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原文刊載於:東大卒知識モンスター 伊沢拓司さんインタビュー クイズの先に広がる世界

クイズの先に広がる世界

猜謎的魅力

 我自己很喜歡比賽,猜謎可以在短時間內簡單地進行競爭,幾乎不需要道具。另外,透過猜謎作為契機、知識的世界會無限拓展開來。因為一題猜謎得到知識、看待事物的觀點會更廣闊。在日常和猜謎之間往返,世界就會逐漸拓展。
 我到小學為止都過著跟猜謎無緣的生活,進了開成中學、才邂逅了猜謎研究社。起初並不是積極地去參加社團、而是想打發去補習班前的時間而已。結果在社團活動招生體驗的攤位上,看到學長們開心地在玩搶答猜謎,試著挑戰了一下就迷上了。贏過別人真的很開心。其實我本來是想進五人制足球社的(笑)。
 現在猜謎備受矚目,但當時很冷門,猜謎研究社的知名度也很低。連學校的教職員也有人不知道有這個社團。我全心投入社團活動也沒辦法提升知名度,在大賽優勝了也沒用,有一種「猜謎研究社到底算什麼?」的感覺。不過猜謎本身很好玩啊。
 課業我維持在不會被當的程度,在考試前專心K書的感覺。平常上課時會在課本裡夾著印了猜謎題目的紙、用電腦上課的課堂上就偷偷用網路玩猜謎(笑)。完全沉浸在猜謎當中。

小學的時候是怎麼樣的學生

 我上的小學是管教很嚴格的學校,我因為討厭被罵,就表現得很認真。不過在補習班就沒那麼拘謹,是孩子王一般的存在。當時我對自己喜歡的科目念得滿認真的,尤其很喜歡社會科。因為很擅長,分數很不錯,因為能考到好分數就更認真念書,是這樣的良性循環。不過算數正好相反,因為不拿手、連想都不想去想,就愈來愈不想念…也是有這樣的事。
 其實小學低年級時我是想當足球選手的。不過到了四、五年級的時候,看到朋友有人球技壓倒性地好,明白自己是辦不到的。他們加入了青少年球隊。我就想說我有哪些可以贏過他們的呢,應該就只有念書了吧。所以當父母跟我說「好好念書吧」的時候,我雖然一面反抗、一面也覺得「也只能這樣了吧」接受了這樣的狀況。足球技不如人的敗北經驗是滿重大的體驗。

暑假是怎麼過的呢?

嘗到失敗滋味時體認到複習的重要性

 一直到五年級我都過得滿悠哉的,在Book-off去看漫畫、打打勇者鬥惡龍,到了六年級的暑假,某方面而言是我對學習的初體驗。我認真地思考要怎麼樣才能學到東西,因為在此之前我在補習班一直都是第一名,到了五年級的冬天我突然開始輸給同學了。自己退步了、對方又更進步,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就去問父母和老師要怎麼樣成績才會進步。得到的建議是「要好好複習」。錯了也不要放著不管,把自己解不開的問題重點地重新做一次,到了六年級暑假左右成績又開始進步了。爸媽會幫我複習我做錯的題目、或是幫我貼標籤做記號。
 順帶一提,當年的那個對手現在是我一起工作的夥伴。真的是很多年的交情了呢。對我來說能互相競爭的朋友就是最重要的原動力。

長假的時間很寶貴。趁這段時間找到自己熱衷的事吧。

 我是把暑假作業拖到最後才做的類型。實在不是什麼好榜樣(笑)。中小學生應該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吧。不過至少要養成被逼到極限時還是一定要做的習慣。要是輕易放棄、就會變成壞習慣。就算一直拖延,最後也一定要做完。另外就是長假的時間很寶貴,要用這段時間找到自己熱衷的事。念書以外的事也好、運動也好,什麼都好。家長也可以帶小孩去逛逛美術館或博物館,讓孩子置身於充斥引起他興趣的事物環境。

覺得選擇開成太好了的原因。

 一開始是老師推薦的,讓我做考題、說這裡開明的校風很適合我。入學考題跟其他學校比起來出題方向更重視知識、而且領域也更多元。該說是小知識嗎,總之就是學校沒教的地理問題也會出。現在想想其實滿有猜謎的要素的(笑)。
 開成給人的印象就是優秀的人很多,所以我一開始滿怕的。不過入學之後發現校風是只要努力就會給予適切的評價。不會只肯定成績好的人,很會畫圖、跑得快、很會彈吉他…鼓勵學生往各方面努力予以認可就是開成的校風。大家擅長的領域不一樣,所以也不會有嫌隙。每個人都隨時在充實自我,我很喜歡這樣的校風。
 東大在這一點也是一樣的,對熱衷社團和研究的人都很尊敬。另外就是有很多優秀的老師、設備也很周全。硬體和軟體都非常具全。真要說有什麼後悔的事,就是我完全沒有國外留學的資訊。我不後悔選擇了東大,但應該要再多加比較再做選擇才對。開成從我下一屆開始大家對留學都變得更積極了。
 這次是我第一次去富山。我想會有些實際走訪才能傳達的訊息。請大家期待。

[訪談] 伊澤拓司專訪:猜謎彼方無限拓展的世界

profile 伊沢拓司
1994年生於埼玉縣。私立開成中學・高中、東京大學經濟學系畢業。中學時期隸屬於開成學園猜謎研究社、開成高中時期於學全國高中猜謎選手權達成史上首次二連霸紀錄。2016年成立網路媒體『QuizKnock』擔任總編、於YouTube頻道『QuizKnock』演出影片及企劃。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