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インタビュー後編】行動し続ける熱量|クリエイティブとは

繼續的秘訣是「最初的熱情」和「其他的理由」

undefined

由同樣身為同人作家的編輯部工作人員、前去訪問身為創作者的名人的系列企劃「何謂創意」,這一次訪問到的是參加了2016年8月COMIC MARKET的音樂人西川貴教先生。在前篇,西川先生談到在T.M.Revolution出道20週年的時間點、以「西川貴教」的名義開始活動進行全新挑戰的原因,其中有著身為創作者的目標和喜悅。在後篇,我們將更深入地訪問到西川先生投注在創作中的想法。

成為轉捩點的舞台劇

在上一次的訪問中,西川先生告訴我們:「要做出新的挑戰需要勇氣,也會因此遭遇挫折。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去挑戰,因為如果害怕的話就到此為止了。」「要學習新東西、吸收新知,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那個時機是自己去創造的。挑戰不是等著別人來給,而是只能靠自己去迎接的。」他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某一次演出舞台劇發生的事。

undefined「我第一次演戲,是一部叫做『恐怖花店(Little Shop of Horrors)』(1999年上演)的作品,而且突然就擔綱主演。之後又馬上接到連續劇『美麗人生』(2000年播出)中的角色,當時我覺得這樣對那些以成為演員為目標努力的人們很失禮……所以後來有一段時期只要是跟音樂無關的工作我都會拒絕。後來有一位製作人花了兩年說服我,我拗不過他,最後演出了『How to Succeed』(2007年上演)久違地踏上舞台。我想製作人應該是覺得我能勝任這個角色才找我來演、要是演不好就怪他找錯人好了(笑)。不過這次的舞台演出成為了一個很大的轉捩點。我發現只要抱著『既然要做就徹底去做』的想法,就會非常樂在其中。能獲得機會的人非常少,而能不能發揮這個機會也是看你自己。既然如此,不如就抱著試試看再說的心情去嘗試吧。之後不只是演戲,對所有的事我都開始用這樣的心態去看待。」

要持續下去,除了目標之外還需要其他的理由

undefined之後,西川先生在故鄉滋賀縣舉辦了「INAZUMA ROCK FES」。2009年開始舉辦的音樂祭至今年舉辦了十次、成為西日本最大型的戶外搖滾音樂祭。不難想像要舉辦這個活動有多辛苦,但能持續這麼多年的秘訣,其實是對母親的愛。

「會決定舉辦這個音樂祭,是因為我開始思考能不能用我會的事、為家鄉以及住在那裡的人們做些什麼。另外,因為我媽媽生病了,我也想要有個理由可以回滋賀。所以才能持續走到今天吧。我覺得要開始做一件事,沒有理由或動機其實也是可以開始的。但是要持續下去,除了一個主要的目標之外、還需要找到自己心中那個能給自己動力的理由。」

為了持續做自己想做的事

undefined
西川先生將編輯部的工作人員製作的同人誌拿在手中的那一刻最令人緊張。

西川先生在持續活躍地追求自身使命的同時、看來也對任何事都得心應手。所有人都公平獲得一天24小時的時間,完全看不出他有任何焦慮或苦惱,讓人非常崇拜。聽到我們這麼說,他笑著說「不不,我每天都很煩惱啊。」

「要同時做好想做的事和不得不作的事,是非常困難的。像『INAZUMA ROCK FES』也一樣,雖然說是我主辦的活動,但光靠我一個人是辦不到的啊。所以我認為,一定要認清自己做得到什麼、做不到什麼。然後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就要交給其他人來幫我。能不能找到值得信賴、託付工作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正因為有他人的協助、格局才得以漸漸拓展。另外,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你為什麼想要做這件事?對於這個理由,你能用多少熱情去傳達給他人。一旦成為從一個人傳給下一個人的傳言遊戲,別人感受到的熱情是會遞減的。在告訴他人的時候,最好先設想對方感受到的熱量至少會減低到一半以下,所以你自己一開始的熱量就必須非常強大才行。

undefined對於自己的熱忱,有多少的勇氣和行動力去讓它發揮動能?你能做出犧牲嗎?這個網站的讀者當中,或許也有很多人是一面在公司上班一面創作的吧。我想一定也遇到很多辛苦,但如果有人跟你說『那就不要做了啊』你也一定不會就這麼放棄吧?(笑)我覺得這樣就好。沒有必要去迎合別人,自己想做的事就去做。我覺得這樣是最好的。另外,創作者們都十分努力、也有自己的獨特性,我也希望這個社會能對這些人更友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