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原文刊載於:『Committed RED』は幸村の人間性を落としこんだ曲に! 西川さんが『戦国BASARA』を開発したらどうなる!?

卡普空將於8月25日發行PS4/PS3遊戲『戰國BASARA 真田幸村傳』,本站訪問到量身打造組題曲的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西川先生除了T.M.Revolution之外、也以搖滾樂團abingdon boys school為『戰國BASARA』系列提供歌曲。

本次訪問中,我們請他談到這次的主題曲『Committed RED』的製作秘辛、PV及合作,以及在今年迎接20週年的T.M.Revolution的活動。不只『戰國BASARA』的粉絲,西川貴教的粉絲也千萬不能錯過。

――『戰國BASARA 真田幸村傳』的主題曲『Committed RED』,在寫歌的時候是以什麼樣的概念去寫的呢?有沒有特別希望大家聽的部分或歌詞?

2015年『戰國BASARA』系列來到10週年,全新開始的烈傳系列的主角是真田幸村。今年真田家的人物也受到大家的矚目,所以就想說這次以紅色為主題吧。
『戰國BASARA』系列的幸村是非常正直的武將,不太會去想太多、非常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即使自己想做的事與世間背道而馳也會全力以赴,這樣的部分應該有反映在歌詞中。

――你對這次的『戰國BASARA 真田幸村傳』有什麼樣的印象?

這次的標題沒有特別放玩心,不過有描寫到幸村和伊達政宗的童年時期,保志(總一朗)先生也好、中井(和哉)先生也好,我覺得他們的表現很值得注目。另外就是那兩個人是從什麼時候、又是怎麼變成那樣的呢,很令人在意呢。是不是有什麼轉機呢……。

――在作曲的時候,應該有跟系列製作人小林裕幸先生討論過吧,這次是怎麼討論的呢?

根本沒什麼好討論的,我們都已知道對方有什麼招數了。他跟我說了這次的『真田幸村傳』的內容和他的想法,我再用我的方式去詮釋、以樂曲的方式呈現,像這樣的感覺吧。
當然也有提出很細膩的想法的時候……像是這次烈傳系列不像之前用『3』『4』這樣編號的命名方式,自由度很高。會仔細描寫從系列初期就活躍至今的角色,就算不知道詳細的設定,是不是只要將角色的性格或特質表現出來就好了呢?我有特別確認這一點。

――完成的時候他的感想是什麼呢?

「太棒了~謝謝~」這種感覺吧,真的是,都不知道別人有多辛苦(笑)。

――『Committed RED』的PV是跟Production I.G合作的,是怎麼達成這次的合作呢?

跟『戰國BASARA』合作了這麼長時間,我希望能夠在這樣的關係中進行各種不同的嘗試。
我很喜歡『戰國BASARA』的遊戲、也很喜歡動畫版,所以就想到不知道能不能拜託製作第一季動畫的Production I.G。因為也要考量時程的問題,原本以為會很困難,但他們說「如果是這樣的形式應該可以做到」,就實現了這次合作。

――這個系列迎來10週年,代表在以「戰國」這個主題寫歌10年了,你在為『戰國BASARA』寫歌時有特別注重什麼嗎?

我想就是想要好好呈現作品的感覺吧,會去想要怎麼表現出一個角色的特性。每一個作品都有一兩個關鍵的主要角色,我會把自己投射到他們身上去寫歌,去做各種嘗試,當成在為他們寫主題曲。如果從歌名也能感受到其中的不同就好了。
其他像是用歌曲去呈現遊戲系統的不同、表現出特徵的嘗試我們也做過。像『戰國BASARA4 皇』的『DOUBLE-DEAL』是有賭博要素的遊戲特性,這首歌應該也有反映出這樣的特質。
另外『戰國BASARA』可以在遊戲一面進行的同時放歌,所以我有特別注重速度感。要做出不輸給玩遊戲時充滿迫力的背景音樂和效果音的歌曲。如果能在玩遊戲當中一面聽得很開心,一定會更喜歡這個作品,所以做出這樣的效果是我的目標。

