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柿澤勇人インタビュー】デューイ役は一度たりとも気を抜くことができない。子ども達のエネルギーと才能に救われている。

沒沒無名的音樂人假扮升學名校的代課老師,與學生共組樂團的青春喜劇、音樂劇『搖滾教室』將在2023年9月23日(土・祝)〜10月1日(日)於大阪・新歌舞伎座上演。

上演在即的7月4日,舉辦了主要演員全體出席的宣傳演出活動(歌唱&談話)。飾演熱愛搖滾、不按牌理出牌的樂手杜威・芬恩的西川貴教、柿澤勇人率領BEAT TEAM(12名)和CHORD TEAM(12名)帶來樂曲演出,在孩子們的現場演奏下、西川和柿澤強而有力的歌聲響徹會場。此外飾演名校校長羅莎莉・穆林斯的也帶來劇中歌曲,盛況空前,讓人更等不及演出了。

活動結束後,我們訪問到西川貴教先生和柿澤勇人先生出席線上記者會,請他們聊聊公演前的心境。(本訪問進行時剛開始排練不久)

[訪談] 西川貴教&柿澤勇人「被孩子們的才華和能量拯救」

取材・撰文:ごとうまき│攝影:荒川潤

──兩位現在開始排練大約兩週,24名孩子們排練的狀況怎麼樣呢?

柿澤 他們樂器演奏真的很厲害,不過因為學生們還不習慣演戲,走位和台詞的時間點等等基本的東西都要從頭教。而且一開始真的講不聽,鴻上導演大概暴怒50次了(笑)。

西川 因為是學校的設定,排練場有放著白板,鴻上先生會用白板跟孩子們說明。他在上面畫了兩個大圓,說「恰到好處的演技就在冷靜與熱情之間!」我也學到了很多。
孩子們的演奏、還有群眾演員的合唱都是在今天(7月4日)的事前宣傳活動才第一次丁到,幾乎是直接上場的狀態。他們畢竟是通過嚴苛選拔篩選出來的厲害演員,雖然是孩子,但心態上跟我們差不多。我得更努力免得被他們看不起(笑)。

──想請兩位談談杜威這個角色,聽說杜威在一場公演就要消耗很大的體力……。

柿澤 其實我們現在也還看不見全貌,不過上次光是全劇讀完本就覺得頭暈了。沒有任何一刻放鬆,我也開始有點不安到底有沒有辦法演。要是連演兩場該不會就要昏倒了吧(笑)真的一刻都不能鬆懈。

西川 柿澤的舞台經驗比我多這麼多,連他都說不安讓我很驚訝。有些場景會覺得稍微醞釀一下會更好,等每個角色的情緒培養得更飽滿……結果這樣演下來光只有一幕就超過120分鐘,所以真的需要一瞬間就讓情緒到位。而且還要一下牽動12個人的情緒,這個部分是真的很辛苦。

[訪談] 西川貴教&柿澤勇人「被孩子們的才華和能量拯救」──孩子們的精力也很驚人吧。

柿澤 我超喜歡小孩的。只是跟24個人相處難免還是會累(笑)。

西川 而且這24個人當中還有特別有個性的孩子,光他一個人就抵得過6個人的存在感(笑)。

柿澤 這群孩子們的學習能力真的很驚人,一開始有些人就像只是在做自己擅長、喜歡或學習才藝的延伸,但開始排練兩個星期就完全變了個樣子。我小時候也學過鋼琴,不過一直沒辦法喜歡上、沒多久就放棄了。看到負責彈琴的孩子們真的覺得原來這就是才華啊!

──鴻上先生是怎麼執導的呢?

西川 鴻上先生執導的作品和horipro音樂劇我都是第一次演出。我一直以為鴻上先生就是個「嚴格的舞台導演」,結果完全不是。他會汲取我們的意見,隨著今後持續排練或許也會表現出嚴格的一面吧,不過我也準備好向他好好學習。

柿澤 鴻上先生確實會放手讓我們自己去嘗試,因為演員有兩組、一場戲至少要排練四次,不過走位或台詞都可以配合狀況更動。他會放開心胸跟我們一起摸索。

──『搖滾教室』的“搖滾”,感覺不只是搖滾樂的意思。兩位認為這部作品所要表達的搖滾是什麼?

柿澤 比起想要透過這個作品傳達什麼、或是想帶來什麼影響之前,對我來說要演這個角色需要學、需要記住的事太多了,應該沒有心思想太多。我一定會演到汗流浹背、累個半死,等到演完倒下之後才覺得「啊,結束了啊」(笑)。總之我會全心全意演好這個角色。

西川 搖滾在現代音樂來說已經是給人懷舊印象的東西了,也已經不是一直把搖滾掛在嘴邊的年代了。不過就像台詞裡也有講到的,對抗、衝撞本身就是搖滾的象徵。我主辦的『INAZUMA ROCK FES』也一樣,有偶像團體、也有以動畫歌曲出身的音樂人會來演出,我都說這是「黑暗火鍋音樂祭」(笑)。不過會願意演出這樣的音樂祭,一定是抱持著某些信念或想法的。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就是搖滾。而且像我們這樣的大人已經很少會再全心全意投入什麼了。揮汗投入、拼命努力的瞬間,老實說實在是很丟臉,也很不想讓人看到,不過能跟這個劇組一起度過最棒的時光,就是我人生中的搖滾瞬間吧。

[訪談] 西川貴教&柿澤勇人「被孩子們的才華和能量拯救」──最後請跟大家說幾句話。

柿澤 我一直有著“真的辦得到嗎!?”的恐懼,不過在排練的過程讓我覺得,孩子們真的是不會累呢。完全不會說想要回家之類的,反而是說「還想再演!」「再讓我們練一下!」有著滿滿的動力。他們這樣的精力多少也帶動了我們的動力。我也有了不能輸給他們的心情,某方面也可以說是被他們拯救了。這場演出在某種層面上,我是抱著可以靠他們就好的期待(笑)。

西川 持續排練下去或許就會找到快樂的瞬間吧。持續提升作品品質花費的工夫在最後全部得到成效的時候一定會很開心。另外經過海選甄選出來、將來的發展性備受期待的24個孩子們果然很不簡單!如果能有更多像他們這樣的孩子,日本一定會更有趣、未來更光明吧。我也希望來觀賞這部作品的孩子們也能有一樣的心情。尤其是疫情期間過著口罩不離身的生活,聽說很多孩子們連同學或朋友的長相都不太認得就這樣畢業了。希望他們來看這部作品,可以多少解放他們的心。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