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原文刊載於:「とにかく歌いあげてほしいと」西川貴教が明かす『サムシング・ロッテン!』出演秘話「めんどうだなって」西川貴教が本音をぽろり それでも筋トレをやめない理由

百老匯演出的話題作,音樂劇『Something Rotten!』敘述16世紀倫敦的一對遲遲寫不出賣座劇本的劇作家兄弟尼克和奈傑,與威廉・莎士比亞競爭、努力獲得成功的故事。

劇中致敬『歌舞線上』『安妮』『悲慘世界』等名作,更穿插許多讓人聯想到莎士比亞作品的橋段,是舞台劇、音樂劇粉絲看了絕對會被逗得樂不可支的作品。

如今『Something Rotten!』日文版即將上演!

日文版的舞台導演是人氣放送作家福田雄一先生。他參與打造許多高收視率節目,最近更執導電影『銀魂』等,多方活躍於電視劇、電影、舞台等領域。

主要演員找來西川貴教、中川晃教等引領日本音樂界、音樂劇界的豪華陣容,歌聲也備受矚目。

我們在公演前訪問到飾眼莎士比亞的西川貴教,請他聊聊演出本作的經緯,並回顧過去演出音樂劇的經歷,談到許多深刻感人的回憶。西川貴教並談及他持續挑戰音樂劇的理由,我們並提出網路上熱烈討論的健身問題,探尋他令人驚豔的演出的原動力。

[訪談] 西川貴教が明かす『Something Rotten!』出演秘話

決定演出『Something Rotten!』的經緯

――西川貴教先生和福田雄一導演的合作引發了討論,可以請問你是怎麼決定參與演出的嗎?

我跟福田先生第一次見面,是我有一次正好到灣岸攝影棚錄影的時候,福田先生正好也在其他攝影棚錄影,看到休息室門口貼了我的名字,就來跟我打招呼。
其實以前我當固定班底演出的『堂本兄弟』福田先生就是作家,算是有間接的關係,不過從來沒有直接見過面。
後來我才聽說,從以前開始福田先生的作品選角時常常就會舉出我的名字,一直很想跟我合作。
福田先生好像滿久之前就想做『Something Rotten!』,一直在思考選角。尤其是莎士比亞,他一直找不到滿意的演員,最後就來邀請我演出。

――當時你就決定要演出了嗎?

福田先生這麼看得起我,我很高興,也感受到他的誠意,真的覺得很感激。
只是舞台劇的排練跟準備期間很長,在這之前我都是間隔一到兩年才演一部。在他邀請我之前,我已經因為『地球ゴージャス』的舞台劇排滿了半年的行程,我還有音樂工作要做,該發行的作品還是得發,行程問題讓我掙扎了很久。
所以後來是不斷討論調整行程,最後才決定演出的。

對福田雄一導演的印象

[訪談] 西川貴教が明かす『Something Rotten!』出演秘話――實際見到福田雄一導演對他的印象如何呢?

我認為他很喜歡舞台劇,也認識有後輩演出過福田作品,所以知道他對作品投注的熱情。不過實際見了面,知道他是對音樂劇這麼認真的人,覺得很新鮮。
現在大家有比較關注音樂劇演員了,但我第一次演出音樂劇『恐怖小店』時的90年代後期,音樂劇演員算是很特殊的存在、也很少被注意到。
所以我當時就覺得,他身為作家參與了這麼多作品,居然對音樂劇這麼有興趣、這麼有熱忱的樣子讓我印象很深刻。

――目前福田雄一導演是如何指導你的角色形象的?

他最早熱切對我說明我的角色時,是說他在找能唱劇中莎士比亞演唱的『Will Power』這首歌的人。
他也給我聽了原聲帶,說因為是在充滿了尼克和諾斯特拉達穆斯的場景中的關鍵曲目,希望我能來唱。
我感覺到他很需要我的歌聲。

音樂劇『Something Rotten!』的精彩之處

[訪談] 西川貴教が明かす『Something Rotten!』出演秘話――演員陣容中有演音樂劇起家的中川晃教先生、寶塚出身的瀨奈純小姐等,背景都不一樣,像是綜合格鬥技一樣的作品也是魅力之一呢。

很多人是因為我跟中川先生共演才感興趣,這讓我滿驚訝的。
目前公布的演員對我來說都是初次見面的人,雖然大家的歌聲都很受到好評,但我覺得我們表演的方式很不一樣。
不過沒有特色的話就無法成為足以推動這齣作品的拼圖,所以我也很期待能聽到大家怎麼詮釋這些歌曲。

――『Something Rotten!』是喜劇,也致敬了悲慘世界等名作。你目前對這齣作品有什麼印象呢?

