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自創小說《Ocean's Song》,是國一的時候開始寫的故事。我一直以為是1997年,後來發現我算錯入學年,其實是1998年才對…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有吧?有吧!),當年盛傳1999年會是世界末日,這篇小說就是以這個為背景的前提下寫的。所以故事發生的時間點,正是1999年的冬天。
故事線其實非常單純,就是三個女孩兒意外穿越時空到未來、努力尋找回到「現在」的方法。
我記得那時候有看過一部外國影集,劇名已經忘了,描寫的是一個少年穿越到中世紀的時代,發現透過他無意間攜帶的收音機可以收到來自現代的無線電內容,於是想辦法跟現代的朋友溝通、想要回到現代的故事。在故事進行中,他所做的一切也都影響著歷史。
後來我一直找不到這部影集的相關資訊。如果我記得沒錯,這應該是我所接觸到第一個「穿越時空」設定的故事。加上當時1999世界末日的傳言甚囂塵上,所以這篇小說的故事線也是「主角穿越到未來、但同時也影響著『現在』,如果回不去就會因為蝴蝶效應造成世界末日」的設定。(但是後來發現bug很大,要是她們回不去造成世界末日,「未來」就不存在了,哪還能在那邊等她們穿越過去啊…)
原本以為可以在1999年到來之前完成(也太樂觀了那時候是1998年底),殊不知1999都過這麼久了,這篇小說的結局還是遙遙無期…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
雖然時間點已經早就過去了,當年想像的「未來」會發明的高科技產品不用到設定的一百多年後、現在已經陸續被發明出來了(不禁覺得當年我的想像力簡直是預知能力),但是畢竟是第一篇自創小說,總是希望能夠回頭完成。
不過重新審視設定,發現我想傳達的故事細節其實涉及很多議題,環境、人文、歷史、科技甚至政治…不禁又捏了一把冷汗。
原本以為只是個奇幻(?)純愛冒險物語,怎麼會變成這麼可怕的東西啊!

現在的我已經沒有勇氣去掌握這麼龐大的架構了,沒有查證清楚或是有一定了解基礎的領域也沒有把握下筆,在做完功課之前,到底什麼時候能把這篇小說寫完呢…如果真的能穿越時空,我真想回去問問那個13歲的傻女孩到底在想什麼,怎麼會以為這樣的故事簡簡單單就能寫出來…

看來小說設定這回事,果然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啊。

Facebook粉絲團新專欄(自己講好意思!!),每週一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