能會影響到經營吧。

要展開新的企劃的時候,當然也是有受到質疑。「考慮到你的品牌形象,根本沒必要做這種事啊,為什麼?」這種感覺。
為了振興故鄉滋賀縣開始舉辦的「INAZUMA ROCK FES」也好,「Marvelous」也好,持續下來大家也就習慣了。現在上歌唱節目時,還會有小孩子問「為什麼Marvelous在這裡?」「Marvelous穿著普通的衣服」。相對地從90年代就知道我的人就會覺得「到底幹嘛做這種事」吧。
能讓不分世代的人都認識的存在是很稀少的,現在這樣的狀況讓我非常自在。該說是努力得到回報嗎,要是當初拒絕了就不會有現在的成果。
這也會是新的邂逅、或是做出新的作品的契機。我是認為如果猶豫那最好還是去做。當然會遇到困難,但還是要做出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東西。

花了20年,總算能接受自己的名字

――『Bright Burning Shout』是你首度以「西川貴教」名義發行的作品,你的心境上有什麼變化嗎?剛剛你說對於用自己的名字感到彆扭…。

去年是T.M.Revolution出道20週年,這是非常重大的里程碑,在這之前我都是承襲著T.M.Revolution這樣的形式在活動,我想要試著踏出這樣的框架。只是用自己的名義展開一個新的PROJECT,並不是就此放棄以往的活動了。

――你開始能接受西川貴教這個名字了嗎…?

我這20年來也做了不少音樂以外的嘗試。之前大家都叫我「T.M.Revolution」或「TM」,現在也都知道我是西川貴教了。對我的認識已經沒有落差了。我開始覺得名字不過就是個記號,既然如此就更應該要用我自己、更赤裸裸的狀態讓大家接受我。我認為現在就是以西川貴教的身分去決勝負的時刻。

[訪談] 西川貴教極度自我要求的生活

西川貴教持續在舞台上閃耀著。於此同時,也持續懷抱著「無法變成大人物」的自卑。在聚集了壓倒性的才華之人的表演世界,持續掙扎的這20年正是「以無比認真的姿態掀起不成熟的革命」(本気をタテにして未熟な革命,HIGH PRESSURE歌詞)。

正是「認真」,讓人成為「大人物」的吧。寫在單曲封面上大大的「TAKANORI NISHIKAWA」正是最好的證明。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