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柿澤勇人】『スクールオブロック』インタビュー「Wキャストでカラーが全然違っておもしろい」

由天才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改編自熱門電影的音樂劇『搖滾教室』,歷經疫情取消2020年的公演之後,終於在今天於日本揭開首演的簾幕。

雙卡司飾演陰錯陽差之下成為名校老師、不按牌理出牌的音樂人杜威的西川貴教和柿澤勇人,排練漸入佳境。我們在8月初訪問到他們,請他們談談排練至今的感受與本作的魅力。

undefined

西川先生迷人又有趣的特質完全就是杜威本人(柿澤)

――兩位在本作是首次合作,請跟我們分享目前對彼此的印象。

西川 我跟カッキー(柿澤)差了17歲喔。結果我要跟他演同一個角色,我真的覺得自己很不要臉(笑)。

柿澤 不會啦(笑)。

西川 不過話雖如此,在舞台劇的領域はカッキー是大前輩。他讓我看到杜威這個角色的方向性,對我的幫助很大。
第一次讀本的時候,雙卡司一般來說是第一幕和第二幕分開排演吧,但讀本當天我的喉嚨狀況不太好,カッキー就全部幫我走完了。我把他的排演當成「教材」(笑)邊聽邊記台詞。

柿澤 在實際見到面之前我對他的印象就是「電視上會看到的西川先生」,覺得他是充滿精力、非常強勢的人。
這次的角色是疲勞度非常高的,必須把情緒一直維持在高點,只排練個一兩次就暈頭轉向。我每次練都會挫折到覺得「啊ー不行了!我沒辦法!」原本以為西川先生不會這樣,結果後來發現他跟我一樣(笑)。

西川 啊,對啊(笑)。

柿澤 排練完就一面嘆氣一面走回來的樣子實在是太可愛了(笑)。說覺得很有親切感好像有點失禮,不過如果他是跟我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樣強勢的人,我說不定會被孤立吧。
還有就是他不愧是真正的ROCKER,他有教我怎麼按吉他弦、還教我很多音樂的知識。

西川 因為作品的時代背景跟我的青少年時期有很多重疊,我只是跟カッキー分享他還沒出生時的事,就是在講古啦(笑)。

柿澤 我很感激。貨真價實的ROCKER、同時又有著可愛迷人又幽默的一面,真的太適合杜威這個角色了。

カッキ―的杜威讓人感受到“拼命努力的青年”形象(西川)

――請跟我們分享一下兩位對彼此演出杜威的印象。

柿澤 杜威這個人啊,仔細想想就會覺得他是個大爛人。為了自己的夢想和錢說謊、還利用孩子們(笑)。
但西川先生演起來完全沒有給人這種感覺。要是一開始讓觀眾覺得「這人真是太差勁了」就會沒辦法投入,但這一點完全不需要擔心。沒辦法讓人討厭這一點真的完全就是杜威。

西川 カッキー呢,整個活力十足呢。是讓人感受到生命力和能量的杜威,讓我覺得這就是17歲的年齡差距嗎!(笑)。

柿澤 哈哈哈!

西川 這樣的能量也會照亮四週。孩子們也好、其他演員們也好,感覺所有人都被他帶動了。
カッキー說我的杜威「讓人無法討厭」,其實カッキー自己也一樣啊。因為他有這份熱力跟能量,就連杜威最差勁的那一面(笑)看起來也像是「無論如何都要實現夢想」的純粹,讓人感受到杜威“拼命努力的青年”形象。

――對你們自己來說,飾演杜威最注重的是什麼?

西川 這是我第一次以雙卡司的形式演出,一開始也有點糾結。身處可以客觀審視自己投身演出的場景的環境中,要吸收多少、又要給出多少才好。
不過鴻上先生說「你們就各演各的不是很好嗎?」讓我開始能用自己的想法行動。
要說有什麼特別注意的地方,就是有努力不要讓大家覺得「這根本是西川本人吧」(笑)。角色切換這個部分,我真的要跟カッキー多學學。

柿澤 不不不,別這麼說。

西川 因為カッキー只要一開始排練、馬上就會進入角色的狀態了啊。平常明明就很認真、很安靜,只是一直在旁邊往臉上塗止汗乳液(笑)。

柿澤 哈哈哈哈!我真的很會流汗(笑)。我注重的是什麼呢。
杜威真的情緒一直都很高昂,如果不在心裡整個切換模式,有幾場戲真的會演得很辛苦。老實說有時候看到「下一場戲要排這個啊……」我就會整個很沮喪(笑)。

