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やるんだったら真剣――強烈なインパクトを残した話題のCMでは……!?』

“♪好癢想抓~、但是又不能抓~”這句歌詞嚇倒一堆人,留下深刻的印象。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的這首廣告曲「Phantom Pain」推出單曲,是一首格局壯闊、情感充沛的抒情歌曲。歌詞內容也與廣告內容完全不同(笑)、是真切而悲傷、充滿T.M.Revolution戲劇性風格的世界觀。歌詞中描寫了對於失去的感嘆,我們也深入探究了身為“就算失去也不後悔的男人・西川貴教”的想法。

文:若松正子

想得到大家的好評、就一定要投入全心全力製作作品

――西川先生演出的池田模範堂『delicare M's』的廣告引發討論,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時真的爆笑出聲,真是太衝擊了(笑)。

西川 其實一開始的提案是用我以前的歌來改詞翻唱,不過我覺得這樣太無聊了。做這種大家都在做的事一點都不有趣,所以我就反過來提案說,不然我寫一首新歌來做好了。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不過最後完成雙方都能接受的作品,能留下這樣的成果真是太好了。

――那支廣告最棒的地方在於,歌曲也好、西川先生的演技(?)也好,全都很認真。正是因為每一個環節的質感都很好、看起來非常有意思。

西川 我們超級認真的啊(笑)。上次的「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訪問時我也說過,我要持續挑戰能帶來刺激的事物、想要得到大家的好評就必須要投注全部心力去製作作品。在預算之內要做出好作品,就看要提出怎麼樣的點子、要在這一塊多花心力才能達成平衡,這是很重要的。不過我實在做了太多東西、工作人員都說已經搞不清楚要怎麼判斷什麼好什麼不好了。就有一種、要做也可以,不做也沒差的感覺(笑)。不過要做的話就想要認真做、想要徹底豁出去嘛。

――觀眾完全感受得到嘛。

西川 對。不過在廣告推出的時候大家應該都覺得「這什麼啦!」(笑)。在『新堂本兄弟』錄影的時候,高見澤先生和光一都說「那首歌真是太猛了」。

――不過聽了單曲的完成版之後,覺得某方面來說可以讓人忘掉廣告的印象。可以從那樣震撼的印象完全轉移到不同的世界觀,這樣的做法真是太厲害了。這張單曲是自2005年的「vestige-ヴェスティージ-」以來、睽違9年的抒情單曲了,你有投注更多的心力嗎?

西川 不、歌曲製作本身跟以往的單曲沒有什麼不同,不過這次在MV做了許多的挑戰。影像本身是有劇情的故事,不過我只有對嘴演唱的畫面、沒有下去演。平常是我會自己下去演的部分、這次請了專業的演員來演出。另外因為填詞的作業是跟MV製作並行的,所以歌詞和影像的世界觀也非常緊密。

――一如歌名「Phantom Pain」,是在描寫失去重要事物的故事嗎?

西川 沒錯,不過失去的是什麼就請大家自己看吧。影像作品我自己也很滿意,希望大家都能來看。

腦海中有各種計劃――絕不後悔!

――這首歌唱出失去及後悔的心情,感覺西川先生跟「後悔」這個詞完全無緣呢。

西川 (秒答)就是啊。

――我就知道(笑)。

西川 因為後悔也沒用吧?真要說的話,被這樣的父母生下來我就很後悔了喔(笑)。因為我想要天生的金髮啊(笑)。

――要這麼說的話就沒完沒了了(笑)。對你自己做的事也沒有後悔過嗎?

西川 嗯ー、該說是好還是不好呢,我覺得過去的事就過去了,怎樣都無所謂。像是高中同學會之類的,會有人回顧以往說著那時候要是那麼做就好了、要是這麼做就好了,說想要回到當年,但我完全沒有這種感覺。不過要是可以保持現在的記憶和狀態再回到小學一年級重新活一次的話倒是很想回去看看。

――也太久以前了吧(笑)。

西川 不回到這麼早之前、想做的事根本做不完,要把我現在想做的事都做完大概還要再活個三次的人生吧。我腦海中就是有這麼多計劃。

――這麼一想就會覺得時間寶貴、沒有任何一秒能浪費在後悔上呢。

西川 不過我還是會反省。在自省之後想著應該要這樣做、那下次就這樣試試看。不這樣是沒辦法改善的。不只是工作,男女之間的問題也一樣。如果不懂得反省,就會一直把男人的自我中心強加在對方身上,會堅持「我就是要這樣!」固執己見地堅持自己的執著。不過只要好好反省就會明白、啊、這邊這麼說也是沒用的,這時候應該要退一步,才能建立雙方都互相讓步、互相包容的關係吧。

――失敗→反省→改善。這麼說你不會像歌詞中唱到的<無法完全肯定/依然如此依戀>、<不再尋找疼痛之處>,一旦結束了就不再留戀嗎?

西川 結束之後只要去找新的就好了啊ー。這當然是開玩笑的啦(笑)、就算對象不是人而是東西,一逕沉浸在舊有的東西、陷在懷舊情結中,是無法放下去追尋新事物的吧。開拓新客群比較好玩啊。

――未知的事物比起熟悉的更吸引你嗎。

西川 實際上這樣也才能得到更有趣的東西啊。這次的廣告正是如此,前一張「突キ破レル~」也加入了JAZZ FUSION的要素、挑戰了MV,接下來還會再開拓全新的可能性。所以啊,做新的嘗試一定比較好玩的。

――那麼如果有人執著於過去無法前進,你會對他說什麼呢?

西川 「這樣也太無聊了吧?」我會覺得這樣的人很可憐。只要稍微找一下一定可以發現更多有趣的事物啊……。這麼一想就會覺得執著於失去的事物、或是一直回頭看來時路後悔的時間真是太浪費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