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原文刊載於:T-BOLAN 13年ぶり復活 ボーカル森友、病を克服

1999年解散的搖滾樂團「T-BOLAN」,睽違13年重組復出。十多年來與疾病對抗、戰勝病魔的主唱森友嵐士,這個月起將與團員們一同登上巡迴演唱會舞台。我們請到他們4個人談談這次的復出。

――睽違13年再次合作,覺得怎麼樣?
上野博文(BASS)    覺得很懷念、同時又很期待,這種有點複雜的心情還滿新鮮的。
青木和義(Drums)  我一直覺得不可能再重組了。我們四個人能聚在一起,可以說是人生的轉捩點。我更加確定跟他們在一起才是我該做的事情。
五味孝氏(Guitar)   中間有很長一段空窗期,一直到第一次練團之前我都很不安,但是後來發現其實什麼也沒變。我很期待能在大家面前演出。
森友嵐士(Vocal)    帶著樂器跟大家聚首,我再次感受到「四個人在一起的意義」。開始練團幾個小時內感覺就都回來了,好像從1995年3月最後那場演唱會之後沒有間斷一樣,音感都沒有變過。下一次登台、我們四個人在台上演出的時候,會帶來怎麼樣的感動呢?我非常期待,也希望能夠將這份感動傳達給台下的歌迷,希望他們可以感受到我想哭的心情。
五味      只有想嗎,不哭嗎?
森友      才不會哭!
五味      青木應該會哭吧。
青木      才不會咧。
森友      (對五味)會哭的是你吧(笑)
五味      啊,我?不會不會(笑)

――因為森友的聲帶疾病最後解散樂團,可以談談當時的心情嗎?
森友      最後那場演唱會,放下麥克風的心情我現在還記得很清楚。從演唱會綵排開始我的狀況就很不好,以為之後排一段假好好休息就會好了,就沒有中止巡迴繼續辦下去,因為發聲困難,就硬是用力去唱,結果對聲帶造成太大的負擔,(演唱會)最後一天聲帶就受傷了。在那之後我有一年以上的時間都在跑醫院,最後醫生跟我說這是「心因性發聲障礙」,「目前沒有有效的療法,也許明天就會好了,也說不定再過10年也不會好。」
那時候T-BOLAN組團也差不多十年了,這段時間有多長我很能感受,我不敢想像說不定10年聲音都沒辦恢復過來。我如果不唱歌,就沒有人在乎我了。對我來說時間就像是靜止了一樣。
 
――生病的原因是什麼?
森友      簡單說就是壓力。當時總是一直在寫歌、寫完馬上就發片,完全沒有所謂的存檔或積稿,我又被自己的「堅持」困住,可以說是自我設限吧,一直在鑽牛角尖。體重也從原本的60公斤掉到50公斤,現在想起來,發不出聲音這件事,說不定是我的身體在發出警訊,告訴我「活得快樂一點吧,做你自己就好」。

――最嚴重的時候是什麼情形?
森友      沒辦法說話。連「啊」的音都發不出來。你們應該都沒想過「啊」的聲音是怎麼發出來的吧?吸一口氣、收緊聲帶、張開嘴做出「啊」的嘴型…。那時候我好討厭電話響,也不想見到人,連窗簾都不拉開。

――你有一陣子是離開都市生活嘛?
森友      我躲在富士山麓的工作室,重新面對自己、同時探索新的生活方式、慢慢接觸到不同的價值觀,感覺就像是鬆開以往束縛住我的東西一樣。

――森友能復出,五味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吧。
五味      8年前,我硬是把他押到我的工作室。反正是空的,「你就來玩玩吧」,我是這樣對他說的。這就是開始練習的契機。從一個月兩次到一個星期一次、然後一個星期練一到兩次,最多的時候一個星期會練到三次。與其說是練習,應該說是復健吧,一開始的時候。

――有練T-BOLAN的曲子嗎?
森友      我完全沒有想唱的心情。因為是以重新出發的心情來面對,唱自己以前的歌對我來說反而會有心理障礙。因為會跟以前的自己比較。那時候因為是想要一步一步慢慢重新出發,所以就選了「上を向いて歩こう」這首歌。一開始真的唱得很爛,但是花了一年不斷練習之後,我開始有了「還是希望有人能聽我唱歌」的想法,想要再一次站到舞台上。

――談談你的單飛復出
森友      以個人形式單飛復出是在五味的支持下進行的。2008年左右,我們開始規劃復出的舞台、也跟許多朋友再碰面。也有一點心理建設的味道,我們辦了50場左右的Surprise Live。一開始是因為想要找青木來聽所以聯絡上他,結果他連Live House也找好了、客人也找來了,連主持都幫我們包了(眾笑)。我在舞台上彈著鋼琴自彈自唱,青木就含著淚站在我身邊。

――樂團重組的契機是?
森友      經歷了震災。人生只有一次,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T-BOLAN一開始組成,是因為我們想要拓展四人編制樂團的可能性,但是因為我無法唱歌而一切停擺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我們決定還能做音樂的就去做吧,就這樣解散了。並不是因為沒有能做的事、或是因為不想做了才結束的。
經過十幾年後,我的聲音恢復了。但是已經經過了很長一段、像是用橡皮擦擦掉了一樣的空窗期,要回到原點並不是那麼容易。在各種選項當中,我以個人形式復出是最容易的做法。雖然是以這樣的形式開始活動,但無論是以義工身分到受災地、或是舉辦個人巡回演出跟歌迷互動,大家都希望T-BOLAN能再重組。這一切也都是讓我重新思考的契機。我心裡是已經下定決心了,團員們又是怎麼想的呢?我必須要去確認他們的想法,不管做不做得到都無所謂,對我來說,只有想不想做而已。
我什麼都沒解釋,只說了「空出三天的時間給我」。大家帶著樂器到位在山中湖的工作室,一起度過這三天、找出我們的答案。如果想要這樣結束就結束吧,如果想要開始,那就讓我們開始。不要隱瞞,想說什麼就說吧。結果我們的想法都是一樣的,於是我們決定再次組團踏上舞台。10月4日是演唱會的第一天,我們把它當做是1995年3月26日最後那場演唱會的續集,往後才要開始。

――請說說對於這場演唱會的抱負。
上野      希望可以沒有保留、好好享受。
青木      把想做的事做好,也只能這麼做。我想要抱著這樣的心情衝刺。
五味      我想就開心地玩吧。
森友      我也一樣,想要好好享受、好好感受跟他們在一起的感覺。跟一個人單飛是不一樣的啊,我想要感受T-BOLAN、希望觀眾也能好好看著T-BOLAN。

――有預定要發新歌嗎?
森友      我想先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舞台上。並不會覺得說因為是復出不寫新歌也沒關係,只要有餘力說不定會有吧。如果有的話我也很開心。

(採訪・神庭亮介、文・竹谷俊之、譯・冠潔)


T-BOLAN將出席於4日起舉辦的聯合演唱會「Being・Legend」。集結「FIELDOFVIEW」、「DEEN」等共同引領90年代音樂風潮的樂團,於全國17處巡迴演出。


〈T-BOLAN〉是由VOCAL森友嵐士、Guitar五味孝氏、BASS上野博文、DRUMS青木和義4人組成的搖滾樂團,1991年7月以「悲しみが痛いよ」出道,並發行「離したくはない」「ByeForNow」等暢銷名曲。1995年3月進入活動休止狀態,由於森友的聲音狀態未見好轉,於1999年12月宣佈解散。90年代的單曲、專輯總銷售量約1700萬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BOLA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