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人會心一笑並在心裡留下些什麼―20年來的工作態度

2016年5月11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西川貴教(1)クスッと笑えじんわり心に残るものを―20年間の仕掛けの流儀

T.M.Revolution今年迎來出道20週年,5月11日發行了收錄所有單曲的紀念精選輯『2020-T.M.Revolution ALL TIME BEST-』。我們訪問到T.M.Revolution西川貴教,最近他創立「株式会社突風」,引發各界話題,說每天都有新聞一點也不誇張。會引發這樣的新聞潮,或許正是關注西川的動向的人非常多的證據。20年來持續活躍於第一線、受歡迎的秘密是什麼呢?回顧過去20年,西川表示「從沒有一帆風順的時候」,他是如何克服困難、一路努力到今天的呢?我們請他分享他的「戰術」,為什麼他可以這麼受歡迎?如此受人喜愛的自我經營之道是什麼呢!?

 

採訪:田中久勝 音樂娛樂評論家

進入oricon之後擔任音樂業界雜誌編輯、雜誌『ORICON STYLE』(現オリスタ)、網站『ORICON STYLE』總編輯,長年在音樂與娛樂業界最前線耕耘,一年看過的現場演出約150場,持續20年。由於在音樂與娛樂業界有著深厚的人脈,藉由從中得到的深度情報,撰寫許多分析藝人、音樂人魅力或演出的專欄。2013年、創立排行網站『ランキングBOX』,擔任總編輯。現為音樂娛樂評論家。

 

首先讓身邊的人都樂在其中,理想就會從中拓展開來

――最近你常常上電視,都快變成Yahoo!新聞的班底了(笑)、可以說是最近的話題人物呢

西川 這一次因為發行精選輯、又遇到許多時機巧合,結果就是每天都變成當日頭版的感覺。

――出道時期的自我表現方式,那種將自己展現出來並且樂在其中的部分,我覺得都是「因為是你所以才成立」的風格,真的很令人佩服。20年來你持續活躍在第一線,當然是因為有死忠的支持者,但同時也很確實地在拓展新的粉絲呢。

西川 如果真是這樣就好了,但我其實並沒有特別設定什麼目標,首先是自己玩得很開心,或者說工作人員之間反應很好,讓我覺得這樣發展似乎會超乎自己的想像,說不定我有意識到這一點吧。當然也有完全不行的點子,只是沒有讓大家知道而已。

――我之前看過你的訪問,你會開始舉辦「INAZUMA搖滾音樂祭」也是因為母親住院,想要常常回滋賀去探望。比起取悅社會大眾、首先還是希望能夠讓身邊的人開心,然後再從此拓展開來,這是你心中的理想,你是這麼說的吧。

西川 當然會希望能為社會為他人做點什麼,但也不能因此迷失,有哪些是必要的、又有哪些是必須做的?這些往往反而才是容易忽略的。都會變成像「一定是這樣吧」或是「大概是這樣吧」之類的這種模糊的方向。
   比起這些,從更貼近身邊的部分開始、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自己該做的是這個才對,將這些事仔細地做好,最後才能夠慢慢的發展為「能夠為大家做的事情」。我一直都是這麼想的。
   然後「持續」是很重要的。要是太過輕率以待,最後往往只會變成曇花一現的東西。老實說我自己是很容易膩的人,所以也一直在思考要嘗試新的東西、想找到能不能超乎預期的做法。

――一般來說都是在幾週年的時候,這種週年慶的時間點匯集各種點子熱熱鬧鬧的情形,但你的話每一年都會有有趣的東西,感覺一直在「更新」。另外對媒體「另一邊」接收訊息的人而言,像是在廣播上的對應、電視上的對應、以及現場演出的對應上都有不同的調整,我想這也是讓粉絲隨時都保有新意的秘訣吧。

西川 不,假如有100個人、絕對沒有一個方法是能讓這100個人都喜歡的。當然發言是一定要注意的,但我一開始也曾經因為太過在意,結果只能給出超級模糊殘缺不全的資訊,然後節目莫名其妙就結束了。一路走到現在,能夠給出讓大家覺得有趣的話題,雖然不一定是大笑、但能讓人會心一笑,然後在心裡留下一些什麼,現在能夠做到這一點我覺得非常珍惜。

 

依靠所有涉入其中的工作人員都相信會受歡迎的「信心」向前衝刺,不這樣的話是交不出好成績的。要贏、一定會贏,要讓所有人都有這樣的共識。

――這樣的心態真的很棒呢。

西川 經營管理的工作人員是當然的、另外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員或是身邊的工作人員的意見我也想多方參考,只要每一個齒輪都契合,自然就能夠順利轉動。但是一開始並不是這樣的。我轉移了音樂品牌,身邊的工作人員都換了一輪。在這樣的情況下只要能夠大家一起達成某個目標,就會像奧運或是世界杯出賽選手一樣,產生團隊意識拉近彼此的距離,相信能夠贏、獲得勝利,只要能共有這樣的感覺,就會期待下一次勝利,然後就能夠漸漸引導出他們的熱衷。不過要是一直失敗,大家的腦力激盪也會無法碰撞出有趣的火花,說真的我們也經歷過這樣的時期,我自己也曾經一直沒辦法採納工作人員的意見。
   不過正是因為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才能夠單純地享受每一個開心的瞬間、享受每一刻的現狀,然後開始覺得「我們做到這個了,那這樣應該也做得到吧?」
   之前也有工作人員說過,「其實到底能不能賣到100萬、200萬張,沒有人知道,但我們要相信能夠做到這一點。」抱著「這樣會不會太難了?」的想法推出的東西,往往都很難達到好成績。在這一層意義上,我認為能夠讓這個商品或是企劃相關的人相信這是能夠辦到的,這才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事。
   另外舉個最近的例子,我跟之前毫無交集的AOA的合作,也是突然就出現的案子。要是回答「這種事辦不到」,這件事就結束了。當然一方面時機也正好,加上也覺得這樣應該會很有趣吧,所以就很單純地接受了這個提案。以結果而言非常令人滿意,我覺得是讓所有參與的人都非常開心的一次企劃。

undefined――你原本就知道AOA嗎?