――這一次推出了可以把T.M.Revolution的許多名曲設定成遊戲中對戰的背景音樂的DLC,想再請你談談對於這一塊的感想。

10年前開始、『戰國BASARA』就奠定了在遊戲中可以聽歌的遊玩方式。這次不只是跟『戰國BASARA』相關的歌曲、而是跟T.M.Revolution的20週年連動,從T.M.R.的眾多歌曲中挑選樂曲收錄。在遊玩時一面播放T.M.R.的歌,一定會有跟之前不同的氣氛,希望玩家們也能喜歡這樣的體驗。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DLC歌曲的挑選過程嗎?

我在5月發行精選輯『2020 -T.M.Revolution ALL TIME BEST-』,收錄了40首單曲,仔細想想其中有1/4都是『戰國BASARA』的關聯歌曲呢。所以也希望在這時候、讓這10年才認識T.M.Revolution的人可以知道以前的歌曲,所以是從2001年之前的歌曲中挑選的。

――系列合作歌曲之外也能使用,應該是很少見的吧。你覺得跟『戰國BASARA』特別契合的歌是什麼呢?

我覺得『魔彈~Der Freischutz~』很適合雜賀孫市之類使用射擊武器的武將呢。不過『HIGH PRESSURE』跟『HOT LIMIT』會怎麼樣呢……『戰國BASARA』的歌都很有張力、很有速度感,不過這些是比較CHILL的歌(笑)。我自己也很期待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如果西川先生可以製作自己喜歡的烈傳系列,你會想做什麼樣的作品?

在過去的作品中描寫過的淺井長政和阿市的故事真的很感人……或許會直接切換方向直接做成戀愛模擬遊戲吧(笑)。想辦法追求阿市的遊戲,失敗了下場就會非常慘的那種。「(選項)居然不是這個嗎!?」讓大家懷著忐忑的心情玩(笑)。

不過因為女性角色很少,要讓遊戲成立應該很困難。當成小遊戲應該也不錯吧?像是「送法國製的圍巾」來攻陷阿市的芳心,但因為她對長政的深情所以一直被打槍之類的(笑)。跟本篇無關的發展,這種小遊戲應該也滿好玩的(笑)。

――聽起來滿好玩的。你的新單曲『RAIMEI』在8月31日也要發行了,這是什麼樣的歌曲呢?

是虛淵玄先生原作的一部叫『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的作品,這是台日共同合作的影像作品企劃,是台灣的人偶劇・布袋戲的形式。虛淵先生指名找我、請我負責演唱主題曲。其實虛淵先生也聽了『戰國BASARA』系統的歌曲,認為歌曲的速度感和劍戟的印象很契合,所以就決定找我來演唱。
跟『戰國BASARA』看似沒有關係,但對我來說卻是有關聯的。因為是海外的作品、當然有文化的不同,不過這是很有意思的作品,也希望大家可以支持。

――T.M.Revolution已經20週年了。可以跟我們聊聊邁向第21年,你有什麼樣的願景嗎?

我希望能夠平衡我自己想做的風格、以及歌迷想要的風格,取好的部分承襲、用好的方式顛覆大家的期待,去進行下一步的行動。每一次都要超越期待值是很辛苦,不過我希望能夠成為讓大家覺得「他還是一樣一直做著有趣的事呢」的存在。

――最後請對歌迷和讀者說句話。

『戰國BASARA』系列進入第11年、烈傳系列開始了。我自己身為粉絲之一,也對『戰國BASARA』系列今後的發展充滿期待。
也有舞台劇、也有其他各種規劃……有許多值得期待的事。希望大家也能以不同的方式享受這個系列的作品。
另外、T.M.Revolution今年也是20週年了,現在正在進行全國巡迴演唱會。也會演出許多『戰國BASARA』的歌曲,歡迎大家到現場來看演出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