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インタビュー前編】新しい挑戦の意義|クリエイティブとは

創造新事物會消耗自我,為了補充能量「挑戰」是必要的。

undefined

由同樣身為同人作家的編輯部工作人員、前去訪問身為創作者的名人的系列企劃「何謂創意」,這一次訪問到的是參加了2016年8月COMIC MARKET的音樂人西川貴教先生。除了歌手活動外,同時身兼舞台演員、聲優,參與許多藝術作品,我們訪問到西川先生身為創作者的心境。

T.M.R.出道20週年後,以「西川貴教」名義展開音樂活動

undefined西川貴教在1996年以自身的solo project──T.M.Revolution名義出道,之後憑藉著堅強的歌唱實力與平易近人的個性深受喜愛,在音樂界佔有一席之地。而在去年T.M.R出道20週年結束後,西川先生宣布以「西川貴教」名義展開活動。他當時的心境如何呢?――

「首先,T.M.Revolution這個project持續了20年,來到一個紀念性的時間點,另外是我私人的事,去年我母親過世了……雖然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但失落感還是非常強烈,也思考了很多事。其中,回顧以T.M.Revolution走來的這20年,再次深刻體認到能走這麼久都是多虧身邊的人一路以來的支持,同時,在我心中似乎也不自覺地產生了『T.M.Revolution就該是這樣』的、先入為主的定位。所以趁著來到20年的這個時間點,我想再重新將重心回到自己的歌聲、想要開始以我的歌聲為中心的企劃,而我想要用『西川貴教』這個父母給我的名字來面對。」

undefined

對於這次的project,西川先生表示是「以從頭開始製作一個新的音樂人的感覺」。今年三月發行的西川貴教名義的首張單曲「Bright Burning Shout」,由田淵智也(UNISON SQUARE GARDEN)作詞、神前曉(MONACA)編曲, 11月14日發行的第二張單曲「His/Story / Roll The Dice」(雙A面擔曲),也與音樂家澤野弘之合作,完成了他自身也以聲優身份參與的台日共同合作影像企劃「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的主題曲與片尾曲。

「上一張作品和這一張作品都是,和我一起合作的大家,都是以我至此之前的作品或形象為基礎、如果是我的話希望能讓西川唱這樣的歌、這樣的歌讓他來唱一定會很有魅力吧,大家是懷著這樣的想法提供樂曲給我。而對此我並不是以100、而是回以120、150,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以200的力量去回饋,那麼這個project就有意義了。所以在製作中大家會不斷地交換意見、拓展作品的可能性……這個過程非常開心,對於成品大家也都很滿足,這就是一種幸福。如果因為這樣能讓大家覺得『跟西川合作真是太好了』,那這對我來說也非常幸福。這樣的幸福相信也能透過音樂傳達給大家。」

不是自己獨自創作、而是與他人一同合作得到的發現

undefined一般說到音樂人,都會有自己作詞作曲、連製作都不假他人之手的印象,但西川先生說他自己只是作品的一部分,和其他人合作總能有更多不同的收獲和快樂。這一點也和西川先生自己一直以來的活動有關。

「非常幸運地,我有很多機會能挑戰舞台劇、聲優等音樂以外的活動。要接受這些邀約,其實是很困難的。需要很大的勇氣、會覺得丟臉、覺得不甘心,也曾經受過龐大的挫折。不過,在音樂的現場基本上一切都是靠自己去做判斷,相對地在演戲的現場有導演在,這麼一來我只不過是作品的一部份,去達成導演的要求才是最重要的。就算當時對導演的判斷抱持著疑問,但也相信這個判斷一定有它的意義、而能達成這個要求的是我的能力,之後在某個時間點一定會覺得這個判斷是合理的。在這樣的經驗中,我也對我自己有了新的發現。這次的project也是,真正重要的或許是「單靠vocalization可以做到什麼」這層意義。同時我也覺得透過積極地與至此之前沒有接觸過的創作者們合作、也是再次發現自己的可能性的過程。透過合作對象的眼光、耳朵,『重新認識自己』。」

只要做出新的嘗試,就會從中發現「自己所不知道的自己」。這也是前往採訪的工作人員在同人活動中的煩惱。持續進行同人活動,就會對改變感到恐懼,遲遲不敢嘗試新的挑戰。對於這個煩惱,西川先生是這麼回答的。

他表示,會參加COMIC MARKET、會像這樣接受我們的採訪,其實也會成為對自己的新發現。

undefined「每個人都會在意他人的反應,既然都要做、就希望別人也會喜歡,這個想法是理所當然的,如果還能因為這樣賺到錢,那就更是一大肯定。所以當然會感到害怕、也會做出無謂的煩惱、迂迴地繞著遠路。但即使如此還是決定要開始新事物時,或是想要做出改變的時候,我都是這樣告訴自己的。『要接受難堪的自己』。每個人一開始都是初學者啊。一定會怕丟臉、怕做不好,但是接受這樣的自己,才能繼續往前進。以我來說,像舞台劇這樣的演技的世界一定會面臨新的挑戰,所以不管再怎麼丟臉、再怎麼懊惱『為什麼我做不到』我還是會繼續做。不過,因為是排練,做不好是當然的。如果一直怕丟臉而迴避難堪的自己、結果在正式演出時丟臉不是更討厭嗎。」

為什麼要挑戰?持續挑戰的原動力

除了音樂、演戲、聲優之外,還主辦戶外音樂祭「INAZUMA ROCK FES」、演出廣告…西川先生的活動觸角十分多元。他說時常有音樂人夥伴或後進問他「你為什麼會想要做這種事?」

undefined「這也是啦(笑)。光是出專輯、辦巡迴演出這些音樂人的活動,一年也是轉眼間就過去了。當然,說不辛苦是騙人的。不過說真的,創作某方面而言是削磨自己內心去完成的吧,那麼這些output消磨掉的部份,要怎麼補充、怎麼input回來呢?這一點,在我來說是自己的體驗、也就是去接觸自己從位接觸過的事物,體驗新東西。我剛剛說了,要做出新的挑戰需要勇氣,也會因此遭遇挫折。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去挑戰,是因為如果害怕的話就到此為止了。再說,我不認為所謂的挑戰只有十幾二十歲的人才能去做。現在這個時代,人的一生可能會達到100年,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做,非作不可的事、可以去做的事還有很多很多啊。要學習新東西、吸收新知,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那個時機是自己去創造的。挑戰不是等著別人來給,而是只能靠自己去迎接的。

【何謂創意?前篇│全新挑戰的意義】完

→【何謂創意?後篇│持續行動的熱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