西川 有一次在後輩經營的類似酒吧的地方,有人在卡拉OK唱AOA的歌,我當時還想「欸~最近這種風格很受歡迎啊」。我身邊的女生也都很喜歡AOA,都說一定會紅,覺得「是這樣啊」然後就有了這次的企劃,說真的我嚇了一跳。

 

「時機」是很重要的,跟AOA的合作也是在絕佳的時機出現。

――果然還是要看時機呢。

西川 真的是這樣,不過就是這次合作委託的一個星期前的事喔!之前來「INAZUMA搖滾音樂祭」演出過的表演者也有人跟她們是同間公司的,但說真的女生團體是我一直都沒有接觸過的部分,站在一直喜歡K-POP、特別是喜歡AOA的粉絲的角度來看,應該會覺得「怎麼會找西川?」吧,反過來說我的歌迷應該也有人會想「20週年這麼忙了,怎麼還沒事找事」吧(笑)。
   實際上聽了歌曲之後覺得「好像也不錯嘛」的人也滿多的,我也覺得「對吧,真的不錯吧」,我覺得這一切都是機緣巧合,從事前發生的一切事情順理成章地在最適切的時機開始了這次的企劃。

――真的是完全無法想像的組合呢。跟水樹奈奈的合作曲這次也有收錄在精選輯中,當時宣布要合作的時候也是嚇了大家一跳。

 

西川 那次的合作也是,是一位非常有誠意的電視台製作人拜託我們,說他真的很想實現這個想法,如果成真的話要他從業界辭退也在所不惜――不過他現在還是做得好好的(笑)。他希望我跟水樹一起合唱。一開始也不知道水樹那邊怎麼想,雖然曾經一起上過節目,但也沒有合唱過,當時內心很不安,一直想著真的沒問題嗎,結果就這樣一路唱到「紅白歌合戰」,現在想想還真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呢。

 

想做沒人看過、沒人聽過的東西。那種不痛不癢的東西我沒興趣。

――能不能讓人覺得有趣嗎…當然時機也很重要就是了。

西川 大家都會問我「要怎麼做?」但沒有人要做決定。大家都無所謂地丟出各種想法,是一個「好壞都交給你」的狀態,所以只能靠自己做決定。

――對於邀約你都是先接受了再來想嗎?而不是因為先入為主或是既定印象就拒絕了。

西川 不做也沒關係的邀約也常常會默默就接受了(笑)。最重要的關鍵,是觀眾、聽眾會不會覺得有趣,覺得「這個沒有聽過、沒有看過呢」。加上我自己也是很容易覺得膩的人,會覺得「找其他人也不錯吧?」之類的,只要曾經在哪裡看過,說真的搞不好就不會覺得有吸引力了。
   所以與其想太多,不如去想「這個我沒看過」、或是「這個有人做過了,但由我來做說不定會不一樣」,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賦予他新鮮感的東西,我覺得這或許才是最重要的點。誰來做都一樣的、不痛不癢的東西我沒興趣。雖然最後的結果說不定還是不痛不癢,但「這是不是前所未見的」這一點還是優先考量。

 

只是完成了一個企劃也並不滿足,得到大家的反饋,才覺得「有這麼做真是太好了」

――真的是服務精神旺盛呢。一心只想著要取悅觀眾和聽眾。

西川 就是啊,只是執行一個企劃將之完成我還不會滿足,要直到得到大家的反饋、才會開始覺得「有這麼做真是太好了」。比起我自己表現得如何、自己怎麼想,聽到人家說「這樣好有趣」「歌曲讓人印象深刻」我才會接受,但最重要的還是這樣好不好玩。要不然20週年的紀念精選輯就不會弄這種封面了(笑)。

――就是說啊,明明就是值得紀念的20週年呢…(笑)

西川 其他人的精選輯都是帥氣的封面嘛。坐車的時候會看到很多廣告告示牌,有許多10週年、15週年、25週年的音樂人的封面都很有趣,能感受到出道以來的歷史……光是這樣看就能讓人有很多想法呢 (笑)。

――不過這張專輯封面就會讓人想到你之前各種露出的方式和發言,覺得是個很亂來但很好玩有趣的音樂人,我想很多人都會覺得有好印象呢。

西川 是這樣嗎(笑)

――你剛剛說想要讓人會心一笑不是嗎,而且又是20週年這樣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讓人覺得你果然是個娛樂界的人呢。我想除了你的死忠粉絲之外,也有很多人會這麼想。

西川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真的很開心。

――另外,因為這次熊本、大分的震災,接下來要開始的巡迴演唱會的舞台設計也改為簡單的配置,也讓人感受到你的心意呢。

西川 這一次的巡迴演出該怎麼進行,比起大家認為我應該要怎麼做,就像5年前一樣,在我心裡覺得這樣做是理所當然的,當然會有許多人有不同的意見,但真正重要的還是接下來會來演唱會的觀眾,我想要親自去見大家。

→Yahoo!專訪T.M.Revolution西川貴教(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