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原文刊載於:股間からイナズマまで西川貴教の現在地

為紀念T.M.Revolution連續兩個月發行單曲「突キ破レル - Time to SMASH !」及「Phantom Pain」,ナタリー邀請到西川貴教進行採訪。
8月發行的「突キ破レル - Time to SMASH !」是搭配電視動畫「天雷爭霸:復仇者聯盟」的主題曲,而9月發行的「Phantom Pain」、則是在池田模範堂「delicare M's」廣告中大唱「胯下好癢想抓」引發熱議的廣告曲。在本次訪問中,除了談到這兩首歌曲的幕後、也請西川貴教談談即將舉辦的「INAZUMA ROCK FES 2014」。

取材・撰文 / 大山卓也

「胯下」廣告的秘密

──今天想問的事實在太多了,但先不聊聊「胯下」實在說不過去。

啊哈哈,我想也是(笑)。很多人都跟我說「你在幹嘛啊」。

──果然(笑)。

一開始接到廣告邀約的時候、老實說我也很驚訝。

──邀約的內容是什麼樣的?

其實一開始收到的企劃是翻唱以前的歌的感覺,通稱「delicare man」的這套白色服裝的設計、還留有最初企劃的影子。

──啊啊、那首歌啊(笑)。

不過我想既然要做就要做個徹底,所以就反過來提案,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這樣的形式。

──你反過來提案?

用同樣旋律、同樣情境的樂曲,分別做成歌曲本身和商品的廣告、兩支廣告各15秒接連播出,只有歌詞完全不一樣,這個點子是我們這邊提案的。

──原來如此。這麼說跟最初的企劃完全不一樣。

對,180度大轉彎。歌曲也變成抒情歌了。

──結果因為實在太契合了,完全沒辦法想像這支廣告由T.M.Revolution以外的音樂人來做。

除了我應該也沒有人會接下這支廣告吧(笑)。

──願意接、願意下去做,就是T.M.Revolution的獨特性吧。

我也這麼想。要接下這個工作還是很需要勇氣的嘛(笑)。

用有血有肉的音樂凌駕一切

──接下來聊聊這次連續兩個月發行的第一張單曲「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 !」,音樂影像拍攝時是現場演奏吧。

對,現場演奏、一鏡到底。進攝影棚後彩排了幾次、然後「預備──開始!」就開拍的形式。拍完之後有再做一些後製,不過包括歌唱在內基本上都是現場。

──為什麼會用這樣的形式?

一般來說歌曲都是在發行CD後就完成了,但對我來說歌曲實際完成是在現場演出。來到會場的觀眾的聲音、現唱演出版本的編曲孕育著歌曲,在那一刻才真正完成。我一直以來都是這麼說的。會推出「UNDER:COVER」這個自我翻唱系列也是這個原因。

──是適合舞台演出、充滿現場感的編曲呢。

不過有死忠粉絲當然很感激,但現在也有愈來愈多人透過電視或廣告認識我,我想填補CD的音源和現場演出版本的落差愈來愈大的這個現象,也覺得應該要呈現給大家更有趣的東西。

──所以才製作了更接近現場演奏形式的音樂影片。

現在只要一台電腦就能做出一定品質的音樂了,不過我覺得「最終還是人啊」。在以各種方式努力的眾多音樂人當中,我能做些什麼帶給他們刺激的東西呢?在思考這一點的時候,想到的是用盡全力演奏有血有肉的音樂。用這個凌駕一切。我認為我能做的只有這個,才製作了這次的音樂影像。

Jazz Fusion+J-POP=?

──這首歌的編曲不只往LOUD ROCK的風格靠攏,更加入複雜的節奏變化,加入許多很多彩的要素呢。

我現在正在摸索更多聲響的變化,接到主題曲邀歌的時候,當然是會往快節奏的LOUD ROCK的方向發展,但光是這樣還不夠。因為我原本就喜歡Toto,就想到如果把Jazz Fusion混合J-POP、再加上快節奏的話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覺得完成了可以說是Four on the floor的日式EDM、是之前從沒聽過的東西。

──原來如此。是說我沒想到會從西川先生口中聽到Toto這個名字。

我本來就是那個世代的人啊,開始聽音樂的時候是小學高年級左右,當時就是從Billboard排行榜前40名入門。Chicago、Van Halen、Shakatak都是一起聽的。所以對我來說融入Jazz Fusion非常自然,再加上是人力演奏的話,就想要做成這麼破天荒的編曲,這就是一切的開端。

──不過演奏真的是技巧精湛,樂手也好歌聲也好都無懈可擊。

其他音樂人總是會說「這是事後錄音的吧?」「這真的是現場演奏嗎!?」(笑)。不過這支音樂影像的歌聲也很隨意、比起雕琢細節更注重情感的表達。

就因為是沒做過的事才有趣

──從今年2月發行「Count ZERO」開始、這次又接連推出「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 !」「Phantom Pain」,感覺就是不斷地在積極活動呢。

就是啊。老實說一開始並沒有預期要發行得這麼頻繁。

──啊、是這樣嗎?