西川 第8場(第一幕後半、杜威表演自己寫的歌給孩子們看的場景)對吧!要排第8場的時候我也會這樣(笑)。

柿澤 那場戲真的很可怕(笑)。如果沒有演出那種拼盡全力、甚至到逼人的熱度就完全不成立了。相對地只要演出那種感覺,就算冷場、就算觀眾覺得這人真沒用,以杜威來說也都是成立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全力以赴吧。

被精力充沛的孩子們拯救

――馬上就要開演,排練應該也漸入佳境了。可以跟我們談談在現在這個階段看來本作的魅力是什麼嗎?

西川 果然還是孩子們吧。這次的演員陣容中,有已經有過舞台經驗的童星、也有一直在彈奏樂器的孩子,一開始差距滿明顯的。沒有舞台經驗的孩子在演戲的時候都會放不開,聲音很小。

柿澤 就是啊。

西川 不過在鴻上先生的指導下大家都不斷成長,跟一開始比起來,就像是從猴子變成厲害的演員一樣,就是差這麼多(笑)。讓我覺得人類真是了不起。

柿澤 而且大家看起來真的都很開心。到這個時期,整排的次數也愈來愈頻繁,大家通常都會很累、完全沒力(笑)但他們完全不會這樣,永遠都是精力100%,竭盡全力之後也馬上就能回血。

西川 不害怕失敗這一點也很厲害呢。我們大人都會怕被嫌哪裡不夠好所以會想說低調一點(笑)但他們不管被問到什麼都會舉手搶著回答,被指正演技也完全不在意,有時候也是完全沒在聽就是了啦(笑)。

柿澤 有24個這樣的孩子,排練場真的每天都熱鬧不已(笑)不過我也感覺從他們身上分到不少能量,再怎麼辛苦的戲,跟孩子們一起就自然而然地可以使出全力,常常覺得被他們拯救了。

――孩子們的精力果然是一大魅力呢!那麼音樂部分怎麼樣呢?

西川 我一開始以為洛伊韋伯的作品一定是用複雜的和弦進行。但這部作品都非常簡單對吧?有只用大C和弦或G和弦構成的歌,配器也只有吉他和貝斯之類的。

柿澤 對啊,我昨天第一次跟樂團合,也發現真的很直接簡單。跟我之前演出過的其他洛伊韋伯的作品都不一樣。

西川 啊啊果然嗎,簡單之餘,旋律的設計又能讓人覺得很有表演性,讓我覺得洛伊韋伯真的很厲害。

柿澤 另外單純地就是很朗朗上口,不管是杜威或是其他角色的歌,都沒有聽起來讓人覺得「好像很難」的歌。實際上唱起來KEY都超高有夠難唱的(笑)。

西川 超高的啦!連你演過這麼多音樂劇都這麼說了絕對不會錯(笑)。

柿澤 對西川先生來說也很高嗎?

西川 聽我說,如果只是週末唱唱就好,那完全是可以拼一下的。但這次是每天都要唱,老實說我都覺得我是不是不適合演音樂劇了(笑)。不只是歌的部分,還有台詞的問題。

柿澤 嗯,我也這麼覺得。

西川 杜威的情緒一直很高,沒有那種用台詞堆疊情緒高漲到一個程度之後開始唱歌再和緩下來回到台詞的波形,一直沒有下來(笑)。我覺得這是最辛苦的地方。我們兩個應該都是演完一場公演就會累癱吧(笑)。

――聽起來這個夏天會非常熱力四射呢(笑)。最後、請再跟我們分享一下有沒有剛剛沒提到的可看之處、以及跟觀眾們說幾句話。

西川 孩子們自然不用說,其他演員也都非常厲害。
めぐさん(濱田めぐみ)的歌聲真的太美了,奈德(梶裕貴・太田基裕)跟佩蒂(はいだしょうこ・宮澤佐江)的雙卡司風格都完全不同,非常有趣。請大家一定要看看不同搭配組合的火花。

柿澤 我也這麼覺得。這真的是最適合夏天的作品了。人生在世難免會有許多讓人煩躁生氣的事(笑),這是一部能讓人釋放壓力的作品。
應該很少有音樂劇像這一齣一樣像在看演唱會一樣觀眾也可以一起嗨的作品了吧。

西川 對,而且又經過疫情。

柿澤 我想劇場中一定會充滿搖滾與孩子們的純真能量,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期待。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