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原文刊載於:T-BOLAN本格再始動!森友嵐士インタビュー

 發行「離したくはない」「じれったい愛」「Bye For Now」「マリア」等叱吒90年代熱門單曲的搖滾樂團T-BOLAN,於8月16日發行首張由團員選曲的概念精選輯『T-BOLAN ~夏の終わりに BEST~ LOVE SONGS+1 & LIFE SONGS』,正式重新開始活動。BSスカパー!將直播他們的首場不插電巡迴演唱會「T-BOLAN LIVE HEAVEN 2017 夏の終わりに『再会』 ~Acoustic Live Tour~」9月13日(三)的東京公演。我們訪問到主唱森友嵐士,暢談這次重新復出的契機、收錄睽違21年的新歌「ずっと君を」的精選輯、以及這次不插電演唱會的看點。

20170908-01.jpg

睽違21年的新歌「ずっと君を」是回應當時寫下的情歌

-你們在8月16日發行概念精選輯、9月在大阪・名古屋・東京舉辦巡迴演出,想請你談談這次重新復出及發行專輯、舉辦演唱會的契機和經過。

森友嵐士(以下簡稱森友):從我們1999年解散之後、2012年時曾經睽違13年再次找回原始團員,參加「BEING LEGEND Live Tour 2012」的演出。之後在2014年我們的紀錄片電影上映,舉辦T-BOLAN專場演唱會之後,曾經一度封印樂團。因為樂團就像是家人一樣,長大成人之後大家都會離開家、建造屬於自己的城池。等到想回家的時候再回來就好。我們當時是抱著這樣的心情,為了各自經營自己的活動而分道揚鑣。

-是什麼契機讓各自活動的四個人重新組團復出?

森友:契機是BASS手上野(博文)。前年(2015年)上野因為蜘蛛膜下出血病倒住院,動了手術把整個頭蓋骨切開,他沒有馬上恢復意識、有一段時間都是昏迷不醒的狀態。我聽說他轉移到一般病房就去探望他了,但他還是一直昏迷意識不清。不過在跟他說話的時候,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就覺得「他應該聽得到吧?」不管怎樣都好,我希望他能夠回來。我對他這麼說的時候,上野掉了眼淚,我心想他果然聽到了!就是從這時候開始。上野和鼓手青木(和義)也有另外的樂團,原本也排定要演出了,所以我就跟青木連絡,請他把他們練團時的錄音拿來,拜託他家人說「他一定聽得到,能不能請你們每天放這個給他聽?」之後他的家人跟我們聯絡說他手指會動了……後來他的家人也陸續傳照片給我們,他恢復意識、也可以坐起來了…我覺得他的恢復力真是太驚人了。

-看到他剛動手術的情形真的無法想像他恢復得這麼快呢。

森友:是啊。他在去年(2016年)一月出院了,雖然還很難想像他的狀況,但他家人告訴我「他現在可以慢慢走了」「已經可以正常進食」「雖然還只能說出片斷的單字,但我們跟他說的話他都能理解」,我就問說「這樣的話我們可以跟他一起吃飯吧?」,他們說「可以」,我就找來團員一起聚餐。當時我對上野說了,「真虧你還回得來,這是神明給你的第二次生命喔!既然如此就去做你想做的事吧。你現在想做什麼?」他說他想再上台演出。雖然看他的狀況還不是能上台的情形,當然也還沒辦法彈BASS,不過我也曾經經歷過無法唱歌的時候,所以我非常了解,這種時候有個努力的目標是好的。想到這一點,我就說那我們就來辦LIVE吧。雖然不知道上野有沒有辦法彈,但總之就來辦吧。所以去年底我們就辦了跨年演唱會,上野也上台彈完了兩首歌。真的很感動。不過我也擔心這場LIVE結束後就沒有目標了,想說「不然就再重組T-BOLAN好好做吧」,也沒跟工作人員商量,直接在舞台上發表了我們要重新復出的消息。

-這場演唱會上的宣言也是現在發行概念精選輯和演唱會的契機。

森友:沒有錯。我們希望能儘早重新開始活動,想來想去最快的時間點應該就是夏日尾聲了。以前我們曾經發行過兩張『夏の終わりに』(夏日尾聲)的概念迷你專輯,所以覺得這樣也很好。一開始的構想是收錄那兩張迷你專輯中的曲目、然後加一首歌發行,但後來也想收錄其他歌曲,最後就變成兩張專輯的份量(笑)。既然如此不如就發雙CD精選吧。不過如果只是把歌曲收錄進來就太沒意思了,所以就分成以戀愛為主的「LOVE SONGS」和以夢想、勇氣、生活為主軸的「LIFE SONGS」兩張CD。

-加一首新歌的概念仍然保留著

森友:對。在思考「要寫怎麼樣的新歌呢?」的時候,想到從以前開始接受訪問時就常聽到大家說「T-BOLAN的歌很多都是情歌呢」,就決定寫一首情歌吧。這次巡迴的副標題是「再會」,我們想寫一首能將90年代就停下腳步的T-BOLAN連結到現在的歌。90年代相遇的兩人相知相惜、有著深刻的羈絆,在他們心中有一首對他們非常重要的、90年代的T-BOLAN的歌,想像這兩個人一起生活、經歷辛苦的事,也共同擁有開心的回憶,現在依然是陪伴著彼此的伴侶。「陪在彼此身邊」這件事有著深刻的意義,已經成為像是空氣一樣理所當然的事。我想寫一首歌給90年代曾經愛著T-BOLAN的情歌的人們……某層面的意義上來說,我希望能寫一首歌回應90年代時寫下的情歌。在寫第一段曲的時候我突然靈光一閃,我們的歌曲中有一首「Lovin' You」常常被用在婚禮上,如果把這首歌一部分的歌詞寫進新歌裡,或許就有人會聽出我的用意。浮現這個想法的時候,我就確信這會是連結這21年空白時光的一首歌。

-這首新歌就是「ずっと君を」。包括這首歌在內,這次的巡迴演出會帶來什麼樣的演出真的非常令人期待。

森友:這次的巡迴演唱會完全是不插電編制,這也是T-BOLAN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嘗試。FAN CLUB演唱會是有過兩三首不插電,但從頭到尾都不插電還是第一次。現在還在跟團員和支援樂手一起討論,在練團的時候不斷嘗試到底要怎麼做。

-最後一場公演會有直播,許多無法親自到場的歌迷也能一起參與了呢。請告訴我們這次演出的看點吧。

森友:我想比起平時的演出,還要更能直接地感受到音樂和我們個人最真實的一面。就像是破格而出的T-BOLAN,是更近距離的聲響、更有溫度感的音樂,也很希望大家都會喜歡。這次是配合專輯推出的巡迴,不過也會演出沒有收錄的歌曲。後半場也預定要演出「來這招?」的歌(笑)。希望大家能好好感受現在的T-BOLAN、也想和所有來看演出的觀眾一起度過美好的夏日尾聲的時光。 

PROFILE

T-BOLAN森友嵐士(主唱)、青木和義(鼓手)、五味孝氏(吉他手)、上野博文(貝斯手)四人組成T-BOLAN,於1991年7月發行單曲「悲しみが痛いよ」出道。接連發行「じれったい愛」「Bye For Now」等多首熱門單曲,但在1995年由於森友的身體狀況而停止活動,1999年12月宣佈解散。之後T-BOLAN經歷2012年復出、2014年宣告停止活動,於2016年舉辦跨年演唱會,並於2017年正式重新復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T-BOLA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