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原文刊載於:【みんなの進路】自分の成長楽しんで

引領猜謎熱潮、東大發起的知識集團「QuizKnock」成員,同時活躍於幕前演出與執筆的乾(23歲,富岡市出身),透過猜謎傳遞「學習的樂趣」。我們訪問到他,請他分享自己應考的回憶、以及想對正在準備考試的高中生們說的話。

──QuizKnock的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已超握200萬人,乾先生在裡面擔任什麼工作呢?

除了影片演出之外,我也有執筆撰寫QuizKnock網站的文章和剪輯影片等工作。另外我也隸屬營運QuizKnock的公司baton,做資料分析的工作。分析哪些影片比較受歡迎,然後思考影片的企劃。

──你在東大在學中就加入QuizKnock活動,加入的契機是什麼?

我是在高中的時候從YouTube和電視知道QuizKnock的。我在大學加入了輔導地方高中生升學的學失團體,在那裡認識了QuizKnock的成員、跟我一樣是群馬縣出身的こうちゃん。こうちゃん說他們在找影片剪輯的打工人員,邀請我加入。

──你在活動中有特別意識的部分嗎?

想要讓看影片和文章的人覺得有趣。我也是因為憧憬伊澤拓司為首的QuizKnock的成員,萌生了「去念東大」的選擇。讓大家看到我們傳遞的內容,覺得「猜謎真有趣」「試著努力念書吧」是我最大的目標。我想要成為能對他人的人生多少造成一些好的變化或影響的榜樣。

──在QuizKnock是透過猜謎傳達「學習的樂趣」,乾先生認為學習的樂趣是什麼?

這是從高中時補習班老師學到的,就是「能做到原本做不到的事」。不只念書,運動和玩遊戲都一樣。看書、看厲害的人打球玩遊戲,透過學習慢慢愈來愈上手的過程能讓人感受到成就感和樂趣。
當然不可能突然就突飛猛進,所以也會有辛苦的時候。一點一滴的累積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慢慢提升等級、享受自己逐漸變強的感覺,就算是準備應考也能有努力的動力吧。

──你是應屆考上被譽為日本最難關的東大,你在念書的時候有特別注重什麼嗎?

我很重視答錯了的問題。除了念書之外,我一直有著「為了考上目標的大學,考試當天拿不到好分數就沒有意義了」這樣的想法。塗答案卡的作答形式有時憑直覺塗也有可能會矇對,換句話說在正式考試的時候也有可能會答錯。所以我不是埋頭狂念,而是會重點地去理解自己答錯過的問題,讓自己在下次解題的時候可以答出同類型的題目。
「為了讓自己能做到,知道什麼做不到是最重要的」。我很注重要好好思考在哪裡碰壁了、哪裡還不夠,讓自己遇到同樣的題目時可以答對。

──你是怎麼維持準備考試的念書動力呢?

念書念到很難受的時候,會讓自己想想「我是為了什麼念書的」。以我來說是「因為我想去東大」,但這個理由什麼都可以。比方說「為了離開群馬,我想去東京念大學」也好、「想跟喜歡的人念同一所學校」也好。這個動機愈強烈,就愈能讓自己努力念書。

──請考生說幾句話吧。

要在18歲就決定將來的事是很難的,我自己在高中的時候也很沒有方向,而且當時的選擇很少。在大學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知道了原本不知道的職業,選項就變多了。現在能以QuizKnock的一員活動,高中時的我是完全無法想像的。
也正因為這樣,我覺得高中時的選擇不一定要跟將來有所連結。就算對未來的想法並不明確,也不用著急,只要好好對「現在自己能做到的事」盡全力努力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uizKnock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