畢竟要20週年了,我原本希望這一年可以是多吸收、多反省,是學習成長的一年……。

──完全看不出來耶。

嗯,我也這麼覺得(笑)。

──這麼說這次的連續發行也不是事前策劃好的、只是因為有作品和廣告邀約的關係囉?

變得好像人家開口就給上的女人一樣(笑)。

──啊哈哈哈(笑)。

這是開玩笑的啦,實際上是接到邀約的時機也正好,我覺得一定要做。一直以來合作的「消臭力」也是這樣,我覺得珍惜這些一次次的緣份,就能看見等在前方的事物。

──原來如此。T.M.Revolution不過時的理由或許就在這裡吧。就算資歷這麼長了也不會成為過去的人。

咦、是這樣嗎?

──不只是針對粉絲做好做品、辦演唱會就好,西川先生廣汎地參與廣告、動畫、舞台劇、nico直播、綜藝節目等的演出,總是讓社會大眾永遠都有討論的話題,不斷挑戰新事物的態度真的很了不起。

啊、這麼說的話這次的廣告也是這樣,每次有新的工作機會上門時,如果我說「這個我沒做過所以還是算了」拒絕掉的話,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了。但或許就是因為我總是想著「這個我沒做過,說不定反而很有意思呢」,也因此讓大家覺得「那傢伙還頑強地存活著呢」也說不定呢。

──這些跟單純只是做出好音樂、做好現場演出要用到的是完全不同的肌肉吧。

做好現場演出當然很重要,這是音樂人的本份、我也一定要把這個做好。不過支持我的人從小孩子到年長者都有,我希望讓這些人都能某種程度地接受、能樂在其中,我開始會思考這些事了。我想要帶著所有支持著我的人一起前往20週年以及彼端的未來,這是我現在非常強烈的想法。

──除了本份的音樂製作之外的活動,對你來說也是息息相關的嗎?

是啊,我不只是為了宣傳新歌上綜藝節目,我覺得上電視的我和站在舞台上的我並沒有區隔。

──不過在電視或廣報的曝光度增加、大家對你的親近感也提升了的同時,不會擔心你的明星光環會淡化嗎?

啊、確實那種只在演唱會上見得到的珍貴感會降低呢。不過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這說不定也是T.M.Revolution有趣的地方。「他愛幹嘛就幹嘛吧」「反正就是拿西川沒辦法這樣(笑)。

──在演唱會上觀眾像信徒一樣揮著手、舞台上的西川先生完全就是個教主,但同樣那些粉絲也會在MC時直接大叫「西川ー!」吐槽你,那樣的距離感也很奇怪吧。

就是說啊,剛剛明明還那麼崇拜我(笑)。我上電視到外地去出外景的時候,路上遇到的大嬸也會直接叫我「啊、消臭力的孩子!」但他們是完全知道我是誰,還會問我「你下次什麼時候發新歌?」之類的。這樣的感覺確實是滿不可思議的。

持續堅持的過程中發現的事物

──T.M.Revolution在製作合作曲時有什麼特別注意的部分嗎?

比方說參加「アニサマ(Animelo Summer Live)」看到演出陣容,果然絕大多數都是多年來對動畫業界做出貢獻的各位,所謂的J-POP音樂人往往只有我。但我並不想只是以J-POP音樂人的身分、只是提供自己既有的歌曲,而是配合作品的概念和劇情、也會把腳本都讀過,找出自己想描繪的世界觀和作品的共同之處,這一點我一直以來都有做到,這是我滿自負的地方。

──不過說是尊重作品的世界觀來製作,從「戰國BASARA」到「復仇者聯盟」再到「delicare M's」,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就是說啊(笑)。

──在這之中要持續維持自己的音樂性應該很難吧。

對,所以我從一開始就一直說「T.M.Revolution是沒有音樂性的」。就像戀愛一樣,要說「喜歡的類型」誰都會說,但說穿了最喜歡的還是當時交往的女朋友吧。在持續堅持製作的過程中總是會有發現。像這次「突キ破レル」中嘗試的融合Jazz Fusion和J-POP就是這樣。在新的嘗試中找到的音樂就是現在的T.M.Revolution。

──其中的軸心是什麼呢?