這個嘛,其中加入了很多從『吉屋出租』到『哈姆雷特』等經典音樂劇的要素,喜歡音樂劇的人一定會很喜歡,是音樂劇素養愈高的人就愈能感受到其中樂趣的作品吧。雖然是喜劇,不過很考驗觀眾對音樂劇的愛或感興趣的程度。
當然不需要是音樂劇通,第一次看的人或許也會因為這齣作品而對音樂劇或表演藝術而感興趣。我才剛拿到劇本沒幾天,不過也想要再多看一些莎士比亞的古典作品了。

――你飾演的就是莎士比亞,你認為他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我想應該很多人演過莎士比亞的作品、卻不太有機會演出莎士比亞本人吧。
我不太像劇中角色這樣攻擊性十足,所以或許會用對我自己來說『不太好應付的人』為藍本去詮釋吧。
我是這齣作品中唯一的反派,這也是我第一次演這樣的角色。以前常常演出中川先生(尼克)的立場的角色,這次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回顧20年音樂劇演出歷程

[訪談] 西川貴教が明かす『Something Rotten!』出演秘話――今年就是你演出音樂劇20年了呢。回顧第一次舞台劇演出『恐怖小店』到現在,你的心境上有什麼變化嗎?

一開始我真的一直擔心找我沒問題嗎,我不是以舞台劇為目標的人,這麼輕易地就拿到主角,讓我覺得很心虛也很愧疚。
不過2006年演出『一步登天 』時,我調整心態、抱著「是你們找上我、說我可以演的,你們就要負責喔!相對地我也會全力以赴」的想法下定決心準備演出,結果帶來完全不同的成果。
之後有更多作品的邀約找上我,我對舞台演出的想法也改變了很多。
演出這次的這部作品中也有致敬的『一步登天』『歡樂音樂妙無窮』等經典百老匯作品之後,我努力學習舞台演出、對許多事的接受度也變得更高了。
我得以從基礎開始學習並挑戰音樂劇,回顧起來,覺得是一段花費許多時間、遇見許多好作品的充實時光。

――以前演出過的作品全都匯聚在這裡,某方面來說『Something Rotten!』也可以說是集結了你這20年音樂劇演員歷程的作品呢。

就是啊。希望經過這次演出我又能再更上一層樓。

刻意挑戰音樂劇的理由

[訪談] 西川貴教が明かす『Something Rotten!』出演秘話――西川先生刻意選擇負擔更大的音樂劇、持續挑戰的動力是什麼?為什麼要刻意選擇這條路呢?

我不想滿足於自己的現況,而且能學到東西還有錢拿,就像是獎學金一樣嘛。也因為這樣,更要回應旁人對我的要求。
達成要求、我自己也能再成長。我想動力就是對現在的自己還是不滿足吧。

――好帥喔,也可以說是一種貪心吧。

我也很憧憬只辦辦演唱會、一年有一半的時間住在LA,這樣的生活。這樣也很好。但我自己實在是沒辦法安於這樣的生活。
所以我還是持續接許多工作,像今年演了舞台劇、統籌舉辦活動,秋天開始還有作品要配音,然後還有下一部作品,在這之間還要發行歌曲…。
雖然很辛苦,但有些風景只有多方經驗才看得見。我有比別人多一倍的經驗值和說不完的話題喔!(笑)
常有人會問「有沒有受到誰的影響、有沒有你視為偶像的人」,但我真的沒有。我沒有醉心於任何人。
確實是有覺得這個人的歌很不錯、這場演唱會真好這樣的想法,但「這個人全部都超棒的」這種想法幾乎沒有過。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吧。
所以我什麼都想試試看。當然我也有付出相應的代價,到了這把年紀還常常丟臉。

――站在舞台上,會因為觀眾不同讓當天演出的氛圍不一樣嗎?

完全不一樣!每天都不一樣,午場跟晚場也不一樣,到不同地點去演出又更不一樣。以前我演出的舞台劇到地方公演,去了廣島、新潟等平常不太會去的地方演出,觀眾真的超死板!一點反應都沒有。當然也是因為觀眾不習慣進場看舞台劇。
想要炒熱氣氛也會瞬間冷場(※滑る,意同滑倒),滑到表面張力瞬間歸零!(笑)

――這也是長年在舞台演出才會知道的吧。

所以最重要的是將在排練場練過千百遍的事持續重覆下去,一旦確定下來的事就埋頭去做。演唱會上的談話和動作倒是什麼都沒決定就開始了。
在舞台上我想要好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健身是為了提升演出的品質

[訪談] 西川貴教が明かす『Something Rotten!』出演秘話――你驚人的健身內容引發討論,會開始健身也是演出舞台劇的影響嗎?

一開始是為了提升演唱會上的演出品質才開始的。來看過我演唱會的歌迷都知道,對我在健身的事已經見怪不怪。不過我現在偶爾還是會遇到對我不太熟悉的人出現「這個人在搞什麼」的反應。。
我身邊嘻哈掛或是搖滾掛的音樂人都有在健身。不過或許也是因為連我都有在健身,所以讓後輩們覺得好像非做不可就是了(笑)
我也很想擺爛啊。不過以我來說真的是因為有必要才去做的,早上起床也會覺得好麻煩喔、好不想去喔,但持續下來就變成這樣了。
不過像是音樂祭、或是30~40分的舞台演出,必須要在當天演出的陣容當中在觀眾心裡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才行。在散場後走路去搭公車、電車的路上聊天的談話中,要讓他們第一個就提起我。我不能在演出時累垮。所以還是得持續下去才能有成果,這就是我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