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戦国BASARAと共に歩んだ10年を語る 楽曲作りに込めた作品への愛

CAPCOM的人氣動作遊戲「戰國BASARA」系列最新作『戰國BASARA 真田幸村傳』於8月25日發行,為戰國BASARA系列演唱主題曲的T.M.Revolution這次也提供新歌「Committed RED」做為主題曲。構築全新世界觀的此刻、我們訪問到今年迎來出道20週年的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談談與作品一同走過的這些歲月、以及對新作的想法。

攝影:大塚秀美│訪問・撰文:加東岳史

――這次『戰國BASARA 真田幸村傳』的主題曲「Committed RED」是以什麼樣的概念創作的、有沒有希望大家特別注意的歌詞呢?

本作是迎來10週年後立刻推出的全新烈傳系列的開始,聽說是描繪真田幸村生涯的故事。最近這陣子大家都對真田家很感興趣不是嗎,尤其BASARA的幸村非常耿直、正直,也因此在某些時候也有些喜感(笑)。

――幸村確實有這樣的部分呢。

幸村不太會去想太多道理、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就算那是跟大眾背道而馳的、逆風的方向,也會奮不顧身前往自己想去的方向,這個部分也反映在歌詞裡,如果大家能聽出來的話我會很高興。

――在製作這次的新歌時跟「戰國BASARA」系列製作人小林裕幸先生有過什麼樣的討論呢?

他有些時候會在製作的時候提出要求,不過這次是完全不同系列的烈傳系列,或許自由度也比較高吧。就是一種、不用太在意細節設定,只要把幸村的性格特質寫進歌裡就沒問題了吧?的感覺。

――完成之後小林製作人的感想怎麼樣?

「太棒了!謝啦!」這樣(笑)。完全不知道人家有多辛苦!(場内爆笑)

――「Committed RED」的MV是Production I.G製作的動畫,MV的看點是什麼呢?

我想既然要做、就想要嘗試各種跟BASARA的關係性,電視動畫第一季的戰國BASARA真的非常棒,就想說不知道能不能拜託Production I.G來做。還偷偷期待如果能就這樣做成動畫作品就好了(笑)。不知道能不能做個單集的原創動畫呢,希望他們能偷偷幫我做啊(笑)。

――另外、在『戰國BASARA 真田幸村傳』中T.M.Revolution的諸多名曲可以在對戰的時候作為背景音樂的DLC,你聽到這個提案的時候有什麼想法?

覺得很感激啊。我從10年前就擔任這系列的歌曲,戰國BASARA這樣一面玩一面聽歌的形式應該也已經深入人心了。所以戰國BASARA相關的歌曲不用說、今年T.M.Revolution也20週年了,就從這次出的精選輯中挑選了幾首歌。

――在這次的DLC當中,你覺得很適合一面玩一面聽的歌曲有哪些?

嗯、「魔弾 ~Der Freischütz~」感覺很適合雜賀孫市,相對地「HIGH PRESSURE」就……會搭嗎……(笑)。

――對其中的化學反應有點擔心但也有點期待嗎。

對啊,唯一擔心的就是不知道能不能讓大家在玩的時候聽得很開心。「HIGH PRESSURE」「HOT LIMIT」這些歌曲真的很不安啊(笑)。

――關於選曲有什麼樣的主題嗎?

精選輯『2020-T.M.Revolution ALL TIME BEST-』當中收錄了40首歌、其中有四分之一都是BASARA的歌曲呢。持續做了10年,累積了這麼多首歌和這麼長的歷史。所以我希望能選用從BASARA認識我的人沒聽過的歌,才刻意選了這些歌。

――去年『戰國BASARA4 皇』發行時的訪問中,你說過想要好好誇獎以戰國為主題努力了10年的自己,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這次有特別注重的部分嗎?