就是由我來唱歌這件事吧。只要這一點不變動、基本上來的是什麼都可以。所以像這次這樣、在廣告歌唱出超誇張的歌詞也一定能吸引大家來聽。

──不管是什麼歌詞都能讓人感動?

雖然歌詞是那樣,但還是有人跟我說「我聽了覺得有點悲傷」。在這一點上我非常用心啊。

第六年的INAZUMA ROCK FES

──「INAZUMA ROCK FES 2014」也馬上就要舉辦了。現在已經有許多音樂祭,但像INAZUMA這樣跟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的還是很少見吧。

沒錯,今年就是第六次了,不過今年的滋賀縣知事選舉嘉田知事並沒有連任、而是由三日月知事成為縣的代表。雖然縣府承諾「接下來也會繼續支持活動」,但實際上還是要跟新的團隊重新建立關係。這麼一想就覺得這次的第六次舉辦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原來如此。

畢竟這是跟地方政府一起創辦的活動,在舉辦這個音樂祭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有許多像是地方上的問題之類的、如果只是以一個音樂人的身分活動是不會知道的。沒有想做的工作啦、年輕世代人口外流啦之類的。考量地方上的問題,就會清楚看出日本的國力。我感受到果然還是必須要讓更多人愛上這個地方、才能促進地方的活絡。

──我一直以來訪問過這麼多音樂人,還沒有出現過國力的話題呢(笑)。

我想也是(笑)。不過或許問題就在這裡吧。

──我認為音樂人對政治問題做出評論是很自然的事,不過西川先生是確實付諸行動、採取非常有實效性的動作。

像是國外的藝人也會,比方說設立救助饑荒的基金、為教育或戰爭問題發聲等等,有許多這樣的例子。不過當我們想到要從日本發聲的時候,大家總是會退縮呢。

──是的。

不過像是世界和平、反對戰爭,對這些議題積極發聲當然重要,但我們最應該反省的其實是更切身、更近在咫尺的事。就是像這種地方政府啦、我們繳的稅金用到哪裡去了啦、孩子的教育、爺爺奶奶們明天的生活之類的,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針對這些議題好好表達意見才行。

搖滾是生活態度

──接下來想聊聊演出「INAZUMA」的音樂人,感覺跟其他的音樂祭有些不同,「J-POP感」是比較強烈的,這一點是你刻意而為嗎?

對。我並不是正好選擇滋賀、為了搖滾樂迷舉辦音樂祭,而是希望能讓地方上的大家活絡起來,我希望這能成為地方上的祭典。所以會想找有在上電視、或是現在正當紅的人來參加。我想這也成為了「INAZUMA」的特色。

──結果就不是那種激進尖銳的陣容。

對啊,像是用鈍器毆打的感覺(笑)。

──哈哈哈(笑)。

不過這一點非常重要。就算想著「搖滾音樂祭就應該是這樣的吧」去學習模仿人家,但那畢竟只是模仿而不會成為本尊。這是我舉辦的活動,我自己感受到的、我一直以來所重視的事物,從中做出這樣的特色才能成為貨真價實的本尊。

──西川先生剛剛說自己的音樂是「J-POP」,但你的生活態度非常搖滾呢。

沒錯,是態度的問題。所以啊每次講到「搖滾」大家就覺得很叛逆……。

──好像不刺滿刺青就不夠格?

對對對(笑)。我想大家都有這樣的印象,不過像是桃色幸運草,其實她們已經敲定要參與跟「INAZUMA」同一天舉辦的「氣志團万博」了,不過她們說「我們想演出INAZUMA」所以還特地來參加。所以她們會在滋賀演出完之後、直接徹夜趕往千葉出席活動。她們這樣不是超搖滾的嗎?

──就是說啊。

我覺得就是這麼回事。對我來說,所謂的搖滾不是音樂風格而是生活態度。所以INAZUMA也好、T.M.Revolution也好,常有人會說「那樣根本算不上搖滾」,但我希望大家能先來看看再說。看過我們在做什麼之後就一定會懂、也一定能感受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