想要好好表現出作品的想法當然是有的,而在遊戲中總會有那麼一兩個、可以說是作為關鍵人物的存在。將這樣的角色投射在歌曲中、反映出角色的特質,自然就能成為主題曲,我在製作時很注重這一點,也希望能帶給大家跟以往的作品不太一樣的感覺。

――這麼說來確實每個系列都有主要的角色呢。

另外就是會意識到遊戲的系統。戰國BASARA在遊戲中可以一面聽歌一面玩,所以我也會特別注重這一點,像是速度感也好、還有在對戰的時候使出必殺技時的音效,會想要製作出相較之下不遜色的音樂。如果能夠在玩遊戲時聽得很舒服、就代表那首歌非常適合這個作品,如果能做出這個效果我會很開心。

――這次的『戰國BASARA 真田幸村傳』,遊戲的感想也好、這次是聚焦在幸村身上「烈傳」系列,包括視覺設計在內,有沒有你喜歡的角色呢?

其實我還沒玩過這次的作品,不過幸村在BASARA中已經是成年階段了,本作也描寫到他的幼少時期,這方面會怎麼表現,我想是大家都很關注的部分。幸村啦政宗啦,他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後來那樣的,真的很想知道呢(笑)。是不是有什麼轉機呢、又是怎麼描寫的呢?是我很在意的部分。

――那麼如果讓西川先生製作新的BASARA系列,什麼都可以的話,你會想做什麼樣的作品呢?

我對電視動畫中淺井長政和阿市的故事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就做個戀愛模擬遊戲吧!

――戀愛模擬遊戲嗎!

主線是要追求阿市,但常常會有非常陰鬱的發展、不然就是動不動就死掉之類的(笑)。 BASARA的女性角色原本就很少,遊戲要成立應該有困難就是了。

――出乎意料的路線應該連CAPCOM都會傻眼吧(笑)。

過場的小遊戲也好,選擇「買下法國製的圍巾」之類的、持續想辦法追求阿市,我想做這樣的遊戲。在跟主線完全無關的部分有這樣的小遊戲應該滿好玩的。

――現在隨口一問就冒出這麼有趣的點子,西川先生真的對動畫和遊戲很了解呢。

不不,沒這回事!我只是單純喜歡而已。

――有沒有「這個一定要看、一定要玩」的作品呢?

好難喔……!(笑)動畫的話…那就請大家支持7月檔期的『B-PROJECT~鼓動*Ambitious~』了!(笑)。

――我當然有收看啊!切入點非常有意思呢。

沒有任何人有期待就是優勢,因為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嘛。

――是這樣嗎?我不這麼覺得啊……。

因為有一部分很熱情的粉絲,所以有慢慢加溫的感覺。像是『KING OF PRISM by PrettyRhythm』就引發討論、也變有名了。但對於不熟悉動畫的人來說,知道的動畫應該還是『新世紀福音戰士』或『ONE PIECE』。相較之下知名度還是很低。所以我也覺得要再更努力讓大家認識這部作品。我會加油的!

――剛剛也有提到,BASARA已經10週年、西川先生以T.M.Revolution出道也20週年了。邁入第21年,有沒有什麼願景呢?

每次都要超越期待值確實很辛苦,但我希望能好好認清自己想做到的特色,承襲好的一面、也創新顛覆大家的期待,採取下一次行動。我想成為讓大家覺得「還是一樣享受」、「還是在做有趣的事呢」的存在。

――你在8月也要發行maxi single『RAIMEI』,這是什麼樣的作品呢?

這是一部由虛淵玄先生原作、叫做『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的作品的主題曲。是叫做布袋戲的台灣人偶劇,由台灣和日本共同製作的影像企劃,是很特別的作品。

――在這一期的作品中確實很有特色,內容如何應該也備受矚目吧。

這次是由虛淵先生指名要我演唱主題曲,其實正是因為他聽了BASARA系列的作品。『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和BASARA一樣是使用劍戟嘛。好像就是因為這樣讓他選中了我。因為國情不同,台灣和日本在製作作品時的品味也不一樣,不過確實是一部有意思的作品,希望大家連同歌曲一起支持。

――最後請向歌迷和讀者們說句話。

BASARA系列也進入第11年了,開啟了全新的「烈傳」系列,下一部會不會是政宗的烈傳呢……?大家應該也都抱持著各種期待吧。我身為粉絲也非常期待接下來BASARA的全新系列,T.M.Revolution也迎來20週年了,現在的巡迴演唱會也有演唱BASARA的歌曲。一直到明年5月都是20週年,也希望大家可以到演唱會現場來同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